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上行之詩(九)~周瑞霖傳道

感謝主耶穌,我們繼續來學習上行之詩,在這次的靈恩會中,我們特意安排了上行之詩的學習,這是最後一節,也是進入上行之詩的最後一篇。

【詩 134:1】 耶和華的仆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

【詩 134:2】 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

【詩 134:3】 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

這裏是上行之詩15篇當中的最後一篇,是結尾詩,同時也是最高詩。

按照他們的傳說,當你唱到最後一首第15首的時候,你已經從山下來到山上,你已經從外院進到內院,你已經站在聖殿前,你已經預備好要見神。所以當我們走到詩篇的134篇,這代表的是今天一個信徒信仰的高峰,也是今天信心所追求的最後目標。所以這篇詩對你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教導和提醒,也告訴我們什麼才是今天信徒所追求的生命真福。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節,但這三節當中帶著很多對我們很重要的提醒。

第一節說,神的仆人。一開始就設有標準和要求,從第一篇就告訴你這篇蒙恩最高峰之詩是給誰的,是給神的仆人。如果今天你說你不是神的仆人,很抱歉,這篇詩跟你一點關系都沒有,因為從一開始就定下了蒙恩得福見主面的要求,就是你要作神的仆人才可以。

在今天的社會,我們不太用仆人這個字,甚至這裏原來的意思不是仆人,原來的意思是奴隸。可能你聽到這句話會覺得不太舒服,如果你的老板稱呼你為員工,你可以接受,如果你的老板叫你奴隸,我們就會告他,雖然有時本質上可能差不了太多。所以今天我們都不能接受奴隸制度,因為我們是在民主國家裏長大,我們講人人平等,人有權利。所以我們覺得我們不是任何人的奴隸,我們上班付出辛苦,老板付我們薪水是應該的,所以我不欠你什麼,在公司你可能是我的主管,離開工作我們都是平等的,這是現代人的觀念。

當我們講到信仰,當我們講到我們和神的關系,這裏說,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我們要認識自己的身份,因為卑微的你我是不能夠與神平等的,我們都是神的仆人,什麼叫做仆人?仆人就是我是屬於你的。更進一步,什麼叫做奴隸?就連我的生命都是歸屬你的,我就是生在這個家中,長在這個家中,從來不離開這個家,你的旨意就是我生命的使命,這就叫做仆人。今天當一個人來到神面前,認識到自己是神的仆人,接下來所說的恩典和錫安的應許之福才跟你有關。為什麼要特別講仆人呢?因為認識到你自己的身份,才能夠清楚知道該盡的本分,因為認識到你該盡的本分,你最後才能得到那應許給你的福分。所以因為身份而知道本分,因為完成本分而得到福分,這就是我們的信仰人生。

但是如果你說,我不要做仆人,我雖然信耶穌,但是我跟神平等,我不接受仆人,我可以做朋友。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仆人必須順服主人的旨意,朋友只是互相聊天,彼此建議,做個參考。而在信仰當中,你把自己當作朋友,什麼意思?就是神說的,我做做參考就好,但是我的人生我決定,我的方向我選擇,我自己創造我人生的價值,講到最後就是,我是我人生的主宰。這就是用朋友的觀念來看信仰,有也好,沒有也沒關系。朋友好的時候常常聚在一起,出去吃個飯,吵架了,不高興了,你講的話我不喜歡聽,再見,不聯絡了。這就是朋友,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以這種觀念要堅持信仰走到最後太難了。神可以把你當朋友,好像神把亞伯拉罕當朋友一樣,但是有一個大前提,叫做亞伯拉罕在神面前俯伏下拜。因為亞伯拉罕把自己當仆人,完全順服神,才會有進一步神把他當朋友。

所以第一,我們要把自己的身份認識清楚,就像我們所說的,認識身份才知道自己當盡的本分。你的身份是什麼?假如今天你是比爾蓋茨的兒子,這是你的身份,那你就會有一些你應當要做的本分,蹲在路邊乞討就不會是你的本分。你的人生有目標、有追求的方向,你有努力的目標,這是因為你知道你是誰。我們今天要知道自己的身份,所以我們會努力工作,建立家庭。作為先生的知道自己要努力工作,供養家庭,你若擁有父親的身份就知道你對你的兒女有應當盡的責任,這就是因為認知身份而知道自己應盡的本分。所以第一個就告訴我們,你來到神的殿,想見神的面,要先彎下腰來謙卑見主。

第二,這是一個選擇,選擇什麼呢?這裏特別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神的仆人。

【太 6:24】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 神,又侍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我們昨天談到以色列人是選民,但是他們的歷史卻充滿了眼淚,你會覺得很奇怪,成為選民,有約櫃同在,撒母耳大先知卻被敵人踐踏在腳底下,而且是處在應許之地卻得不到任何的應許之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活的這麼慘?就是不專心。所以撒母耳問他們:“你們心懷二意要到幾時呢?”你們又拜神,又拜偶像,又想要信仰,又貪愛世界,到最後就是一無所有,兩手空空。

在聚會的時候我曾經跟信徒說:“講一個非常現實的事,我們信耶穌要想一想,你要麼就好好信,要麼就不要信。”當然了,我下去之後就被負責人叫去談話,他說:“你這樣講不是很好。”但是如果我告訴你很真實的想法,如果你要貪愛世界就去吧,至少你的人生裏面得到一點什麼。你活著的時候貪愛世界,死了以後在地獄裏受永遠的刑罰,但是至少貪愛過。其實這是我真實的想法,你要貪愛世界就好好去貪,活在罪中,死在罪裏,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要信耶穌你就好好信,你在世為耶穌受苦,但是你來世有永恒美好的盼望,所以你要信耶穌就好好信。我覺得人生最悲哀的是什麼?在世信耶穌,但是信的不上不下,信主當信的不認真,知道要守道,但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知道有天國,但是不是很想去,知道神在看又不太敢犯罪。所以信耶穌信的不認真,不努力,但是貪愛世界又沒有決心,不敢過去,結果人生走完又進不了天國,我就想問你一句話,你在搞什麼?我覺得這叫做人生的悲哀,在世間也沒有辦法做你想做的事情,離開世間又不能進天國得永遠的福分,所以信耶穌要想清楚。主耶穌說,蓋房子的人要坐下來計算清楚,你不要蓋一半蓋不下去,就被人笑死了。

我第一次到多美尼加,我就發現很奇怪,他們很多房子都蓋一半,有的只有兩面墻,有的有墻沒有屋頂,有的有墻沒有地板,我就想說,你們這是在幹什麼呀?他們說,因為沒有錢,所以是有多少錢蓋多少東西。因為小弟學經濟學的,我以前的工作和投資、財經有點關系。看不懂他們的做法,你會覺得他們的想法很奇怪,所以他們會貸款買一塊地,但是沒有錢蓋房子,然後就讓那塊地一直荒涼在那裏,但是生活又很苦,因為貸款很重,我真的看不懂這樣貸款到底得到了什麼?因為你住不進去。有一個弟兄帶我去看他們買的房子,他們的貸款利息是10%,他說他現在正在準備帶第二個款做地基,因為他們的觀念就是這樣,慢慢弄,慢慢弄,弄個二三十年,說不定哪一天就蓋好了。有一大堆的房子都是蓋了一半或者三分之一,有的還有人住在裏面,反正就是斷壁殘垣,會覺得非常詭異。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都沒有算,他們沒有機會,今天有錢,今天就吃掉,缺乏規劃的能力。 生活成這樣最糟糕也就是辛苦一點,如果信仰是這樣最終的結果就是完蛋,把自己的信仰不上不下,上進不去天國,下得不到世界,那你到底要做什麼?

聖經裏講到一個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有一次我問靈恩會的學生:“你們要做財主,還是要做拉撒路呢?”我們的小朋友都很乖,標準答案,要做拉撒路。我說:“真的哦,要做乞丐哦,要撿掉在地上的東西吃哦,全身長瘡哦,唯一的朋友就是一只狗哦,你確定你要做拉撒路嗎?”我可能嚇到了那些小朋友,都眼睛大大的看著我不講話了。我又問:“你到底要做財主,還是要做拉撒路呢?”有的小朋友比較聰明說:“傳道傳道,我要在世做財主,來世做拉撒路。”變成我眼睛睜的很大在看他,我心想,這個小朋友不錯,長大可以去讀神學院。我說:“你所求的甚難,很不容易。”但是我跟所有的小朋友講,不管你怎麼選,有一個選項千萬不要,哪一個選項千萬不要呢?就是你千萬不要在世做拉撒路,來世做財主。所以你必須要做一個選擇,你到底是要做神的仆人,還是要做世界的奴隸?你到底是要走向曠野,朝著應許地前進,還是要繼續留在埃及做埃及的奴隸?而這個選擇沒有人能夠幫你做,傳道長執負責人沒有辦法幫你做這個決定,甚至你的父母都沒有辦法幫你做這個決定,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必須要去承擔你所選擇的最後結果,所以你自己選了就必須要面對你最終的結局。

第一節告訴我們說,我們是誰?我們都是神的仆人。因為我們是神的仆人,我就可以繼續講下一節,因為下面的就和你我有關,我們看回來第一節。

【詩 134:1】 耶和華的仆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

這裏告訴我們說,我們的身份是神的仆人,但是接下來說,我們的所在之處,所站之地在哪裏呢?這裏講說,我們都站在神的殿中。我們昨天也有談到一些,122篇裏也講到說,要站在耶路撒冷,我們的腳要站在耶路撒冷門內。很好,但是不夠。你有沒有發現從122~134,你的位置在改變。信仰的開端,你能夠站在耶路撒冷就不錯了,神對你的要求不高,乖乖信主,乖乖聚會,乖乖讀經禱告,就是這樣而已。隨著你信主的時間越來越長,神對你的要求和期望也越來越高,信仰沒有長進就叫做退步,這是非常正常的,父母親也是這樣,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你對孩子的期盼也越來越高。當你的小孩五歲的時候,跑過來叫媽媽抱一下,很可愛。當你的小孩25歲的時候,哭著跑過來叫媽媽抱一下,你可能會很想跟她一起哭。因為孩子在小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就是會叫爸爸媽媽幫忙,但是當你的孩子長到25歲,35歲,45歲,什麼都還是爸爸媽媽幫忙,父母親絕對笑不出來,一點都不可愛,而且很難過,因為沒有成長。父母親期望兒女能夠長大成熟,神對我們的期盼也是能夠逐漸堅強,能夠站立的穩。

所以從進到耶路撒冷到進到神的殿中,誰能夠站在神的殿中呢?我們不要以為誰都可以進去,我告訴你這聖殿平常普通的以色列人是進不去的,只有利未人祭司才可以進去,以色列人都只能在外面而已,獻祭也是在外面,通通不準進去,裏面只有侍奉神的祭司和服侍的利未人而已,就是屬神的支派,就是全心奉獻給神的祭司。所以今天你不要只是成為以色列人,你要從以色列人變成服侍神的祭司才可以。

聖經裏記載,有一次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他們拜金牛犢,摩西看到很生氣:“你們這樣做讓仇敵大得褻瀆神的機會。”摩西講了很重要的一句話:“屬神的到我這裏來。”聖經裏面講說,利未支派就集中在摩西的身邊,從此就開啟了一個支派不一樣的人生,成為以神為產業的利未人。所以我們講說,今天生命是要做選擇的,當魔氣喊出屬神的到我這裏來,你還要掙紮多久?你還要猶豫多久?你還要轉身背對神多久?他們就聚集在摩西身邊,以神的意誌為他們生命的使命,從此就不一樣了,有資格進入神的殿,有資格侍立在神面前,這裏就講到站在神殿中的人。所以今天我們要站在神的殿中,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的,叫做全心歸向神,生命歸屬屬主,你就能夠站在神的殿中。

我們剛剛講了身份,我們講了地點,第三個我們要講時間。這裏講到,夜間站在神殿中。為什麼要特別講夜間呢?因為晚上黑暗當中常常是人最忽略的,因為黑漆漆的看不見,你在做什麼也沒有人知道。當我們來到會堂的時候,告訴你,來到會堂大家都是好人,來到會堂,又溫柔又善良,說話和藹可親,對人溫文有禮,為什麼?因為有人看,弟兄姐妹在看,傳道盯著你。因為有人看,你就很屬靈。夜間呢?如果你身旁沒有其他真耶穌教會的信徒,請問你在做什麼?請問你在說什麼?這裏說,夜間沒人看見,我依然站在神的殿。因為雖然沒有人看見,但是在上有監察的主。

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這是我在幾年前遇到的事情。教會有一個很好的弟兄,這個弟兄很愛主,而且參與了很多的服侍,這個弟兄有一臺車,這臺車基本上大部分是拿來教會使用,因為只要教會有需要用車,他就把車拿過來,誰用都可以,只要是做聖工都沒有問題。有一次他的車被人家從後面撞了,就要去處理一些事情,那是一臺很老的車子,所以老車上坑坑窪窪,這裏刮那裏傷很多,他就拿去給保險公司理賠,那個檢查的人就一面檢查一面跟他說:“你這撞到後面,保險杠有點受損,後車廂蓋不起來。”然後檢查的人又繞到車子旁邊:“你這裏有傷痕,是這一次的嗎?”我們的弟兄說no。檢查的人說:“你的車子這裏又凹一個洞,是這一次的嗎?”我們的弟兄越來越不耐煩:“跟你講撞到的是後面。”但是保險公司的人就一直跟他說:“沒關系,都報,我通通幫你寫進去,我幫你把前邊的燈打破,你可以換全新的,沒有關系,不會有人知道的。”結果我們這個弟兄說:“跟你說那些跟這一次車禍沒有關系,只有後面,沒有人知道神知道。”結果一直叫他修理的這個檢查人就笑了,跟他說:“進來裏面辦公室。”他就到辦公室裏面坐下來,然後跟他講:“其實我不是檢查車子的,我是保險公司派下來的人,因為我們發現有很多人在騙保險公司的錢。你真是一個誠實的人,誠實的人應該要被獎賞,我決定把你的車當做全毀。”他就把紙拿出來記錄此車全毀,所以賠償全毀的費用,然後把鑰匙丟給他,說車子送你。我們的弟兄就楞在那裏,可以這樣嗎?這樣合法嗎?保險公司說可以,保險公司說了算。保險公司的人說,誠實的人應該要被獎賞。其實他可不可以像社會上很多人一樣,用騙來得到好處?但是他說,人看不見,神在天上能看見。這叫做夜間站在神的殿中,這個時候守道理已經不是為了得好處,守道理是我們基督徒的天性,有沒有人看見夜間你都在神的殿中?因為在上有監察我們的主。

夜間,同時代表生命進入黑暗。生活遇到困難,人生遇到挑戰,有時候生命好像進入黑暗一樣。所以我們說從120到134是一個生命的轉變,從120章的第一節就是進入夜間,叫做我在急難中。可是從一開始進入夜間,你就是在祈求神,解決問題,幫助我,給福氣,這些只是信仰的開端。到了134篇的夜間已經不講這個了,因為你已經成長,成熟,紮根,認識,你為什麼要信耶穌?信仰的目的從來不在於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而是夜間在神的殿中仍然能夠看到金燈臺的光明,雖然生活好像進入夜間,進入黑暗,進入困難,但是心中一樣有神的光明,有盼望,有將來永遠的榮耀,這叫做15階的改變。

到了第15階,有沒有幫助?有沒有解決困難?生活有沒有問題?這些對你來講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你的信仰已經從得恩點進入到得耶穌。保羅講,有什麼能與讓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意思說沒有什麼能夠讓我和耶穌基督的愛隔絕,信仰不再是得恩典,而是在得著基督。所以你在夜間仍然堅持在神的殿中。

這裏說,你在神的殿中做什麼?123節有很有趣的現象,在中文裏可能比較看不出來,第一節說稱頌神,第二節說稱頌神,第三節說神要從錫安賜福給你們。前面的兩節是你所做的事,叫你稱頌神,稱頌神,你在黑暗當中贊美神,你在聖殿中舉手贊美神,走到最後第三節,神從錫安之地賜福你。 但是比較有趣的是,在原文這三個字用了同樣的字。你付出什麼,你最後就得到什麼。就像新約裏面講的,你中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你一直不停的往前付出,你所得到的就是什麼獎賞。從這裏到134篇,就像,不再講苦難了,恩典也不是屬於世界,這恩典乃從錫安出來,而且是從造天地的主而來。


信仰走到最後,你要的恩典已經不再是世界上給你的,你擁有的得著的好處,到最後在錫安山見到主,這就是你生命中最大的賞賜。因為認識神,看到神,生命中得到最大的滿足。所以神問摩西,你要什麼?摩西說,我想親眼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