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上行之詩(八)~周瑞霖傳道

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們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帶領我們進入靈恩會的第三天,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來到神的家,來到主的面前,能夠在這裏藉著學習道理而明白道理,更要藉著禱告使我們有力量,行出主的吩咐,因為聽道、明道到行道,是神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要求,所以求主耶穌記念我們每一個人在信仰紮根上下的功夫。

在這次的三天靈恩會當中,我們以上行之詩作為主題,但是因為總共有15篇,在幾節課中全部包括可能有點困難,所以我們只能夠很快的看過其中的一些內容,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弟兄姐妹回家之後,自己再去看看,再去想想。所以在這最後一天,我們用最後的兩節課來看上行之詩。

【詩 131:1】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詩 131:2】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詩 131:3】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從131篇以下,131,132,133都和大衛有關。在上行之詩的15篇當中,有四篇是大衛寫的,有一篇是所羅門寫的,剩下的不知道作者是誰,所以在這裏131和133是大衛所寫的詩,而132裏的內容講的也是大衛的人生。大衛是聖經中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他是合神心意,是神特別喜歡的人,神從貧寒當中把他拉出來,立他為以色列的君,使她走出一個傳奇的人生。所以大衛的一生充滿各種奇妙的事跡,他的一生看到神無盡的恩典。大衛是神所愛的人,甚至在他離世之後神都記念他。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同工在分享一段蠻有趣的記載,他講到所羅門建造聖殿,高大輝煌,榮耀無比,然後聖殿獻給神,所以智慧的所羅門用華麗的辭藻來講述一篇禱告文,結果講阿講,什麼都沒有。你如果仔細去讀所羅門的這篇禱告文,很長很長,人聰明,字漂亮,寫出一篇非常美麗的詩歌,結果講講講,最後講不下去,最後就講了一句話,“願你記念我父大衛”,這句話講完,神的榮光就充滿聖殿了。所以大衛這個人物非常特別,他是非常蒙神所記念的人物。所以我們就從131,132,133去想想,一個人為什麼會如此蒙恩,如此的被神記念。

我們剛才念的是131篇,我們定一個題目叫做《大衛的人生態度》。大衛的人生態度是什麼呢?這裏說,神啊,我心不高傲,重大測不透的事我不敢行。我們都知道大衛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特質,叫做凡事求告神。

【撒下 5:18】 非利士人來了,布散在利乏音谷。

【撒下 5:19】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撒下 5:22】 非利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

【撒下 5:23】 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的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

這就是大衛的特質,凡事求告,樣樣求告,只要有問題就去求問神,而這特質並不是在他缺乏,或者年幼,或者沒有經驗的時候。開始是牧羊童,他求問神,當他成為士兵軍人,他求問神,當他成為以色列軍隊的軍長,他也求問神,甚至當他成為以色列全地的君,他仍然在求問神。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特質,為什麼特殊呢?因為人常常在卑微中才願意彎腰求問。今天你是個學校的學生,所以你可以去問老師,今天你是個剛剛上班的菜鳥,所以你會聽你的主管,因為你知道你不懂,也沒有經驗,那時候比較能夠聽別人說,能夠問別人的意見。但是人常常隨著地位的改變,隨著地位的提升,隨著經驗的累積,態度開始有所轉變。一個人當他上班15年,成為公司的高幹主管,會覺得“大家都要聽我的,公司的事情我最熟,有什麼是我沒有遇到過的呢?”這個時候如果你叫他彎腰謙卑的去問他的員工,或者是尋求別人答案,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為什麼?因為臉放不下。一個在學術界裏受人尊重的大師,如果你讓他承認他有不懂,有不會的很困難,因為臉面放不下。

我在好久以前看到一篇報道,是做了一個研究,因為這個研究題目很奇怪,所以我就點進去看看,這個題目是《如果你找不到路請不要問男生》,為什麼?因為女生不會就會告訴你不會,男生不知道常常會給你亂指。所以他們都就到街上做了一個研究,遠遠的有攝像師在攝影,然後就假裝問路的,他們說很有趣,很多時候男人不知道路也跟你說,就在那兒繼續走就可以了。其實這個地方根本就在反方向,為什麼?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不知道,自己不會,自己不懂,而這種現象會隨著我們地位越來越高,經驗越來越多,或者是知識身份累積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越來越不願意承認自己不懂。所以我們在神學院的時候,老師常常提醒我們:“讓你們來讀神學院,不是讓你們讀的很懂,而是讓你發現讀的越多,懂得越少。”神的話就是這樣,你越讀越感動,越讀越認識,越讀越發現自己的微小。所以一個真正懂神、懂道理的人,從來不會覺得自己就是聖經的權威,反而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這句話在約伯記裏約伯也說過:

【伯 4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伯 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伯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伯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約伯的人生經歷大患難,但是在他的患難中,從他和他三個朋友的對話,你會發現約伯是一個很懂的人,甚至他對那個年紀比他大很多的朋友講:“有什麼事你們懂的我不知道的呢?”所以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講山講水講礦產,所以到最後神發聲跟他說話的時候,神就問他:“你這麼懂,這麼棒,你什麼都會,那我問你,我在創造天地的時候你有沒有幫忙?”所以結論就是約伯終於認知到自己,原來我什麼都不懂。當他認識到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的時候,他就能夠在神面前謙卑俯伏下來。當人在神面前謙卑俯伏下來,聖經裏面說,神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

當我們看回詩篇131篇,大衛在任何情況,不同身份當中,都能夠謙卑的求問神,他在神裏面就如同斷了奶的孩子平靜安穩。所以在這一章裏面其實有三個部分,第一個叫做我什麼都不知道。第二個叫做我什麼都依靠神,在主裏平靜安穩,像小孩一樣,什麼都依靠神。第三個叫做凡事仰望神,叫做等待。所以你就在這裏看到大衛的人生態度,也是他成功的秘訣,我不懂,所以我只能依靠神,因為我依靠神,最後神一定會給我答案。這就是神凡事給他指引,凡事給他回應的原因。

我們今天來到神面前的人,要學的功課就是在神面前有謙卑,好像保羅所說的,在你們當中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耶穌基督和他釘十字架而已。因為神的恩典不是用人的口才,智慧,能力來宣傳,乃是神的恩典和他的大能。教會的成長,聖工的發展,也不是靠你的口才能力和你個人的智慧經驗和累積。使徒時代的使徒都是無學的小民,但是他們能夠同心依靠神禱告神,就能在他們的生命中顯出莫大的能力來。所以在這裏我們看到了大衛的第一個人生態度。

【詩 132:1】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

【詩 132:2】 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

【詩 132:3】 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

【詩 132:4】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詩 132:5】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

這裏講到第二個,大衛的人生苦難。什麼叫苦難?苦難通常都是不順利,出意外,蒙損失,我們覺得苦難就是被人欺負,出意外了,生病了。我們來看大衛的人生,其實他前半段的人生是非常不順利的,不止前半段,大衛的人生大部分是不順利的,甚至在他被膏立作王了還是非常不順利,掃羅要殺他,他必須要逃亡,甚至逃到國外去,跟隨他的人想要拿石頭打死他,他的孩子自相殘殺……你如果看大衛的人生,常常是逃跑,苦難,被攻擊,好危險,甚至做了王以後,兒子背叛,他也起來逃跑。很多時候我們想到苦難,想到的都是人生中的不順利,然後怪神沒有保守我。可是大衛的苦難是什麼?在於沒有幫神建造殿宇,他的苦難就是尋尋覓覓,好想報答神,為神做點什麼。你有沒有發現大衛心中的苦和我們想象的苦是完全不一樣的?有時候我們人生有一點不順利,“哎呀,我的人生好苦啊!神,你都沒有幫助我。”我的生意不順利,我的身體健康出問題,心情不好的抱怨神,信心好的學約伯忍耐到底。 

對於苦難,我們的眼目常常關註在我們身旁的周遭,而且基本上都是我們個人的狀況,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健康,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兒女……我們的苦難都是這些,但是大衛的苦難在於為神尋找居所,為神建造聖殿。

我們今天如果家裏遇到一些患難,工作不順利,經濟有危機,你可能夜不能眠,血壓也升高,晚上睡不著,整個人非常憂慮和擔心。但是我們有沒有因為教會聖工缺人,慕道友沒有來教會,信徒對侍奉不熱心,聚會人數越來越少,你有沒有為這些事情感到憂慮和擔心,甚至血壓升高呢?都覺得傳道人血壓會升高,負責人你有沒有用心?有時候我們把教會的責任都推到長執傳道和負責人的身上,但是大衛卻不是這樣,大衛是把神的事,神的殿,神的居所,和自己的生命連在一起。

【代上 22:4】 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

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代上 22:13】 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

這就是大衛的心,也是大衛的苦難,大衛的苦在於神的殿要高大輝煌,大衛的苦在於萬邦沒有看見主的榮耀。因為苦難不同,擔心的事不同,所以人生的價值不同。大衛因神的家心中愁苦,神就降大恩在他家中使他常常蒙福,使他知道神常與他同在,知道神回應他的禱告,知道神記念他的人生,這就是大衛蒙恩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們昨天講到哈該書,神藉由哈該先知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努力工作,我卻不祝福,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卻單顧自己的房屋。所以我就使天不下雨,地不出五谷。你再努力都沒有用,你收獲我就把它吹掉,因為你心中沒有我的家,我的殿。”大衛把神的家和神的殿放在心中,雖然最後神沒有同意讓他建造聖殿。

今天如果是你,一股熱忱,願意付出,拿來奉獻,我要為神大發熱心,結果神或者教會說no,很多時候你就翻臉了:“我是好心,我付出了,我奉獻了,你不接受,你不順我的意。”就翻臉了。很多時候,我們的侍奉以自己為中心,是我在做的,是我要做的,可是大衛沒有這樣,雖然他一股熱忱,真心要為神建造聖殿,你知道神跟他說什麼嗎?“你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為我建造聖殿呢?”你如果是大衛會不會覺得很受傷?好吧,聖殿你不要了,那我就把這些錢拿去吃吃喝喝了。大衛不是這樣,他以神為中心,神說不可以就不做,但是建造聖殿不可以,預備材料總可以吧,雖然聖殿是所羅門建的,但是神記念的卻是大衛的心。這就是大衛蒙神記念的原因。你的苦難是什麼?大衛的苦難是神的殿要在哪裏建立呢?

【詩 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詩 133:2】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胡須,又流到他的衣襟。

【詩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第三段叫做大衛生命的喜悅,大衛人生當中真正珍惜的喜悅。

大衛是個傳奇的人物,從一個牧羊童成為以色列強大的君王,大衛王朝是以色列人的榮耀,直到今天。大衛人生中的征戰從來沒有失敗過,因為神應許大衛要成為當時世代中的偉大人物,神告訴大衛說,你的平身沒有敵人可以站立在你的面前,所以神使他成為君王,神使他戰無不勝,神使他大大有名。

但是大衛生命的喜悅是什麼?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大衛會說這種話?因為這是大衛生命中的痛。大衛有很多個哥哥,但是你可能會發現一件事情,大衛在家裏和他的家人相處的不好。在撒母耳記16章,就是撒母耳先知到他家,結果大衛不在那裏,這個故事我們都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哥哥們都在家,大衛被丟到曠野去牧羊。大衛是家裏最小的孩子,一般來說最小的都是最受寵的,大衛好像從小就沒有很得家人的疼愛。家裏發生大事,尊貴的撒母耳到他家裏吃飯,就好像今天加拿大的總理要到你家裏吃飯,結果你的家人全部聚在門口等著他,很有面子,你卻叫你的小兒子不要回來,看到就煩。有一次大衛到軍營去找他哥哥,還特別帶著吃的過去,他哥哥卻兇他說來幹嘛?當然聖經裏沒有講的非常清楚,大衛的成長過程中可能並沒有感覺到弟兄的和睦同居,但是有一件事情他是絕對知道的,就是他自己的孩子,兄弟相殺。 所以對大衛來講,生命很苦,講到這件事情的時候生命很苦,看到自己的孩子這樣仇恨對方,互相殘殺,這生命真的很苦。所以大衛在最後講到說,生命的福在於和睦同居,在這之前我們已經講到過什麼是人生的真福氣。有很多你在乎,你想要,你追求的東西,不見得能夠給你生命帶來真正的喜悅。你擁有很多財富,因為你孤單而沒有人跟你分享;你很有錢,朋友很多,但是但是身旁沒有一個人珍惜你;你擁有很多財富,兒女為了爭奪財產,彼此攻擊,彼此陷害,像仇人一樣,你能夠快樂嗎?所以再一次我要提醒大家,我不富足,我覺得一個人一個信徒有沒有錢從來不是關鍵,從來不是問題,你擁有很多,感謝主,主耶穌給你好的生活;你的錢財剛剛夠用,感謝主,主讓你能夠生活下去,但是關鍵在於你能夠幸福,能夠和睦同居,其實這也是大衛的生命經歷裏很真心的在講這句話。兄弟相爭相殺,愛在哪裏?家人不能彼此分享,不能快樂過日子,幸福在哪裏?

所以他說,能夠在主裏面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好像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胡須,又流到他的衣襟,好像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為什麼要用這兩個比喻?因為一個是從上到下,一個是從外到內。黑門山在以色列的最北邊,而錫安在以色列地的中心,所以幸福在於和睦同居,這樣的和睦是由上到下,由外到內,完全真實的。這裏說的就是榜樣,由上到下,父母親做榜樣,夫妻常常吵架,要想養出敬虔的兒女很困難,因為在爭吵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他解決問題的方式只有爭吵;在彼此相罵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他只知道相罵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個家庭中充滿憤怒的父母,孩子以為家庭中充滿憤怒是正常。上到下在於做榜樣,留給後代子孫學習。

黑門到錫安,錫安山是神的山,是神所在的地方,是以色列人的核心。所以要看到和睦,你裏面的核心要有錫安山和神的殿,就是家中的大大小小能夠敬虔愛神,認識道理,因為有一樣的價值觀,因為敬畏同一個神,所以在互動當中都是有規矩的,因為大家都敬畏神,不管是夫妻關系還是親子關系,因為敬畏神學會彼此敬畏的對待,所以不管是你的婚姻生活還是教養兒女,你的核心必須要錫安山,你就能夠在你的家庭裏看到何等的善,何等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