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選民曠野生活(四)周瑞霖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晚上的學習,我們要在這一節繼續來看選民曠野40年當中的路程,我們之前有說過我們要從他們的路徑當中跟著他們的腳步來走這條路程,所以再次的我們再來看這個圖,路程圖其實也蠻簡單的,反正到最後一直在繞圈圈,所以從埃及下來,所以我們講經過瑪拉經過以琳,然後進到爭戰的利非訂,我們講到利非訂就繼續往下了,利非訂再往下,就到了他們第一段旅程的終點,就是西乃山。

我們如果看出埃及記第19章第一節:這裏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第一天就來到西乃曠野,所以他們離開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山下安營。所以到了這一段旅程之後,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發生,在這裏他們留了比較長的時間,我們之前有說過這個叫做為奴之地,所以雖然他們人多,人多但是沒有用,沒有組織沒有觀念而且對 神的認識也很淺薄,所以 神知道這樣子的烏合之眾,是進不了迦南地。為什麼進不了迦南地?迦南地叫做牛奶與蜜美地,所以你喜歡,你喜歡迦南人也喜歡。所以在這塊土地上能存活下來的迦南各族都是非常強大的,然後這群奴隸烏合之眾想要進迦南會被人消滅,所以在西奈給他們建立組織,然後給他們建立信仰跟建立生活的方式,使得這一群亂七八糟的人開始學會怎麼成為一個整體的名民族再行動。所以沒有西乃山就不會有後面的爭戰迦南。所以為什麼今天教會非常重視各項的訓練活動,我們可能來參加的人不見得有感覺,我們就來就參加睡地板,然後有好吃的飯菜,上完課感謝主坐飛機就回家了,還覺得說這一次感謝主很不錯只知道機票貴了點。但是你知道主辦的教會,為了ー次的活動他要花費多少的經費?我以前都不知道,我第一次接受大專班的時候,他們問我說我們要不要給青年印講義,我說:“印啊!”結果他們說:“好!3000塊。”我一聽到說3000元就說:“不用印!”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以前上課這樣一本的講義,影印費3000美金。有一間教會告訴我,在他們舉行完活動之後,因為是夏天所以冷氣都一直開著,開24小時,他們那個月的電費是8000,我聽了心一糾,我想說可能負責人不高興花了這麼多,但是卻沒有拍拍我肩膀說:“感謝主!值得!”所以教會當中花了很多的時間、精神、人力、資源來舉辦各式各樣的訓練活動,他的目的就是讓你在西奈預備好上去就可以爭戰迦南,那我們就來看一看在西奈山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件?我們來看西奈山上,和西奈山下,在同時間,在西奈山上和西奈山下發生很多事情,我們來看西奈山上有什麼事?我們請翻到【出埃及記19:16-20】16.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7. 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 神,都站在山下。18. 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19. 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 神有聲音答應他。 20. 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

現在 神要面對他的百姓,神要正式的面對他所選召的百姓,所以在這個非常轟轟烈烈 神在非常烈火當中降臨到西奈山上,以色列百姓看到之後都震驚害怕,我們繼續往下看【出埃及記24:1-】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裏來,遠遠的下拜。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在這裏我們看到細節,你如果仔細一看你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分了好幾個不一樣的階層,西奈山 神在山頂,以色列百姓只能留在山下,70個長老到山腰然後約書亞在這裏等待,只有摩西上山面對面與 神說話。一定看得非常清楚,他是一階一階分開的,這裏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信仰是最公平事情,但是你的公平和 神的公平是不一樣,我們現今公平什麼叫公平?大家都有,大家有得到就叫做公平,我們家小朋友有一次參加學校的運動比賽,結果好高興,回家來說我有獎牌,結果全校每個小朋友都有獎牌。回來以後告訴你我們班第二名,他們有第一名、第二名跟第三名,所有參加的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就是第三名,人人都贏,大家有獎,所以宣布的時候所有人都上去領獎大家一起來,你會發覺說其實美國式公平越來越有趣,美國的公平變成大家都有,每個都很好,人人都得獎才叫做公平不是嗎?你有沒有發現隨著我們的社會越進步,有沒有發覺我們越來越像共產黨,大家都有,每個人都一樣,今天所謂社會上的公平就是人人都有叫做公平。信仰的公平不是這樣,信仰的公平是 神給你一樣的條件就是 神在山上等你。這是最公平地方,但是你上不上的來你要自己負責的,我們有時候發現如果看主耶穌的記錄,你會發現一件事主耶穌常常只帶誰?只帶3個,就是彼得、雅各、約翰,如果是在今天我們所謂的先進社會裏面,主耶穌會被人說:“歧視,不公平,偏心。”聖經裏面從來不講這些,問題在你為什麼跟不到?所以主耶穌上山,彼得、雅克、約翰跟上去了,問題在於你為什麼不是跟上去中其中一個人?所以信仰的公平不要一直去檢討 神,因為 神一直都在山上等你,以色列人只有懼怕,所以他只有留在這裏,這種是害怕中的信仰。七十個長老在 神面前吃吃喝喝,觀看 神的榮美,這叫做得福氣的信仰,但是走到山頂上這叫做與 神面對面說話,所以這就是信仰路上所講的公平。所以這是在西奈山上所看見的,而我們繼續看【出埃及記19:10】10.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裏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

在這裏要面對 神有幾個準備的工夫,是對他們所有的人都一樣的, 第一個就叫做:潔凈。所以 神跟摩西說你叫百姓要把自己潔凈,潔凈之後才能夠來見 神。這個部分我們其實在信仰在聚會當中常常去談到,像我們之前有講, 神召我們要成為聖潔,在聖殿門口,在會幕門口有洗手洗腳的洗濯盆, 神選召摩西的時候說脫下你腳上的鞋因為這地方是聖的,所以我們發現說其實對他們的要求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從潔凈開始。然後第二個:【出埃及記19:4-7】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你要 神降臨與你建立關系,第一個你要學會:就潔凈。第二:你要跟 神立約。什麼叫做立約?立約就是彼此當中同意建立應當負的責任並且得到同意的好處。因為有約所以跟 神有關系,如果沒有約就和 神沒有關系。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記的時候,

其實那時候有很多閑雜人跟著他們走,他們不是埃及人,他們也不是以色列人,而是趁著混亂逃出埃及,跟著以色列人一起跑掉的,這一群人後來出現兩條不一樣的路,有一種就是:規劃進入以色列家就成為以色列人,那個就叫做與以色列人立約規劃成為以色列人拜以色列的 神。最有名的:路得。路得是摩押人,她是規劃進入以色列家,然後拜以色列的 神,所以雖然她的皮膚顏色不同,但是因為有一樣的 神所以她被接納成為以色列人。有些人卻不願意規劃進入以色列,所以就在這一條道路上面逐漸就被淘汰掉,就不存在他們的文化,這些人就沒有了,所以立約是有責任的,是有必須要負的責任,所以我們今天信耶穌也是在跟 神立約。當我們走入信仰,跟 神說我願意做這些這是你的立約,只有按照約定而行你才能夠得立約所應許給你的獎賞。

第三:摩西到山上做什麼?領受律法。這是 神帶他們到西奈山,神親自降臨摩西上山的主要目的,得著律法知道對錯了解 神的心意,你才能夠有 神繼續與你同行成為你生命的主。其實你看以色列人生命的核心是什麼?所以以色列的支派環繞著會幕,所以會幕是他們生活的中心,會幕裏面有至聖所,至聖所當中有約櫃,約櫃中心有十誡法板,你仔細想以色列整個最中心的核心是什麼?就是誡命。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進入了新約,誡命就跟我們沒有關系,之前有說過在約翰福音:主耶穌說:“你若愛我,你就會遵守誡命。”因為我們的 神是有次序的,所以任何的行動,任何的活動在 神面前如果失去的次序就看不到 神的同在,什麼意思?像我們這一次活動,大家有收到請你不要怎麼樣,有一個生活註意事項不是嗎?但是你如果來的時候帶著一個態度說:“我都這個年紀的,你能拿我怎麼樣?你能把我趕出去嗎?”所以其實如果我們來的時候帶著這種態度可以不用來,你可以跟我說請麻煩教會的信徒帶我去迪斯尼就好了,因為你得不到什麼?你遵守規定並不是因為你怕我們,你遵守規定是要向 神表達一個很謙卑順服的態度,所以當你遵守規定 神就降臨,所以教會裏面他的規定不管你喜不喜歡或認不認同,你不認同你可以提出來討論,可以講的,可以討論的。但是如果這是教會的決定你就學習順服,你不是順服我,你也不是順服某一個工人,你是因為尊重 神所以我願意順服,所以當 神看到我們中間有規有矩的尊重他的身體,就能夠看到 神在我們當中動工,所以西奈山 神降臨有這三件大事。要潔凈自己才能預備見 神。 神降臨是要與你立約跟你有關系。得著律法你才能夠知道 神的心意。這個是在西奈山上發生的事,當心來西奈山上最屬靈的一刻。我們講說摩西上山40晝夜面對面跟 神說話,西奈山下又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看【出埃及記32:1】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在這裏出了大事,西奈山上所發生的是最屬靈最重要最聖潔 神的親自降臨,19章的時候告訴我們說 神降臨威嚴榮華大家恐懼戰兢,結果只經過40天,40天 神還在那裏,還在山上, 神在山上,摩西在山上,結果40天之前恐懼戰兢,40天之後開始拜偶像行淫亂,這叫什麼?習慣就成自然。原本雷轟閃電 神太偉大了,結果40天看一直是雷轟閃電,40天看就是這樣子。其實人真是很可怕事,當你習慣就沒把他當一回事,我們都知道有一個故事,約櫃要掉下來結果有一個叫做烏撒就用手去扶約櫃對不對?結果當場擊殺。烏撒為什麼用手去扶他?因為約櫃放在他家放得很久,聖經裏面說至少20年,所以說習慣就成了自然看久了就覺得沒什麼,剛剛到他家的時候,約櫃 神同在,太屬靈,都不敢過去,結果發覺每天走過來走過去一看三年五年十年他就躺在那裏,也沒有突然雷轟閃電天使出現, 神降臨,所以在習慣當中就越來越不把 神的約櫃當一回事,約櫃要掉了推回去就好了,所以他終於等了這麼多年,終於看到約櫃顯神跡,終於把他擊殺,所以要小心,有時候在時間當中會對 神失去敬畏,所以在這裏講說40天之後他們去找亞倫說:“摩西不知道是不是死在山上。”亞倫是以色列的宗教領導者,他是大祭司,原本是大有榮耀的,但是其實 神一直都不喜歡他。你看從一開始如果不是摩西一直要求 神根本不用亞倫的,所以亞倫其實是侍奉工人當中一個很負面失敗例子,他被賦予神聖的使命大祭司,但是你發現說為什麼 神不喜歡?其實在這個時候這件事情發生之後, 神原本是要擊殺他, 神是當場要把亞倫殺掉的,我們如果看【申命記9:20】 20. 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

因為在這裏,亞倫給我們看到一個失敗的領導者,他的問題在哪裏?

第一個:軟弱。在哪裏軟弱?對錯上軟弱,當以色列百姓給他壓力,亞倫是一個不喜歡壓力的人,所以人家跟他講說你要想辦法,你要想辦法,所以他就我沒有辦法,我投降,你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在這裏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沒有擔當的工人,但是你沒有擔當放棄你的職份不代表你沒有事情,你可能討好的人,亞倫幫他們弄個金牛大家都好高興亞倫你好棒,你討好了人結果這裏講說 神甚發怒,要殺他,要滅絕他,所以亞倫第一個問題:就是他沒有承擔責任跟面對壓力的勇氣,他沒有對錯堅持的能力。這其實問題很大,因為對亞倫來講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能討好你們我都可以,所以 神很生氣,你是屬靈的領導者,百姓來到你這裏說:“我們要拜偶像。” 神所賦予你的責任,應該是嚴嚴地責備他們,但是因為亞倫怕人的聲音,他當百姓在喊要釘死耶穌,聖經裏面講說眾人聲音就得勝。然後彼拉多就把耶穌交給他們。所以在這裏是亞倫的第一個軟弱。

第二個軟弱叫做:逃避。因為當摩西下山以後,他看到亞倫,他對亞倫說什麼?他對亞倫說:“你這做的是什麼事?”我們看【出埃及記32:21-22】: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作了什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裏!”22. 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所以問題在哪裏?你看到24節: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我怎麼知道?這麼厲害,以後回家可以試試看,我把面團丟到烤箱裏,面包就出來了,其實在這裏他用了兩個方法來逃避責任:我怎麼知道?我又不知道它就跑出來了,拿了一堆的金子收一收扔在火裏這金牛就跑出來了。以色列的大祭司,摩西的哥哥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有時候我們把我不知道當做自我逃避責任的借口,但是何西阿書裏面告訴我們:我的百姓因為沒有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就棄掉你做我的祭司,所以我們今天不要信耶穌信了很多年還是:我不知道。你為什麼信耶穌?不知道。你為什麼在真耶穌教會?不知道,離我家很近。這種信仰都是完蛋的。第二個:他們害的。他說:“你知道這些都是作惡的百姓。”其實這是人類的本性,從一開始就這樣子。 神對亞當說你做的是什麼事情?亞當說:“那個女人。”原本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一有狀況就是那個女人。一轉過來夏娃你做的是什麼事?夏娃說:“那個蛇。” 神沒有走過來對蛇說:“你做這什麼事?”所以人的劣根性就是總想把責任推給別人,但是要逃避遮掩罪過的是不會亨通,所以亞倫在逃避他的責任,聖經講說 神對他非常憤怒, 神當場想滅絕他,所以你看亞倫後來 神對他沒有什麼吩附的了,沒有什麼價值的,工人還是在,但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價值,雖然後來是設立大祭司,然後教他的孩子怎麼樣侍奉,但是他其實已經不在那真正離 神很近的侍奉行列,這是亞倫的部分。所以這個時候聖經裏面講說:百姓因為非常的混亂,變成在外邦人當中的笑話,因為他們走過的路都強調說我們拜的是獨一 神,他們所到的地方都告訴大家我們是不一樣,我們是屬 神的子民,我們是聖潔的,結果鬧出這件事情來,其他的人說你們跟我們沒什麼兩樣。

我們看回來【出埃及記32:28】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現在摩西要處理這個問題,其實這件事情處理是個非常大的危機

因為 神是準備把所有以色列人全部塗抹掉的,所以 神很生氣跟摩西講:“你容著我,我不要了,全部我不要了。”所以在 神的烈怒臨到之前摩西先進來處理那個問題,其實這個要告訴我們一件事,你不處理 神就出手處理,你先處理,你才有機會求 神憐憫。不只是講教會也可以講家庭,也可以講我們個人的信仰,當你發現你自己的信仰生命當中有破口,你可以不斷安慰自己說:“沒有了!應該沒有那麼嚴重的,都是我那些壞朋友。”你拒絕處理到有一天就是 神出手來處理,但是有時候 神一出手就是很重的,聰明的你都是先趕快自己處理,先趕快自己解決,然後再回頭來說:“對不起!”然後因為你的努力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 神就憐憫施恩給你,所以摩西先處理,這件事情約書亞就沒有做得很好,約書亞記裏面他們不是去攻打艾城嗎?結果輸了,聖經講說約書亞從早到晚披麻蒙灰痛苦梼告,其實那次禱告 神不悅納的,有時候我們都覺得說有問題禱告就好了,對不對?我們想說約書亞整天的梼告 神應該是:“好了,赦免你了。”應該是這樣子, 神 沒有。 神跟約書亞說什麼? 神跟約書亞說:“起了啊!你趴在那裏幹什麼?” 神沒有說你的虔誠感動了我, 神說:“不要禱告了,起來!”為什麼?他說:“以色列人犯的罪去處理。”你不處理,你不面對,你拼命禱告這沒有用的,你什麼時候要禱告?是你知道你要處理,但是你沒有力量和勇氣去處理的時候你要求 神加添你力量,而不是把禱告當做逃避方法覺得禱告過了應該沒關系,所以 神跟約書亞說:“不用禱告了,起來。以色列人犯罪拿了我吩咐不能拿東西,然後說你若不處理,我不跟你們同在的。” 神沒有因為約書亞禱告很努力繼續跟他們同在,沒有,讓他去處理問題,所以摩西看到問題就去處理,他到了營中喊了一句話:“屬 神的到我這裏來。”所有的人只有利未支派過來,利未支派其實是被咒詛的支派,為什麼被咒詛?創世紀裏面因為利未、西緬亂殺人,所以雅各就咒詛他們說:“他們不能在弟兄當中分土地。”失去土地,失去應許盼望。所以原本利未支派叫做被咒詛的支派,但是在這裏當摩西喊說:“屬 神到我這裏來。”所以他們就全部聚集在摩西後面,按照摩西所說的腰間挎著刀走遍營地殺自己的弟兄和同伴,以我們現在來看過去歷史覺得好殘忍真的需要這樣嗎?是你的弟兄啊!但是這裏摩西所說的就是殺你的弟兄,在我們今天信仰當中告訴我們什麼?我們今天大家都有家人,都有我們所在乎的人,但是今天如果我們要做選擇,是要去討好 神,還是要去討好你的家人,請問你的回答是什麼?以利侍奉 神一輩子,結果 神說:“你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奪走他們祭司的職份,說你後代子孫要做乞丐,你家族所有男丁到中年全部要死,非常可怕咒詛。一個侍奉 神一輩子老人家怎麼會得到這樣結果?他說:“你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他的兒子汙穢會幕,罪大,以利當做沒事怕他兒子生氣,所以我們今天也是一樣,都有自己在意的人,都有自己很愛很喜歡的人,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兄弟姐妹,但是當講到 神的公義時候,我們必須做出選擇的,你要拼命保護自己的人,不管他做什麼?他都是我這邊的人,你是沒有辦法站在摩西後面,所以摩西說屬 神的站過來,就是不管要做什麼?都是把 神放第一位,如果今天是我自己弟兄,我自己家人出問題,我是尊重 神,按照 神的旨意來執行我該做的責任。因為利未人是配著刀四處尋走殺那些犯罪得罪 神的人,因為對他們來講 神是第一,所以從一個被咒詛支派成為 神說:“利未人要屬我,成為我專用的支派。”他們還是不可以分土地,一樣沒有產業,但是現在咒詛成為祝福,因為 神說:“利未人當有產業,我 神就是他們的產業。”一個支派命運轉變,就是當在摩西喊出:“屬 神聚集我這裏來。”他們聚集到摩西身後!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