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上行之詩(五)~周瑞霖傳道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繼續學習。上一節一起學習的詩篇126篇,我們談到在歷史當中,以色列人因為得罪神而失去了自己的國家,所以到最後他們被擄到外邦成為寄居的人,只能夠在熬悔當中痛苦。但是在不可能當中神為他們做了大事,使他們從悲傷中得到喜笑,重新奠定失去根基的聖殿。這件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就結束了,我們看回詩篇的126篇。

【詩 126: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詩 126: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詩 126: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這裏詩人之前告訴我們,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好像美夢成真一樣,但是從第四節開始卻講了一句非常奇怪的話,主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原本他們可以因為在這個時候這些百姓需要面對兩件事情,所以70年來他們一直都面對這兩件事,前70年叫做不可以回去,70年後卻變為另外一個掙紮,另外一個選擇,從不能回變成不想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因為當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之後,以色列人被分散在迦巴魯平原,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為迦巴魯平原非常非常的肥沃,他們在那裏能夠逐漸的生活,逐漸的成長,逐漸的建立自己的家庭和事業。所以現在出了一個大問題,以前是回不去,但是今天因為有神的恩典,有神的大能,感動了國王的心,讓他們回去。這個時候百姓需要面對一個新的掙紮,新的選擇,看著自己的家,看著自己的田地,肥沃的土地,豐盛的收獲,眾多的牛羊,你已經在這塊地繁衍生存了70年,從無到有,逐漸建立了你新的生活,而且這塊地非常肥沃,這個時候他們就要去做一個選擇,做一個掙紮,做一個決定。

經過70年,你願意連根拔起,從新開始,回到耶路撒冷嗎?所以有時候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在計算得失,計算好壞之後,發現損失太大,沒有辦法。今天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人都太聰明了,太聰明,太會算,好壞利益得失,算得一清二楚,所以計算過後損失太大,決定不回耶路撒冷。所以幾十萬人被抓到巴比倫之後,繁衍70年,沒有多少人想要回去。以斯拉記第二章裏告訴我們,總共只有四萬人回家而已。城很大,人很少。你不要以為猶太人很少,其實猶太人很多的,可是他們在掙紮,在計算後做出了選擇,他們寧願留在迦巴魯平原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有時候為了信仰做選擇要冒很大的損失,你看從一開始神揀選亞伯拉罕,聖經裏面說,神從吾珥招選亞伯拉罕出來,然後引導他走向應許之地。你可能想說,很好啊,神要給你一塊自己的美地啊。誰告訴你迦南地是美地的?迦南地原本不是什麼好地方,是神讓這塊地後來變成美地的。原本離開吾珥對亞伯拉罕的損失非常大,因為當時的吾珥是迦勒底的大城,文化,經濟,科技各方面都非常非常的興盛,這個地方非常有發展。那個時候的迦南叫做野蠻之地,蠻荒之地,迦南人被稱為野蠻人。所以當神叫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當然他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裏去,但是吾珥是當時的重鎮,只要離開吾珥就是往下走,越來越差。所以亞伯拉罕知道,只要離開吾珥,得到的都是越來越糟的東西,但是既然神叫我,我就出發,我就走。你想如果亞伯拉罕很會算,“不行啊,離開吾珥我損失太大,吾珥我有家庭,我有房子,我有土地,我有生意,我有人脈,我什麼都有,離開這裏,斬斷所有的關系從頭開始,損失太大,我做不到”,如果亞伯拉罕這樣會算,就沒有後來的信心之父了。

聖經裏講到一個神跡,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5000男丁。這個神跡我們都非常熟悉,其實在整個神跡當中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這個小孩,因為在這麼多人當中,小孩把自己的五個餅和兩條魚拿出來交給耶穌。你告訴我有這麼多人,5000男丁,加上婦女和孩子,搞不好有一萬人。你告訴我這麼多人當中只有一個小孩記得帶便當,你相信嗎?我是不相信的,我相信一定還有其它人有食物,但是為什麼只有一個孩子願意把他的便當拿出來呢?因為他“傻”,按照現在人的觀念因為他傻,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很會算,都很聰明,“自己都不夠吃的了,還要拿出來給人家分”,“沒關系,別人有別人分,也不差我一分”,就是因為大家都太聰明,因為大家都很會算,“給了你我就沒有了,我不能給你”,“沒關系,還有別人,別人可以做”。“教會的工作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沒關系,很多人”,所以到最後,我們常常失去得到恩典的機會,因為都太聰明了。這個小孩可能沒有想很多,門徒問“有沒有人有吃的?”小孩說“我這裏有”,在簡單的心中成就大神跡,甚至在千年之後我們還在講這個孩子。所以有的時候人生太會算,你算來算去,機關算盡,太聰明就傻了。

有一個年輕人跟我說:“傳道,傳道,十一捐怎麼算?”我第一個反應是,你的數學老師是誰啊?你的數學是歷史老師教的嗎?我說:“你的1/10奉獻給神。”他說:“這1/10怎麼定義?當我拿到薪水,我需要交稅,這稅不是我能夠控制的,不是我的錢。我需要付房租,房租不是我能夠控制的,是我必須要給的。我需要付我車子的貸款,我需要付我的汽車保險,這些都不是我能夠控制的錢。所以我覺得這些都不能算在十一捐裏面。我需要吃飯,所以我需要買菜,這也不是我能夠控制的。”所以東扣西扣,他說:“我只把我能夠控制的錢拿十分之一給神,這是我計算十一捐的方法。”我跟他說:“隨便你,這跟我沒有關系,這是你跟神的關系。”但是我多說了一句話,我說:“我只能求神不要用同樣的態度來對你,你這麼聰明,你這麼會算,神就照你的方法,照你的信給你成全。你昨天發脾氣罵人,上班讓你出車禍。你晚上偷懶沒有去聚會,直接把你送急診室。你非常希望能夠升職,所以跑去加班,聖工都不做,讓你失業。”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聰明,跟神在那裏算過來算過去,卻不知道算來算去把福氣都算沒了,好像這裏的猶太人一樣,因為住在迦巴魯河畔肥沃的平原,有很好的生活,所以當要回耶路撒冷的時候回不去,因為放不下。

主耶穌講過一個比喻,是一個有錢的少年人來找耶穌,結果主耶穌叫他變賣所有的來跟隨耶穌,但是他做不到,聖經裏面說這個少年財主就憂憂愁愁的走了。你會覺得說主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刁難他?好像挺過分的。這是個好人,是個年輕財主,想要找耶穌,想要得永生,為什麼耶穌要這樣逼他呢?有錢難道是錯嗎?有錢難道不能進天國嗎?其實耶穌後來講了一句話,這和有沒有錢沒有關系,因為主耶穌說,依靠錢財進天國的人是難的。問題在依靠,問題不是你有沒有錢財,問題是你心中靠的是錢財,那你要進天國是難的。所以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駱駝穿過針眼,當然後來有些人找出這個比喻的解釋方法。

為什麼把駱駝和針眼放在一起呢?有一種說法,古代的城池到晚上門都會關上,避免有強盜會跑進來。但是有一些商人和客旅在沙漠裏面走,晚上才到城市,所以他們都會留下一個小門,讓晚上到的人可以從小門進來,這小門就叫針眼,因為這個小門很小,只有一個人的高度而已,所以人進得去,但是駱駝進不去。那麼駱駝要怎麼進去呢?要卸下身上所有的貨物,跪著拖過城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解釋,只是很可惜到今天考古上還是找不到這樣的證據,就是沒有小門叫做針眼的證據,目前還沒有,但是沒有關系,至少這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的故事。就是當你想要進入到這個城池裏面,你和我就像這個駱駝一樣,如果你身上背負著許許多多的欲望,追求,理想,想要擁有太多,你要進去是很困難的。為什麼?因為東西負擔太多,你就擠不過去了。所以今天當我們生命中追求的欲望太多,你每一樣都想要,你什麼都舍不得,你沒有一樣願意放手,別人有你也要,到最後你這只駱駝就進不了城了。人的生命其實是很公平的,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你不可能說因為我長的很美我就有25個小時,就是很公平的一天24小時,但是你在時間的運用上,卻決定了你的每一分每一秒,每個人的價值是不一樣的。所以有的人的時間像金子有價值,有的人的時間像石頭,就看我們怎樣利用我們的時間。當你想要的東西很多,別人有最新的手機你也要,別人有最新的電腦你也要,你朋友家裏的電視108寸你也要,人家的房子比你大你也想換,人家的車子比你更好你也想換,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你想要擁有的東西越多,你想要得到的東西越多,你的負擔就越大,你的路就走的越慢,到最後就是進不了城門。今天有時候人生真的要學會放下,只有放下了才能夠回到耶路撒冷。所以這裏特別講道說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詩 126: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在猶太地的南邊很荒涼,因為缺水,在這裏用了比喻的方式說,如果河水復流,就會重新產生生命。為什麼要講這句話呢?因為經過了70年,你拿迦巴魯平原的生活去對比現在的耶路撒冷,其實耶路撒冷是一無所有的,城市荒涼,人民四散,什麼都沒有,好像河水已經枯幹,草都長不出來一樣。所以禱告神說,求你使河水復流,好像猶太人重新回來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能夠重新有人氣,重新有百姓,重新開始象神祭祀。這是做詩人的一個乞求,乞求什麼?乞求人今天能夠重新想一想,重新調整腳步,重新調整人生,重新回到聖殿。今天如果你去追求世界,今天如果你有許多的欲望,你跑出去不見得會回來,好像南地一樣,漸漸的荒涼。有時候人什麼時候才會回頭?都是出問題,出狀況,才知道要回頭。

十幾年前美國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情,就是九一一雙子星大廈被飛機撞到,這個我們都知道,因為是非常大的事情。你知道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紐約所有的宗教場所全部爆滿,通通都是人,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覺得是不是世界大戰要開始了?是不是世界要毀滅了?既然世界要毀滅了,那麼趕緊來抱耶穌的腳,至少看最後能不能擠進天國。所以不管是什麼教派,基督教,天主教,回教,每個宗教場所全都爆滿,全都是人,包括真耶穌教會的紐約教會,很多十幾二十年沒有看到的信徒全部都出現了,平常拼命賺錢,突然發現世界都要毀滅了還賺錢幹嘛,趕快回來抱耶穌。又過了兩個禮拜,世界沒有毀滅,突然人又都不見了,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太會算了,所以不願意回耶路撒冷,因為舍不得,放不下,離不開。但是對那些願意歸回的人,第五節,六節告訴我們:

【詩 126: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詩 126: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126篇叫做痛苦中的選擇和掙紮中的回歸。看起來很傻,要回去損失很大,就好像這裏講,你是流淚出去的,叫做連根拔起,失去所有,為了耶穌我放棄一切。但是神在這裏卻給他們一個應許,也是給我們今天一個保證,那些為主願意流淚出去的,神要讓他歡歡喜喜的帶禾捆回來。

你是個聰明人嗎?你是不是很會計算呢?不要看錯了,真正有智慧的人能看到將來要得到的榮耀和盼望。彼得問耶穌說,主啊,我們為你舍棄一切,拋下一切跟隨你,我們要得什麼呢?主耶穌跟他說,在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這才叫做會算的人,在今生為主流淚撒種,能夠暫時得到主的看顧,來世有永生的盼望。這就帶我們進入了127篇:

【詩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詩 127: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 127: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詩 127: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一個人在掙紮當中選擇要跟隨主,雖然損失很大,但是願意為主耶穌放棄,神就告訴你說,主要看顧你。如果不是神在看顧,你付出很多,你努力很大,你追求擁有,你累積眾多,其實你到最後仍然一無所有。哈該書裏說,百姓只是拼命的為自己工作賺錢買房子,他們重視自己的家裏,要蓋有屋頂的房子。

【該 1:3】 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該 1:4】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

【該 1:5】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該 1:6】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該 1:9】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顧”原文作“奔”)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該 1:10】 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

【該 1:11】 我命幹旱臨到地土、山岡、五谷、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

在哈該先知的年代,神對百姓有期望,就是希望百姓重視耶路撒冷照管聖殿,百姓說現在沒空,神說我的聖殿荒涼,你們卻單顧自己的房屋。雖然你工作很努力,但是你所得到的卻少,你得到以後又存不住,因為你的口袋,你的錢囊是破的。為什麼會這樣呢?神說,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卻不照顧我的家。今天人可以很努力,但是如果神不看顧,神不祝福,神不幫助,你努力所得到的會讓你非常的失望。

之前有一個姐妹這樣告訴我,那是她在讀書的時候,工作很忙,壓力很大,讀法律要做律師,工作太多,要讀的書太多,時間不夠,所以算來算去怎麼樣找出更多的時間?最好的時間就是星期六不要去聚會,在家裏讀書最好。所以她就和主耶穌禱告說:“主啊,你知道我現在的功課很忙,所以我要和你請假,請半年就好,我可以好好讀書。”禱告完了,她就跟主耶穌說:“你沒有說No我就當做是Yes了。”所以她真的從那一天開始,星期六就沒有來教會,拼命讀書,努力讀書,花很多的時間讀書。考試成績出來了,那是他讀的最糟糕的功課,讀到的通通沒有考,考的通通都沒有讀。她不敢相信,我這麼拼,拼到連安息日都沒有去教會,這就是結果嗎?她就和自己說,如果是這樣何必呢?其實有點自暴自棄。“拼成這樣,讀了這麼多,成績還是這麼差,那我幹脆好好聚會,反正都這麼差了。”這樣下去,沒到半年,只幾個月而已。反正我就這樣了,聚會的時候聚會,剩余的時間能讀多少就讀多少,聖工盡本分做而已,剩下的考好與不好交在主耶穌手中。她把神放在第一,把神放在心中,以教會為重,以聚會為重,讀書的時間變少,但是考試的題目都是她讀過的。結果畢業了,律師考試很順利的通過了,現在在做律師。她在這整件事情當中學到一件事情,就是若不是神看守保護,你所做的一切神若不喜悅,你再努力也沒有用。

我聽到另外一個弟兄跟我說,也是類似的故事。很年輕的一對夫妻,有小小孩,覺得趁著年輕要發展事業,要好好的打拼一下,所以他決定他的診所星期六也繼續執業,他想這是最好賺錢的時候,就趁著年輕拼一下。星期六真的是病人一直來,錢一直收,生意真的很好。但是很奇怪,每個月底算收支的時候,每個星期都做一天,很累,一個月下來沒有賺的比較多,甚至有時候比較少。他就看整個診所的明細賬,確實多了賺很多,同時支出也很多。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支出?出去撞倒人家的車賠五萬,醫療糾紛請律師八萬,就會很奇怪,家裏的支出跑了很多東西出來,多做一天拼的要死,卻越賺越少。所以這個弟兄到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原來這就是神不保守的結果。你自己跑到外面說,現在不要你保守我,我要做自己的事情,就像這裏講的,你沒有看顧神的殿,你所得到的常常就被風吹去了。

所以從127篇以下這五節當中,講到人生的三件事,從一開始講我們的事業,你的房屋,你的城池,有神看守。第二個講到你的健康,因為你能夠吃勞碌所得來的。第三個講到你的家庭,兒女是神賜給你的產業。其實在這整個127篇裏只有一個觀念,就是有神看顧,你就擁有一切。但是當你今天失去了神的保守,你所做的一切到最後可能只是一場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