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09主耶穌在花園裏~陳但以理傳道

 


引言: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證道,主所親愛的大家安息日蒙福!靠聖靈的幫助,我們來繼續分享主耶穌的講道集,昨天晚上看到主耶穌是侍奉的預備,到底他預備了什麼?今天早上我們看到主耶穌超越障礙,到底主耶穌超越了什麼樣的障礙?今天下午繼續我們看到主耶穌在花園裏,在花園裏主是怎樣的耶穌呢?主耶穌在花園裏做什麼呢?花園裏是一個美麗,安靜,一個舒服的地方,在這裏充滿許多美麗動人的花朵,在這裏有時還會聞到淡淡的,濃濃的花香,屬靈人喜歡來這裏來沈靜,孩童喜歡在這裏來玩耍,年輕人來這裏談情說愛,夫妻也喜歡來這裏手牽手漫步在花叢中,你看無論任何年齡階層的人都喜歡到花園裏,那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呢,也喜歡到花園裏,我們從聖經上來看。 

讀經:約18:1-2節 【約 18:1】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約 18:2】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裏去聚集。  這裏說耶穌過了一條溪水,汲淪溪,那裏有一個園子,一個花園,那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個花園,因為主耶穌時常跟門徒上那邊去聚集,這是主耶穌常常去的花園,甚至說主耶穌每天晚上都住在這裏,聖經有講主耶穌常常住在這裏嗎?

 讀經:【路 21:37】 耶穌每日在殿裏教訓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 這裏說主耶穌每天上聖殿教訓人,可是他一到晚上,就到這一座山上叫做橄欖山,在那邊住宿,橄欖山就是這個花園啦!每一個晚上都出去,到那一個花園住宿。

 前兩年我跟太太到以色列去過這個橄欖山花園,那裏沒有什麼花朵的,不是我們想像著很多花很漂亮的,不是這樣的,那裏的花沒有幾朵而已,整座山,整個花園都是橄欖樹,都是樹來的,那裏也沒有一個房子可以住的地方,只有幾個小亭子讓人家休息,讓遊客有一個坐下來休息的地方,我們看到主耶穌在世時,2000多年前的橄欖山,我就想起聖經這樣說,耶穌每天晚上在那邊過夜,他去哪裏過夜啊?那裏沒有房子,沒有地方可以住宿,沒有地方避風躲雨,他在哪裏過夜呀?我想到這裏內心就很感動,我們今天住得這麼好,住得這麼舒服,就算去旅行也是住很好的旅館,就算不在家裏也到外面吃最好的東西,原來耶穌每天晚上去橄欖山住宿的是露天的呀!下雨時會淋雨的呀!沒有雨的時候,那個風很大啊,很冷啊!主耶穌就是這樣生活,這樣住宿的,所以主耶穌就真的這樣說,狐貍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這句話是真真實實的,剛才我講的那個花園大家都喜歡去,因為花園很美麗很舒服啊!主耶穌去的這個花園不是這樣的呀!我們繼續看主耶穌在花園裏,我們看在花園的耶穌是一位奉獻的耶穌,他在這裏奉獻什麼呢? 一.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奉獻的耶穌 讀經太26:36-39節

【太 26:36】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太 26: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太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太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原來這個花園就是我們熟悉的客西馬尼園,有時也把它叫成橄欖園,又或把這個花園叫橄欖山,那麼這個花園可能就叫做客西馬尼園,這個客西馬尼園也是什麼意思呢?客西馬尼就是榨油之處,榨橄欖油的地方,耶穌在這裏被天父榨幹每滴油,沒有留下一點,被天父榨幹啊,主耶穌願意把自己獻給天父,那麼這裏叫橄欖山,因為這裏種了許多的橄欖樹,重點是這些橄欖樹不是拿來吃的,不是吃它的肉,重點是他們都要取它的精華,那個油才是最有價值的,很重要的,這橄欖油才是重要不能缺乏的,它除了生活上可以用,廚房裏食用,最重要的用途是宗教上的用途,我們看到在這裏,在這裏主耶穌將自己獻上獻給神,將自己最美的最有價值的,完全的奉獻給神,而且在這裏完全的被神榨幹,這叫做完全的奉獻,這叫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獻上,今天我們傳道人也是說把自己獻上,我們發現到其實為自己還保留了許多,我們沒有真正將自己完全的獻上,我們已經獻給主了,但是不是完全的將自己獻給主呢?很多時候我們發現我們還保留了很多給自己,這不是完全的獻上,也不叫毫無保留的獻上,原來我們獻上的還是有很多虧欠的,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完美的地方,在這個花園主耶穌完全的將自己獻上的,因為這個地方叫榨油榨幹的地方,不只是名字是這樣的,主耶穌真正的將自己完全獻上,被天父榨幹的,你看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還為自己保留什麼,留下什麼?所有的一切都沒有為自己保留,每滴血都流幹,連最後一滴血都流幹,聖經上說祂整個人的血慢慢的流,那個命是慢慢傾倒下了的,我們看到花園裏的耶穌是奉獻的耶穌, 

二. 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憂傷的耶穌 讀經太26:38節 【太 26: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太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所以我們看到這時的耶穌是憂傷的耶穌,而且這種憂傷不是一般的憂傷,這種憂傷是幾乎的要死的憂傷,我們有憂傷到這種地步嗎?憂傷到人要斷氣了,要死亡了,但是人很難理解這種憂傷,這個憂傷是很深很深的痛苦,從這裏我們也看到了,我們是更深入的進入主耶穌裏面去,看到耶穌的的人性一面,祂是地地道道的人性軟弱的一面,祂是地地道道有人性脆弱的一面,人都沒問題,主耶穌不是超人,什麼都厲害沒問題,什麼都沒事的,其實不是這樣的,祂像人一樣很痛苦的,他像你我一樣都是肚子會餓的,他會累的,甚至他會生氣的,他也會害怕的,在馬可福音十四章裏描述,說突然間主耶穌甚是驚恐害怕,非常害怕,是在馬可福音十四章裏描述主耶穌非常的驚恐害怕,主耶穌知道十字架的痛苦,但他不知這種痛苦到底有多深,他不知道,因為他沒有認真試過呀!主耶穌知道十字架的傷痕很深很傷,可是他不知十字架的傷痕有多痛,痛有多大呀!這十字架的痛苦是主耶穌無法想象的,因為十字架的痛苦太深太大了,主耶穌的內心是無法承受這種痛苦,所以馬可福音說主耶穌這個時候他陷入恐慌當中,而且非常非常恐懼,他整個人的心情非常憂傷,又非常的害怕,我想說主耶穌最害怕的,最憂傷的,最恐懼的就是被神離去,這時候主耶穌最需要的就是真神,就是天父,可是最愛他的神,最信任祂的神確離他而去,主耶穌擔心的事情,害怕這件事情,神會離開我,結果神真的離開他,耶穌擔心的,憂傷的真的發生了,所以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喊:主啊!父啊!為什麼離棄我,沒有人可以體會耶穌這種害怕,這種痛苦,包括你我都無法去體會,我們只體會也許是,認為大概是離開他咯,可是沒有認認真真地進入裏面去體會,沒有。

信仰體驗:我自己曾經有這樣的經歷感受,我被主耶穌責備的時候,突然間我感覺跟主耶穌離開了,自己跟主耶穌的關系好像已經停止了,斷絕了那種感覺,當時我的情況怎樣啊?我整個人突然間立起來倒到地上去,然後整個人沒有力氣,然後突然間在發抖在害怕,這種害怕什麼?害怕就是主耶穌已經離開我,我跟主耶穌已經沒有關系了,我害怕呀,當耶穌離開我後,就只有那一次有這樣的體驗,這樣的感受,末後我們就不害怕了,什麼耶穌離開我,神離開我,沒有感覺呀,甚至做惡事也沒有所謂的害怕,也不害怕沒有感覺呀!你沒有體會被神離去,被神離開,你沒有體會那種被神離棄那種感覺,不知道那種恐懼,感謝神給我這樣的體會,但是你不要想什麼太多,以為傳道做什麼大惡事,不是的,主耶穌讓我這樣的感受,這樣的明白,進入裏面,被神離棄的痛苦跟恐懼是什麼?這是主耶穌真正害怕憂傷的事情,在我們的信仰生活當中,我們雖然信靠真神,但不代表我們的內心沒有害怕,實際我們是塵土所造的,我們有許多無法承受的軟弱和痛苦,我們是塵土所造,所以主耶穌他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為什麼他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為聖經上說他自己經歷過任何痛苦憂傷,他經歷過的我們今天都還沒有經歷過,但是主耶穌已經經歷過了,所以在你現在所遇到的問題,你所遇到的悲傷,所以你所遇到的主耶穌可以體會出,可以明白,我們看希伯來書。 讀經來:4:15-16節 【來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來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所以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可以體貼我們的軟弱,為什麼?因為他曾經來過世上跟我們一樣啊!不一樣在哪裏呢?祂沒有犯罪,我們在軟弱的時候犯罪,常常在受試探的時候犯罪,雖然主耶穌受試探軟弱時,可是他沒有犯罪,這是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因為他勝過試探,勝過肉體的軟弱,這裏我們看到哦,在花園中這個憂傷的耶穌,我們繼續看下去,我們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孤單的耶穌,同時他也是警醒的耶穌,我們回到  三.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孤單的耶穌 讀經太:26:40節 【太 26:40】 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太 26: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太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太 26:43】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這裏我們看到主耶穌內心深處的孤獨,主耶穌禱告後回頭看到他們在睡覺,對門徒說:你們不能與我同時警醒片時嗎?在這個重要的關頭,這個非常的時期,你們不能夠跟我警醒嗎?在這個我最軟弱時,最需要時,你們不能夠與我同時擔當嗎?但是門徒很累啊那管到你,我累了,我睡了,但是門徒累了,睡了,沒有時間去理你憂傷不憂傷,也體會不到你的憂傷,主耶穌多麼希望他的門徒體諒他,體會他,甚至可以跟他在一起,明白他的憂傷,明白他的痛苦,明白他的軟弱,可是門徒睡著了,睡著了誰在理你,誰在了解你呀?都睡著啦,那第二次回來看到他們又睡了,到第三次禱告回來還是一樣,還是睡了,所以我們看到門徒這個時候真的不能分擔主耶穌的痛苦,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主耶穌的孤單,自己一個人獨自的承擔的痛苦憂愁,還有一樣讓主耶穌孤獨的,就是56節

讀經太26:56節 【太 26: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這裏看到猶大帶著一般人來抓耶穌的時候,就在那個時候,56節說:當下,就在那個時候,門徒全部離開了,逃走了,離開了耶穌,只剩下耶穌一個人在那裏,所以叫做孤單的耶穌,主耶穌在花園裏其實他是非常的孤單,那些整天跟著他的,整天在他身邊看神跡的,聽耶穌講道的,現在一個都不在他身邊,我們看到警醒的耶穌,但同時也看到孤單的耶穌,今天你能體會主耶穌的憂傷嗎?能夠跟主耶穌一起分擔祂的憂傷嗎?  我們都睡了,睡了怎麼能分擔主耶穌的憂傷,怎麼樣分擔祂的痛苦,我們都睡了,睡了怎麼看到主耶穌的憂愁?我們都睡著了,怎麼能夠與耶穌同行?我們都睡了,怎麼能夠同耶穌一起警醒?這是我們今天的情況,今天若我們與主耶穌同行,主耶穌就不會孤單的,我們若與主耶穌一同警醒,我們就不會沈睡了,難怪主耶穌講十個童女的比喻,耶穌講這個比喻的時候,你看那個背景,那個時間點,這十個童女的比愉是末後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的背景講談,馬太福音24章,講世界末日主耶穌再來,25章講我們在末日如果進入天國,能夠勝過世界的試探,主耶穌就講十個童女,末日都睡了,沒有不睡覺的,不要感覺只是沒油的童女在睡覺,有油聰明的沒睡,末日沒有不睡的,是愚飩的五個在睡,聰明的五個也在睡,十個都一樣在睡,這個說明什麼?耶穌來的時候,許多信徒在沈睡,包括我們這些警醒的信徒也在睡啊!但我們的睡跟他們的睡不一樣,不是沈睡,我們是疲倦了睡,打盹睡,打盹了,很快就會警醒過來,看到沒有油就趕快去預備油,等他等啊等的又睡打瞌睡去了,半夜起來發現沒有油,油不夠就趕快去準備油,他跟五個愚飩的差別就在這裏而已,愚飩的沒有油也一直沒預備,但同樣的大家都會睡著,聰明的也會睡,但睡著聽得見,有人大聲喊著說:新郎來了,她聽得見,這證明她沒有熟睡聽不見,但我要講的是什麼呢?就像當初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一樣的,所有門徒都睡了,不是彼得一二個沒睡,這是我們今天的信仰狀況,這就是主耶穌要來的日子,我們看到孤單的耶穌,同時也看到警醒的耶穌,我們繼續看下去,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順服的耶穌,他順服什麼?

 四.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順服的耶穌 讀經太26:39節 【太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這裏我們看到主耶穌可以做選擇,他很擔心這個十字架,他說主啊父啊!如果可以,求你叫這個杯不要臨到我,讓這個痛苦離開我,但是這個主耶穌的意思,就是祂的意思來的,他接下去說:父啊!然而照禰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這個就是主耶穌的順服,其實他有自己的意思,不是說都是天父的意思,他有他自己的意思,就是不要給他,雖然他有自己的意思,但是他要順服天父的意思,不照自己的意思,所以我們看到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順服神的耶穌,順服的耶穌,今天叫我們禱告神,去順服神,這是不一樣的,你禱告,主耶穌也在禱告,主耶穌的禱告說:父啊!不聽我的,照你的。今天我們禱告告訴神: 你要照我的意思做,要這樣,要那樣吩咐神,教他聽我們的禱告,他要照我的意思行,不是這樣子嗎? 雖然禱告十年二十年,沒有長進,還是沒有辦法滿足,還是沒有照神的意思,因為你的禱告是滿足你,只要聽你的,禱告你有沒有聽神呢?你有沒有對神說:神啊!照你的意思,這個叫順服啊!因為我們的禱告,時常要神順服我們啊!不是我們順服神,是要神順服我們,這是我們的錯誤,很讓主耶穌傷心的地方,我們有時禱告真的很幼稚,信幾十年還是這麼幼稚,我講的是真的。 見證:  有位老信徒,很久沒來教會,當我在那駐牧,我去探訪他為什麼這久沒來聚會,是不是傳道得罪你,如果是我向你道歉,你要原諒傳道,你要回到教會,傳道講的不是針對你的是針對大家的,不是針對你一個人,是來對大家所有人講的,但是你沒關系,如果傳道得罪你,向你道歉,只要你回到教會,他講不是你的罪,那不是我是不是弟兄姐妹啊?他說不是,我說不是,你為什麼不來教會啊?主耶穌不聽我禱告,我生氣了,我不要去教會了,我問:“你向耶穌求什麼?為什麼耶穌沒有垂聽?”“我禱告叫隔壁鄰居搬走,主耶穌沒有聽我的,別人還住在這裏。”因為她覺得主耶穌沒聽她禱告,因為鄰居不好,丟破東西她家,她們吵架起來了,接著發生的事變得有仇恨,我說那我們來禱告啊!禱告主耶穌叫她搬走,就解決事情啊!我說很簡單啦!主耶穌沒叫她搬,你就搬啦就解決了,她說那不可以,你以為搬家這麼容易的,傳道!不容易,你都知道搬家不容易很難,那叫別人搬家就容易,也許人家比你更難,叫別人又買一間屋子這麼容易,有這麼多錢來買呀?你自己都覺得很難的事情啦!你自己也不要搬,幹嗎要別人搬呢?原來主耶穌不照她的禱告,她向耶穌發脾氣呀!我講的都是真真實實的,這不是年輕的信徒,是那種聽道理幾十年的信徒來的,難怪我們禱告沒有力量,越禱告也覺得很麻木,什麼都沒有力量的,因為我們就是這樣幼稚,主耶穌在這裏跟我們做了一個榜樣,沒有你的意思,沒有你的要求,沒有錯,主耶穌也有祂自己的意思,後來衪說:父啊!照禰的意思!今天順服的攻課是越學越不順服,以前剛剛信主是很順服的,教會安排什麼就做什麼?對不對?教會說我們沒來聚會,我們說:哎,對不起!馬上去!我們就是順服的啊,我們接受順服,還說對不起的,你試試看現在的信徒這樣跟她講看看,她根本不算跟你講,也不想見你的面,她最後用最多理由來拒絕你,罵回你,我們從信主就開始學習順服的功課,結果發現越學習順服就越不順服,今天信仰的軟弱不是你信不信的問題,我們已經信了,今天信仰軟弱是順不順服的問題,順服不是生下來就會順服的?不是的,順服是要學習的,磨練的,磨練到順服,主耶穌就是這樣子的,你以為主耶穌一生下來就順服神,也要學習磨練的,你不相信看希伯來書第五章,順服是學來的 讀經來5:7-8節 【來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來 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這裏神沒說你有特權不用受苦,所以呀!給你很大的痛苦,很大的磨練,你要接受,你要順服,原來主耶穌一直磨練我們,但我們還不順服,到今天還學不好,還不能順服,我們繼續看在花園裏的耶穌,是個怎樣的耶穌呢?是個禱告的耶穌,請回到   五.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禱告的耶穌 讀經路:22:44節

【路 22: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這裏說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極奇的傷痛,禱告更加迫切,然後汗珠好像大水滴在地上像雪滴在地上,這個是要進入很迫切的禱告,那個汗水一滴一滴地流下來,什麼時候有這種情形,我們平常禱告是不是會有這種情形的,你禱告迫切求聖靈就會有這種情形的,你如果禱告喊大聲也不會有這種情形的,是要用心迫切求,那汗珠才會一滴一滴流下來的,在花園裏的耶穌是禱告的耶穌,而且是這種情形用迫切的心禱告的耶穌,主耶穌在最軟弱的時候,也是他最憂傷的時候,也是祂最恐懼的時候,也是祂最痛苦的時候,主耶穌在這種情況下跪下來禱告,跪下來迫切禱告,現在我們軟弱的時候,我們憂傷的時候,我們痛苦的時候,恐懼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呀?在那裏罵人啦!耶穌為什麼沒有救我,教會為什麼沒救我,傳道為什麼沒幫助我,在那發脾氣啊,這樣能解決問題嗎?老實講你也不是一二年了,來的時候就這樣,對教會,對傳道,有讓你的信仰更進步嗎?有讓你更加愛神嗎?主耶穌在這裏教導我們,我們跟你一樣有痛苦,有軟弱,跟你一樣,但是我跪下來禱告,我跪下來是用心流淚地禱告,求神救我,求神幫助我,所以主耶穌這個禱告請註意啰!禱告不是叫神改變你的環境,禱告是叫神加添我力量,讓我勝過這個環境,所以到43節的時候,就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替耶穌加添力量給耶穌,所以神派天使來,也不是去改變主耶穌苦難的環境,不是,環境還是很痛苦,還是這樣的環境,那你沒有改變我環境,派天使來幹什麼?派天使來是加添力量,給你力量,讓你有這種力量來勝過環境,勝過苦難,加添力量讓你有力量面對十字架,我們今天搞錯了,主耶穌來幫助我,就是要改變這個環境,改變這個情況,但是神的意思,神要我們,進入苦難裏面,是神的意思,鍛煉我們,但是神的意思,既然是神的意思,我們就要接受,神啊!你一定要給我力量,讓我勝過環境,讓我在這種環境榮耀你,順服你,所以禱告的耶穌是一種這樣的禱告,求主加添力量勝過一切,  我們講最後一個,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個勇敢的耶穌,他害怕恐懼很軟弱呀!但是禱告過後,以已經不害怕,不軟弱了,我們這時看到的耶穌是勇敢的耶穌,請看  六.在花園裏的耶穌是一位勇敢的耶穌 讀經太26:45-46節 【太 26:45】 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 【太 26: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主耶穌禱告過後,來到門徒這裏,主耶穌說你們還在睡覺嗎?不要再睡了吧!時候到了,那賣人子的人已經來了,要抓拿我了,起來吧!不要再睡了,我們走吧,這時候我們看到,主耶穌講話的態度跟情形完全不一樣,他這個時候是勇敢地面對十字架,勇敢面對那些抓他的人,他說那些人來了,起來我們走吧!問題是走到那裏?我們走吧,走向各各他山去吧,我們走吧!不是逃走,是走上各各他,知道嗎?耶穌說起來,不要再睡覺,停留在軟弱的狀況,停留在沈睡的信仰,起來,就是今天我們不要停留在,傳道我軟弱呀,我沒有信心呀?多少年了,你講軟弱到今天,如果明年也這樣講,後年也這樣講,那就一直停留在沈睡當中,停留在軟弱中,耶穌說不要這樣了,停留在軟弱當中,起來,要站起來,特別是末世,這麼多災難,這多病毒,你要起來,千萬不要過以往的生活,你整天說忙,沒有時間,去逛街有時間,去買東西有時間,去旅行有時間,就是來聚會就沒有時間,同時呢?這就是我以前的生活,我以前就是這樣,我現在不這樣了,特別是這病毒流行,全世界都沒有平安,全世界每天都死很多人的時候,你以為災難就不會臨到你呀?不會臨到你是因為主耶穌愛你,保守你的生命,所以我們要起來,弟兄!在十字架這個道路上,你是越走越剛強,還是越走越軟弱,在我們信仰裏,你是越走越膽小,還是越走越勇敢,這些問題我都不能替你回答,你自己要跪下來向主耶穌來問,讓神來回答你,主耶穌在花園裏,讓我們看到花園裏的耶穌,也讓我們認識了在花園裏的耶穌,也讓我們學習了在花園裏的耶穌,更讓我們學習傳揚感恩學習在花園裏的耶穌,哈利路亞!阿們!


註明:如有差誤,以原影音頻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