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上行之詩(六)~周瑞霖傳道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繼續下午的學習,在這次的靈恩會當中,我們用詩篇中的上行之詩做彼此學習的內容,來作為我們每一個人信仰成長的學習榜樣。

今天早上我們所看到的是126篇,叫做美夢成真。

以色列人想自己的國家,想要回到耶路撒冷,但同時他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卻沒有想到,在神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所以我們常說,在人有困難,在神一定有答案。所以神回應他們的祈求,神讓他們回到自己的故鄉,神允許他們重新建造聖城,神使他們的美夢成真。但這些卻不是這一章的重點,重點在於今天神使你們的美夢成真,但是你卻不願意,你卻不見得喜歡接受。所以神開了門讓你回家,但是許多的猶太人卻繼續選擇留在巴比倫,他們留在迦巴魯城的平原,就是在巴比倫的北邊,因為那是一塊肥沃的土地,因為他們已經花了70年的時間重新經營,因為那是他們舒適的環境,所以連根拔起重新開始對他們來說太困難。

很多時候我們向神祈求我們想要的美夢,神的回應卻不見得是我們所喜歡,所要接受的。你看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因為原本在埃及做苦工做奴隸很苦,呼求神。出埃及記第一章說,他們的哀聲達到神的面前,所以他們的美夢是什麼?得幫助,得拯救,能夠脫離奴隸的生活。神說,我聽見,我看見,我下來,我要拯救。轟轟烈烈的出埃及了,結果呢,美夢成真,卻非常後悔。你看他們在曠野的時候,有多少次說我們要回埃及,我們要回埃及,因為曠野日子不好過,因為忘記過去在埃及的苦難,這就是人吶!所以雖然神回應了我們祈求的美夢,但是人常常不願意留著眼淚,朝著神的恩典前進。

我曾經聽過一個信徒這樣說,很多年前有一個弟兄傳福音給他的同事,因為他的同事生活中遇到大患難,非常的可憐,遭遇大災,人生走投無路了,所以我們的弟兄就傳福音給他,帶他來教會。來到教會向神懇求得聖靈,得幫助,問題得解決,也受洗歸主了。他跟我們的弟兄說:“你這個人啊,我們同事這麼久,被你害死了,你為什麼這麼晚才傳福音給我啊?害我受苦受了這麼久,都是你的錯。”信耶穌後,經過很多年,同樣的兩個人,這個同事也洗禮的,他跟傳福音給他的弟兄說:“你這個人啊,我被你害死了,你幹嘛那麼早傳福音給我啊?很多事情我都不敢做。你看我們其他的那些人,坑蒙拐騙都發財,逢迎拍馬都升職,但是因為你介紹耶穌給我,我信耶穌,我不敢,我不敢做這些,會讓神不喜悅的事,所以錢我也沒有賺到,工作我也爬不上去。都是你,被你害死了。”這就是人吶!人常常會忘記過去所蒙的恩。

美夢成真,但是在美夢之中會變成你所不喜歡的,因為不想流淚撒種,因為不想放掉好處,不願意舍棄而回歸耶路撒冷,所以沒有辦法歡喜的帶禾捆回來。所以,126篇是人生的抉擇之篇。

當我們進入127和128篇,如果我們很快的讀過去,你會覺得127和128好像很類似,都在講神的看顧保守,得到了恩典福氣。很抱歉,不是。126,127,128都有主題,尤其是127和128,雖然都講到神照顧家庭,賜福與你,但是其實裏面的內容和重點完全不一樣。126叫做認識真實的價值,因為你要選擇,你要選擇留在外邦地迦巴魯河呢?你還是要選擇回到耶路撒冷以神的名重新建造聖城呢?而這個選擇需要你看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所以126叫做認識真實的價值。127叫做認識真實的幫助,這個等一下,我們會繼續講。128又不一樣了,叫做認識真正的福氣。所以在這一節和下一節我們就講127和128。

【詩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詩 127: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 127: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詩 127: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我們早上有說127篇講道人生的三個部分,第一節裏面所講到的是我們所做的工作,第二個講到我們個人的生活,第三個講到我們的家庭。我們早上有說整個127篇裏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因為認識神而使你得到保守,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沒有神,你再努力也沒有用,雖然你很努力能夠得到一些價值,但是這些價值不見得能夠給你的人生帶來真正的意義。

人都在尋找快樂,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過的很慘很悲哀,我們都希望我們的生命當中有歡樂,人生當中有祝福。但是這個時候我們要想一件事,請我們重新定義什麼叫快樂,什麼叫做幸福。

作為一個傳道者,我常會有機會走到不同的國家,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富足的環境和辛苦的人民。有的地方的人真的非常非常的窮困,可能是你我所沒有辦法想象的生活,所以你常常會可憐他們。但是有時候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你會發現你不知道誰比較可憐。

幾天前我到布魯克林,那裏確實很貧窮,有的信徒真的很辛苦。有一次我到一個信徒家訪問,他住在貧民窟當中,而且他在貧民窟當中是連其他的貧民都很可憐他的貧民。他的家是從路邊撿的木板,鐵板搭的一個長方形的空間,就是他的房子,沒有窗戶,沒有地板,你走進他的家,就是地上看到爛泥巴的那種,家裏什麼都沒有,只有兩張床。所以我第一次去他家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嚇了一跳,但是我表現的非常鎮靜,傳道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他就邀請我進去。門打開,我進去了,把我嚇了一大跳,為什麼嚇一大跳呢?走進去,我突然發現我被蒼蠅包圍,蒼蠅不怕人,到處都是蒼蠅,我第一個直覺就是要退出去,但是又覺得這樣可能會傷到他,會讓他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做傳道就必須要忍耐到底,必然得救。這個弟兄也非常不好意思,所以他就轉過身來,拿了一罐殺蟲劑,直接噴在我身上,因為蒼蠅太多了,噴蒼蠅來不及,噴傳道比較快。哇,差點被毒死。所以我們那裏有的信徒的生活就是這麼辛苦。

有一次我在貧民窟裏跟他聊天,我看貧民窟的小朋友在那裏玩,他們在打棒球。布魯克林的棒球非常厲害,美國有非常多的聯盟都是布魯克林出來的。他們的小朋友在打棒球,把我嚇壞了,趕快拿著椅子搬的越遠越好,你知道他們的棒球怎麼玩嗎?撿一根木棒,撿一塊石頭,然後丟了就敲,敲了就追,追了就跑,沒打出去要接,沒有手套的哦,接不住的就打到頭,把我嚇壞了,我好怕他們一棒子就把石頭打到我這邊來,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貧窮,沒有球棒,沒有真的棒球,沒有手套,沒有頭盔,什麼都沒有,但是小朋友玩的跑的充滿了笑聲。我在那邊越看越難過,我突然發現說,到底誰比較幸福快樂?因為我在美國看到美國的孩子擁有很多,美國的孩子擁有的在布魯克林的孩子眼裏就是天堂,但是我發現我們的孩子常常不快樂,沒有什麼笑聲,永遠都板著一張臉,臉都皺成一團,我說你是包子嗎?為什麼?因為常常想要的確沒有辦法隨時得滿足。一直跟爸爸媽媽吵,我要那個遊戲,同學都有,我都沒有。不快樂,很煩。所以父母親,沒關系,爸爸買給你。有沒有快樂?有。快樂多久?沒多久。奇怪,包子臉又來了。為什麼?因為有更新的遊戲出來了。所以又重復了,我朋友有,我同學有,為什麼我沒有?我好可憐啊!所以到底我們的孩子幸福在哪裏?快樂在哪裏?擁有很多不代表生命幸福。

我們看回詩篇127篇,告訴我們說,我們生活當中有三個部分,叫做我們的社會生活,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個人以及我們的家庭,而這三項裏面,因為有神,使你的擁有有了意義。這也是我們今天一個信神的人所要擁有的一個正確觀念。

我們來看第一個,這裏講到建造房屋和看守城池,這就是人的努力,也是我們今天許許多多的人漂洋過海來到異鄉,就是希望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就是希望能夠建造房屋,希望能夠看守城池。在這裏給我們的第一個觀念,叫做人要善盡自己的本分。聖經裏面提醒我們說,要好好的親手作正經事。因為我們能夠好好的工作,努力的工作,所以我們能表現出一個好信徒的形象,所以這裏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一個盡本分的人,不管是在我們的事業工作上,或者在教會侍奉上,我們要記住一件事,依靠神和不負責任是完全不一樣的。你該做的事情不做,這叫不負責任,你坐在那邊想,如果神要讓我有好工作,自然會讓老板找到我,如果沒有老板找我的話,可能是神不想讓我去上班。我告訴你,小心主耶穌拿棍子敲你,這叫做不不負責任,講更難聽一點,叫做丟主耶穌的臉,因為你身旁沒有信主,沒有認識耶穌的人,他們看到你的結論就說,基督徒真懶惰,你丟主耶穌的臉。所以要好好努力做正經事。這裏說,他也建造房屋,他也看守城池。什麼叫做依靠神?是一個人盡了自己的本分,做到自己該做的,剩下的就交給神,不管他怎樣引領自己的腳步。

我以前在上班的時候,我到一間公司裏去,那裏的老板非常不喜歡基督徒。我還記得他跟我說:“你是基督徒啊,那我可以不用付薪水給你,你就禱告叫你的神從天上掉錢就好了。”我跟老板講:“你什麼毛病啊?”他就跟我說他以前遇到了一些很不負責任的基督徒,公司給的工作不太在乎,不太做,上班的時候做教會的事情,看聖經,唱贊美詩。那個老板其實人很好,他說:“你先把工作做好,剩下的時間我不管你。”那個基督徒跟他說:“你阻擋神的事,神會降災給你。”講實話,我聽到這個真的覺得很丟臉,把基督徒的名聲,把主耶穌的名聲全都弄壞了,這不叫屬靈,也不叫愛神,這叫做無知,這叫做不負責任。所以這裏說,我是建造房屋,看守城池,善盡本分的人。但是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認識到真正成功的關鍵,就是因為有主看顧,我所做的事情才有了意義和價值。這是今天我們每一個信徒在人生路上必須要有的關鍵,不是因為你努力,而是因為神保守了你的工作,是你所做的事有了收獲。

有一次我到肯尼亞的時候,那裏我們很多信徒都是種田的,所以當我們到肯尼亞,那裏的工人和信徒會用一個月的時間帶著我們去訪問和幫助其他地方的聖工。有一次一個弟兄跟我做了一個見證,他說他是種田的,但是他接到總會的電話說有傳道要來,需要有人帶他們去幫助各地的聖工。他說他非常非常的掙紮,因為他需要種田,種田是有時間性的,那個時候是撒種前的兩個星期,因為他做了一輩子的農夫,知道撒種撒錯時節收獲就大受影響,他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跟他的太太說該怎麼辦?這個田地需要我們,但是教會也需要我們。他的太太就跟他說:“我們就盡本分,剩下的禱告靠神。”他跟我說那一天晚上,他和他的太太就摸黑撒種,半夜撒種撒到淩晨四點。我說那哪是撒種,那是亂丟,因為黑漆漆的看不見。他笑著說是的,就是摸黑亂撒。然後早上天亮了,他就走了,就是到城市裏面等著和教會的工人匯合,他知道今年的收成完蛋了,他已經有心裏準備了,他說沒有關系,反正靠著主總是活得下去的。所以他沒有跟其他人講,只有跟他太太講而已。我跟他說,你要是早點講教會就可以做調整。他沒有講。但是人有單純信靠主的心,神就眷顧和幫助。所以他不管也不想,就帶著傳道和工人在外面跑了一個月。那一年的雨季提早兩個星期來,所以他成為整個村莊裏面收獲最好的人。我們當然不是說你一定會得到這些物質上的好處,因為對他來講,到最後的收成是多是少,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他說當中最讓他感動的事,是神眷顧了他的家,他把神的事放在心上,神就把他的家放在心中。所以你盡本分建造房屋,你倚靠神,神替你看守城池。

接下來講到神要帶領你的生活,第二節說你吃勞碌所得的,晚上能安然睡覺。這裏告訴我們說生命中的第二個蒙保守。我們昨天說,你有能力不見得你吃得到。

有一次我在和一個經濟狀況很好的弟兄聊天,他說:“現在只能吃菜而已,以前拿去餵豬的菜,現在天天吃它,因為聽說那非常營養。”他開玩笑說:“現在吃東西都要很小心,因為顧惜身體,所以不是吃不起,而是不能吃。”沒辦法,現在的人營養太好,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沒有一樣不高。

我上次做身體檢查的時候,每年身體檢查報告一出來,醫生就跟我說:“通通都正常,但是都快不正常。”我有一次帶我們家的狗去看獸醫,結果那個獸醫摸摸我們家的狗說:“你的狗過重,需要運動。”然後他轉過來對我說:“你也是。”現在的人營養太好了,所以生活當中能夠享受你所得到的,就是神的看顧和恩典。

這裏特別講了一個,能安然睡覺。我不知道在座有沒有那種常常失眠,睡眠很淺,睡不好的人,其實如果晚上睡不好,生活很辛苦的。所以如果睡眠品質很不好,多禱告,求神讓你能夠好睡,要不然真的很辛苦。

我聽過一個傳道這樣說,他在他駐牧教會的時候,每次講道的時候,有一個人從頭睡到尾,不是信徒,是一個慕道朋友,每次傳道上臺,只要一開始她就睡覺,一直睡到聚會結束才醒來。然後他想要洗禮,他跟我說教會有神,為什麼教會有神?他說:“因為只要你講道我就睡覺,所以我一定要洗禮,這裏真的有神。”為什麼?因為他已經被失眠癥困擾了很多年,不管是醫療方面的,還是土方偏方他都試過了,很多年來他都是不小心打個盹,然後很快就醒過來,晚上就是看天花板看到天亮,他說沒有經歷過那種日子的人,是很難想象那種很想死的感覺。他曾經試著自殺好幾次,想要自殺好幾次,但是因為家裏有小孩,所以他很痛苦,活不下去,但是又舍不得孩子,找了很多醫生都無效,只有來到真耶穌教會,他覺得傳道很棒,只要一講道他就睡覺。傳道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感謝主,我一講道你就睡覺。”但是對於失眠癥的這個人來說是個大神跡。

其實我們生活中常常充滿很多憂愁和煩惱,但是對於一個有信仰,能夠認識神,學得會交托的人,雖然我們也是有煩惱,但是我們可以藉著禱告安然睡覺,把問題丟給主耶穌,這叫做幸福。因為你知道不管有什麼樣的問題、困難和煩惱,反正後面還有一個能真正幫助你的神。

第三個這裏講到你的兒女,特別告訴我們說兒女是神給你的產業。其實這句話是要提醒所有的父母親,雖然兒女是你的,但是真正的擁有者不是你,他們是屬於神的。所以這裏講,兒女是神給你的,或者說是暫時借給你的產業,這是一個福氣,但是最後你要交帳的。

我們現在的社會環境比較混亂,越來越多人不敢生小孩,你看上個時代,5個,8個,10個,12個,我祖母生12個,聽說是13個,有一個沒有養大。所以那個年代,小孩子生出來就自己長大了,因為社會環境比較單純,但是我們現今的環境不是這樣,你看有多少父母親為了兒女愁白了頭發。所以常常生一個叫做盡本分,生兩個叫做感謝主,生三個叫做好勇敢,生四個要問你你在想什麼?因為不好養。你以為你今天很努力的照顧他,他就可以很健康的長大嗎?到最後還是要靠神的保守。

那時候當我有了第一個孩子,軟軟的,小小的,醜醜的,那時候我太太在折衣服,Baby就放在旁邊,因為那時候baby還不會翻生,結果他人生第一次翻身就掉到床下去了,把我太太嚇壞了,但是剛好掉到臟衣服的籃子裏面,裏面很多衣服毛巾,掉進去沒事。你說你能夠看得多仔細,你說你能夠照顧的有多好,孩子的一生當中能遇到什麼事,你有辦法隨時在她身邊照顧她嗎?有一天他會搬出去,上大學,有自己的生活,你能怎麼辦?你可以擔心,你可以煩惱,你可以天天打電話,但是如果真的有事,你能做得了什麼?所以人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如果你學會把孩子帶到主的面前,因為有主的保守,聖經說,你出你入神都眷顧你。父母親看不到,管不了,但是主耶穌常在兒女的身邊。

所以做父母親的不可以偷懶,要把孩子帶到教會來,要讓孩子參加宗教教育,要把孩子帶去參加學生靈恩會,因為這是讓他們和神建立關系最好的方法。當你有一天沒有辦法看到他的時候,你的心是平靜安穩的,因為雖然你不在他身邊,但是你知道主常伴他身旁,這是做父母親最大的安慰,這是生命中最大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