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上行之詩(七)~周瑞霖傳道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我們今天進入第四節,我們一樣要從上行之詩做我們的學習,作為我們今天信仰路往前進、往上走的一個鼓勵。我們在上一節談到126、127、128都有它的主題,都是在真正建立信仰根基上很重要的觀念和認識。

第一個叫做認識價值,你要知道怎麼選才是聰明的,使你能夠在掙紮當中做正確而聰明的選擇。如同保羅提醒我們的,要求神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到那為我們所存的基業有何等豐富的榮耀和價值。如果當一個人眼睛不明亮,分辨不出好壞和價值,常常到最後,他們所選擇的卻是他們損失最大的後果。求主耶穌賜給我們智慧,能夠讓我們看見什麼才是今天我們真正值得擁有和追求的目標。保羅說,我們的外體雖然漸漸的毀壞,但是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因為我們這致死的身體要為我們承受那極重無比的榮耀。保羅說,世界上這一切都是至暫至輕的苦楚。這句話他可以講,你不要講這句話,你不要跟保羅講:“保羅啊,你所受的都是至暫至輕的苦楚。”他會打人的,對我們來講,保羅所受的苦是至大至難的苦,被追殺,被鞭打,被石頭丟,被下到監牢裏,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嗎?聖經裏面講,保羅去傳福音船就沈下去。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在那個時代,我才不要和保羅一起出去呢。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這位老兄搭哪架飛機,飛機就掉下來。我不要,就算後來沒事蒙神保守,我還是不喜歡。所以,保羅所經歷的是至大至難的苦楚,是我們所不喜歡,不願意,不想面對的。其實保羅也不喜歡,沒有人喜歡被追殺,被鞭打,被下監牢,被丟石頭,所以保羅也不喜歡,但是為什麼保羅會說這只是至暫至輕的小事呢?因為苦不苦是比較出來的。

講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今天你去上班,好好工作,朝九晚五。有天老板把你叫去,老板跟你說:“從明天開始,你每天四點來公司。”你要不要?當然不要,準備換工作:“有毛病啊,四點來公司,我不是三點就要起床嗎?至重至難的苦,叫我每天四點去上班。”如果今天是你,馬上投履歷表開始換新工作。如果老板跟你說:“明天開始四點上班,一樣五點下班,但是你的月薪加十萬。”請問你會很生氣嗎?請問你會痛罵老板一頓,另外去找工作嗎?你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命很苦嗎?月薪加十萬,你跟老板講,我三點就來了。我要講的是,今天的苦不苦是比較出來的,因為看得到價值,所以你就不覺得信主很辛苦。因為保羅看到為他所存的榮耀,所以他敢講這世上叫做至暫至輕的苦楚。所以求主耶穌能夠讓我們明亮心眼,看清價值。 所以,126篇叫做認識真價值。

127篇叫做認識真幫助,就是上一節所說的,講到最後告訴我們,凡事要有神的保守和看顧,不然人再努力,常常收獲的都是失望, 不管是事業上,家庭裏,個人的生活當中都是一樣。

聖經裏面講到有一次他們去捕魚,捕了整夜也抓不到魚。主耶穌說,到水深處捕一下。就抓到很多,這我們都知道,聖經裏說一句,網差點破掉。網都要破掉了,快要破掉就是沒有破掉。你可以想象說,好多魚,很高興,用力一拉,網壞了,魚全跑了。你說沒有抓到也就算了,抓到了又全部跑掉,這才叫做心酸。但是因為神的手托住網,就是差這麼一點點,人有神和沒有神常常就是差在這裏,差一點破就是沒有破,這就叫做神的保守和看顧。所以這是第二個在127篇中我們學到的信仰精神。

128篇叫做認識真福氣。

【詩 128:1】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詩 128:2】 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

【詩 128:3】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

【詩 128:4】 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詩 128:5】 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

【詩 128:6】 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128篇是很美的祝福之詩,來鼓勵所有信神、愛神、追求神的人,這是神要給你的真服氣,所以在你的信仰路上有點灰心,有點軟弱,就來讀這一章,尤其是第四節和第五節,你就重復念,多多念。敬畏神的人必要蒙福,神必要從錫安賜福給你,讓你一生一世看到從錫安來的好處,這叫做信仰之美,是神要賜給我們的真福。

但是講福氣大家都很愛,可是它有一個頭和尾的先決條件,是有要求的。第一節,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第四節,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第二節和第三節講到神要賜你的福氣,第一節和第四節把它框起來告訴你這是給誰的。只有在這框框裏的,這些福氣才跟你有關系。所以第一節和第四節是你今天蒙福的絕對要求,什麼樣的要求呢?敬畏神,遵守他的道,這是條件,也是結論。在這一章就是告訴我們,你要敬畏神,遵守神的道。

今天很多信耶穌的人都知道要敬畏神,但是請問敬畏神是什麼意思?我們常講這句話,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但是什麼叫做敬畏神?其實到最後就總結了一句,非常簡單,敬畏神就是遵行他的道,就是這樣而已。其實講實話,整本聖經裏這都是重復很大的一個問題,神和人最大的問題在哪裏?其實就是順服,不是嗎?從第一章創世紀開始就講好了,神對亞當說,這園子裏的果實你都可以吃,就是這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要吃。就是這樣而已,什麼都給你,就是一樣叫你聽話,但是這就是人的劣根性,是人的問題。你說不行我就偏要,你越不給我就越想要得著。奇怪,這麼多棵樹你就偏偏想那一棵想很久。所以創世紀的問題從來不是哪一棵樹,問題不在什麼樹上,我告訴你,如果今天神對亞當說,通通可以吃,木瓜樹你不要吃。我告訴你,他聽的就是木瓜很好吃,夏娃看那個木瓜越看越美。其實真正問題的關鍵不在什麼樹,常常在於人沒有辦法順命。到了申命記的時候,最後要進入迦南得神應許地,摩西呼天響地的告訴你說,你們要得生命,你們要遵守神的律令典章誡命必得生命,要在這應許的美地上昌盛繁榮,但是如果你們選擇悖逆神,你們就要在這美地上速速滅亡。以色列人怎麼選?很快的你就看到占領迦南地,進入士師記400年的黑暗時期,你看到他們在美地上被敵人踩在腳底下,神的選民活的落魄而走投無路,為什麼?就是不願意順服遵守神的道,就是這麼簡單。

其實你從舊約一直看到新約,人和神的關系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所以一直到約翰福音的14章:

【約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這裏主耶穌把所有人最大的問題列出來,就是你能不能順服?願不願意聽命?順服的人蒙福,聽命的人得恩,其實到最後,人和神的關系就是這麼簡單。當我們回到詩篇的128篇,告訴我們說,你要敬畏神,遵行他的道,你就能夠蒙福。

在不久之前,有一個媽媽來跟我說,這個姐妹是一個很好的姐妹,很有愛心,很愛主,參與很多教會的事工,她跑來告訴我:“傳道,我很掙紮。”

“你在掙紮什麼?”

“我很掙紮我要不要讓我的孩子在教會裏長大?”

我差點昏倒,因為我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姐妹會說這種話,因為至少在我來看,她信仰很堅固,很熱心愛主。然後她就跟我講為什麼?她說:“傳道,我們現在的社會好亂,這個世界好邪惡,結果就是好人常常吃虧,單純的人走不下去,我好怕我的孩子在教會長大太單純。”我就懂了她的意思,其實這是一個媽媽心中的苦,她很愛神,也很愛她的孩子,她害怕她的孩子太單純會被社會所傷害,害怕她的孩子太善良,人生會吃很多的苦頭。所以我聽了就點點頭,就問她:“姐妹,你姓神嗎?”她說:“我信啊,我從小就信神。”我停了一陣子,又問他,我說:“姐妹,你真信神嗎?”我沒有在學那個“你愛我嗎?”我只是想讓她想一想自己在想什麼。所以我跟那個姐妹說:“你知道而且相信神是全能的,你在怕什麼?”她可能很單純,不知道社會上的詭詐,她雖然不懂,但是她身旁有保護。什麼保護?神的保護。所以你如果相信你的神是全能的,而且你養育你的兒女在神面前使他成為神所愛的兒女,作為爸爸的都知道,你欺負我的小孩爸爸就出來了。同樣,你的孩子也是神的孩子,你的孩子可能不懂社會上的那一套手段,但是他可是有靠山的。所以我一直在問這個姐妹,你信不信你的神是全能的?你信不信你的神可以保守他的兒女平安?那個姐妹說:“我信。”我說:“那你有了你的答案。”

所以今天我們可能會遇到許多生命中的挑戰,但是這裏告訴我們,那些遵行主道的人神就要祝福給他。接下來第二節,第三節講到,神所要賜給我們的真福。同樣,這裏也講到你的個人,你的事業,還有你的家庭。所以第二節,第三節就是神要給你的福。其實很多東西昨天晚上布道會都講完了,因為昨天講的是享永福、得真福,怎麼今天又來了?因為這就是神要給信靠他的人得到真正的福氣。很多你想要的,你以為是福氣,可是不一定。

昨天晚上都布道會我有說到,現在的社會生命有三大問題,把人逼得走不下去。第一個叫做困難得不到幫助,第二個叫做孤單得不到安慰,第三個叫做活著但不知道意義。你就會發現今天這麼多人走不下去了,或者要看心理醫生,或者有各樣的心靈疾病,常常都是因為這三樣。他們可能物質方面非常的豐盛,他們可能是眾人所羨慕的成功一族,你以為他很快樂,你以為她很幸福,但是你只是因為沒有看到他內心走投無路的黑暗。所以在這裏神所要賜給你的福氣是什麼?這裏說,吃勞碌所得來的。這個在昨天的布道會以及今天早上的聚會都講過了,能夠勞碌並且得著本身就是福氣。我問大家,讓你選,你是希望能夠自己吃飯,還是希望別人餵你吃飯?你說自己吃飯很累,手很酸,我就喜歡人家餵。如果只是開玩笑或者是夫妻中你餵我,我餵你,這是小事,我們家的兒子到現在還是要媽媽餵,不是他不會自己吃,都是撒嬌,這些都沒有什麼太大的關系,但是你想一想,如果你要做選擇,你要自己吃,或者你只能靠著別人餵,你要選什麼?上班好累對不對?每天早上起床好像要了你的命,下班的時候腰酸背痛,終於回到家,躺在沙發上說,我就喜歡這樣的生活,我真想天天都躺在沙發上。再讓你做一個選擇,你選擇是拖著疲憊的身心去上班,還是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自己選,你該不會想說就喜歡做植物人。能動是恩典,有機會勞碌也是恩典,能夠勞碌代表什麼?通常代表你這個人至少思想正常,要不然公司可能不敢請你。所以感謝神,你這個人腦筋是正常的。能夠勞碌代表什麼?代表你的行動也是正常的,至少你可以離開家裏,到了公司有工作可以做,不是嗎?如果讓我們選,你要做什麼樣的人呢?就好像我們有時候看見那些路邊很可憐,需要向人乞討的乞丐,你有沒有好羨慕他?“人家都會給他錢,我還要上班,我好可憐,我好想去做乞丐。”什麼才是正確的價值觀?是有能力幫助窮人的有福呢,還是很可憐在那裏等著別人施舍的幸福呢?所以今天你能勞碌你要感謝神,因為很多人想勞碌都沒有辦法,所以真福氣在於你能夠好好的活著做自己的事情來吃你勞碌的份。

接下來說,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不見得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順心的,順利不代表從來沒有問題,而是有問題但是不會打垮你,因為所謂世界上的順利,對基督徒來講太脆弱,沒有用。為什麼?因為世界上的順利是建立在沒有狀況,沒有問題上面。基督徒的順利不是這樣,基督徒的順利是沒有事情發生感謝主,有事情發生依靠主,有困難去解決,沒有恐懼。

幾年前有一次我下班的時候,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回家,出了一個大車禍,四臺車撞成一團,我也是其中的一臺,安全氣囊都爆出來了,我從來不知道那個爆出來力道很大,我的胸口襯衫上燒焦一個洞。你知道我出了車禍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我腦筋裏想到的第一件事情,糟糕,晚上排我翻譯,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為什麼這樣想,但是也沒有那種好可怕的感覺,所以我就打電話給我爸爸:“你需要來接我,我出車禍了,所以你要接我去教會,這樣翻譯才來得及。”我不是在這裏要告訴大家傳道怎麼怎麼樣好,而是這種平安不是自己可以得到的。基督是我們生命中的磐石,可以把靈魂的錨釘在這磐石上,所以雖然有大風大浪,但是靠主得享平安,這才是基督徒的凡事順利。

最後講到家庭,這裏講到,妻子在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講到兒女圍繞你的桌子。我們講到這裏知道128篇在跟誰說,這裏講太太和孩子表示是在和先生說的。128篇是告訴先生,你要敬畏神,遵守神的道,因為你是神所設立的頭,所以家庭的責任在你的身上,你要做全家的榜樣,你要做信仰的引導者,你要使你的兒女在主裏長大,因為這是神所賦予你的責任,所以作為一家之主,作為這個家的頭,這是給你的責任,而不是給你的權利。你不要很高興的說自己做男生很好,然後叫你太太要順服你。我告訴你,這個家裏所發生的事,責任在先生,因為神把這個責任托付給你了,所以你要敬畏神,你要遵守神的道,你要給家人和兒女做榜樣,你就要成為一個蒙福之人。妻子在你的內室,這裏說好像是多結果子的葡萄樹,這裏特別講到內室,就是最裏面只有你和你太太最親密的地方,告訴你說婚姻之心。什麼叫做婚姻的悲哀?我們華人說同床異夢,就是雖然好像活在同一個屋檐下,但是卻彼此過得像陌生人,沒有辦法體會到婚姻的美好,甚至有人說婚姻像地獄一樣,因為不知心。但是這裏說你的太太在你的內室,使你的家庭成為你心靈裏的避風港,你在外面疲憊了,但是你回到家中得到溫暖,你在外面受傷了,你回到家中卻得到安慰,這是神設立婚姻的原因和目的,就是讓夫妻能夠知心。因為今天有的時候人外在環境,身體受傷都是小事,最怕的是心靈受傷,或者是心如死灰,沒有人理解你,沒有人在乎你,沒有人想要知道你在想什麼。我們剛才講生命的大災,就是心靈孤單沒有人理解,但是你所愛的人在你的內室,更在你的內心,這叫做大恩典。

詩篇的最後講到兒女,兒女環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一樣。那如果這張桌子大一點,你要生幾個?這年頭生幾個其實不是重點,你生了十個,但是你桌子旁邊一個都沒有,可能對你來說就算是一個都沒有。這裏講的是親子之間的感情,你跟你的孩子關系很好,你愛他,他也尊重你。

我已經42歲了,我到現在還常常跟我媽媽聊天,什麼事都跟她講。有的時候我到我媽媽那邊,我們就聊天聊到淩晨三點,然後我們兩個就會被爸爸罵,爸爸睡覺起來看到我們兩個:“你們怎麼還不睡覺?趕緊去睡覺。”因為我很相信我媽媽,什麼事情我跟她說。我覺得這是一件美事,也希望它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裏面,讓我們的兒女時常環繞在我們的桌子,這就是一個幸福。

但是怎麼做呢?聖經裏說,像橄欖栽子。橄欖栽子是小橄欖,為什麼用小橄欖?因為在舊約當中,橄欖大多是神在用的。你看,膏立的時候用橄欖油,金燈臺用橄欖油,所以在當代橄,欖油的使用常常和神有關系,和信仰有關,而且他們用橄欖油來裹傷治病。所以這裏到底在講什麼?就是你所養的孩子是神所喜悅,對神有益的。橄欖油用來膏立工人,能夠點燈放在會幕當中,能夠食用,能夠抹身,能夠給人帶來好處。我們今天在養育我們的兒女,你要把她養成什麼呢?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把他養成橄欖栽子,使她成長過程中心中有神的靈,行為當中有神的道,生命當中有神的恩,你就能夠享受這橄欖栽子圍繞你桌子的美好。求主耶穌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蒙真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