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耶稣的生平(6-1)王明昌传道



主!我今天从第四章开始,第四章是主耶大。

【路2:52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他的心,都一。”

路加福音是记载主耶的事迹最有次序的,按照时间序,从主耶一开始的候,施洗翰的事迹开始,一直记录到主耶的受死复活,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列,而且也详细考察时间顺序是没有差的。

们刚的第252就特别记载主耶稣长大了。主耶在四方面一起增:

第一方面是智慧,

第二方面是身量,

第三方面是神喜他的心,

第四个是人喜他的心。

个智慧可以是他的内在,智慧是以内在来,他内在成。怎么他智慧成呢?我从三个方向可以找到他的智慧成

第一个方向是敬畏神的智慧。

一个人能够敬畏神不是因他懂得敬畏神,而是需要有智慧的,他能够明白知道,当然也是神的拣选。所以敬畏神就是智慧的开端。也就是你没有智慧的,你没法敬畏神,也不知道怎么敬畏神,你也不知道神在哪里?你怎么敬畏神?所以箴言也好篇也好,也好,智慧里面都告,什么是智慧的开端?就是敬畏神。今天我能够做一个敬畏神的人其实这些都是需要智慧。

那主耶有敬畏神的智慧,我怎么知道他有敬畏神的智慧?

8:29】我常做神喜悦的事。

也就是时时敬畏神,他常常做。常常做不是想要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而是常常做,常做,而且处处做。所以主耶稣这样说:拜神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没有限定在哪里。心灵和诚实就没有受空的限制,你在台北也可以,你在高雄也可以,你在台湾也可以,你在大也可以,你在美国也可以,你在任何地方只要你心存诚实,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哪个地方都可以。所以主耶也是他敬畏神的方式,就是我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拜神。拜神没有限定的地方,就是智慧。有些人拜神是限定地方的,一定要在哪一个地方的,一定要用哪一个方式。其拜神用心灵和诚实,不管你在哪里都可以。第三他也事事敬畏神,所以他: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也就是我的心尊重父神,天父真神。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是以父的事念,所以事事敬畏神。那这样就可以从敬畏神当中得到属灵的智慧。所以主耶有敬畏神的智慧。也就是,今天我要有属灵的智慧,我要从敬畏神开始。那怎么来敬畏神?要时时敬畏神,处处敬畏神,要事事敬畏神,像主耶。那经节可以自己来翻为这些我都蛮熟的。

第二种智慧是悟道的智慧。

主耶他的悟性道理有他的智慧,最主要是因他用心追求。

【路2:46了三天,就遇他在殿里,坐在教,一面听,一。”

他能够有悟道的智慧,一是重点在他用心追求。所以他能够用一般的事来悟道,他也能世以来藏的奥秘,他也可以明末世的救恩,因他用心追求。所以一个人不可能没有追求,然后靠着祷告,就能够明白圣的道理,是天方夜。祷告是重要的,因你不祷告,神没有开启你的心,你用心追求没有用。但是你没有用心追求,只靠祷告来明白道理那也是不可能的。你看主耶降生到个世界上来,他成人子,他一要用心追求。

所以我今天在信仰上要有悟道的智慧,我要像主耶,能够用心来追求。用心追求是我任,也是我们应该要付出的,其他就透向神祷告,神赐给智慧,能够悟道,有悟道的智慧。像主耶坐在教室当中一面听一面,到后面他的讲论里面很多都是跟末世有关系,尤其是太福音24章、可福音13章,两个地方都在明末世要生的事情,些都是属灵的智慧,不是凭属世智慧就可以得知,不可能。所以我用心追求,我就能够透圣灵的帮助,能够有悟性的智慧,能够看明也能够看清圣的道理。

所以有些候我,但是奇怪我怎么都不到别人所重点?因缺乏祷告,我常常没有,但是我没有用心的祷告,祷告的候没有用心的思想,用心追求。我想透读经追求道理,一面听一面,我就能够像主耶,能够些奥秘的道理,就能够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是很重要的一种悟性的智慧,要透用心的追求,圣灵的帮助,我才能够像主耶,有悟道的智慧。

第三个是应对的智慧。

是人与人之的。因人不可能独居生活。主耶也是一,他来也是要跟人相在一起,并且透死在十字架上才能够完成救恩,所以他不能够独善其身的到山里面野当中来日子,他必要走入人群。那既然走入人群,人与人之的相,就是必然的。所以你看主耶福音的候,他受到很多很多的探,问题,在当是无解的,不管你怎么回答,都会被抓到把柄,并且会被定罪。

比如可福音1215-17记载的就是给该撒可不可以的问题,如果你可以的,那你就被犹太人定罪,你怎么可以献神的又献给该撒呢?你是以?所以犹太人的公会就会定耶的罪。如果你跟他你不应该纳给该撒,那更重,你就被定叛国罪,因的政府是罗马政府,犹大是被治的一个省。所以你可以,应该给该撒,你要被犹太人的公会定罪,你给该撒,你要被罗马政府定罪。所以你不管是不要,你都要被定罪,那问题重了。到底要是不要?然后主耶就告,好吧,你就给银钱给我,们说这的像?他们说撒的,主耶撒的物归给该撒,神的物归给神。也就是个是你心里可以判断的,什么来我?个号是撒的,就是撒的撒的钱还给该撒有什么不?那政府就不会抓耶,耶也是个是撒的,大家都撒的要归给该撒。然后神的也要归给神。

所以个是主耶的智慧,应对的智慧。本来他们还主耶如果答可能主耶要被抓,有很多。

那我常常看个也能从当中来了解一些应对的智慧,好像主耶。所以你看路加福音第252节说主耶的智慧增了,包括敬畏神的智慧,悟道的智慧,应对的智慧,都增也是我今天要成的地方,我要有智慧。

要怎么才有智慧?

【提后3:15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能使你因信基督耶,有得救的智慧。”

智慧从哪里来?里就能使你因信基督耶有的救的智慧。所以智慧是从明白圣来的。保写信提摩太你是从小明白圣的,那你要把些所明白的圣,因信基督耶有得救的智慧。

所以我要不断的来学的真理,也要建立我们对主耶的信心。我明白圣的真理,又能因信耶基督的,那我就自然的在属灵的智慧上增。属灵的智慧增,除了我的信仰,基督有信心以外,也要用更多的时间来明白圣的真理。你看提摩太是从小明白圣的道理,保罗说还不够,要因信基督耶,要相信耶基督,要有信心,才能够有得救的智慧。所以我们说要跟耶大,我就必要明白圣的真理,也要建立我的信仰信心,这样才能够有得救的智慧。

【雅1:5若有缺少智慧的,当求那厚与众人、也不斥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智慧也要求,要向神求。主耶再忙,都会向神祈求,有候到山上夜祷告,有候到海边彻夜祷告,有进旷野歇一歇是在祷告,有候是通夜祷告,有候是祷告到半夜,有候是半夜祷告到天明。不管主耶在哪里,或有什么事情,或平常,他的祷告生绝对不会欠缺。祷告能够从神那里受到智慧,好像雅各所的,我若有缺少智慧的,当求那厚百物也不斥人的神,我的神就会赐给他。所以智慧必要向神求,也必要追求圣道理,更需要我凭着信心来受,建立我们对基督的信心,这样就能够从神那里受好像主耶智慧就能够增,我属灵的内在就能够一天新似一天,一天智慧增一天。是主耶第一个方面的增

第二个方面就是身量增

身量就是年的意思。什么里会特别到主耶的身量?他的年里是要表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主耶确确实实是生在个世界,活在史里面。如果主耶是一个捏造的人物,那我今天拜他就枉然。因为这个人物是捏造的,他并不是活在史当中的,也不是活在时间之下,日光之下,那个人物是虚空的,捏造出来的,我拜他就没意了,好像在白空气一,就没有意思了。路加就特别到,身量也一天一天的大,好像我人一,我出生是小宝经过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就慢慢慢慢大,叫身量大,随着年的增,慢慢大,成熟,叫做身量。

所以身量包括身体与力量的增,身体与志向的增,身体与气度的增,身体与知四个方面。力量、志向、气度、知个在圣里面都有。就是今天活在个世上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我相信耶基督的人,都当在力量、志向、气度、知上增,我不要一直成为婴孩或是小孩子,因小孩子很容易受

【弗 4:13】 直等到我众人在真道上同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大成人,有基督成的身量,

【弗 4:14】 使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的法,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去,就随从各的异端。

到我大成人,不要再做小孩子,不然的,就会中人的诡计的法,异教之,那我就随从异端。所以我要在身量上增,要大成人,然后要建立基督耶的身体,身量要与耶基督的身量一这样才能够成大成人,所以哥林多前1313节讲,我们长大后要弃孩子的事。那大,在信仰上大就是不要再做孩,要熟道理。

【来 5:12】 看你的工夫,本傅,得有人将 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并且成了那必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

【来 5:13】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的道理,因他是孩。

【来 5:14】 惟独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

希伯来的作者告,我做吃奶的孩,要大成人。要怎么大成人?就是要熟的道理,习练通达。一个相信耶的人,不是信主了就够了,不是已经领受圣灵就够了,不是有信心就没问题了,这样孩。怎么才能自己大成人?希伯来的作者要熟的道理。仁的道理是神的道理,因只有神才是仁才是。你看罗马书5章就讲这个道理,替罪人死,神的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这边讲义人跟仁人,有仁的人只有神才是。所以仁的道理就是神的道理,神的道理就是神的真理。

所以一个信主的人,如果他只是要求自己有信心,只自己得圣灵,那是不够的,那是一个开端而已。因个世界上有很多操探,些操探,我要凭什么来胜过?要凭真理的立胜过它。个我到第六章会到,主耶稣胜过试探,用什么胜过?用真理胜过。一的道理,我今天在个世界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惑和探,魔鬼很多的攻个世界上的迷惑。那我怎么能够辨明清楚,知道我面对这问题候我应该怎么做?如果今天我内心当中没有真理的,你怎么去辨别?那不能辨别就好像孩一,就会被异教之,会中人的诡计,欺的法,那就随从各的异端去了。

所以一个要大成熟的人,要孩的事,然后要习练的道理,并且要通达,然后才能够大成人,大成人才能够胜过这一些。所以,既然大了,就要弃孩子的事。

【来6:1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到完全的地步。”

希伯来作者做了一个结论们应当要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个离开不是弃的意思。离开就是我要成的意思,要离开,好像一个小孩子,他小候哭的妈妈给他吸奶嘴。但是妈妈要他大,一直他吸奶嘴?不会,到一定的候要把奶嘴拿掉,就是离开。

今天信主可能依偎在西里面。比如神迹,说这个神迹是我信仰的开始、病得医治是我信仰的开始。我不能够靠些走完信仰全程,因为这是一个开端。好像主耶稣传福音的候,在翰福音第四章48节讲:我若不行神迹奇事,你们总是不信我。的意思就是,我行神迹奇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叫你相信我是天上来的圣者,而不是神迹就是所有信仰的内涵和全部,个我要清楚。

所以我在信仰的程中,开始很重要,但是不能够一直停留在开始的段。那要怎么才能够大成熟?就是要熟的道理。一个基督徒如果没有用心来考圣的道理,就没有离开基督的开端。所以我要常常认识的道理,不仅仅是来聚会听道理,我自己要有定定量的读经时间。所就是你找一定的时间,比如10也好,30更好,或者我一天就两章、三章,五章也可以,叫定或定量。那我们刚刚开始候,我不会们读这些有什么好,因你从记读到后面的候,你把都忘掉了。但是你不要忽略,你读过了,在你的海里面都会有印象的。你持不断的了几遍之后,你在听道理的程当中,你会融会通的,因你圣熟。圣熟的人在听道理跟圣不熟的人听道理是不一的,绝对不一。比如一个道人,在听道理,跟一个不是很熟的人听道理,结论一定是不太一的。个就是我要去理解的,所以有些人他能听到个道理的精髓,因为讲道人不可能每一个都得很详细,否就好了。但是圣熟的人,你听到道人一,就会想到我在哪一个地方个是有类似的,而且是相通的而且是能够我更清楚明白的,那你在听道理个事情上面就能够得到更大的帮助和造就。那就是多的好。所以,身量要成,只有一件事,就是多,多认识真理,大后,要把孩子的事弃。

第三个,神喜他的心也增了。

是神关系,他跟神的关系,叫神关系。什么他能够得到神的喜悦,因他做神喜悦的事,翰福音918

哪些是神喜悦的事?在希伯来116节讲信心,有信心就是神所喜悦的,人非有信就不能够得神的喜悦。也就是,人要有信心,才能得到神的喜悦。柔和卑是主耶来到世上的式,所以柔和卑也是神所喜悦的事。所以一个人不管在哪里,柔和卑一定是的,是好的。我不要怕我柔和卑好像吃很大,其柔和卑才是一个基督徒应该有的式,因主耶稣说这是他的式,我他的很重要。第三个是听命跟服。主耶到上来就是以神的旨意主,所以听命跟服也是主喜悦的。有是圣洁无疵,追求圣洁没有瑕疵。第五个是要敬畏父神,第六个是要与神同行。

所以主耶被神称:“是我的子,我所喜悦的”。那我每一个人就是要这样追求,我不能自称我是神的子。你可以这样讲没有,但是重点不是你的算数,是主耶稣讲的算数。你不能跟主耶稣讲:“主耶我是你的子”主耶不会打你你,也不会怎么,但主耶稣说,你了算?那我算什么呢?是主耶稣说你是我的子才算数。

那怎么“你是我的子?”就是要像主耶,有信心,柔和卑,听命服,圣洁无疵,敬畏父神,要与神同行,我才能够在我的信仰里面被神这样说“你是我的子”,我才真正名符其是神的子。

第四个就是人喜他的心

是人关系。基督徒不能没有人关系。你没有人关系就没有福音,没有福音就跟得救没有任何瓜葛。我一个基督徒不福音是不能得救的。不要以自己信耶了得了圣灵怎么了,不一的。也就是,我一个人,受了耶基督的救恩,我就不能够占己有,我要把我们领受的救恩跟别人分享,就是福音。那到底你了几个人来信耶那不是你的问题,也不是你的权柄,我跟你福音我一定要你来信耶,那又不是我可以拣选他的,拣选在乎神。但是我可以付出我们该做的,福音是我的任,但是他会不会信耶不是我的任,那是主耶和他的关系,主耶有没有拣选他。但是我有没有去使我任。是很重要的一个概念。

所以人关系其很重要,像主耶来到世上,他是天上的神,他既然成人子,人与人之就必要有美好的关系。所以他不仅仅是求跟神的关系美好,他也求跟人的关系美好。所以基督徒不能只求我是信仰很好,我天天来聚会我天天祷告,我天天奉献,但是你跟朋友,跟居都不好,那这样。主耶四方面一起增,第四方面就是人关系的增。所以人也喜他。

什么他能够有么好的人关系?很简单,因他先人。

【太7:12所以,无何事,你愿意人怎待你,你也要怎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什么道理?圣的道理。主耶没有新,只有旧。旧就是律法跟先知两种。律法跟先知的道理就是圣的道理,什么道理?他:“你愿意人怎么待你,你也要怎待人”,你愿别人喜你,你要先喜别人。主耶就是这样做。他怎么做?他父母,他属他的人,爱饥饿的人,病人,罪人,还爱其他普天下的人,包括人都

候我那些的,那些可的。那些不可的,有候我们爱不下去,跟我有没什么关系,我什么要他?陌生人可能你也不一定他,如果是人呢?我不跟他计较就不了,我还爱他?是什么道理?但主耶稣说,不管是父母属他的人,饥饿的,可怜的,没有人理会的,甚至于他的人,主耶怪人喜他的心会增

所以一个人的人,到最后一定是人人所的,个人比那个人有人不是没有原因的,不是他得可就有人。有些得很漂亮很可,但是奇怪他就是没有人,因他心中没有,没有的付出。所以开始或得他看起来蛮可的,但是久了之后就会得他不但不可,他很凶,他都不知道什么叫,那我要他都不下去,什么?因他没有我我怎么他呢?是一个互的关系。所以人关系是一个互的关系。

所以从主耶侍奉的增来看,就好像十字架的道理,个十字架有四个象限,有横的有的。横的就是人与人的关系,的就是人与神之的关系。如果今天我只是在人与神之的关系建立得非常美好,不起,那个也不是十字架的道理,因你少了横向的人关系。但是如果你在教会里面只是搞那些人关系,你跟神之都没有任何关系,那更不是十字架。

所以不管怎么,我今天在教会里面,在份信仰上,我既然以十字架救恩的号,那我就要建立我跟神之的良好关系,信仰要固好,我跟神之的关系要越来越美好。那当然横向的我也不能忽略。在教会里面要彼此相,弟兄姐妹之要彼此相叫做横向关系。在教会里面的弟兄姐妹,不管怎么都不是人,我一个基督徒只有一个人,就是魔鬼。圣,魔鬼是我的仇,包括犹大要主耶候,犹大已经卖了主耶了,主耶稣还为他洗脚。如以属世的角度来看,犹大真的是一个悖主的人,个是他老,竟然把他出了。悖主,以前的人悖主是要砍头杀掉的,但是主耶稣还是把他当成是门徒他洗脚。就是的道理,仇只有一个,就是魔鬼。所以你看当魔鬼离开犹大候,他比任何一个人都痛苦,所以后来上吊自,太痛苦了,醒来了,但是太痛苦了,所以他去上吊自子断了,掉下来肚腹崩裂,子都流出来,很可怜。

所以一个人不要魔鬼留地步,你魔鬼留地步,魔鬼入你的内心当中,你个人就会失任何理性,好像犹大一。当魔鬼离开你,你醒来,就后悔莫及。所以不要魔鬼留地步。一个被害的人,一个在教会被害的人,我不要以害我的人为敌人,因背后有魔鬼的作,好像主耶并没有把犹大当成是他的人,他知道犹大的心已被魔鬼占了,所以主耶稣说,你要做的事去做吧。如果他把他当成人的应该不是这样讲,也不会帮他洗脚,个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所以我在教会里面,弟兄姐妹之不是人,人是后面的魔鬼撒但,我不要中了魔鬼的诡计

是耶在四个方面的增,在路加福音第252。主耶经长大了。

第二个部分是要主耶的因素。他什么能够这样?大概我从四个方面来了解。

第一个,神的恩在他身上。

一个人要在四方面一起成增,第一个,不能缺乏神的恩典,不能没有神的同在。也就是,以我今天来,不能没有得救的信仰。没有得救的信仰就没有法在四个方面一起增。智慧怎么增?你都不懂得敬拜神,神关系怎么建立?所以我要能够在方面增,要有神的恩在你身上,要看重份信仰,要受神的恩典,不是只有靠自己,或是靠别人的帮助,些都是不足的,要有神的恩典在我们对身上,就好像主耶有神的恩典在他身上一。所以我要追求信仰,要在第一位。

第二个,良好的家庭教育。

今天在信仰上,我教会有宗教教育没有,但是宗教教育的时间太短了。其真正的宗教教育不是在教会,教会是在教小孩子学圣道理,不是宗教教育。真正的宗教教育是在自己家里,是父母,宗教教育的老是父母。你看犹太人,他在教孩子的人有很多方法、方式,但是有一件非常得我去思考,小孩子要从家里到外面去的候,不管去读书或是出去玩或去做什么,你要出个门,门楣上,门口那一个圣句,背起来。你会背,才可以从个门出去。你去读书回来了,你要进这个门,也要背,背完了,你才可以来来吃、洗,才可以个家里面。你不背可以啊,那你就继续在外面不知道要多久。所以一出一一出一,不用多久那个律法都背起来了。

所以他十二候,一定要成律法之子。什么叫律法之子?就是12岁满了的那一天,律法的功效在你身上生了。你不能够我不知道,你犯了个律法你就有罪了,因12应该要知道。什么?一出一一出一417条很快就背起来了。所以你不能我不懂我不知道。你不懂不知道是父母的罪,所以你看什么主耶12岁时要照期的矩上圣殿去,因要成律法之子。犹太人12以前就必要把律法全部背起来,一出一这样子。所以如果我今天的宗教教育的方式有严谨,我的孩子的道理是很熟的。

的教员讲习会,来以前都要考,要了解他的程度有多少。当中有一个:“答出真耶教会的三大圣礼”,够简单了吧?但是当中有人这样答:“真耶教会的三大圣礼就是婚礼、礼,有献堂礼”你会不会昏倒?今年的呢,我看了也快昏倒了:婚礼、礼,有献堂礼,你三个猜一个要吧?果一个都没有猜,三大圣礼都不知道,真糟糕。那我想一想,或他不是从小信主的,因后来我也没有去追究到底是不是从小信主,如果是从小信主的就要去找他的父母聊一聊,问问真耶教会的三大圣礼是什么?如果他也是这样答的那不能怪个孩子。所以有些候我,怎么会这样子?宗教教育的程是要在家里教的,不是你丢给教会。教会是有任,但是我父母亲责任更重,我不能只把他交教会,教会一个礼拜才上一个多小,能教到他什么?只是充教材而已,我要多用一时间在家里教,在家里教育。

第三个自己学好。

是坐在教室当中一面听一面

第四个是不受境影响。

主耶不受境影响。我人常常会受境影响。不受境影响不是那么简单,但是一个人要有所成,不受境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小孩子。小孩子常常会受境影响。

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学生灵恩会上,有一个高中生,祷告他到前面来祷告,然后我不是故意注意到他,因他穿的鞋子真的是太眼了,个鞋子特别漂亮。第二天祷告,同个人,鞋子不一了,很漂亮。我仔看一看,到底是什么牌子的?因我看不太懂,我不知道是什么牌子,我就把它起来,写在那个条上。第三天来,又不一共六天,鞋子都不一。那我一双一双去,有些是日本名牌有些是英国名牌,都是非常昂的鞋子。我忍不住了,就去他,我一般人一双两双鞋子就已了,你怎么那么多鞋子?你每双鞋子都是不一的牌子。他跟我,我同学都这样,所以他也要这样子。什么要这样子?他也不出来,因大家都这样子,所以他也没法要这样子。什么要这样做他也不知道,目的是什么他也不知道,就是因大家都这样做所以他也这样做。六双鞋,都不一,而且都是外国名牌,都很的。很容易受影响,又不知道什么要这样,只是大家都这样。所以这值得我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三,我要存大的心志。

个我们刚刚也看了很多,就是能分辨是非不至受,撇下世界的荣耀,心灵要强壮,献神用,以至得救。最重要是没有大成熟不能得救,因为婴孩容易受,受了随从各异端怎么得救?所以我一定要大成人最后才能够因是成人大人,能够分辨是非,我才能够在个世界上得,以至得救。所以重点是大,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得救。没有大,容易受,随从异端就不能得救。所以你是要大呢?大?耶12大了,我也不敢大,应该跟主耶,在智慧、身量、神喜的心有人喜的心一起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