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選民曠野生活(五)周瑞霖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來學習選民曠野路程,我們昨天談到選民終於經過三個月來到西奈山下,也是在那裏 神預備他的選民來準備成為榮耀的國度,所以在那裏 神給百姓組織還有律法,藉著他們有安靜時間能夠來面對更多的挑戰,就像我們今天大家來到這裏,我們放下世界上繁忙的工作,我們暫時先離開我們在社會上當付的責任,就是希望能夠藉著這一個安靜的禮拜重新組織,有時候人在太忙碌當中卻看不到該走方向,所以這個世代叫做瞎忙的世代,

好像很忙,很多事情,從早到晚,你問他說今天做什麼?他說:“我不知道。”所以藉著有一個安靜時間來重新思考我們跟 神的關系,重新思考我們人生前進方向以及重新思考信仰對我們的意義,我們昨天有談到到了西奈山能夠劃分成2個主要部分:一個就是西奈山上。另一個就是西奈山下。在西奈山上許多榮耀事情正在發生,所以做一個簡單回顧,這裏告訴我們說百萬百姓在山下,七十長老在山腰,獨有摩西親眼見到 神,所以我們昨天講說信仰非常公平的,只是信仰的公平跟我們的公平不一樣,人的公平是全部都一樣,百萬百姓要全部都能見 神,但是這本身是最大不公平。有人熱心,有人愛主,有人付出一切跟隨信仰,他為什麼跟大家一樣。所以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最公平的是什麼? 神在山頂上願意都可以上來,但是你可以選擇做百萬百姓,你可以選擇成為七十長老,你也可以選擇成為摩西親眼見到 神。所以這是我們昨天第一個談到的,我們第二個談到的是說你要看見 神有幾個要求:第一個:潔凈自己。這裏告訴我們,摩西告訴百姓你們要洗衣服潔凈自己預備見主。這是在第19章告訴我們必須要預備好才能夠來等待 神的降臨,這個是對西奈山第一個要求。第二個:與 神立約。你跟 神必須要建立起關系,因為立了約所以你才是屬他的,沒有立約你只是外邦人。第三個:有律法,守律法。這樣是今天 神召聚百姓 神降臨西奈山最重要原因,而這個律法並不是當時的社會風俗文化得律法,這個律法和當代附近國家都不一樣,這叫做 神的律法,所以作為 神的百姓你所遵照的並不是社會上的法度,而是按照 神的律法作為我們生活的準則,因為在社會上有很多合法事情在 神眼裏不見得是同意的,我們現在很多事情是合法,甚至很多地方連吸毒都是合法,合法不代表合聖經,所以你是按照 神的律法受審判,但是在西奈山下我們看到亞倫的軟弱,亞倫的問題再於他怕人,寧願得罪 神,也不要得罪 神,所以到最後 神的憤怒就臨到亞倫身上。這是我們今天在服侍 神每個人都要謹慎,亞倫雖然身處高位,可能在人的眼中非常得到敬重,但是其實在 神的眼中不是個好工人,他是討好人的。第二個叫做:逃避責任。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因為不能承擔責任,所以他的侍奉就失去價值,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說:如果你不能在小事上忠心,誰還要把大事交給你呢?所以遇到壓力就逃避,遇到責任就放棄,這不是個好工人,我們來看百姓,百姓有什麼問題:時間。這裏說:經過40天,他們就失去耐心,但是這些百姓真的沒有訓練過,所以40天就開始質疑神,質疑摩西。我們講到說:40天前 神降臨西奈他們是敬畏、恐懼的,40天之後卻忘記 神的威嚴跟榮耀反而爭鬧開始要拜偶像。所以時間是我們信仰最大挑戰,聖經提到一個人叫:底馬。這個底馬聖經提到3次,第一次保羅提到他叫做親愛的同工。第二次談到與我們一起做工的底馬。但是再第三次說:底馬貪愛世界就離開我們去了。原本是同伴,是同工一起侍奉神,但是當年老時候因為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年老快要死之前寫的,而底馬是跟著保羅一起去侍奉的,所以年齡也不會很年輕,所以是侍奉快要到終點快要沖過終點得獎賞時候底馬離開了,沒有堅持到最後都是失敗者,其實信仰路好像馬拉松一樣到最後只有兩種人,一種叫做跑完全程,一種叫做半途而廢,就是這樣子。沒有人會記念你一開始跑多快,也沒有人會記念你這段路跑得多炫,到最後差別就是你有沒有跑完這一段路程,所以以色列百姓40天就忘記了他們的 神,接下來他們就拜偶像,行淫亂,為什麼百姓要拜偶像,當然裏面可能有很多不一樣原因,但是我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你從接下來以色列歷史當中發現一件事,以色列常常又拜 神,又拜偶像,同時的,很奇怪,以色列人是相信 神,但是同時喜歡偶像。發覺以色列人常常拜祖宗的 神,但是又去拜偶像。看撒母耳記上第7章那時候是大先知撒母耳時代,撒母耳是先知當中最強大一個,為什麼?聖經裏講過一句話:凡撒母耳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神都讓他成就。可以想象撒母耳在那個時代他所站的信仰地位有何等重要,他們有大先知撒母耳,他們有約櫃 神同在記號,但是他們卻被敵人欺壓成為在迦南地可憐人,為什麼?因為撒母耳記上第7章說:撒母耳說:“因為你們拜 神不用心。”又拜 神,又拜偶像。,又想要擁抱天國,又想要擁抱世界。最後就是雖然有 神但沒有 神的看顧,被稱為選民卻沒有任何盼望,為什麼明明相信 神卻去拜偶像。有幾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環境壓力。因為我想要跟大家一樣,這也是今天很多人面對壓力,想要跟主流一樣,希望被大家接納,我們不希望搞特殊不想被另眼相看,但是今天作為真耶穌教會信徒,有太多想法觀念我們和大家不一樣,所以百姓所面對環境是大家都在拜偶像,所以自然而然想被同化,被主流接納,有一次跟一個慕道朋友聊天,他跟我說:“你們教會好奇怪,你們為什麼在星期六聚會,跟大家都不一樣。”我就跟他說:“你們這些人好奇怪,為什麼都在星期天聚會?跟主耶穌都不一樣。”但是那個是主流,很多時候人很怕被排斥,所以常常想要被接納跟大家一樣。有一次有個年輕人來找我說:“我們教會禱告方式可以換一下。”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的朋友不喜歡。”過不久又來說:“傳道,我們教會名字是不是要改下。”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的朋友不喜歡,你看這樣子我都沒辦法帶慕道者,帶我的朋友來教會。”如果今天改了我們名稱,改了我們的教義大家一群人來教會這有什麼意義。仔細想想真耶穌教會存在目的是要讓更多人來教會嗎?不是的。真耶穌教會存在目的是要讓更多人找到回天家道路,這才是我們目的。我跟年輕人講說:“你想要人數太簡單了,你給我一百萬美金,我給你一百萬信徒,沒問題的。你到人口比較多國家去,你到非洲,你到印度,你到中國,我們很多國內來的,你隨便抓個人你跟他說你下去泡個水上來我給你1塊美金,基本上很多人會願意。”他們可能還會問你:“可以泡2次?”如果你只想要人數增加,但是卻沒有一個可以得救有什麼意義,所以重點不是人數增加,重點是得救有把握,生命有盼望。所以我們不需要跟大家一樣,但是我們要確定跟聖經一樣。    第二個原因:看得見。因為外邦偶像是看得到,但是以色列的 神是看不到的。人都有天性要找看得到的,你看得見才會接受他,這也是今天我們信仰上另一個問題。當然我們今天不會拜偶像,但是我們有時候把我們的盼望建立在看得見物質上面,財富就是你的偶像,因為這是看得見的,所以你就追求看得見的偶像,你就跟以色列百姓一樣,有時候工人成為你的偶像,你覺得這個傳道懂得好多,那個執事好有恩賜,當你的把你的信仰建立在看得見的人身上,你可以在真耶穌教會裏面繼續拜偶像。所以這是第二個問題常常去找看得到的。

第三個問題:很好玩。為什麼?因為以色列的 神給予規矩很多,所以他們拜 神有很多要求,很多規矩必須遵守,外邦人拜偶像卻不是這樣,在那時候他們在曠野當中有時候祭祀跟淫亂都是有直接關系,所以這裏講說他們拜偶像起來玩耍,那個玩耍指的就是行淫亂,所以其實在真耶穌教會裏面我們會發覺說很不好玩,我們告訴你要這樣這樣,因為我們必須把聖經道理告訴你,你就看我們成人神訓班時間表就知道,這個其實對老人家沒有比較好,一樣叫你早起,一樣叫你禱告,一樣叫你乖乖上課聚會,也沒有安排帶你們去散步,爬爬山,因為好玩不會讓你進天國。但是很多時候外邦活動靠好玩來吸引人,但是 神的活動希望你從內心深處觸摸到天上的光明,所以百姓為什麼拜偶像?第三我們看下利未支派他們做了個很重要選擇,就是他們決定站在 神這邊,有一個故事講了很多次在美國南北內戰,原本北邊一直輸,在一次非常重要戰役時候結果有個將軍問亞伯拉罕林肯總統:“總統,總統,你覺得 神有站在我們這邊嗎?”因為他覺得 神有站在我們這邊的話我們怎麼一直輸?林肯總統想了下說:“不知道 神有沒有站在我這邊,但是我們要確定我們是站在 神這邊。”很多時候我們覺得 神要給我什麼,要幫我什麼,你就是我的 神,你要站在我這邊才可以,但是利未支派選擇的是我要站在 神這邊,對 神敬畏超過個人感情,很多時候我們都有很多人情世故,平常時候都沒有關系,但是和信仰有沖突是非對錯的事,這時候不能講愛心,因為這不是講愛心時候,你覺得要講憐憫愛,你要得罪 神,你覺得這樣合理嗎?所以使徒行傳裏面講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合不合理你們自己衡量,他們也很重視自己弟兄,大家都是同一族的,一起走過這條路,他們也很重視他們關系,但是當摩西喊出:“屬 神的到我這裏來。”他們的選擇改變他們的未來,這是我們昨天所談的,我們今天繼續也是在西奈山,我們早上在西奈山,晚上還要在西奈山,這節我們主要講的是立約,我們講說 神西奈山降臨就是要與百姓立約,要跟百姓建立關系,我們就來看立約內容,我們看[出埃及記34:10] 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因為這段是他們得罪 神之後的事,我們講說金牛犢事件摩西下山很生氣,這個叫做易怒對不對?所以我們常講說易怒沒關系你是為 神發怒,我們先講生氣,首先生氣是不是罪?生氣不是罪,因為生氣是 神賦予人類正常情緒,有的信徒很追求,有的信徒一有情緒就覺得自己錯了,你不是機器人,情緒是正常的,你會笑你會哭你會難過,這叫 神所賦予自然天性,所以不需要因為這些情緒覺得自己不屬靈,不聖潔。聖經上說:耶穌來到世間也會哭也會笑。聖經最短一節:耶穌哭了。所以主耶穌是有感情的,因為沒有感情的 神你不可以拜他,如果今天這個 神沒有感情不要拜他沒有意義,你說一臺超級電腦再厲害計算速度再快你會拜它嗎?沒有感情代表沒有關系,但是因為今天我們所拜的 神對我們有感情的,如果沒有感情他就不會來到世間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沒有感情就不會在乎,所以有情緒不是罪,但是聖經裏面所不接受叫做:失控。就是讓你的情緒控制你自己,最後說出一些後悔一輩子的話或作出後悔一輩子的事,所以聖經裏面講說生氣不要犯罪就是這樣,因為常常人的情緒到後面都會有後果,其實人所做的事都會有後果,所以情緒帶來後果你要承受你情緒的後果,我們講到摩西的易怒,摩西下山看到這種事情,第一件事做的是什麼事情?他把十誡法版摔碎了,這是易怒,易怒有沒有後果,易怒有後果,為什麼?因為第二次他要上山 神跟他說:“你鑿個石版自己帶上來。”第一次是給他的,第一次在山上神用手指寫字把這個石版給他,結果易怒把 神給的石版摔了, 神讓摩西鑿個石版自己帶上來,所以我想要告訴大家的事不要以為自己是替 神發易怒就可以任意忘形,覺得我是替 神說話,我是替 神教訓惡人,第一:你不見得是為 神做,你可能只是自己情緒發泄。第二:就算你是真正為 神做,你小心  神叫你自己扛石版上山。所以情緒要註意,不要讓情緒控制你的人生,在這段當中接下來講到立約要求,這段立約當中有三不可,四個必須一定要做的,五個追求。

三個不可:出埃及記34章12節不可與外邦人立約;14節不可拜偶像;16節不可通婚,不可與外邦當地人通婚。

四個必須要做事情:出埃及記34章18節必須守節期;19節必須奉獻;21節必須守安息;24節必須拜 神,在 神所規定時間地點你要上來拜 神。

五個努力追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