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08主耶穌超越障礙~陳但以理傳道(聽道筆記)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主所親愛的,大家安息日蒙福,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繼續來分享學習主耶穌的講道集,昨天我們看到了主耶穌侍奉的預備,那主耶穌預備什麼呢? 

今天來看主耶穌超越障礙,什麼阻擋耶穌,耶穌超越了這些主要什麼呢?

我們人生的路充滿就許多風風雨雨,在這條人生道路上有許多多障礙,我們信仰的道路更是如此,有許多的障礙,所以主耶穌這樣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為什麼呢?因為路途有許多障礙,因為路是小的門是窄的,所以找著的人就是少的,每個人都喜歡走那個大道,那個很順利地快速地大道,因為誰喜歡走這麼多阻擋的路途呢?但天國路就是這樣,天國路沒有大道的,因為魔鬼不讓你這麼順利的進去呀,所以我們基督徒應該勇敢的來面對障礙,各種信仰的障礙,我們應該靠聖靈靠主耶穌,勝過這些阻擋,這樣不但能夠救自己也能夠救別人,主耶穌在世的時候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風雨,今天就學習主耶穌如何勝過這些障礙,

 [可3:20-35]從這段經文看這個信息,在這裏面我們看到主耶穌面對的三種的障礙: 

 1.就是面對親友們的障礙,親戚朋友的障礙, 

 2.主耶穌面對社會輿論,社會上的障礙, 

 3.面對家人,自己家人的障礙。  我們先看第一個障礙,請大家看20-21節  

【可 3:2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可 3: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20節說耶穌進了一個房子,我們從四福音看,主耶穌常常做訪問工作,主耶穌到那裏去訪問呢?主耶穌常常進入人家裏做訪問關心的工作,那有時為什麼主耶穌會到這個家裏呢?

大概有兩個原因  1.因為家裏不平安,所以請耶穌到家裏來,  2.家裏沒事,但是就是請耶穌吃飯。  在這裏看好像這個家沒有什麼大問題了,應該主人就是請耶穌來吃飯,主耶穌顧不得吃飯,不想不吃飯,今天我們有沒有請耶穌到家裏來呢?是因家裏發生不平安的事,甚至有魔鬼的工作,或者是家裏一直吵吵鬧鬧,那真的要請耶穌來,還有家裏感謝神平安沒事,也請耶穌來,請耶穌來做什麼?請耶穌來吃飯,你常常請親戚朋友弟弟妹妹來這裏聚餐,你不能請耶穌來吃飯嗎?我們看聖經請耶穌到家裏來通常就是這兩個原因,一個就是不平安,一個就是請耶穌吃飯,這是我們應該請耶穌的一個動機啊,不要有事才請耶穌來,沒事也可以請耶穌來吃飯啦,這是愛主親近主的一種表現,那為什麼眾人又聚集在這裏呢?在這個家裏有什麼事大家到這裏來呢?

其實這個家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房子也沒有什麼特別,眾人聚集在這裏,是因為耶穌在這裏,因為主耶穌在這裏,所以吸引了許多人到這裏來,為什麼主耶穌能吸引這麼多人,因為主耶穌有恩典,因為主耶穌有憐憫,因為主耶穌有平安,因為主耶穌有很大的愛,那為什麼眾人聚集在這裏呢,因為我需要耶穌,我需要耶穌所以到這裏來,我去找恩典,我需要恩典,所以我要到這裏來,我沒有憐憫,我需要神的憐憫,所以我到這裏來,我沒有平安,我需要平安,所以我要到這裏來,我沒有愛,大家都不愛我,大家都欺負我,批評我,甚至恨我,原來因為主耶穌在這裏,原來我需要耶穌,希望得到主的愛,為什麼這多人聚集在這裏,你要思考這個問題,原來因為耶穌在這裏。  我需要耶穌,當然一個人不需要耶穌就不會到這裏來了,如果我又沒有生病,又沒有不平安,我樣樣都很順利,我樣樣都很平安,我擁有很多,為什麼要到這裏來,我不需要到這裏來呀!所以我們思考今天真耶穌教會是要有什麼,是用什麼來吸引人到這裏來的,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那麼多人不願意到真耶穌教會這裏來,所以我們真耶穌教會要努力的見證,真是要最大的見證,就是耶穌在這裏,這就是最大的見證,最重要的見證,耶穌就在真耶穌教會裏面,這是我們真耶穌教會的見證,因為這個見證才會吸引更多人到來的,如果耶穌不在這裏,我問你人家憑什麼來真耶穌教會,那你為什麼要到真耶穌教會裏來,難道真耶穌教會比別的教會好嗎?講節目,講錢,講房,講各種事,別人都不用比的,各種節目啊,講錢財呀!我們經過的人都不用比的,那你憑什麼別人到真耶穌教會來呢?因為耶穌在這裏,這是我們要見證的耶穌在這裏,當耶穌在這裏,這裏就有恩典,這裏就有憐憫,這裏就有平安,這裏有神的愛,更重要這裏有真理,這裏有聲音,那為什麼今天這麼多人,不願意到這裏來呢?是不是你吃太飽了呀?你太平安幸福了啦,我都不需要耶穌呀!好像今天安息日早上聚會才幾個人來而已呀!我為什麼要信耶穌,我都平安,我不需要耶穌呀,是不是這樣?是不是吃太飽呢?太多恩典,太多祝福了,這是我們今天要去反省的,也要去悔改的事情,第一真耶穌教會用什麼吸引人,第二今天為什麼這麼多人不願到真耶穌教會來,包括自己的信徒在裏面,  

好!我們繼續看下去,這裏說因為人很多,大家聚集到主耶穌面前,所以主耶穌甚至連飯都顧不得吃,因為人很多,人多關我什麼事,我吃我的飯,你在外繼續站,要站幾個小時,是你的事,關我什麼事,不然等我吃過飯,小睡休息一會兒,你們就繼續站在那邊吧,你不能夠站的就走吧,請問主耶穌是這樣的麼?主耶穌用這樣態度對侍那些等他的人麼?老實說我們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的,對不起!我沒有時間理你嘍,我很累想睡一睡,不要講睡,說我現在肚子很餓,想吃東西,你去在那邊等吧,這個就是我們對待眾人,跟耶穌對待眾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精神,我們這些來到主面前的人都是有需要的人,都是可憐的人,自己有犯病的人,甚至有犯魔鬼的人,不平安的一大堆人,從這些文士對主耶穌的批評,主耶穌趕鬼就證明看到主耶穌釋放他們,醫病趕鬼就實行很多神跡醫治他們,因為這麼多人需要主耶穌,所以主耶穌顧不得吃飯,只是顧他們,這是主耶穌侍奉的精神,這是主耶穌愛世人的表現,他常做服侍的工作忘了自己,只看到別人沒有看到自己,在眾人中只看到自己沒有看到別人,這樣我們怎麼做主的仆人呢?講清楚我們怎麼做一個傳道人呢?這段時間我就在批評自己,我不是說其他同工,我在責備反省自己,在對付自己,說起來真的很漸愧,世人有一句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其實這句話真正的意思不是這樣的,是那些世俗的人誤解了這句話的真正意思,還是觀念誤會的,這句話變成什麼呢?人不為自己謀私利,謀好處為自己,天都會毀滅他,變成這樣,人不為自己,天誅地滅他呀!這句話什麼意思,人若不為自己謀私利,天都會毀滅他,人不為自己天誅地滅,所以要為自己啊,所以每個人活著就為自己了,哪管到別人,要顧自己,這就是末世危險日子,人要專顧自己,當我們專顧自己時,請問還有愛嗎?還有親情嗎!請問還有憐憫嗎?有幫助嗎?專顧自己的人,就不會愛別人,顧別人,就會專顧自己呀!如果孩子也是這樣,父母也是這樣,這個家人都專顧自己成了一個很恐怖的家,父母們專顧自己不顧孩子,孩子們都專顧自己不理父母的,你說這多可怕呀!如果人不為己,天殊地滅,成了魔鬼的道理,但我跟大家講真正的意思其實不是這樣,我們的聖經,我們的真理,我們的神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神告訴我們說要犧牲自己,照亮別人,跟剛才那句話是完全相反的,剛才那就是專顧自己了,現在神的方式說你要犧牲自己,照亮別人,幫助別人,讓別人得到好處,所以主耶穌的道理跟世界的道理是沖突的,不一樣的,很大的沖突,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是屬神的,也是跟隨耶穌的,我們當然要站在神這裏呀,現在的人的想法不是這樣的,那是他們那關我什麼事啊,我們是神的看法,聖經的教導,這才是我們要堅持的,世人的想法關我們什麼事呀,那是世人的想法,你要把世界的想法帶到教會來,那是不通的,是沖突的,犧牲自己,照亮別人,是十條誡命,道德最高的精神,最大的愛,主耶穌講了一篇專顧自己最真實的道理是什麼,知道嗎?試試看,是哪篇道理,專顧自己不理別人的,就是財主跟拉撒路的那篇道理,這樣明白了麼?為什麼財主下地獄不能得救呢?財主就是這樣對待拉撒路的,這裏清楚表達財主就是專顧自己不顧別人,你的死,關我什麼事?你肚子餓,關我什麼事?你生病,關我什麼事?很清楚地刻劃這個問題,專顧自己,在這裏主耶穌留下工作的精神,工作的態度給我們,也留下信仰最大的精神:愛神愛人,這個見證,雖然主耶穌這樣做,這樣付出這麼愛,愛我們,專愛別人,忘了他不顧自己,可是人家怎樣來評論他呢?人家怎樣來看待這件事呢?這裏21節原文說的清楚,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耶穌,阻止耶穌繼續這樣做下去,為什麼要阻止耶穌呢?因為耶穌的親屬聽到那些人說,這個人瘋了,這個傻了,原文是說這個人發瘋了,已經嘻笑了,已經傻氣了,一個傻的人會這樣關心人的嘛?能醫病趕鬼,能有權利給人家平安,給人家得醫治,一個傻的人會做這種事麼?看到主耶穌所付出的,他們這樣評論也說了啊,你是人的想法,用世人的想法評論,如果是我,我絕對不會這樣做的,他為什麼這樣做?因為我工作我絕對不會這樣做的,所以用你的想法,用你自己的行為來評論耶穌,如果是我不管他們,我吃飯最重要,吃飯大過天啦!可這裏耶穌專顧別人,不顧自己,那不是傻的嗎?這種批評論斷就是我們的想法,會有我們自己的想法,就是這樣,用自己的想法來評論耶穌所做的事,你為何不用一種愛,一種善良的心來評論這件事,是一種善良的心來評論,主的愛真是大,不愛自己專愛別人,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為什麼不轉一轉,整個觀念就不一樣,整個心態也不一樣,那麼主耶穌在做合神旨意的時候,主耶穌在行使十字架最高的精神最高的道德,愛人如已,原文的意思,結果主耶穌的親友抓住他,阻止他,不要讓他繼續做這種事,他們的好意,親友們的好意,他們的好意卻阻擋了神的心意,這就是主耶穌的第一個障礙,不是別人阻擋了我,是我的家屬,家人朋友阻止我,可是他們的動機心意是好的,他們的用意是好的,不要我被人家批評,這個就是問題了,很多時候我們的親戚朋友們對我們好的,是要我們好的結果,可他們的好意,常常阻擋了我們去愛神,阻擋我們信仰的進步,聖經很多這樣的例子,好像彼得,阻擋耶穌上耶穌撒冷,主耶穌上耶路撤冷受祭司的迫害,彼得說主啊,你千萬別去,請問這個是否是好意呀!但主耶穌怎麼責備他,撒但,退我後邊去,他的好意阻擋神心意,神就是要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聖經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你們可以去尋找,我們的好意阻擋了神的的意。  我當傳道人也是這樣的,開始當傳道人時,人也是這麼愛護我說:你為什麼這樣傻,要當傳道,因為當時的背景,當傳道的人,教會不是很受歡迎,對傳道人不是很尊敬,不像現在,當時很多教會根本都沒有房間給你的,不理你了,這是真實的,所以說為何去當傳道,如果你愛神,你是有很多工作可以作,你可以當執事啊,當執事多有權柄,在馬來西亞,當執事多有權力可以成為總會的人,那時總會還沒有歡迎傳道人,還不歡迎傳道人進總會的呀,沒有權利進的,當時說你為什麼這麼笨呀!又要放下自己工作,放下家庭,做執事不用放下工作還可以當負責人,是不需要放下事情,放下世界的,不用啊!他們是好意確實是好意,但阻擋了神的心意,阻擋了一個信徒去愛神,更深入地去愛神,所以主耶穌的第一個障礙就是來自親友們的障礙:好意的障礙。  二、主耶穌的障礙是來自於社會的障礙,  請看 【可 3: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蔔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可 3: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這裏說從耶路撒冷下來的人,請註意耶路撒冷是整個以色列國的社會中心,也是宗教中心,所以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代表了猶太社會的權力,權勢,那麼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也代表了宗教上的權利,社會跟宗教的權利中心造成了一種很大的議論,好像我們新聞報紙上的輿論一樣,就是帶動鼓動社會人的心吶,非常大,這來自社會輿論的這種壓力,是耶穌第二種障礙,這種文士來誹謗耶穌,直接控告耶穌,他們誹謗耶穌是被鬼附著的,第二又誹謗他靠鬼王趕鬼的,這是很嚴重很嚴重的指控,請註意他們的指控有兩種,一種是主耶穌是被鬼附的,第二種主耶穌行的神跡能力,就像瞎子看見,啞巴說活,癱子行走,這個不能夠否認啊,明明看到神跡噢,那怎麼辦呢?噢!這種能力不是神跡,是鬼王幫他的,這個鬼王幫他在趕鬼的,這些指控太嚴重了,而且這些人的指控是代表著整個社會,這叫從耶路撒冷來的,他們否認主耶穌是從神來的,因為他們是被鬼附的,他們的意思是主耶穌不能拯救我們,因為他不是彌賽亞,不是從神來的。第二他們否認主耶穌,是不聖潔的,因為一個人被鬼附著是汙穢的,是不可能聖潔的,他們說這個不聖潔的人,神怎麼能夠跟他同在呢?神怎麼會要他呢?  他們誹謗主耶穌是不正常的,因為被鬼附著的人怎麼可能會正常呢?那麼這個不正常的人講的道理,你能夠相信嗎?  他們否認主耶穌所行的神跡能力,神跡否認不了,按能力是從鬼王來的,原來主耶穌趕鬼是靠鬼王來做的,來幫他的,不是從神來的。  他們誹謗主耶穌是行巫術的,是一位交鬼的人,嗨!你不是跟鬼王交往嗎?你不是要討好那個鬼王嗎?這個根據摩西律法,是要被打死的,裏面談到列出了各種因素,很可怕的鬼,很可怕的控告,主耶怎麼面對這些可怕的誹謗呢?就是主耶穌怎麼超越這些誹謗呢?  23節說耶穌叫他們來,直接面對他們,也不逃避叫他們來,也不是在哪裏互相指責,你控告我,我在這裏責備你,都不是這樣,主耶穌很誠懇的,嗯,很清楚的,肯定的叫你們來,主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就是用他們聽得懂的道理來解釋,講解給他們聽,你講得這麼奧秘,人家聽不懂也是沒用啊!用你聽得懂的,明白的比喻跟你解釋,至於用的什麼哦,主耶穌就用一國自相紛爭的比喻來講,主耶穌用一個家庭自相紛爭的比喻來講,不管是一個國還是一個家庭自相紛爭是站立不住的,這個國這個家是站立不住的。   主耶穌是要他們去用頭腦想一想,撒但怎麼能趕逐撒但,不可能,若是能的,也是假的,那鬼在做鬼戲我們看,鬼趕鬼是做鬼戲我們看,暫時的,過後又不平安了,主耶穌是要我們,叫他們你去想一想吧! 主耶穌講完下一個結論,26節若撒但自相紛爭,他們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這是主耶穌下的結論,結論當中可見,撒但要破壞神的工作要破壞耶穌,他們是非常團結的,為了要對付主,對付教會,為對付神的兒女他們很團結的,主耶穌告訴他們一個事實,27節 【可 3: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意思是你要進入壯士家裏面去搶他東西,你一定要對付這個很厲害的人,不然,你沒辦法搶他的東西呀,你搶不到的呀,主耶穌是說我們跟魔鬼是互相不來往,是敵對的,主耶穌來就是從魔鬼那裏搶奪靈魂,主耶穌跟鬼是敵對的,怎麼會合作呢?就是要對付牠的,我才能從那裏把靈魂搶回來,我怎麼可能跟他們合作呢?這是主耶穌用道理跟他們講,用種種方法告訴他們,講完過後,主耶穌給他們警告,一個很嚴重警告,就是28-30節,如果你褻瀆主耶穌的話,不明白批評主耶穌都可以赦免,你為什麼褻瀆主耶穌啊!因為你不認識他呀,你看他就是拿撒勒來的,你看他的父親就是木匠,就是跟我們一起長大的,背景就是貧窮人來的,有什麼特別了不起呀,這樣來批評主耶穌,因為他沒有背景,他真的是很平凡,所以他可以理解你的批評沒關系的,因為你清楚不能了解,可是如果你褻瀆聖靈就不能原諒你,因為聖靈所作的工是清楚明白的,真真實實的,就算不明白也應看到神跡能力呀,叫死人復活,瞎子行走,你看到清清楚楚的呀,看得見死的復活的呀,不明白聖靈的能力,但你看到聖靈的能力,叫啞巴說話,癱子走路,你看見的呀,然後去褻瀆聖靈是魔鬼的能力,你這樣誹謗就永不得赦免,請分清楚,如對主耶穌不了解和批評,對主耶穌不了解,不認識,這些主也原諒你,如對主耶穌實在的認識,你這樣的誹謗,那不得赦免,因為這個是聖靈的工作,沒有神的能力誰可以做這種事,誰會做這種事。  第三個、障礙就來自家人的障礙  自己家人的障礙,31節看到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有許多人圍著耶穌,他們就說:看啦!主耶穌你的母親和弟兄在外面找你,問題就在33節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也就是這句話讓許多人誤解基督教,說基督教就是不孝順父母的,最不孝順父母的就是基督教,因為這裏有聖經記載的,母親來找他,他兄弟來找他,他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不承認他們,不理他們,再加上我們的親人死去,清明節上墳,我們又說不可拜他,不可記念他,你看基督教是不是不孝順,主耶穌承受著很大的壓力,現在夾著自己的母親跟自己的兄弟家裏人來阻擋他了,這個壓力跟一般的壓力不一樣的,為什麼叫他母親家裏人來呢?  因為關系到21節他的親屬,親戚朋友,阻擋不住耶穌,我就叫你的父母親來,我就叫你的兄弟姐妹來呀,你不聽我們要聽你的父母親啦,你要聽媽媽講嘛,你不給我的面子,你也要給你給爸媽一點點嘛,請註意主耶穌的母親跟弟兄站在哪裏,要來找耶穌,他們站在哪裏,他們在哪裏找耶穌,他們站在外面找耶穌,自己不進去,叫別人進去叫耶穌,這個傳道提出一個道理上的教訓,一個愛神的人,一定會愛神的家,神的家就是教會,愛神就是愛教會,愛教會就常常在教會裏面敬拜呀,常常親近主啊!你說愛耶穌怎站在外面的呢?耶穌在裏面,你是站在外面的那喊耶穌!回家了,這很明顯耶穌在裏面啊!你卻站在外面,不一定要我親自去找耶穌,我派人去找就好了,今天是不是這樣,不用聚會,我的孩子去聚會就好了,我派代表,或者孩子說我父母去教會就行代表你,總是耶穌在裏面,你卻在房子的外面,這個是事實啊,我來講主耶穌的這些話,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這其實是聖經裏面神最偉大的愛,十條誡命裏面有分兩個部分,前四條是對神的,後六條是要對人的要做的事情,第五條到第十條是人對人的本分,人對人要做什麼應當盡的責任,簡單說十條誡命分二部分,一部分對神一部分是對人,最大的誡命對人方面的第一條誡命是孝敬父母,放在最高的一條誡命裏去,其他的5,6,7,8,9,10都是對人的,但是最大的就是第一條,你要先孝順父母,你不孝敬父母,其他的都不用談,你父母都不懂得孝敬,而去關心別人呢,我去愛別人那是說謊,那是個真實的事,主耶穌不承認的,基督教對人的第一條誡命的第一條孝敬父母,不是基督教就不孝順父母,是放在第一條,主耶穌是要我們真正思考誰才是我們真正的父母?因為我們除了有肉體的父母,我們還有靈魂,還有屬靈的父母就是真神,沒有天父怎麼會有父母呢?怎麼有人呢,是誰給了我們生命呢?誰才是真正的父母?主耶穌要我們思考,他不是一個只帶著肉體生命的平凡人,他是從神來的。 主耶穌要眾人去深入的思考,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就是我的父母,沒有分這個是我的哥哥,那個是我的父母,我們都是一家人,信我的人,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就是我的母親,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句話不再限定,不只是我跟你是肉體的關系,我們還有更深層的屬靈的關系,一家的人。 主耶穌這句話教導我們,不要只單顧自己家裏的人,要用更深更寬的愛來愛其他人,把其他人也看成自己家裏的人,在座的比我年長的都是我的父母,在座的比我年幼的都是我的弟弟妹妹,這是更偉大的愛更無私,更感人的愛,因為我們不只是愛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就是這樣而己,那其他的不關我的事,但這裏主耶穌把這種愛引伸到大家,給我們這種愛,其實我們古代人有這樣講,老吾之老,幼吾之幼,我在小學老師教我唱:老吾老之老,幼吾幼之幼,天倫之歌,一個孤兒長大了,他沒有親人,用更多的愛愛大家,你們都是我的弟弟妹妹,你們都是我的哥哥姐姐,別人說他沒有父母,他說有啊!我把那些年長的都當成我的父母來愛他們,年幼的都是我的弟弟妹妹,愛護他們,這個是一個我小學老師教的歌,那就是耶穌講的啦!請問你們在學校有唱過這首歌嗎?跟我們同年齡的,請問你上小學時有唱過這首歌麼?我們的時間到了,還有些道理沒辦法分享,總之今天學習主耶穌超越障礙的三種障礙: 第一是來自親友的障礙, 第二個大概是來自社會輿論的障礙, 第三個來自自己家裏人的障礙,你如何去突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