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上行之詩(四)~周瑞霖傳道



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姐妹安息日平安,在這主所賜福的日子裏,願主的恩惠平安充滿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

在這靈恩會的第二天,按照教會的安排,我們繼續來學習上行之詩。昨天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來討論上行之詩的前三篇,因為上行之詩在詩篇中比較特別,他有一個特殊的名字叫做上行詩或者登階詩,按照以色列人的傳說,這是他們前往耶路撒冷聖殿、努力去拜神的過程。

在這15首詩當中,你不斷的唱,你就離聖殿、離耶路撒冷越來越近,而在這15首詩當中,有得恩典的喜悅,有苦難中的眼淚,有信仰中的堅持,以及最後得著盼望的安慰。其實這15首的登階詩,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信仰一路上所要面臨的挑戰,以及我們所要面對的過程,但是對那些忍耐到底的必要親眼見神。

昨天我們在上行之詩當中談到可以分成三個段落:

第一個段落是因為有困難來找神,認識神,得平安,得幫助,很喜悅,這都是我們所喜歡的,但這不是信仰的全部,只是信仰的開端,所以在信仰的成長當中,我們要不斷的長進才能夠蒙神的喜悅,所以我們必須要離開信仰的開端。什麼叫做信仰的開端?就是你的信仰只有建立在恩典平安、神跡奇事各樣的好處,這叫做信仰的開端。這並不是壞事,恩典我喜歡,福氣我也愛,但這並不是信仰的核心,你我追求的目標。

接下來會進入信仰的第二個階段,我講的是有在追求成長的人,那些沒有在追求、沒有在成長的,可能信主多年還是一無所知,有恩典我來教會,一點點意外我就生氣離開,這叫做幼稚而無紮根的信仰。所以當你進入了第二個階段,叫做考驗中忍耐,眼淚中結果子。我們昨天有說過,沒有人喜歡受苦,大家都喜歡順利平安,一切都隨著我的心意,卻不知道說,當你的人生少了一些變化,其實人生就少了很多的意義。我講一個比較簡單的,南加州很多人都喜歡,當然它不像溫哥華是全世界人都適合居住的城市,但是很多人會選擇南加州作為退休的地方,因為天氣好,那裏一年四季都是春天轉夏天的感覺,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幹燥,為什麼幹燥好呢?因為有些年紀大的人,有一些風濕或者身體上的疾病,在幹燥的地方不會發作,遇到濕冷的地方就會比較嚴重,所以很多老人家會挑選南加州作為退休的地方。在我們家搬到南加州之後,好多人都跟我們說這裏比較好,對不對?這裏比較好對不對?你看我們天天都大太陽。我比較沒有禮貌,我跟他們說這裏好,好無聊,為什麼?因為每天天氣都一樣,你不需要看氣象報告,你問人家說今天天氣怎麼樣?大太陽,過去20年都這樣。當然,現在隨著世界的氣候越來越亂,加州終於開始會下雨了,雖然好像天氣很好,天天大太陽,但是其實對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看見四季的變化,而不是只有我而已,包括我家的孩子也是一樣。我們到加州的第一年,我的寶貝女兒變得非常的暴躁,尤其是到冬天的時候,她跟我說:“爸爸,為什麼沒有下雪?”我說:“Baby,爸爸帶你去山上看雪。”她說:“No,我要在我的後院看到雪。”這有點難,為什麼?因為當我們住在紐約的時候,到了冬天下大雪,我就會和我們家的孩子在後院做雪屋,然後堆雪人,把往下的階梯鋪滿雪變成溜滑梯,然後拉著滑板往下滑,所以如果你問我的女兒說,加州天氣很好,你喜歡嗎?她會說no。因為生命當中如果缺少一些變化,你就會失去生命中的一些色彩,生命中如果缺少一些苦難,你就會少了一些信仰上的體驗。所以很多時候,信仰在苦難中變成真實,聖經中很多神所重用的工人都是這樣,因為經歷了患難使他們對信仰有了更深刻的體驗,抹去了眼淚才知道什麼叫做緊緊的抓住我的神,這就是進入信仰的第二個階段,對神的認識不止只停留在給我好處上,而是能夠在苦難中認識到,原來基督給的是真實的內心安慰,這叫做紮根。

接下來進入到第三個階段,當然上行之詩也進入到了第三段。到了第三段就不講福氣,也不講恩典,也不講幫助,也不講患難,講的是進到神的殿中。雖然外面有風有雨,但是因為你已經進入神的殿,你的心平安穩妥,所以不管你的生活怎麼改變,順利也好,不順利也沒關系,你禱告,神解決你的問題也好,不解決你也不離開,因為你已經看到信仰的本質。什麼叫做信仰的本質?就是耶穌基督的本身,好像保羅所說,我看萬事如同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你不要搞錯這句話,保羅不是說世界上的萬事是糞土,你的爸爸說找個工作。你說是糞土,不要。爸爸說好好讀書,你說不屬靈,不要。這不叫做你屬靈,這叫做對人生不負責任。很多事情都有價值,好好讀書有價值,所以我們在溫哥華可以學英文,可以學法文,就是因為有機會你可以傳福音給說法文的人,這就是他的價值。錢也有價值,你不要說努力賺錢就是貪愛世界,因為有賺錢,有奉獻,所以教會的聖工可以展開,這樣的上班賺錢叫做做聖工你知道嗎?你千萬不要以為聖工只有在會堂裏面做,你在外面上班,在外面做生意,你在工作中有基督的形象,你在生意裏讓人看到你是基督徒,你的一舉一動在神眼裏就是做聖工,因為是有價值的。所以走到信仰的第三步,已經不講恩典、福氣、患難、得幫助了,講的是我心常在主裏面。是這是上行之詩的階段,同時也是今天我們信仰成長的過程。

【詩 126:1】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作夢的人。

【詩 126: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詩 126: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詩 126: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詩 126: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詩 126: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當我們進入126篇,突然發現它的內容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被擄走了,遇到患難了,求神讓我們回來,這就是苦難當中的呼聲。所以信耶穌的人不是不會遇到患難,但是在患難中從不絕望,因為你我是有神看顧的人。生命當中有些事會讓你失望,但是失望從不絕望,因為你是有依靠,有幫助的。

126篇有一個歷史的時代背景,我們必須要花一點點時間先來談一談它的歷史背景。在以色列國建立之後,一開始它非常強大,因為神祝福大衛王,但是因為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沒有專心的信靠神,所以後來王國就分裂了,成為南國的猶大和北國的以色列,這個部分我們大家應該都蠻熟悉的。後來北國以色列就被亞述帝國所滅亡,南國猶大則是被巴比倫所攻克,這段歷史就反映在詩篇126篇。猶大國是主前586年被滅亡的,但是在那之前有三次被擄的記錄,就是敵人攻進你的國家,把你國中所有有才能有技術的人全部抓走,替巴比倫服務,到最後國家只剩下貧窮的,沒有知識的,殘疾的,一無所有的,最後就滅亡了,百姓被擄到國外,那個時候百姓基本上絕望,因為國家滅亡了,聖城被攻破,被擄到國外只能遙望自己的家鄉。但是在絕望當中,神卻啟示先知來告訴他們說,你們不要絕望,神雖然懲罰了你們,但是懲罰之後他要恩待你們,所以70年之後,你們要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鄉。當然這個預言讓很多人得到安慰,但是這個預言也讓很多人不相信,“怎麼可能?我們都被抓走了,怎麼可能放我們回家?”所以許多人覺得很不可能,但是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呢?到了70年之後,波斯打敗了巴比倫,波斯成為新的統治者。聖經裏面說,波斯王古力元年,就是第一年,居然讓以色列人回家。這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神感動他的心,事情就這樣成了。

生命當中很多你以為不可能的,其實對神來說只是他要不要伸手的問題。有一個人這樣說,我們的人生好像螞蟻在地上爬,到處找東西搬東西,結果一看前面有一座大山,這麼大要怎麼過去?爬過去嗎?繞過去嗎?螞蟻很苦惱。一個人經過,就把螞蟻前面的瓶子撿起來丟進了垃圾桶。你以為像大山一樣的問題,在神來說只是順手解決的小事。所以生命的問題從來不在於麻煩有多大,而在於神有沒有伸手幫助你。

在出埃及記裏面,埃及是當代最強大的國家,是最進步,軍事最強大,因為有尼羅河。以色列人做奴隸做了400多年,腦袋都糊塗了,沒有組織,沒有能力,就是一群烏合之眾。所以在人來看,以色列人絕對出不了埃及,內有強大的軍隊鎮壓,外有紅海阻隔。神說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呢?你不讓我的百姓走是嗎?沒關系,那就讓你們埃及人死光光。你不讓他走,就把你田裏的東西全部毀掉,你不讓他走,就把你的水變成血,不能喝,看你能撐多久。所以神一動手,埃及法老就說你們趕緊走吧。走到紅海邊,以色列人說完蛋了,怎麼辦?前有紅海,後有埃及強大的軍隊,你覺得很困難,你覺得沒救了,你覺得不可能,神說紅海分開就好了。所以今天生命的問題從來不在困難有多大,而在於你有沒有得到神的幫助。

回到126篇,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不可能回家,想回家,做夢,但是結果真的回家了。126篇說,當神讓這些被擄的人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就好像一個夢實現了,不可能的事,神就讓它可能。

【拉 3:11】 他們彼此唱和、贊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贊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

【拉 3:12】 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

【拉 3:13】 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

這裏記載了這一段的歷史,在被擄70年之後,耶路撒冷被拆毀,聖殿失落,但是百姓居然在70年之後可以回家,好像做夢,但是美夢成真。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他們就要重新開始面對荒涼的城市,面對被毀壞的聖殿,他們要從頭開始。這裏講他們重新開始立定聖殿的根基,但是很有趣的是,同時間有人大聲歡呼,也有人大聲哀哭。什麼樣的人會大聲哀哭?為什麼有人大聲歡呼?因為不同的經歷有不同的反應,年輕人不懂,他們只知道我們回家了,我們要重新開始建立耶路撒冷,所以他們大聲歡呼。可是那些看過過去聖殿榮耀的老人,他們看到聖殿立定根基的時候是放聲大哭,為什麼會放聲大哭?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痛苦,為什麼痛苦呢?因為當年榮耀華美的聖殿沒有了,為什麼沒有?因為犯罪得罪神,因為失去神的保護,所以到最後被敵人攻占,失去以色列的榮耀。所以這些看過聖殿的老人,只能夠在遺憾和內疚當中度過他的余生。他們只能問自己,如果我們當年不離開神,如果我們當初沒有犯罪得罪神,今天就不是這樣,今天所羅門華美的會堂還會在那裏,今天以色列的榮耀之星還是存在。所以他們心裏留下遺憾。

弟兄姐妹,我們要提醒年輕人,不要讓你的生命留下無法挽回的遺憾,我知道年輕人對世界很好奇,總覺得教會給你很多要求。年輕人想要得到自由,為什麼我的朋友可以?為什麼我的同學可以?我都不可以。為什麼教會管我?為什麼老師管我?為什麼父母管我?我們很多時候都想要掙脫這種束縛,得到我們所期望的自由。你知道我們為什麼管你嗎?你想一想,管你對我有什麼好處?你的父母管你有原因的,因為他是你的父母,你又不是我的小孩,我管你讓你討厭我,我管你你覺得我很煩。教會的長執傳道負責人,宗教教育的老師管你有什麼好處?有一天當你走出你人生的道路,當你成熟,當你功成名就,你會回來養我一輩子嗎?沒有啊,你早就忘記我是誰了。所以講實話,管你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其實是沒有的,頂多讓你覺得我很煩。傳道真討厭。但是你想一想,我們為什麼會管你?很煩的告訴你,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沒有,但是對你有,因為我們不希望你的人生在遺憾中不斷的後悔度過你的一生,我不想你帶著眼淚來我面前說,“傳道,早知道這樣,我就不怎麼樣了”,“傳道,我好後悔”,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幫助你,你只能一輩子禱告求神赦免你。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不要等到聖殿被拆毀,不要等到你被擄外邦,想到過去淚流滿面。這是老人家哭嚎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哭嚎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在聖殿的遺址上紮下根基,因為這代表神沒有丟棄他們。這些老人家他們是失敗的一代,不一定是他們個人失敗,但是在他們的那一個世代就是遠離神的世代,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而且每一個人都要承擔它的後果。所以這些老人是經歷亡國的老人家,他們只能年年品嘗失落的苦果。但是經過70年,他們年紀都很大了,他們當年看過所羅門的聖殿,在他們年紀老邁的時候居然看見聖殿重立根基,好像被火燒過的草原重新發出嫩芽。

為什麼放聲痛哭?一方面是為了過去感到遺憾,另一方面是對神的憐憫感到感謝,主必不丟下我們,雖然他擊打我們讓我們受傷,但還是要纏裹我們,讓我們得醫治,只要我們回頭歸向他。

在詩篇126篇告訴我們,我們是一群美夢成真的人,雖然神責打,但是神還是要醫治包裹,而且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體驗過苦難的人能夠感到神為我們成就的大事,在這裏連外邦人都說,神為他們行了大事,能夠重回耶路撒冷,能夠重新建造聖殿,能夠重新修築聖殿的城墻,能夠重得以色列的榮耀。這叫做美夢成真,這叫做被擄之人蒙恩,依靠主的人永不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