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意難忘 – 「忘不了」 ~陳但以理傳道

 

哈利路亚,奉主耶稣圣名证道:

这是一个被神咒诅的世界,因为罪恶,所以人生不可能完美无缺;所以人生也不可能没有遗憾。虽然是这样破碎的人生,但仍然有许多美得让我们忘不了的记忆。靠着圣灵的帮助,我们今天一同来分享这篇信息《意难忘——“忘不了”》。

蓝色的街灯、白色的毛衣,这是你我相见的第一个印象。你我的回忆本应该是相同,可是紫色天涯,为何不能再相见?紫色天涯就是感觉很靠近又感觉很遥远,为什么不能再相见?我真的忘不了,因为我心中有爱,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忘不了。我们从圣经上来看,来分享婚姻的爱情,忘不了一生所爱的妻子。谁对妻子的爱是这么深、这么真,到自己临死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地记着她?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但是很多人误解了他的婚姻,误解了他的爱情。

一、雅各的忘不了的真爱

我们看创世记四十八章第7

【创 48:7】 至于我,我从巴旦来的时候,拉结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这里我们看到此时雅各所表达的是:忘记你,我做不到。其实他这段时间的时候是人生走到最后的阶段了,也将近临死的阶段了。我们看他讲这句话的时候的背景状态。

我们读创世记四十八章1-2

【创 48:1】 这事以后,有人告诉约瑟说:“你的父亲病了。”他就带着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同去。

【创 48:2】 有人告诉雅各说:“请看,你儿子约瑟到你这里来了。”以色列就勉强在床上坐起来。

这里告诉我们这种情形、这个背景:雅各正在病痛当中,非常深的病痛。中文圣经说他勉强坐起来,有一些翻译是说他非常用力地,用尽他的力量从床上坐起来,非常吃力。因为这时候他整个身体是虚弱的,是没有力量的,可是他最爱的孩子要来看他,他要用最热情的态度来表达对他孩子的欢迎、拥抱,可是他已经没有力气了。如果我们去了解一下雅各最后那段时间,他任何时候、他说什么话、他任何一个动作,都用他的力气来表达,非常辛苦。他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因为爱。我也可以躺着跟你讲话,我躺着不可以吗?我都要死了,还要坐起来吗?我躺着跟你讲也是应该的。但雅各选择用尽力量,坐起来。你看到了吗?什么叫做爱,什么叫做爱的行为、爱的表达、爱的表露?他不单只是在病痛中,甚至他根本认不出眼前的人是谁。除了约瑟,其他人他认不出来,听他们的声音也听不出来。我们怎么知道?

请看创世记四十八章第8节,

【创 48:8】 以色列看见约瑟的两个儿子,就说:“这是谁?”

前面都说有人在雅各耳朵旁跟他说:你的儿子来了,而且带着你的两个孙来了,都讲很清楚,名字也讲出来了。可是突然间他不认识这两个孙子,完全不认识他们。他问约瑟这两个是谁?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这是家人最疼爱的孙。所以有人说雅各在这个时候有一点老人痴呆的状况出现,头脑不清楚,这是我要先介绍的背景。但是有一个人是他忘不了的,时间越久,对这个人就越清晰,越怀念。这个人就是我们刚才读的第7节中文翻译说“至于我”,在原文这个字是强调词,是非常强调他这时候的心情,他这时候的状态。这个状态是他说出他内心的伤痛、内心的思念、内心的痛苦。谁让他这么思念,谁让他这么痛苦?他说:“我从巴旦来的时候,拉结死在我眼前。”她死在半路上,然后他又把她埋葬在哪里。你看到吗?对时间、对地点、对拉结死的整个动作情形非常清晰,没有一个是含糊的。时间、地点、死的状况怎样,非常清晰,没有一点模糊。所有的记忆都模糊了,但是唯独你,我忘不了。中文翻译“拉结死在我眼前”,原文是:她死在我的身上。就是雅各抱着他最爱的妻子,抱着她而死的,抱在心里面、抱在胸里面、抱在身边。你想这种情景是多么痛苦:看着她死在我的手上,死在我的胸口里,但不能救她,不能帮助什么。这样看到了吗?一切的事我都已经模糊了,也记不清了,唯独你我忘不了。雅各对拉结的爱情是最真实的爱情,也是最真诚的爱情,而且这个爱情遭受很多的考验,很多的试探,都坚持:唯独你,其他不爱;唯独你,是我一生的最爱。除了拉结,他没有爱其他的女人,就是她一个而已。

你看圣经很多伟大人物,好像亚伯拉罕、大卫等,娶很多老婆,心里很多女人。唯独雅各是唯一的,他死了也没有再娶的。也许你说:传道,你搞错了,他有两个老婆。那个哪里是他的爱,他根本不爱她的。他被骗的,利亚是被骗过来,硬塞给他的,他不要的。说起来,利亚也是可怜,嫁给了一个不爱她的人,结果在一生当中的婚姻里面,非常痛苦,因为雅各根本不爱她,那是另一个道理了。我要说的就是雅各的爱情是最真实的爱情,也是经得起考验的爱情。我为什么突然间讲这篇道理?因为我第一天来阿根廷教会,面对信徒的问题,就是婚姻的问题。那个信徒在我面前一直哭一直哭,就是婚姻的问题。才结婚不到两三年或三四年,我们有爱吗?我们真的爱对方吗?我们真的爱她吗?还是骗她的?还是骗过来的?发生了关系,然后不要她了,丢掉她了,讲一大堆理由了,因为这个那个,这叫做爱情?你当初怎样承诺的?你当初怎样答应她的?都是骗子!我们的爱不真实,很虚假。对婚姻是这样、对自己的太太、对自己的丈夫这样,那你对神呢?你对你的信仰呢?你对教会那种爱是真的吗?我怀疑:最爱的人你都不爱了,你说:我爱主耶稣、我爱教会、我爱弟兄姐妹,你在说谎吗?自己最爱的人,一生都献给你,一生都跟从你,你都把她丢掉了。然后你说:我爱主耶稣、我爱教会、爱弟兄姐妹,你叫我如何相信你,今天我们从圣经上看到第一个忘不了,就是对自己的太太一生忘不了。 这种忘不了是建立在真实的爱情里,真的爱她,疼她,让她、为她牺牲、为她受苦,那是真实的。

二、大卫忘不了的恩情

忘不了你对我的恩情,你对我的好,到死的时候我还记得这件事情,谢谢你。谁对谁的恩情让对方这样地忘不了呢?

请看列王纪上第二章第1节,

【王上 2:1】 大卫的死期临近了,就嘱咐他儿子所罗门说:

这里说“大卫死期临近了”,那就是临终的交代,临终的遗言。再看下去,他交代他儿子几件事情,我们跳到第7节,

【王上 2:7】 你当恩待基列人巴西莱的众子,使他们常与你同席吃饭,因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龙的时候,他们拿食物来迎接我。

这就是大卫临终的遗言,临死的交代。一个人临死的时候,当然不会讲废话,也没有多少机会给他讲废话,所讲的应该都是很重要的,也是自己内心要讲的。没有想到他临死之前所交代的、所说的就是要恩待巴西莱的众子,要好好地照顾他们。不只给他们吃、给他们穿、给他们住,大卫还交代:要把他们当做是我们家里的人,是家里的一份子,要常跟你一起同席吃饭。为什么对巴西莱这么大的爱,这么深的感情?他讲出原因:因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龙的时候,他怎样恩待我,怎样帮助我,我永远忘不了。这就是今天道理的第二个信息:忘不了你对我的恩情,忘不了你对我的好。在我还能够发出声音的时候,我要对你说声谢谢;在我还拥有记忆,记忆还没消退的时候,我用我的生命来感激你。可是我现在做不到了,因为我要走世人必走的道路。我做不到,可是我的孩子做得到,所以我临死的时候,吩咐我的孩子一定要感激你,一定要谢谢你,这就是有情、有义、有爱的人生。你对我的好,我一生忘不了的,我一定会回报你的。纵使我做不到,我也会尽力地去安排来感激你,我死时我一定带着微笑感谢你。

有三个人去旅行,其中一个不小心要掉到山崖的时候,另一个在危险当中把他救起来了。这个人就在石头上刻下:某年某月,谁救了我。继续走,当中突然间起了纷争,有了冲突,这个救他命的人就一巴掌打过去,打他的脸。他受到羞辱,很生气,他走到沙土上写:某年某月,谁打我一巴掌。第三个人就问:他打你,这么伤害你,这么羞辱你,你为什么写在沙土上?他救你,你为什么刻在石头上?我相信你们都知道那个答案。他救过我,我要永远记得。刻在石头上,不容易磨灭,不容易模糊,都经得起长时间的记念。他对我的不好,我写在沙土上,一下子就被风吹,就散掉了,就模糊了,就不见了。你对我不好,很快就过去了,因为我没有把你对我的不好刻在石头上,我只记得你对我的好。这样听到了吗?什么叫做忘不了,忘不了什么?我们今天是忘不了你对我的不好;忘不了你曾经讲过我;忘不了你曾经对我不好,一生都忘不了,几十年还忘不了。就是那一点点误会,几十年了又拿出来谈,累死了。而且几十年的不好一直累积到今天,又多少不好,越来越多,整个生命、整个内心都是污秽、都是垃圾,丢掉吧,忘掉吧,这些垃圾。像大卫王这样:孩子,我做不到的,你要帮我做:感激他,他对我太好了,要感激他。这个就是道理,这个就是天天听道理的果效。主耶稣的道理不是一直叫我们饶恕吗?一直让我们心里圣洁,让我们心里清洁吗?为什么一直污秽,一直这么多垃圾在心里?越听道理越肮脏,越听道理就越恨对方。这哪里有听道理?根本没有听道理。这几十年都沉睡,醒过来吧,主耶稣的话、道理让我醒过来,我要学习记念你的恩情,你对我的好。我们一起努力,传道在这里一年,我就注意看这件事情。 所以是非不用在传道的面前讲了,谁对谁错,大家都有对,大家都有错。不要再讲对错,再讲十年还是对跟错,要讲最美的话,我们上个安息日不是在见证最美的话吗?

我们从圣经继续看,忘不了什么呢?忘不了从天上来的异象。到底是什么异象让我一生忘不了?这个异象到底启示我什么?到底对我有什么关系?

三、忘不了天上来的异象

请翻开使徒行传二十六章13-15

【徒 26:13】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

【徒 26:14】 我们都仆倒在地,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

【徒 26:15】 我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我们很熟悉,这是主耶稣拣选保罗,赦免他、原谅他、甚至还拣选他。这段圣经是保罗在罗马皇帝的面前所作的见证,见证他如何信主、他为什么会信主、他为什么会用生命去爱护耶稣,最后19节他做一个结论。

【徒 26:19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哈利路亚,保罗见证说:从信主那一天,从被主耶稣拣选那一天到今天,我没有违背从天上来的异象。那个异象就是神拣选他,而且不但没有审判他,还把责任、荣耀托付给他,还给他荣耀的身份。神拣选他,要他做的工作使命内容在18

【徒 26:18】 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一直到今天,一直到死,保罗都没有违背神的这个托付。他为什么没有违背这个异象?因为我忘不了,我没有忘记,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本来神是要审判我的,我做这种罪恶:逼迫主耶稣、杀害信徒。神不但没有审判我,还给我极大的荣耀和赏赐,这样大的恩典我可以忘记吗?我敢忘记吗?我能够忘记吗?你看看我们今天侍奉的人,我们的弟兄姐妹,神没有给我们荣耀吗?神没有给我们天国吗?我们本来也得罪神,也是要被神审判的,但是神却爱我们,不但没有审判,还救我们。可是对神的爱、对神的托付、对神的拣选,我们早都忘记了,只剩下一个外表:我是信耶稣的,就是这样而已。什么叫做拣选?什么叫做信耶稣?第一,要让自己的眼睛张开,要让所有信徒的眼睛张开,让世界的人的眼睛张开,看到神、看到天国,要做这种工作。眼睛张开,看到神荣耀;看到自己的罪恶、无知,愚昧。眼睛张开吧,你信主信这么久,讲道理讲这么久,自己眼睛张开吗?看得见自己吗?只是看到人家的罪,有看到自己的罪更深吗?跟着,要从黑暗中归向光明。我们以前在黑暗中,现在信主几十年、洗礼几十年,又回到黑暗吗?活在黑暗吗?还是活在光明里?从黑暗到光明,自己想想看。原来我们还是一直活在黑暗里,你嫉妒对方、你讲对方的是非、你毁谤对方、攻击对方,你就在黑暗里。圣经说你在黑暗中,活在黑暗里。活在黑暗里,你还说自己是对的,自己怎样,人家是错的。你都已经在黑暗当中,你有什么资格说你是光明的?你就知道为什么传道很厌烦,不想听,因为你本身在黑暗当中。兄弟出来,进入光明,你这样跟传道谈话,那传道就很喜欢,因为大家都在光明里面来谈话。什么叫做信耶稣?从撒但的权下归向真神,我现在全心全意地站在神那边,全心全意属于真神,从撒但权下回转。因为我有这样信仰的行为,因为我有这样信仰的追求、努力,所以我忘不了;我更加忘不了天上的责任,天上托付给我的使命。今天许多人早已经忘记了为什么要信耶稣,为什么当初要受洗;一些人早已经忘记了主耶稣的呼召,早已经违背了天上来的异象。所以我很担心我自己死的时候,是不是还是当初献身的那个传道人。请注意:现在很多传道人还是传道人,但是是不是当初献身时那个最纯洁的传道人?还是早已经违背了天上来的异象,就是成了吃饭传道?

四、真神的忘不了

神自己说他有两件事情是忘不了的,神到底忘不了哪两件事?你想得到吗?神第一件忘不了的事就是你,就是我,神忘不了你我。

请看以赛亚书四十九章14-15节,

【赛 49:14】 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

【赛 49:15】 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

这个教会信徒,锡安,他们说神离开我们了,神已经不要我们了,神早都忘记我们了,是不是这样?现在常常会听到这句话。自己因为不敬畏神、因为贪爱世界、因为罪恶、因为淫乱造成痛苦,然后说神不爱你、神离开你、神忘记你,乱七八糟。神听到锡安的百姓这样来控告、诬告他,神心里很痛。所以15节是神讲的话,神提出一个例子让他们去思考:妇人可以忘记她吃奶的婴孩吗?做妈妈的会忘记正在吃奶的婴孩吗?不会忘记的。好了,就算是有忘记的,那是不负责任的妈妈,我却不会忘记你,神说他不会忘记你,看到了吗?别人都忘记我了,父母也忘记我了,神说我不会忘记你,我真的不会忘记你。神讲这句话还不够吗?还不够说出神对你的爱、对你的关心,对你的爱护吗?神不忘记你。今天倒过来,常常说神忘记了你,神不爱你。事实是倒转头,不爱神的是你,忘记神的也是你。真正对不起神的是我们,不是神对不起我们。第二件神忘不了的事是什么?

我们看启示录十八章4-5节,

【启 18:4】 我又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

【启 18:5】 因她的罪恶滔天,她的不义, 神已经想起来了。

糟糕了,巴比伦的罪恶神想起来了。直接启示我们:神忘不了巴比伦的罪恶,巴比伦的罪恶神忘不了。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神想起来了呢?说神想起来,难道神曾经忘记吗?然后现在才想起吗?其实不是的,神哪里有忘记,神也没有曾经忘记。主耶稣自己这样讲是在描述主耶稣讽刺那些不敬畏神,在做恶的人,主耶稣用:我想起来了这句话来讽刺他们、玩弄他们。因为对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心里说没有神,不用怕,信神都是傻瓜。他们说就算有神,神早都忘记了,神哪里记得这么久?他们把神当做是一种痴呆的老人,过了20年、30年、100年,你看到现在整百年我都没有事,因为神忘记了。我五、六十年前做的坏事,到现在我整百岁了,都没有审判、都没有报应、都没有灾难,神忘记了,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可是神就现在回答他们,你说我忘记了是吗?我现在想起了。糟糕了,神想起了怎么办?他们以为在神面前装模作样敬拜,偶尔参加安息日,就可以搞定神,就可以敷衍神,就可以应付神,是用这种态度来应付我们的主耶稣。我有聚会,我有来祷告,解决了,神是这样给你搞定的吗?神是这样让我们装模作样来假装一下,来敬拜一下,来应付了神吗?所以主耶稣在这里说我想起来了,那是讽刺他们的,那是玩弄他们的,用愚蠢人的话来回答这些愚蠢的人。所以请注意:神有两件事他忘不了:第一他忘不了你;第二,如果你犯罪,你离开道理,你抵挡真理,神也忘不了你,因为神会想起你的罪,想起巴比伦的罪恶。神说他忘不了我们,但是我们却忘记了他。

请看以西结书二十三章35节,

【结 23:35】 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忘记我,将我丢在背后,所以你要担当你淫行和淫乱的报应。”

神说,我们忘记了他,这一节圣经是神很痛心地对他的儿女们来做控诉,对今天的信徒做一个控告。神说我们忘了他,没有把他放在心里,我们时常把神丢在背后。今天你讲这么多理由不来敬拜,不守安息日,不是把神丢在后面吗?不是把你放在前面吗?不是把生意放在前面吗?不是把赚钱放在前面吗?不是把孩子放在前面吗?都把神完全丢在后面,不理他,不是这样吗?我想我们关店半天,整个店就会关门吗?整半天没有去做生意,我们整个家人就饿死,就欠债吗?就是那几个小时没有开门而已,就死掉了,生意失败了,是这样子吗?你想想。我们都在说谎,这不是真实的。我们把神丢在后面,忘记了他,把他丢在后面才是真实的事情。神严厉地宣布把神忘记、把神丢在后面的后果是:这些人要担当你淫行和淫乱的报应。这个世界是个淫妇,你的心里爱她,你一直去见她,你一直去跟她在一起。主耶稣是我们的丈夫,我们是主耶稣的妻子,你不理主耶稣,没有考虑到主耶稣,还跟淫妇发生淫乱,发生关系,一直去讨好她,一直跟她在一起,乱七八糟。所以神在这里宣布说:你自己承担这个后果。这样的心,对主耶稣不忠心,对丈夫不忠心,我们怎样来爱神?我们根本没有爱他,所以当然没有来聚会了,根本不爱他。原来讲道理讲到现在那个原因讲出来了:原来是我们不爱神,原来,真的我们不爱他。

我们忘不了,因为已经把你刻在心上了;忘不了,因为已经把你记录在生命册上了。哈利路亚,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