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耶稣的生平(9-1)王明昌传道



主的带领!今天我从第九章主耶的受死开始。

第二个部分,主耶的死跟一般的世人是不一的。有什么不同?

第一个,耶的死是先有言。

11:49】 内中有一个人,名叫该亚法,本年作大祭司,们说:“你不知道什么。

11:50】 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亡,就是你的益。”

11:51】 他这话不是出于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言耶将要替一国死。

11:52】 也不但替一国死,并要将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一。

里是主耶福音的候曾叫拉撒路复活,件事情撼了整个犹太地区。拉撒路已死了四天了,照道理已经烂了臭了,但主耶却能够叫他从坟墓里面走出来。犹太人吓到了,耶怎么有么大的权柄?犹太人明明知道些事情,但是他又没有法接受耶是基督,耶是旧经预言的弥赛亚,耶是要拯救他的,什么?因是木匠的儿子,他本身也是木匠,所以他没有法接没有法接受主耶就是他所期待的弥赛亚。那他又能够行出么大的神迹奇事来见证明他就是一位救主。所以没法,他要想法把耶害死。耶死了可能后面有一位更大的救主出来。所以那一些法利人、文士、那一些在宗教信仰上把持权柄的人,就想法用计谋来害死耶,来解决他心中么多的号。个是当主耶行出了么大神迹之后,那些人不但不相信,反而用计谋来害死耶

些人要用计谋害死耶候,神却让该年当大祭司的该亚说预言,会替本国的人、一国的人来死。主耶要替百姓死,免得通国亡。讲这不是因为该亚个人,而是因为该亚法当年当大祭司,所以神的灵感言耶要替一国的人来死的。那个候主耶稣还没有被抓,后面主耶稣还多神迹,还讲了很多道,到多地方去福音,后来才被抓。那耶稣还没有被抓在工作的候,当年当大祭司的该亚法就言主耶要替一国的百姓来死,就是耶稣还没有被抓没有受死以前圣就有言,是当年当大祭司的该亚法所言。是与世人的死不同的。我没有一个人有能力来言会怎么死,什么死。即使有的也是很特别的,见过异象,他后世的人有一些安慰。但主耶该亚法在当年当大祭司的言主耶要受死,是跟世人不同的。

第二个,主耶并不是因犯罪才死的。

18:38彼拉多:‘真理是什么呢?’这话,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们说:‘我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再看1946:“彼拉多又出来众人:‘我他出来,叫你知道我不出他有什么罪来。’”“祭司和差役看他,就喊着:‘他十字架!他十字架!’彼拉多:‘你自己把他十字架吧!我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8:46间谁能指我有罪呢?我既然将真理告什么不信我呢?”

被抓的候,他希望比拉多能够十字架,把耶稣钉死,个是他所愿望的。但是彼拉多在查问候有三次向那些犹太人、要把耶稣钉十字架的文士法利明:“我不出他有什么罪来”。但是很奇怪,明明彼拉多能够明耶没有犯罪,他又被十字架。

所以耶的死跟世人不一,我每一个人的死都是因罪,罪的工价就是死。但是主耶的死不是因自己的罪来死,因彼拉多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主耶福音的候也自己见证,他:“你间谁能指出我有罪?”我没有一个人敢这样讲,我没有一个人敢在众人面前“你可以指出我有没有罪。”没有一个人敢,因大家都有罪。即使你自己认为你没有罪,但是你有原罪啊,你有当夏娃留下来的罪啊,怎么没罪?罪有不做的你去做,是罪;做的你没有做也是罪呀,雅各第四章不是这样讲吗?你应该做的你没有做那也是你的罪。所以没有一个人敢在众人面前“你能够指出我的罪来?”没有一个人能。但是主耶着那些文士和法利人的“你可以指出我的罪来?”表示耶没有罪。那些人也没有话说,因也没有法来指有哪些罪,如果有的主耶就被抓了,要等到以后?就是因没有法指有什么罪来,所以只能够干瞪眼,很气但是没法,因找不出耶有什么罪。

所以不管主耶的自己明,是彼拉多告众人三次“我不出他有什么罪来”也好,都告,主耶的死,跟罪没有关系,因他不是了自己的罪来死的。其余的死人都是因自己的罪而死的,因罪的工价就是死。

第三个,主耶的死不是因寿而死。

主耶不是因生命束了而死的。

8:8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无人能免;邪也不能救那好行邪的人。

到人没有法来掌管生命,也没有法想要把生命留住就可以留住,因人没有能力来掌管死期,死期到了大家就必要死。叫做我的寿。寿命到了大家一定会死的,每个人都是一。但是主耶不是因寿而死。

【来7:3他无父,无母,无族,无生之始,无命之,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

这边是在与麦基洗德相似,无父无母无族,无生之始,无命之,没有生命的束。那主耶就是这样子,他不是因为时候到了、生命到了而死的,跟我人不一。我人活在个世界上,候到了,你死了,你想要多留一下都不可以。

所以从主耶复活件事情,我明耶死并不是因他的寿命到了才死的个是我要理解的。我寿命到了而死,就没有法把个生命拿回来,死了就死了。但是主耶死了之后,第三天复活,他又把生命拿回来。所以8章第8,无人能够掌管个,因你的寿命到了。但是主耶他不是寿命到了,所以他能够再把生命要回来,能够三天之后复活,他不是因寿命到了而死的。

第四个,他不是被迫死的,他是自愿的。

10:18没有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这边见证,没有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要回来。

所以主耶不是被迫的,不是犹大把他了,罗马兵丁要来抓耶了,主耶法被抓了被十字架。不是这样什么?因罗马兵丁要来抓耶候,主耶稣讲了一句:“我就是”,那些兵丁怎么?向后扑倒,没有一个人能够站得住。有好几次罗马兵丁要来抓耶,主耶从他去,抓不到耶的,看不的。如果主耶不允,有能抓他呢?所以主耶稣说“我就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站得住,就向后扑倒在地。你看彼得,自作主,血气之勇,刀子一拔,就把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果把他的右耳削下来了,主耶稣还把它起来,装回去,他“收刀入鞘,刀的必死在刀下。”

主耶不是被迫的,他如果不愿意被抓,有能抓他呢?罗马兵丁都扑到了,很多次大家抓他主耶从他去了。所以不要以主耶是被罗马兵丁抓走的,也不要以犹大了主,主耶就一定会死,不是,是主耶自愿的甘心的把生命舍弃。因只有他被死在十字架上,用他无辜的血才能够将人的罪回来了,用他的生命把我的生命再回来。

18:4知道将要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来们说:‘你?’他回答:‘找拿撒勒人耶。’耶稣说我就是。他的犹大也同他站在那里。耶‘我就是’,他就退后倒在地上。”

很奇怪的就是他要来抓耶,耶在他眼前,他们还,耶稣问?那个候犹大在身,他竟然不知道他就是耶,眼睛昏花,犹大都看不出来。他们说“我要找拿撒勒人耶”,耶稣说“我就是”,他的犹大也同它站在那里,耶“我就是”,他就倒退,他就退后倒在地上,站不住了。所以耶被抓耶受死,不是被迫的,是主耶自愿的。

第五,耶是替罪人死的。

不是替他自己死,替我罪人死。

2:2】“他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的罪,也是普天下人的罪。

的死是要成挽回祭。挽回祭就好像旧约时代,他都要献罪祭,就是他犯了罪,每年大祭司要替他们赎罪挽回他,用罪祭来挽回些百姓。用牛跟羊的血,一年一次,其牛羊的血不能够赦免人的罪。所以主耶是自己当成祭物,自己流血,才能够正真赦免人的罪,成真正的挽回祭。所以:“他的罪做了挽回祭,不是单为的罪,也普天下人的罪。”所以耶的死不单单犹太人,也普天下所有罪人,每一个人只要他愿意来接受主耶的救,他都能够也的死来得到个救恩,因的宝血来得到罪的赦免。

所以主耶的死跟我的死不同,我的死是因自己的罪,主耶的死是因世人的罪。也因的死,我才能够从那来接受个挽回祭,我才能够从罪当中得到赦免。

是有关于耶受死的五个与世人的不同。

第三个部分就是主耶死的果。

主耶的死跟我有什么关系?当然关系很大。

第一个,成全律法。

的死是要成全律法。

10:4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所以主耶受死是成全律法,律法的成全也是成全在耶的身上。如果没有主耶的受死来成全个律法,我每一个人都活在律法底下,那我要靠自己来完成律法那是不可能的,没有法,自己都没有法。他:“立志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能救我脱离那取死的身体呢?”罗这么一个严谨的人都没有法靠自己来行完律法,所以他他的身体好像死了一。那怎么才能胜过?靠着耶基督,所以罗马书725:“感神,靠着耶基督,我就能够胜过了”因主耶替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成全了救恩,成全了律法,所以我今天就可以靠着耶基督来完全律法。

第二个,拆隔断

的死把墙给了。

【弗2:14因他使我和睦,将两下合而一,拆了中隔断的。”

的主耶了隔断,有两道。

一道是我跟神之的那一段隔断

就是当夏娃他吃善果的候,神不是吃的日子必定死个死就是隔的意思,我跟神之,我跟神之就有一个很高很高的高。我没有法越去,跟神已关系了。本来我跟神之是父子关系,路加福音第338节说当是神的儿子。但是当当夏娃吃了善果之后,他是不是神的儿子?不是,那已隔断了,我跟神之的关系已隔断了,所以人跟神就没有任何关系。什么候拆?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个跟神的隔断就拆了,没有了,我就跟神就可以建立美好的关系,我跟神的父子关系,个可以加拉太326-29

第二道就是犹太人跟外邦人。

原本外邦人是没有格来受救恩的,只有犹太人有。所以外邦人跟犹太人当中,也有一道隔断,因拣选亚伯拉罕的后裔来做民。那什么候能够外邦人也在神的救恩里面?就是主耶完成了救恩,他死在十字架上,就把一道也是记载在加拉太326-29

所以主耶受死的果,就是把隔断拆掉,我跟神之间这一道堵住的也拆了,我就能够跟神建立父子关系,合而一。犹太人跟我们这一个隔断,本来犹太人是神的民,我们现什么也被称是神的民呢?是因基督受死完成了个救恩,就拆了。所以以弗所214节讲到,因他使我和睦,将两下合而一,拆了中的隔断,我跟神之没有了,人与人之,本来是民和非民,也没有了,统统打通了。只要你相信耶基督,都是神的民,都是神的儿子、都是伯拉罕的后裔。

第三个,耶的死能够跟神和睦。

【西 1:21】 你从前与 神隔,因着行,心里与他为敌

【西 1:22】 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引到自己面前。

可以与神和好,因藉着耶基督肉身受死。个和好就是和好到什么地步?人没有犯罪在伊甸园的那个地步。

所以耶受死件事情就是和神之恢复到父子关系。所以我才能够呼叫“阿爸父”,我才能够重新呼叫“阿爸父”,个在加拉太第四章就有记载,我可以呼叫“阿爸父。以前可不可以?以前没有格,因被赶出伊甸园,所以没有格,在有格了。

【加 4:6】 你儿子, 神就差他儿子的灵入你(原文作“我”)的心,呼叫:“阿爸,父!”

【加 4:7】 可,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后嗣。

是呼叫我的神“阿爸父”的,所以神的灵,耶的灵就入到我的心,我就成神的后嗣,子,神的子,就是因受死的果。

第四个,耶受死是要坏撒但。

【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受死是要坏那掌死权的魔鬼。如果没有透的死,我在死的一件事情上,我是被魔鬼掌权的,因掌死权的是魔鬼。耶替我死,坏那件事情,我就能够脱离魔鬼的掌握、死权的掌握。

候我在教会里面要特别注意件事情。比如教会里面在福音,完福音之后,有些要除偶像。我可能会偶像算不得什么。偶像是算不得什么,但是偶像后面那个魔鬼就算得了什么。所以我去除偶像的候不要以为这个没什么,如果我不去注意的,就会吃大。因魔鬼是有能力的。之所以不怕它不是因我是,也不是因我有个知,而是因为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是耶,是靠着耶的死,靠着份救恩,才不会害怕魔鬼的作。但不是因我有了个知,所以我就不怕魔鬼,是因我相信主耶基督的救恩,所以我不怕它。保罗说“知是叫人自高自大”,我千万要小心慎,不要因份知就不慎小心,我就吃大。所我要知道说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是因的受死,耶的死就成全了个救恩,是因们进个救恩里面来,我才能胜过魔鬼,而不是因份知我就能够胜过魔鬼,是完全不一的。

第五个,耶的死是得救。

罗马书518节说,耶的死是得救。也就是,没有耶的死,我就称不了。没有耶的死,我就不能够得救。我能够称得救,是在耶死的件事情。我在信仰上,保哥林多前11章告,我念主耶的死,也就是要念主耶的救恩。所以我要常常、每逢,每逢就是常常,来念主耶的死,因主耶的死叫我得救。

所以我当要与主同死。怎么与主同死?里我自己可以看。

14:7】 我没有一个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自己死。

14:8】 我若活着,是主而活;若死了,是主而死。所以我或活或死,是主的人。

到我没有一个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自己死。什么要这样?因们总是主的人。就是我要与主同死的一个表明,好像保勉励当的信徒。

今天也是一,我怎么在耶死的件事情上有份?我怎么真正成主的人?保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要与主同活,主而活。什么叫做主而活?就是要我们专心求主的旨意。就是在信仰里面,主的旨意是什么?就是主的道理,主的命令,主的吩咐,主的命。我们为主而活的人就是要心求个,才叫做主而活。不然的,主耶的命令是个,我没有照主的命令做,那你怎么称作是主而活?你是活在自己的意思里面,是活在自己想要活的境当中,那不是主而活,而是你自己而活。

有些人虽然信耶,但是他是活在自己的意思里面。圣怎么是圣的,我认为要怎么做是我,他没有主而活。没有主而活,主耶的死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你没有主而活。所以信主的人什么要追求道理,什么要灵修?因主而活,主而活的人才是主的人,主的死在你的身上才有功效。

所以我不要听了道理后把道理打折扣,就是本来是十分,但是我听了之后我只相信8分,我就以8准好了,那另外2分,你已把那两分拿掉了。到底是你要全部听神的,圣的道理,是你打折之后,就按照你打的折来做?有些人听道理是听他想要听的,他得有理就听,他得没理就不听,就不做,怎么叫主而活?那没有主而活,主的死在他身上没有功效。就是信心。

伯拉罕,他面很多从神而来的挑。第一个是神拣选他的“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是很残忍的。在几千年前什么叫搬家,不知道。不要几千年前,几百年前就好了,有些人住在个地方,一子都没有出过这个地方,出过这个村,什么叫搬家?没有回事。那几千年前的伯拉罕是住在吾珥个地方,神告“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哪里?神没有告他去哪里,只是去我要你去的地方,希伯来怎么?他到死不知道要去哪里?你看神他的命令,太夸了。但是伯拉罕听?听,百分之百听,没有打折扣的。再来,100所生的儿子以撒,100哦,神告,你要把他献上,好像献牛、献羊一,就是把他了。伯拉罕有没有第二句?他跟他太太商量都没有,什么?因如果跟他太太商量,他太太如果一把鼻涕一把泪他也很把孩子出来。他认为,即使我的儿子死了,我所敬拜的神也能叫他复活。就是他的信心。他他的要求从来没有打折扣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就是主而活。

伯拉罕就是我的信心之父。所以我今天在神的话语里面,如能够跟伯拉罕一,不打任何折扣,即使我心里非常不愿意,我得神好像很无理,但是以伯拉罕来,他没有不遵守,要我离开我就离开,要我献儿子我就献儿子。所以神伯拉罕是我的朋友”,因神的没有折扣的。所以我们说主而活,主耶的死才和我有关系。

第二个,保罗讲主而死,不单单主而活,主耶替我死了,那我也应该主而死。

什么叫做主而死?简单就是要心求主的荣耀。所以保罗说,我做什么都要以荣耀神而行,我吃无喝,都要以荣耀神而行,什么事情都一主而死,就是无做什么事情,都要以荣耀神而行。

罗说,我如果因吃肉弟兄跌倒,那我宁可不吃。请问信耶的人可不可以吃肉?当然可以,信耶只有两个西不能吃,一个是血,一个是祭偶像的西,除了两个以外,什么西都可以吃。

有一个慕道友我信耶可不可以吃牛肉?我也被得一头雾水,你什么问这个?他我的先生很喜吃牛肉,她怕信耶之后不能够吃牛肉。我就她,那如果万一信耶之后不能吃牛肉,那你怎么?他先生上回答,如果信耶不可以吃牛肉,我从在开始就不吃了。我,救恩到你家了,你愿意主耶不吃牛肉。那我就跟他,感主!信耶只有两件西不能吃,一个是血,一个祭拜偶像的物。他的先生笑得很灿烂,原来信耶稣还是可以吃牛肉的。

那既然可以吃肉,什么保罗说他不吃肉?所以很多西不是可不可以的问题而已,我的信仰不是西可不可以做的问题而已。除了可不可以做,有另外一个很重要因素,我做了件事情,能不能够神得荣耀?如果不能神得荣耀,即使可以做的,我也应该不要做。像保,他,我如果因吃肉,弟兄跌倒,请问弟兄跌倒能够神得荣耀?既然不能,虽然我可以做,我也很喜做,吃肉不喜吃?但是因我吃个肉弟兄因我吃肉而跌倒,神不能够得荣耀,那我什么要吃?我宁可不吃,而弟兄不跌倒。

所以在信仰里面,除了可不可以外,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能不能够荣耀神,不能够荣耀神的,即使没有律法的禁止,我应该要因我要神得荣耀,来禁止我做。叫做主而死,主而牲。

有些候我基督徒,好像在个社会上世界上要面准的看待,什么?因愿意的行所拜的位神得荣耀。主而死,牲。

什么我这样做?很简单,因主耶替我死,我才能够得到个救恩。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主而活、主而死呢?所以我要成主的人,就必要像保的,我心的来求主的旨意,我也要心的来求主的荣耀。只有这样子,才符合我是主的人。那我是主的人,主耶的受死才有造就才有价,不然主耶的死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是保罗马书1478提醒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