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上行之詩(二)~周瑞霖傳道

【詩 120:3】 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什麼呢?要拿什麼加給你呢?

【詩 120: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松類小樹名)木的炭火。

我們在上一節有談到,我們今天信耶穌要能夠不斷的調整自己,所以耶穌就是看見正道,然後靠著聖靈的幫助能夠行走在正道上,結出屬靈的果子,得到神對我們的喜悅,最後擁有那永恒的盼望,這是神對我們的期望,也是我們自己需要去努力的目標。所以信仰的路就是一條不斷更新改變的道路,不止是在外在的行為上更新,更在內心的世界裏改變,使我們能夠由內到外都做一個神真實喜愛的信徒。所以詭詐的舌頭要怎麼去對付?

【詩 120:4】 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松類小樹名)木的炭火。

上一節我們談到勇士的利箭能夠穿透各樣的阻礙,能夠讓我們看清自己,只有當一個人有正確的自我認識,才有可能調整改變走上正路。有時候會覺得有些人很奇怪,這就是所謂的怪咖,就是那種個性很奇怪、做事很奇怪的人。我告訴你,怪咖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怪,如果他覺得自己很怪就不是一個怪咖了,就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問題都在別人身上,我不需要調整,是世界不了解我。

有一次我在領會結束以後,我從講臺上下來,有個信徒就跑過來抓著我說:“傳道,你講的太好了,太對了,你就在講那個誰誰誰,對不對?”我心裏想說:“我就在講你啊!”但是他自己從來不會覺得。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從來看不見自己身上的問題,卻沒有看到原來自己才是問題的根結。

所以這裏講說要用勇士的利箭,能夠破開自我遮蔽的雙眼,有正確的自我認知,才能夠看到問題而解決問題。就好像大衛一樣,大衛跟神說,你看看我裏面,找找我裏面有沒有什麼問題?這就是利箭穿入心中來尋找生命所有的問題,但是你怎樣才能得到著利箭呢?其實最可怕的是你有這利箭,但是你一天到晚用著利箭去紮別人的心。“你有問題,你要改變,我是為你好”,不停的紮你。這利箭是要處理自己的問題。

【來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這裏告訴我們,這就叫做利劍刺入心中,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說,這能夠紮入人心中的是神的道,不是人的意見和想法。所以不是用自我來做衡量,其實我很不錯,其實我挺好,至少比別人好多了……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剖入自己的內心,能夠看清楚是要靠著神的道和神的話才可以,這才是標準。因為你如果按照自己的標準,拿自己的利劍剖開自己的心,“我這麼好啊!”所以千錯萬錯從來不是我的錯,因為我很好,那是因為你用自己來衡量自己。但是當你拿出神的道來量一量,利劍一刺下去,那骯臟的,難看的,又臟又臭的,就跑出來了,你就低下頭來,知道自己不夠好。只有當你知道自己不夠好,你才能夠靠著神變得更好,這叫做勇士的利劍。

這裏說,你還要用羅藤木的炭火。羅藤木是松類的一種,它有一個特質,就是非常的耐燒,可以燒很久。所以你拿一塊羅騰樹的樹木把它丟到火裏,可以從晚上燒到早上。這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信仰不能夠建立在一時的激情上,就是突然大發熱心,我要愛神,我要為主耶穌死,愛神有熱心是好事,但是不能只是一時間的狂熱。我們如果到醫院,病人常常都要掛機器,看心跳突然180,突然35的,都很危險,突然沖上去,突然掉下來,這都是不正常的。你說你不去醫院,也不知道心電圖,沒關系,我們換一個例子,你去看股票,今天沖上去,明天跌下來,這種股票沒什麼人敢買,因為它非常危險。所以在生活當中,或者在我們身體健康方面,穩定是最重要的。

其實信仰也是一樣,信仰當中不能因為一時的狂熱和激情,因為那樣不會持久,包括面對自己的問題,處理自己的軟弱,更新自己的生命,也不能只是一時間的沖動而已。所以這裏就為什麼要用羅藤木的炭火?告訴我們要慢慢燒,但是燒很久。我們的信仰也要如此,你不要靈恩會之後突然大發熱心,一天禱告五個小時,結果禱告三天之後就不再來教會了,這些都不正常。與其一天禱告三五個小時,但是只能做一個星期,倒不如你天天禱告半個小時,但是你一輩子維持。這就是長時間信仰的堅持,並且在堅持當中慢慢的成長。

神吩咐以色列人說,要獻晚祭,就是每天到了晚上要向神獻祭,不管今天有沒有出什麼事情,不管今天是出太陽還是下雨,是日子好過還是生活難過,都不去管,你就是要每天獻晚祭。有時候以色列人說,這是何等的繁瑣,多麼的麻煩,幹嘛每天都這樣一直重復?但是你知道嗎?聖經中很多記載神的能力都是在獻晚祭中出現的。但以理書裏講到,獻晚祭的時候,天使就來了。迦密山上,以利亞在獻晚祭的時候,火就從天上下來。有時候我們,我們常常小看了這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水磨功夫,我們就會說,幹嘛一直重復?幹嘛總是這樣?幹嘛一天到晚禱告?幹嘛總是讀聖經?這就是羅藤木的炭火,慢慢燒,慢慢燒,到最後你能夠在神面前成為完全。不是今天就改變,而是你不斷的改變,到最後改變到神喜悅,使我們能夠豐豐富富的進神國,因為信仰是一場長跑。不知道這裏有沒有人跑過馬拉松,聽說馬拉松不是隨便誰都可以去跑的,你要先訓練準備才有可能去跑馬拉松,我以前不知道,我以前覺得有腳就可以跑,頂多跑慢一點而已,總有一天會到。結果有一個朋友跑完之後跟我說不可以,他住院三天,因為他事前沒有訓練,整個腳底全部受傷,送醫院住三天,因為你身體沒有準備。跑馬拉松的人,你找不到一開始就全力以赴沖的人,因為距離很長,所以要會分配自己的體力,最後確定能夠通過終點。

信仰的路也是一樣,信仰的路不是比一時間誰最努力,誰最熱心,我們比的不是一時。當然,如果你可以全力沖刺,全部跑完,那你厲害,我沒話說,但是基本上很困難,不太可能。所以今天信仰的路重點不是在跑多快,重點在有跑完,有跑完的才是成功。你說,我跑的很快,我跑的最快,前五萬步只有我一個人。結果你只跑五萬,你就不行,就昏倒了,被救護車送走,到最後這場比賽就跟你沒有任何的關系。所以要跑完,跑完才是重點,這就是羅藤木的炭火,慢慢燒,但是要燒出它的價值來。

今天一個人來信耶穌,來認識主,必須要改變,必須要結果,第一就是自我的改變和自我的更新。

【詩 120:5】 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

這裏講到了兩個地點,米設和基達,在哪裏呢?一個在以色列的最北邊,一個在以色列的最南邊,這兩個地方都是外邦,而且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敵人。所以這裏講說,我住在這個地方,我有禍了,這是今天信仰路上第二個挑戰和危機。第一個挑戰在於我們有沒有辦法認識自己和更新自己,第二個挑戰在於我們所身處的環境和我們所面對的空間。這裏說,我住在米設,住在基達,住在以色列的敵人當中,我有禍了,因為我想要和睦,他們卻不與我說和睦的話,想要爭戰,想要消滅我,這也是今天我們信仰生活的真實寫照。

【提後 3:12】 不但如此,凡立誌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在這裏保羅告訴我們,如果你今天想要活出一個敬虔的生活,讓神喜悅,那你一定會受逼迫。不是可能,不是或許,不是大概,而是一定。但是如果我們今天覺得自己沒有受過被迫,那有兩個可能,為什麼你覺得你從來沒有受過逼迫呢?

第一個可能,你已經完美如同耶穌,所以雖然有逼迫,但是你沒有感覺,已經超然了,你看到天上更美的獎賞,所以你不覺得這是逼迫。這是第一個可能,但是也是不太可能。

第二個為什麼沒有感到你受逼迫?可能是因為你妥協的非常容易,你沒有堅持,自然不會去面對挑戰,你常常妥協,放棄,投降,自然不需要面對掙紮。就像這裏所說,凡立誌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把這句話倒回來,我沒有受逼迫,因為我沒有要敬虔度日。其實不就是這樣嗎?遇到壓力就妥協,遇到選擇就放棄,你當然覺得你沒有逼迫啊,你跟世界說,你好我好大家好,我們都做好朋友,你不要嫌我,我也不討厭你。都是好朋友,自然就沒有逼迫了。

所以,當你今天信仰路上完全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壓力和逼迫是,是要小心的事,包括小朋友和學生都會面對一些信仰上的逼迫和挑戰,他們面對什麼?有時候在學校吃飯要不要默禱?對他們來講也是個挑戰,因為有人可能會笑你。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過,我自己就有遇到過。我在高中的時候都是和同學和朋友一起吃飯,從小吃飯就是低頭默禱感謝神。有一次我默禱後,眼睛睜開,飯不見了,被他們藏起來,然後都在那裏笑,沒有人要幫我,還有人說,叫你的神給你吃的啊!有沒有受逼迫?有,我高中就受逼迫了,那怎麼辦?你要怎麼辦?你要生氣嗎?你要罵人嗎?你生氣,你罵人,你就輸了,因為他下一句就說,你看,基督徒的脾氣好壞。所以要聰明,要有智慧,我就拿著湯匙吃了一口隔壁的飯。本來大家笑得很開心,突然沒有人笑得出來,坐在我旁邊的那個同學就默默的把我吃了一口的飯推過來給我,然後把我飯藏起來的那個人就只好把我的飯拿出來給他。

有沒有逼迫?有,但是在面對逼迫,面對挑戰的時候,你要怎麼辦?我就問教會的小朋友:“你們在學校吃飯的時候默禱,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啊?”

“有的時候會。”

“那你要怎麼辦呢?”

有的說:“不要管他,我就默禱我的。”有的說:“我動作快一點。”

“什麼叫做動作快一點?”

“就是你去拿叉子的時候就阿門,結束了,這樣就不會被人看到。”

小朋友不懂事,神不計較,慢慢教,慢慢帶,他就會長大。但是我們信主這麼久,還是常常活在不敢承認,不敢讓人家知道的狀況下,或許你要在生命當中看到神的作為和恩典很困難。

所以這裏說,我寄居在米設之地,住在基達帳棚之地。他們是來跟我們爭戰的,你也不要想說可以跟他們和睦,跟他們妥協。所以怎麼辦?世界的環境就是這樣,我們每天面對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挑戰,你也不能講說,那我就不要去上班,我就不要有朋友。所以怎麼辦呢?

【詩 121: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詩 121:2】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詩 121:3】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詩 121:4】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詩 121:5】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詩 121:6】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詩 121:7】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詩 121:8】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這就是你跟我今天的答案,面對著彎曲悖謬的時代,必須要面對世界上來的壓力和考驗,我們沒有辦法逃避,因為這就是今天我們身處的世代。在遇到這種世代,在這種環境裏面,我們要怎麼辦?這裏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向山舉目,找一找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很多時候我們非常喜歡第一節,我要向山舉目,好像氣勢非常澎湃,但是這裏要給大家做一個提醒,在中文裏看不出來,只寫了一個山,但是在英文和希伯來文裏面,都是復數,就是我要向這麼多的山舉目,不是只有向一個山舉目,擡頭看是一堆山,然後看著這些山,你要去思想,要去選擇,到底我的幫助要從何而來?

這裏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其實選擇是在我們的手中,沒有人逼你一定要選擇神作你的幫助。今天有的人有問題,找醫生,找律師,就是找各式各樣的山,找各地來的幫助,這個山也不錯,那個山也很好,所以常常找來找去,跌跌撞撞,摔得鼻青臉腫,在尋找的路上,常常淚流滿面,因為許多你看到的山的幫助都是有限的。

有一個老姐妹的女兒很久沒有來教會,這個老姐妹很熱心,很愛主,但是她的女兒覺得信耶穌很浪費時間,所以她的女兒花了很多的時間和心血在建立人脈,認識一些有權有勢的人,能夠幫助她的生意,讓生意更好做,所以她也參加一些政治人物的餐會,就是交很多錢,吃一餐飯,照一張相就回來的那種。所以她常常講自己人脈很豐富,認識醫生,律師,法官,檢察官,市長,州長等等都認識,當然她認識人家,也不知道人家認不認識她,所以她的辦公室裏面有一張和州長一起照的相片。但是因為她很忙,忙於她的事業,所以沒有時間關心她的孩子,孩子變壞了,孩子交了壞朋友,因為家裏沒有溫暖,所以常常和那些不是很好的孩子混在一起。有一天他們一整群人跑去搶劫,把店主捆綁起來,結果都被警察抓了,被判了搶劫,綁架和試圖謀殺罪。她接到電話差點瘋了,不敢相信,她說:“我的小孩最乖了,連踩死一只螞蟻都不敢。”因為你對你孩子的印象可能是在國小,幼稚園的時候,但是他在長大,你沒有在他成長的範圍裏面,你孩子變壞了你都不知道。所以她不敢相信,趕到警察局去,因為她的兒子是未成年,以為會用少年法庭來判他,結果沒有,因為案情惡性重大,只差一歲,所以依靠成人法來判,初審18年。他媽媽整個人昏倒了,孩子關18年出來人生就毀了。找律師,律師說沒有辦法;找法官,法官說有一定的法律程序;找議員,議員不接她電話。所謂有權利,有本事,有辦法的朋友通通都跑光,沒有人敢沾這個案件。在這個媽媽最絕望的時候,我們的老姐沒沒跟她說:“你的方法都試過了,你的方法都試完了,你只剩下耶穌。”結果她和她的媽媽來到教會,痛哭流涕,想到孩子的未來心都碎了,原本以為一座一座可以依靠的大山通通都沒有了,她說:“我只剩下耶穌,耶穌救我。”真的回到教會悔改禱告,求主耶穌赦免,神是有憐憫的,所以到第二審的時候整個判決改了,從原本關18年改成家裏的監禁。法官跟這個年輕人說:“你只能去三個地方,待在家裏,去學校上學,去教會聚會。”對這個媽媽來講,覺得自己好像又活了過來,不敢相信,從原來要關18年到留在家裏監禁。

你的幫助從何而來?是啊,放眼望去到處都是山,但是真正的幫助乃在於造天地的主。所以,生命當中遇到患難,人生當中遇到挑戰,依靠神的人沒有過不去的坎。這裏說,保護你的不打坐也不睡覺,你出你入他都要看著你,記念你,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