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上行之詩 (一)~周瑞霖

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感謝主的恩典,在這靈恩會的第一天我們能夠一同聚集查考聖經上的道理,按照教會的安排,在這次靈恩會當中,我們將一起來學習詩篇中的上行之詩,所以從今天一直到星期天,我們有八節課的機會一同學習裏面的內容。

詩篇當中有很多格式不一樣的主題,裏面有感恩的詩,有得勝的詩,講到宗教教育,也講到患難中親身體驗到神的幫助。但是在詩篇當中,有一個部分非常的特別,從120篇到134篇,被稱為上行之詩或者登階之詩,就是不斷的往上前進、往上攀爬的過程。

依照猶太人的傳說,這登階之詩或者上行之詩什麼時候會唱呢?有兩種不一樣的說法,第一個是以色列人都要到耶路撒冷去拜神,去守節期,所以到了時間大家都會朝著耶路撒冷前進,在路上可能會遇到一些其他的人,或者你認識的人一起朝著拜神的方向走,所以他們就會朝著聖殿的方向邊走邊唱詩來感謝神。因為耶路撒冷城是在高崗上,所以你朝著耶路撒冷前進就是不斷的往上爬山的過程。這是第一種說法,就是朝著耶路撒冷城一邊唱一邊前進。按照他們的傳說還有另外第二種的可能,就是當他們來到耶路撒冷,你要到聖殿拜神,當他們要從外面走到外院,總共有七個很大的樓梯,然後你要從外院進到內院,有八階很寬的樓梯,所以從外面到外院到內院,站在聖殿的門口,你總共需要經過15個階梯,按照猶太人的傳說,那些虔誠的來拜神的人,他們每走一個樓梯就要停下來唱一首詩來贊美神,所以你每走一個樓梯唱一首詩,等你這15首詩唱完你就已經來到內院,來到聖殿之前。所以被稱為上行詩,就是你越走越高,離聖殿越來越近,你往上前進就來到聖殿,在這裏敬拜神。其實非常有趣的就是這上行之詩的15首詩,其實是不斷地反映到,今天一個人在信耶穌、信仰成長最後得見神的一些經歷和他的階段。

基本上上行之詩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開始叫做從患難中得平安而認識神,這也是今天很多人在尋找信仰、要找到神的原因,因為有困難,所以要找神,因為有需要,所以求神幫助。所以,在苦難當中找到神,找到信仰,得到幫助,擁有平安,得到恩典,耶穌真好。但常常只是信仰的第一步而已,很多人以為這就是信仰的全部,得到恩典,得到平安,謝謝耶穌,我就這樣就夠了。但這只是信仰的開端,認識神的初步,因為接下來上行之詩就進入了第二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就講到信仰路上常受苦、被逼迫,但是在忍耐當中含著眼淚,靠主咬牙堅持,繼續前進,你的信仰就開始真實的紮根,並且成長結果。

到最後上行之詩的第三個階段,已經不再講你所面對的環境,也不再講你所得到的好處和恩典,生活是順利也好,不順利也沒關系,人生當中神有幫助也好,沒有幫助我也不在意,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在信仰上真正的紮根。你信耶穌是因為你認識耶穌,而不是因為你得到好處,你追求信仰是因為你想得到永生,而不是在世界上的利益。所以到了第三個階段,外在的環境,生活的改變,已經不是太重要了。他講到一個基督徒謙卑愛主,常事奉,常在神的面前,不管環境怎麼改變,我都常在神的殿中。這就是上行之詩,信仰走到最後,必須要達到的目標,這是我們今天每一個信主的人必須要追求的成長。

所以,上行之詩代表的是一個基督徒生命的改變,從幼稚到成熟,到最後蒙主的喜悅。

【詩 120:1】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

【詩 120:2】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詩 120:3】 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什麼呢?要拿什麼加給你呢?

【詩 120: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松類小樹名)木的炭火。

【詩 120:5】 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

【詩 120:6】 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

【詩 120:7】 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

這是詩篇的120篇,也是上行之詩的第一首。

第一節,講到一切的開端在哪裏?告訴我們說“我在急難當中求告神”,因為你向神求告,所以神聽見就應允了你的禱告。就好像在昨天我們在布道會當中所提到,有一個瞎子名叫巴提買,他為什麼會得到恩典?他為什麼能夠重新看見?他為什麼能夠人生改變?你可能會說因為有耶穌,其實不是。如果今天耶穌經過,但是這個瞎子覺得我不需要他,有耶穌沒有耶穌我都可以過的很好,他就會跟這恩典擦身而過。

我們常講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作奴隸,結果神派遣摩西來拯救他們,在埃及地行十大災殃,為他們分開紅海,領他們走出埃及。所以為什麼他們可以脫離為奴之家?你說因為他們是神的選民,因為他們有亞伯拉罕作他們的祖宗,因為有摩西,有亞倫,有米利暗,你可能會講因為有十災,有神為他們分開紅海。答案通通不對,答案在出埃及記第一章。聖經說,以色列人作苦工,覺得命苦。就是因為覺得命苦,所以他們呼求的聲音達到天上的神面前,所以神說:“我聽見,我看見,我下來,我必要拯救。”因為她們覺得自己很苦,所以他們需要神,他們求神幫助,神就來幫助他們。你可以想象說,如果今天以色列人一點都不覺得命苦,我最喜歡做奴隸了,為什麼?因為做奴隸可以吃免飯,你看我的奴隸主,每天都給我吃,給我穿,還要負責我的生活,每天要做很多苦工,我就把它當做鍛煉身體。如果今天以色列人好愛做奴隸,你叫摩西、叫亞倫、叫米利暗,去了都沒用。摩西說,走啊,我們不要做奴隸,我們去應許地。百姓說,為什麼要去應許地,我很愛做奴隸,我才不要跟你走。你就算把紅海分開他都不走,因為他覺得沒有需要。但是聖經裏面講說以色列人覺得命好苦,因為很苦就呼求神,呼求神他們就找到神。

所以今天我們想要找到神的第一步,就是你要有需要,因為信仰不能夠只是你生活當中的點綴品,教會不是社會,你來這裏不是只參加一個活動而已,不是說這裏午飯很好,來這裏交朋友很好,來這裏聊天很好,不是這樣子。你可能會在這裏找到很多的朋友,不代表你能在這裏找到耶穌,所以什麼人可以找到耶穌?這裏說,我求告神,他就應允我了。為什麼一個人會求告神呢?這裏說,我在急難之中求告神。

這裏聖經裏告訴我們,生命當中有時遇到苦難是有原因,並且有意義的。人都不喜歡苦難,人都喜歡生活非常順利,一切都平安,經濟非常穩定,身體非常健康,最好無災無病一輩子,事事順心很輕松,我就喜歡這樣。但是在人生當中卻常常不是這樣,甚至信了耶穌的人的生命當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困難、壓力,甚至病痛和苦難,為什麼?因為苦難常常使人停下忙碌的腳步,患難常常逼著人重新去回想自己的人生,來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來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所以常常在苦難中,信仰才變得真實。

人生在遇到苦難中有幾個不一樣的原因,我們很簡單的分類一下。今天你為什麼遇到患難?

第一個原因,你可能做了什麼神不喜悅的事?所以神借著患難提醒你、警告你要回頭了。

第二個原因,你沒有做錯事情,但是神希望你能夠更好。所以神借著患難來磨練你的信心,讓你更加的完全。所以我們不要以為遇到患難一定是神處罰,不一定哦,你不知道不要隨便亂講哦。別人遇到患難了,你不要講“這個人一定是做壞事了,一定是神在懲罰他,他活該”,你不要亂講話,因為你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你不是神。更不要說這個人剛剛跟你吵架,原來是神在幫你出氣,在懲罰他。你要小心哦,因為神聽了不喜悅,就轉過來,把本來要給他的災降到你的身上了。所以在苦難中嘲笑別人的,神就用一樣的災讓你經歷。所以要小心,不要不知道就隨便論斷。

所以苦難的第一個原因是神在提醒叫你回頭。苦難的第二個原因,神在你的生命中有美好的旨意,藉著苦難讓你蒙恩。當然,還有第三個原因。

苦難的第三個原因,和神就沒有關系了,叫做你自找的。什麼叫做自找的?就是你不乖乖吃飯啊,一下子吃完冰淇淋馬上喝熱湯,亂吃肚子痛,你不要說這樣是神在考驗你。你一次吃掉六塊巧克力,血糖一下子爆表,你不要說這是神在操練你,這些都是叫做你自找的。

所以患難有很多不一樣的原因,第一,我們不知道,不要去隨便論斷別人;第二,當我們遇到了要去思想原因,為什麼神會讓我遇到這些事?是不是有神要教導我的功課?神要引導我的腳步?所以我們要求主不要讓我們白白的受苦,能夠在苦難當中不斷的成長。就好像這裏說,我在患難當中就會去求告神。

【詩 119:67】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詩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這裏詩人告訴我們,如果今天神讓我們遇到生命當中的苦楚,我們千萬不要白白的受苦而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意義,在生活當中去思考,在受苦當中去學習,最後在受苦當中去蒙恩。那麼這樣苦難就不是苦難,苦難只是神為你預備成長蒙恩的機會。所以這裏告訴我們說,因為苦難而求告神,因為求告而親身體驗到神。這是許多人來接觸信仰,來認識耶穌的第一步,因為有需要,因為走投無路,因為沒有人來幫忙,所以需要神來找到教會。認識神,感謝主,這是一個恩典。

【詩 120:2】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

【詩 120:3】 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什麼呢?要拿什麼加給你呢?

【詩 120: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松類小樹名)木的炭火。

接下來,當你認識神了,這裏說因為你苦難,因為你呼求,結果你就認識神了。接下來神對你有期望,你對自己也要有要求,什麼要求呢?信耶穌的人一定要生命有改變。你如果說你信耶穌,但是你從來沒有改變,如同一棵果樹種下,但是從來不結果子,那麼,這棵樹叫做白占地土,沒有價值。路加福音裏告訴我們,如果你白占地土,就要把你砍掉,丟到外面去,這是主耶穌講的。所以我們信耶穌的人不要常常自我欺騙,活在夢幻當中,“不會啊,耶穌愛我,我怎麼樣耶穌都會救我啊”,“犯罪沒關系,做錯事也沒關系,因為神就是愛,所以他必須要赦免我”,雖然信了耶穌,行為沒有改變,生命沒有更新,這樣的信仰在神面前是沒有任何價值的。你說你是基督徒,我告訴你,意大利的黑手黨通通都是信耶穌的,人家星期天去做禮拜是非常虔誠的,所以星期天早上去拜神,晚上去殺殺人,對他們來講沒有什麼差別,早上拜完神,晚上該殺人去殺人,該賣毒品賣毒品,沒有任何影響,沒有任何改變,這種信仰在神眼中就是一個笑話,因為他沒有改變,所以不要自我欺騙。

聖經裏面說主人來到園中找果子,看了半天沒有結果,主人說我已經來三年了,每年都來看,連續看三年,不結果子就砍掉,何必浪費這地土呢?這是主耶穌講的。所以一個人信了耶穌生命沒有改變,如果拒絕成長,拒絕結果,最後的下場就是砍掉,丟到外面焚燒。

所以當一個人認識神以後,他在第二節說,主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這裏是要求什麼?他是求神給他力量幫助他改變他的行為,這裏講到一個是嘴唇,一個是舌頭,嘴唇是外面看的到的地方,舌頭是在裏面,平常人家不會看見,這裏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追求的改變不是只有外在人能看到的地方,我們所說的話,或者是我們心裏所想的事。所以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你都要有真實的、真心的改變。所以今天我們要非常謹慎,因為現今世界上的人常常帶著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面具,甚至連來教會也帶上面具。來到教會又虔誠、又善良、又溫柔,說話客氣,對人有禮貌,但是當你聚會結束離開會堂,面具一拿又變成另外一個人,回到家之後脾氣暴躁,罵太太,兇小孩,打狗。在教會溫柔如同小綿羊,回到家裏兇暴如同大野狼,這樣虛偽的信仰神不喜悅,神要看到的是一個真實的你,一個面對自我的你。我們倒退一下,你不要講說要做一個真實的我,我要從在家很暴躁,來到教會一樣很兇惡,千萬不要。這不是說叫你到哪裏都非常兇,而是叫你要改變,讓你不管在教會或者在家裏,都做一個真實而善良的基督徒,叫人在你身上看到耶穌的形象。

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聽說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在另外一個基督教派,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牧師,口才非常好,常常講的感動人心,底下痛哭流涕,所以好多人很愛他,覺得他講的實在是太好了。有一次在聚會的時候,他又講了一篇觸動人心、感人心腸的證道,結果講到一半他太太站起來了,他太太好感動,流眼淚,走到講臺前,對她心生說:“你太棒了,你在講臺上太完美了,你可以不要下來嗎?”為什麼叫他不要下來?因為他回家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講臺上好屬靈,回到家脾氣好暴躁。但是感謝神,這麼多年來傳道講道,至少沒有看到傳道娘站起來,你就會知道說,不管他是在講臺上,在會堂裏,還是在家裏,都是一個真人。

這裏告訴我們,我們不但要調整,改變,更新外在的嘴唇,包括我們內心的思想,裏面的舌頭,沒人看到的心思意念,都要不斷的去更正。

第三節,詭詐的舌頭我要怎麼對你啊?第四節,要給你兩樣,第一叫做勇士的利劍,第二叫做羅藤木的炭火。這兩樣東西到底在告訴我們什麼?勇士的利劍非常尖銳而有力,能夠穿透各樣的阻礙,所以勇士的利劍用力拉弓一射,就能夠穿過一層又一層的阻礙。告訴我們說,今天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自我調整,而是要能夠真正的進到內心,找到生命的根源。我們常常講說要悔改,要悔改才能蒙神的喜悅,但是到最後都是常常悔,從不改。有時候我在學生靈恩會問小朋友,我說:“你禱告是在禱告什麼?”

“我在悔改啊!”

“你在悔改什麼?”

國小的小朋友在悔改什麼,我很好奇。他說:“我也不知道啊!”小孩子不懂事,這沒有關系,但是長成大人走到今天,你還是成為一種悔改的敷衍而已,“我要禱告,我要悔改,悔改就是好基督徒”,你在悔改什麼?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源,沒有用利刃穿過去找到你真正的問題,到最後只是在表面輕輕處理,沒有看到真實的問題。今天如果一個人受傷,流血了,你要怎麼處理?上藥包紮,然後希望慢慢好,檢查,為什麼要檢查?你怕裏面會發炎化膿。如果你今天受傷了,拿個東西遮起來,看不見就沒事,有時候表面可能愈合,裏面可能發炎腐爛。所以有的時候你如果只在表面上做自我的安慰,卻沒有真實的面對自己信仰路上的軟弱,到最後信主多年還是什麼都不會。所以你會怎麼辦?這裏說找到勇士的利劍把它穿透,透到問題的本身。

之前遇到一個學生,這個學生讓他的父母親非常頭痛和難過,他房間裏整天放一些非常吵的搖滾音樂,初中生,怎麼講都不聽,沒事就甩門給他媽媽看,你講他兩句他就跟你發飆生氣。有一次被他爸爸抓到學生靈恩會,丟在這裏就開車走了。感謝主,那一次學生靈恩會聖靈感動他,他說要決心改變,但他沒有跟別人講。學生靈恩會結束他爸爸就來帶他,對他也沒什麼期望,已經非常灰心,對他非常失望,沒有什麼期盼。小朋友回家之後,砰~門一關,又把自己關在裏面,過了一陣子又出來,拿著一個黑色的大垃圾袋,把他所有的CD都丟掉了外面社區的大垃圾桶。他爸爸問為什麼?他說:“如果我丟在家裏的垃圾桶,很怕自己會改變主意,再把它撿回來。”他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因為他有決心要改變,如同利刃真正插中他的目標,生命改變了,神與他同在。感謝主,他在主裏長大,一切都很順利,前年結婚了,在教會裏服事,讓父母親非常安慰。他的生命改變的關鍵在哪裏?因為他願意像利刃一樣插中生命的問題,並且解決它,所以神的恩典就臨到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