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把悲傷留給自己~ 陳但以理傳道

 


哈利路亚,奉主耶稣圣名证道: 

亲爱的兄弟姐妹,把快乐留给自己,我讲错了吗?我没有讲错,因为几乎所有人大部分都是把快乐留给自己,把悲伤留给别人。但是今天我们靠着圣灵的帮助,我们一同来努力《把悲伤留给自己》。  

谁这么傻呀?谁有这么大的爱心把悲伤留给自己?若是可以,主啊,请把悲伤拿走;若是不能,我学习把悲伤留给自己。

人生有许多令人悲伤的时候,在悲伤临到的时候,我们如何去面对呢?如果悲伤一定要有人来负责,你是把悲伤留给别人,还是把悲伤留给自己?如果不能够把悲伤送走,那我们就要学习把悲伤留给自己。在悲伤中,我们学习成长;在悲伤中,我们学习忍耐;在悲伤中,我们学习宽恕;在悲伤中,我们学习绽放爱的花朵。我们这样做,是在悲伤中让自己的生命更美丽、更有价值,更重要的是在悲伤的时候去体会耶稣的悲伤。这不是说自己很伟大,而是让自己更有深度、更有品质、更像主耶稣。因为主耶稣就是这样的,他留下的榜样就是这样的。他常常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快乐、喜乐带给大家。我们这样做不是自己很伟大,而是学习耶稣,更像耶稣。像耶稣是我们一生在信仰上要追求的,像耶稣是我们一生要努力学的。所以我们听了这么多道理,信主这么久,我们学像耶稣有几分?是的,每个人都有很深的伤痕,而且这种伤痕常常是因为爱主而受的伤痕。如果是自己的自私、自己的骄傲、自己的贪婪,造成受伤,你要自己负责;如果是为教会、为真理、为福音而受伤,这是我们的荣耀,也是我们将来的大赏赐。因为你这种受伤、这种痛苦不会白受,主耶稣不会不闻不问,主耶稣一定会加倍赏赐给你。

悲伤是怎样形成的呢?你看我们中国的造字,那个“悲”字是怎样写?“悲”因心上非,就是因为你心的上面有一个非的事情,非就是不对的事情,所以在你的心里面造成悲伤、伤害。 这些创造中国字的人都很有智慧,很有意思。“悲”字告诉我们悲剧为什么会产生;今天为什么到这种痛苦、悲伤的地步;家庭的破碎、婚姻的痛苦,因为你心上有一个非,有不对,是你造成的。有人在悲伤中继续悲伤;有人在悲伤中把悲伤丢给别人,责怪别人;也有人本来就没有悲伤,本来就在快乐当中,他却在欢乐的时候去制造悲伤;当然也有很难过的事,有人在悲伤中结束了他自己的生命;当然也有人在悲伤中更加坚强,他们在悲伤的时候活出了生命的色彩。所以传道一开始就说如果悲伤真的要我们去面对,真的要我们去担当,我们就选择把悲伤留给自己。请问有人会这样做吗?有人这么傻吗?  

请翻开罗马书十五章1-3节,  

【罗 15:1】 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

【罗 15:2】 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

【罗 15:3】 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这里圣经勉励我们:第一要叫别人快乐。第1节下半节说“不求自己的喜悦”,就是要考虑到别人的快乐,不求自己快乐;第2节说要“使他得益处”,就是不是只让自己得益处,还要让别人得益处;第三,而且还要“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就是他们的软弱,我们都要替他们担起来。有没有搞错?那是他的软弱,是他不来聚会,是他自己贪爱世界,关我什么事?保罗说就是因为他们软弱,那我们坚强的人、坚固的人就要替他们担起来。有一些软弱,我们真的就是受不了,所以有时候你看传道讲道时会发火,但我们就是要这样担起来。而且更进一步在第3节下半节说那些“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你被人家骂了、被人家批评了、被人家恨了,你都还要笑嘻嘻的,没关系,就落在我身上,要怪就怪我,要骂就骂我。传道发脾气、传道骂人,我们不高兴,我们不要来聚会,那就落在我的身上吧,没关系,就怪我吧。不是没有这样的事,是常常有这样的事。

我在马来西亚那些长执跟我说:传道你一直这样骂人,信徒不来教会,你要负责任;信徒都被你骂走了,你要负责任。你知道他们对你多讨厌,多恨你,你知道吗?这个就像这里说的那些“辱骂你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为什么他感觉到传道在骂他?为什么他会这样感觉?因为他不服真理,达不到真理的要求,达不到主耶稣的要求,然后一天一天的一步一步的一直往世界去,一直往死亡里面去,都没办法靠近神。我们还不提醒他吗?不责备他吗?然后你还要传道说:没事,感谢主,你会进天国的,没问题的,难道传道要继续这样讲道理吗?继续给你们糖果吃?这就是题目说的《把悲伤留给自己》,因为爱,把悲伤留给自己。

我顺便跟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事,你们真的很幸福。马来西亚的执事根本都不认识你们,那些负责人根本不认识你们,也没有来过这里。他们跟传道讲了两次:传道,你到那边不要骂信徒,不要让信徒受伤。他们多疼你们,怕你们受伤。这让我又好气又好笑,不懂要怎么回答他。感谢主,无论是勉励也好,给糖果吃也好,责备也好,都是因为爱你们,都是为你们的灵魂得救。你想想:这么久都没有听过这么严厉的道理,一听道理就离开教会。请问你这种信仰上得了天国吗?讲两句圣经的道理比较严厉,你说你离开了,请问你胜得了魔鬼吗?你胜得了试探吗?才讲一两堂道理而已,然后你说离开教会,把罪名归给传道,因为传道让你不想来教会,有这样的事吗?如果这样一直捧着你们,一直赞美你们,你们可以进天国,那传道就一直捧着你们就好了。如果一直捧着你们、称赞你们,你们就热心聚会、悔改灵修,那传道就一直给你们糖果吃,好不好?我们来交换一下好不好?传道就从此讲甜甜的道理,不可能的啦,这变成假先知。假先知就一直讲平安了、神爱你们、神与你们同在、神拯救你们、没事,这叫做假先知。  

一、被悲伤留给自己的人——亚伯拉罕 

我们什么时候把悲伤留给自己?第一,当我们有利益冲突的时候,特别是钱财冲突的时候,要学习把悲伤留给自己。我知道大家都爱钱,传道也爱钱,有钱谁不爱?传道也爱钱,谁讲不爱?我也多希望主耶稣祝福我,难道我不希望过好一点日子吗?我的孩子、太太等都过好日子,难道我不希望吗?爱钱,但是我们不贪钱,爱钱跟贪钱是两回事,差太远了。爱钱是因为需要生活,所以我需要钱,需要钱跟贪钱是不一样的。 

请看创世记十三章第6-7节, 

【创 13:6】 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

【创 13:7】 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  

在这一段圣经,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信仰进入了两个大危机:第一个危机就是第10节里面的大饥荒,这是一个外在环境的因素,是我们控制不到的,我们掌控不到的。外面的环境情形已经够辛苦了,已经够痛苦了,里面又发生大危机,大问题。里面的问题是家里的问题,第6节说那地容不下他们,为什么罗得跟亚伯拉罕不能住在一起?圣经很清楚说: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因为财宝很多,钱财很多,使他们不能同居,这是他内部的另一个危机。第7节就告诉我们,面对这样的危机,他们这个家庭的人还在敌人的面前争吵;在敌人的面前告来告去,打来打去,相争。迦南人跟比利洗人都是外邦人,都是凶恶的民族,凶恶的人,亚伯拉罕跟罗得都是过路的、寄居的人。你在敌人面前这样来相争,这样来争吵,他们会吞吃你、毁灭你。当我们看到他们有这种利益冲突的时候,谁愿意吃亏呢?8节到9节,我们就看到亚伯拉罕提出方案,解决家里的纷争。亚伯拉罕先去找罗得,对他说:你跟我不可以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我们是家人,我们不是外人。那家人又怎么样,现在是利益冲突问题,钱财谁多谁少的问题,谁要让谁,谁愿意吃亏?你讲得这么好听:我们是家人,我们是骨肉,那你愿意吃亏吗?你愿意让我得到更多吗?你愿意吗?亚伯拉罕说:我愿意,没问题。你想多得,那就你多得,没关系;你想多赚,没关系,我宁愿吃亏。所以第9节他提出说:你先选,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你选择什么,那你就先得到,你先选。当亚伯拉罕提出这个解决方案的时候,就是他笨,就是他傻,就是他愿意吃亏了。你叫罗得先选,人家当然选好的,不好的才留给你。你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方案,你没有头脑吗?事实上罗得也就不客气,你自己要做伟大,你自己要扮好人,不是我要求的,不是我提出的方案,我就选择最好的,留下不好的给你,这些故事我们都很熟悉。但是有几个人在冲突的时候,钱财的问题愿意吃亏,愿意让对方得到更多,谁愿意?这就是因为爱,亚伯拉罕看重亲情,看重爱比钱财更重要。不是钱财最重要,爱更重要,亲情更重要,家庭的和平、喜乐更重要,重要过钱。然后我让了你,又不是说我就贫穷;我让了你,然后我家里孩子没饭吃,根本就没有这回事,第6节说他们的财物已经很多了。我本来就已经很多了,我本来就有三间店做生意赚钱,就是让你,我还有两间店,再让你,我生意还是存在的,也没有这么可怜的,让了他,你还是有很多的,你不是完全没有的。更重要的是神在看这件事,看他们两个怎么解决这种纷争,利益的冲突。  

【创 13:14】 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

【创 13:15】 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创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

【创 13:17】 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神在看这个事情,神看到亚伯拉罕吃亏了,罗得不客气地没有礼让,没有让步,没有考虑到老人家,全部考虑自己,神生气了。哪里看到神生气了?罗得一直在讲,神就不显现;罗得一走,一离别,神马上显现了,告诉亚伯拉罕:你不用担心,你不用难过,你吃的亏,我会全部加倍给你,你绝对不会吃亏。神站在他那边,神安慰他,神祝福他,神眷顾他,他不用担心。神这样行,说明神对罗得很不喜悦,很不高兴:你没资格看到我的显现,你没资格听到我讲话,14节告诉我们是这样。  

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一个只讲钱的人,没有亲情道德的人,还有什么资格说看到神显现呢?有资格看神显现吗?有资格听到神在讲话吗?没有资格。

把悲伤留给自己,当有利益,钱财冲突的时候,我们宁愿吃亏,这是在哥林多前书六章67节的真理。  

【林前 6:6】 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

【林前 6:7】 你们彼此告状,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  

什么时候我们应当把悲伤留给自己呢?当你被论断、被批评、被攻击的时候,请把悲伤留给自己,不然怎么样?跟他吵,跟他斗吗?那不是整个教会都乱了吗?整个事情都一直越闹越大吗?这个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中,我选择把悲伤留给自己,我安静下来,我悲伤,我痛苦,但是我安静下来,我坚信神会给我开路,神会替我伸冤。但是很可惜,我们就是不愿意把悲伤留给自己,然后一直乱一直乱,一直吵一直吵,烦死人。最重要的一些弟兄姐妹看到教会这样吵闹,他们本来就是很没有信心的,他们本来就很软弱的,他们不来教会了。请注意他们本来就是软弱的,再看到我们这样搞事情,我去教会有什么用?不用去了,去也没有得到造就,就是是是非非,骂来骂去,我去做什么?我们不要忘记,当我们呱哩呱叫的时候,要主持公道的时候,要说自己怎样对的时候,你要考虑到教会安息日的信徒很多还是很软弱的,有些在信仰上还是吃奶的信徒,你却在这里刮哩呱叫,那些信徒怎么办?那些小羊怎么办?把悲伤留给自己。

  

二、把悲伤留给自己的人——摩西   

请看民数记十二章第1节, 

【民 12:1】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  

你看到自己最亲的人,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姐、亲哥哥对自己的弟弟不断地攻击,不断地恨他,然后毁谤他。第1节说因为摩西娶的太太来攻击他,真的因为他的婚姻来攻击他吗?假的,那只是一个借口来攻击他而已,因为真正的答案就在第2节。第2节说:难道神单独跟摩西说话,不跟我们说话吗?他是谁?以为他很厉害,什么都说神跟他讲话,神单独跟他讲话,神跟他同工,那我们算什么?原来讲清楚,就是嫉妒弟弟了。所以我们在教会也好,你听一个人在讲事情的时候,真正的原因可能不是这件事情,是后面的那个目的嫉妒他,然后就用这一个来攻击他。摩西的哥哥姐姐就是这样攻击他,你娶那个太太我们不喜欢。单是太太的问题吗?是婚姻的问题吗?完全不是,因为神也证实了,你看下去,不是婚姻的问题。请注意:你这样批评、攻击,好像自己很有道理,好像自己很正义,神听见了,在第2节的下半节。但是摩西选择把悲伤留给自己,也不去辩论,也不去责问他的哥哥姐姐,也不去吵闹,就是安静,也不回答。神看不下去了,一直这样攻击我的仆人,一直这样诽谤我的仆人,第4节神显现了,神显现替摩西伸冤,替摩西讲话。所以我们被论断、被诽谤的时候,我们学习摩西选择安静下来。最痛苦的就是攻击我的不是别人,是我家里最亲的人,是我的哥哥、我的姐姐。那些恨我们的人说:你看你家里的人都不支持你,你叫我怎样去解释呢?安静下来,悲伤留给自己。很痛苦,但是安静,把这一切交托给神,神来安慰。

保罗面对这种诽谤的时候,你看他用什么态度来回应呢? 

我们看哥林多前书第四章3-5 

【林前 4:3】 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

【林前 4:4】 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

【林前 4:5】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 神那里得着称赞。   这么有能力的使徒,这么爱主爱教会的使徒,也一样被人家诽谤,骂到半死,人家恨他,讨厌他。请注意那些讨厌他的人都不是外邦人,都是教会的人。保罗面对批评的时候,他说这些都是小事,不是什么大事。想到主耶稣这么慈善、这么爱心、这么圣洁的人,都被人家攻击、诽谤,那他算什么?他有脾气、又有性格、又不会讨好人,那当然得罪更多人,被批评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因为我的脾气又这么坏,我又不会去捧人家,我又有话直说,被人家批评,被人家恨,那是理所当然的喽。你看主耶稣又不是脾气坏,又不是自私自利,主耶稣这么温柔,这么大的爱心,都被人家骂得半死,不是吗?我们现在被骂,那是小事,因为我也不论断自己,判断我的乃是主。你对我的恨,你对我的评论不一定是正确的,很多是有目的的。

有一个非常出名、很受人爱戴的老师被攻击得很严重,很厉害。他的学生就替老师愤愤不平地说:老师,你为什么不反击?这个老师说:我的故乡有一条狗,每当月亮圆的时候,那条狗就对着月亮汪汪汪,每次都这样。那是月亮最圆、最美的时候,也是月亮的光最亮的时候,那条狗就对它吠。这个学生莫名其妙:老师,我是说你被人家攻击,你为什么不反驳?你跟我讲家乡有一条狗在吠月亮,这有什么关系呢?我听不懂啊。老师就说:那条狗一直吠月亮,请问月亮的光芒会受影响吗?月亮的光会因为狗叫汪汪汪,月亮的光就变小,月亮就没有了吗?请问会受影响吗?

那些人对我批评过一次,攻击我,如果我讲的是正确的、是光明的、是有光的、是造就的,他们一直汪汪汪叫,不影响我的光,我的光仍然是这样光。既然不会影响我们发的光,不影响我们荣耀的光,那你一直跟他啰里啰嗦干什么?你一直在里面吵来吵去干什么?如果以后我们真的遇到这样,我们就想起这个故事:我家乡有一条狗,月亮放光的时候,它就汪汪汪叫,一点影响都没有。如果真的汪汪汪叫,那个月亮的光就暗起来了,就没有光了,那个是假月亮,那是假的光,不是真的,那是骗人的。  

 

三、把悲伤留给自己的人——保罗  

我们继续讲在什么时候应当把悲伤留给自己?当我们全心全意真心付出的时候,你真的付出的时候,请把悲伤留给自己。  

请看哥林多后书十二章15-16节, 

【林后 12:15】 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费财费力。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吗?

【林后 12:16】 罢了,我自己并没有累着你们,你们却有人说我是诡诈,用心计牢笼你们。  

保罗在牧养哥林多教会是很痛苦的,因为他对哥林多教会付出太多,全心全意爱他们,牧养他们,而且还自己拿钱出来。哪有一个传道人来到这里,还要自己出钱?有这样的事,保罗到哥林多教会,那些负责人讨厌他,就不接待他。结果保罗去支帐篷,赚钱来生活,就是在哥林多教会的时候发生的事情。他本来就是丢下世界的人,全心全意来牧养教会,来爱神传福音。现在为了要吃饭,没有人给你饭吃,又没有钱,那怎么办?去给人讨钱?你叫传道跟你们讨:给我一点钱,那不是乞丐吗?保罗自己去支搭帐篷,赚一些钱来生活,还拿这个钱帮助贫穷的信徒。可是这个不是办法,你常常这样去做生意赚钱,那你还是传道人吗?你干脆就去做生意好了,你就不再是传道人了。因为你常常要去做生意,去支帐篷,不需要时间的吗?我的时间这么宝贵,就是给主耶稣用的,拿去支帐篷赚钱,还叫做传道人吗?不用当传道人了,所以保罗这段时间很痛苦。我们听了都很感动,可是保罗说哥林多教会的那些人,听到他这样费财费力,说什么?他哪里很伟大,他哪里爱教会?他是在表演,他是在那边做戏,做给大家看说他很有爱心,他骗人。所以他们说他是用诡诈,用心计牢笼人,那是他的手段,假假的。做传道这样费财费力,教会又不接待你,然后你还要做下去,还要呆在哥林多教会。如果是我早都走了,还留下来干什么?又不是没有地方去,因为人家不欣赏你,你的行为人家也不认同。你真正地爱他们,真正地付出,人家说你假的,你在表演。所以我们不是保罗,如果是保罗,我们就会留下来,继续把悲伤留给自己,被攻击、被误解、痛苦,但是仍然留下来。因为保罗愿意为他们的灵魂这样的付出:无论你们对我有多大的伤害,我的悲伤有多深,我对你们的爱仍然没有改变。什么叫做爱教会、信徒,这就是了,因为爱他们的灵魂。  

最后我们来看谁那么傻,那么笨,把悲伤留给自己?  

 

四、把悲伤留给自己的人——父母   

请看箴言书十七章25节, 

【箴 17:25】 愚昧子使父亲愁烦,使母亲忧苦。 

谁这么傻,谁这么笨,常常把悲伤留给自己?那就是圣经说的父亲跟母亲。父母亲常常愚蠢、愚笨,常常把悲伤留给自己。 因为我们的孩子不孝顺、我们的孩子不长进、我们的孩子太过分,我们父亲会忧伤、母亲会痛苦,可是我们不会丢掉他,我们不会因为这样停止我们的爱;他使我痛苦,他使我担忧,他使我每个晚上流泪,我还是爱他,我还是这样来支持他,不是这样吗?所以懂得把悲伤留给自己最多的人就是父母。

有一个孩子很久没有回来了,过年都没有回来看他爸爸妈妈,他父母亲都跟左邻右舍说:他很忙,他很辛苦。大家就问他父母:那他有寄钱给你们吗?有给你们生活费吗?家几年也不回,钱也没有寄给他的父母。他的父母怎样讲呢?他很辛苦,他自己钱都不够用,他自己赚的都不够生活。你听到了吗?没有回来,父母说因为你很忙;你没有给钱,父母说因为你钱不够用,全部帮你解释,全部都帮你挡这种批评。什么没有钱,钱不够用?每年都去旅行十几天的,常常跟家人去餐馆吃饭。他父母讲完这句话:他很忙,他钱不够用,过后他们偷偷在哭啊。做孩子的,爸爸妈妈偷偷在哭,在流眼泪,你看不到啊。所以怪不得箴言这里说愚昧之子所带给父母亲的就是痛苦,就是忧愁,就是担忧,就是这样而已。你快乐了,他们痛苦了,所以把悲伤留给自己最多、最笨的那就是我们的父母亲。有一天你当了人家的父母,你就知道了,一样也会很痛苦的。  

最后我们做个结论,  

请看箴言三十章32节, 

【箴 30:32】 你若行事愚顽,自高自傲,或是怀了恶念,就当用手捂口。 

如果这种悲伤是自己制造的,自己造成的,因为自己行事愚昧,因为自己自高自傲,因为自己有了恶念,造成这种悲伤的事情,你就要自己承担。“用手捂口”就是说:我不要再讲话,我也没有资格讲,我还要讲什么,我不敢讲了,我没有理由好讲了,这是我造成的,我就安静。请注意:悲伤如果是自己造成的,就学习安静;就积极悔改、改过。改过后,我就可以讲话了,因为我悔改了,有资格讲话了;我从新一个生命,新的一种生活,我可以去安慰人,可以去作见证。哈利路亚,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