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努力進天國(四)~張朝欽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講道: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我們依然談《努力進天國》,我們常常講一個故事拉撒路跟財主的一個比喻,這個財主非常的富裕,拉撒路非常的貧困,他不僅是貧困,還全身長瘡,沒有辦法謀生,這讓我們思考兩種事情,

第一個:通過拉撒路跟財主的一個見證,   【路 16: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路 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路 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並且狗來舔他的瘡。  【路 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路 16: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  【路 16: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路 16: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路 16: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路 16: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路 16: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路 16: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路 16: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路 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我們看到的環境足以改變一個人,有些人在富裕的環境裏面慢慢的就目中無人,喪失了他人生的方向,放縱情欲,肉體的心靈慢慢腐敗,漸漸地向下沈淪,聖經裏面的故事我們發現財主他雖然有錢,但是他認為錢財只歸我所有,所有他用錢財任意揮霍,他認為我有用錢的權力,這錢是我賺的,所以聖經裏面說到大衛遇到拿八,拿八是有錢人,但是他不願意支助大衛,不願意大衛在貧困走投無路的時候能夠給他物質上的幫助,拿八不僅是不去幫助一個人,他只顧自己的快樂,飲酒縱欲,大擺宴席,所以拿八最後神要了他的生命,把他收走了,到底是去樂園?還是去陰間?我們大概心裏有數,但是也有些人在富裕的環境裏面,他仍然保持跟神的親密,比如:但以理身為高官,一天三次仍然在崇拜神,崇拜神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警醒禱告,不入試探與引誘,不入到迷惑的陷阱裏面,所以即使他遇到信仰的迫害,他依然回到家一天三次禱告神,他家的樓窗戶是開向耶路撒冷的,我最近一直在想:聖經為什麼記載但以理的窗戶要開向耶路撒冷?這個有什麼好講的?如果我們仔細看,談到兩個但以理的觀念:    第一,敬拜神是每天應該有的態度,不管你有多忙,不管你投入到哪一種國家性的工作,都不能阻礙我們與神之間的關系,有些人覺得,我一天禱告一次就不得了了,為什麼但以理要一天三次?表示他的生活裏面全面性的需要神,而且他跟神的親密關系不是說:早上禱告,神啊,求你一天的帶領。或者晚上回家說,神啊,我向你感恩。不是這樣的,一天三次,表示他跟神保持熱線之間的關系。所以今天我們看看青年,有些人的手機裏面,他們講沒有手機就活不下去,我聽過人家這麼講,有沒有人一天不跟神禱告就活不下去呢?如果沒有手機你活不下去,沒有禱告你活得下去,就表示我們的靈性是貧乏的。第二件事:為什麼但以理的家的窗戶要開向耶路撒冷?雖然有榮華富貴,在世上享受奢華的生活。但以理以他這種虔誠人,他不是一種揮霍錢財、揮霍地位的一種人,他的窗開向耶路撒冷,表示他人雖然生活在巴比倫,但是他的心是向著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不僅是大軍的軍城,耶路撒冷是一個敬拜神,一個宗教崇拜天上真神的一個侍奉的中心,所以意思就是說:雖然活在巴比倫的帝國,享受著國家給他的榮華富貴,但是,但以理的心在神的家,我們今天通過但以理的生活,我們應該有一個感觸,我們雖然活在這個世界,活在臺灣,活在上海,今天你住在紐約,或者住在俄羅斯,或者住在法國的巴黎,或者住在泰國的曼谷,沒關系的,我們都可以的。雖然你的生活需要你去養家糊口,需要住在不同的地方,但是你家的窗戶有沒有開向耶路撒冷?意思就是:你有沒有仰望神的家?神的家是我們終極要回去的目的,畢竟在世上我們是客旅,所以人活在世界,心要向往天上的家,這就是但以理心中所想的,這個很有意思,短短的幾句話,告訴我們這個人他人生的終歸的追求重點在哪裏?    第二個:富裕的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抄手,也有人在富裕的環境裏面不僅沒有被改變,他還能夠改變別人,大衛遇到患難,在逃難當中他的兒子要追殺他,聖經記載一個富有的老人叫作巴西萊,在大衛逃難的時候,當時大衛到了瑪哈念,  

  【撒下 17:27】 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  【撒下 17:28】 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面、炒谷、豆子、紅豆、炒豆、  【撒下 17:29】 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饑渴困乏了。”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善行,巴西萊雖然富裕,但是他不像拿八,拿八只顧自己的享受,連能夠有能力幫助人行善他都不願意做,巴西萊這樣的人大衛銘刻記在心裏面,因為大衛說:我在最遭難的時候,我是怎麼樣蒙巴西萊的照顧?我在最大患難的時候生死不定,生死懸在一線的時候,巴西萊是怎麼樣在我無助的時候,帶吃的,用的來幫補我跟我的同隊人的需要,所以想到我在泰國住牧曼谷,還有鄉下的兩間教會,吳成文長老住牧的泰北,那時北部有七、八間教會,我們兩個傳道商量,我們要在這裏舉辦講習會,是有關青少年的一個講習會,應該是教員講習會,在那邊常常要辦一些活動,靈恩會或者是中文講習會,在我們辦這個講習會的時候,因為泰國都很炎熱,大概三十七、八度,或四十一、二度,天氣很熱,有一天我跟吳成文長老聊天,還是這麼多人,這個講習會也很辛苦,雖然他們是本地人,我們就讓他們開心一下,所以我們兩商量請大家去吃清冰,就是一碗冰再加點糖,我們講好我們帶這些青少年,應該有二十幾個,他們很貧困呀,連贊美詩都買不起,更別說,我們身邊有錢所以就買給他們吃,跑到那邊,他們吃的很開心呀,就像我們傳道人住牧國外的教會,我們特別喜歡到貧困的國家去,曼谷是一個非常先進的國家,曼谷好多的建設超過臺北,非常的先進,我們的觀念好像泰國是落後的,我們是錯的。泰國有很多財團,他們在泰國的大都市,尤其像曼谷,人口就超過1000萬,那邊有很多很先進的進步,包括你去百貨公司,是我們的兩倍到四倍大的地方,泰國有100間,每一間都是有臺北星光三月的4倍大,進去到裏面去吃,中午吃午餐,晚上吃晚餐,你買他們的卡在裏面就可以去感應了,你不必交錢,這個是一個很先進,但是你到鄉下還是什麼都沒有,信徒沒有贊美詩,他們是把贊美詩拿起來背,借一本贊美詩大家去背,唱贊美詩他們竟然是不用看贊美詩的,所以我剛開始住牧泰國的時候,在信徒的家裏參加家庭聚會,我看到信徒都不用贊美詩,原來他們是要存三個月才可以買一本贊美詩,所以他們把贊美詩拿來背,在唱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朗朗上口,很奇妙,但是雖然貧困,我們在那個地方出錢出力,我們覺得甘心如意,所以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孩子們要讀書,他們沒什麼錢,有些父母沒有錢供給這些孩子,其實他們一個月才幾百塊而已,他們需要的讀書的費用,其實很省,所以總會曾經說:臺北這邊需要一些捐助、幫助。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不過是小錢,但是有時候在他們最需要當中,我們去關心他們,這是一種愛心的實踐,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像巴西萊這樣富有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拿八這樣,我相信有更多的善心人士,他們是願意來做行善的工作,這個拉撒路是一個聖徒,我們看他在信仰的生活裏面看似跌跌撞撞,看似每日步步艱辛,但是我們看到拉撒路他有堅韌的意誌力,越走越堅定,如果從申命記28章看到:順服神的命令蒙福,悖逆者要受咒詛。我今天問大家,拉撒路是被咒詛的人嗎?要錢沒錢,要衣服沒衣服,穿破破爛爛的,全身又生病,這個人如果以申命記28章的觀點來看,這個人是被咒詛的,可能很多猶太人會說:這個人生前肯定幹了什麼壞事。今天我們能夠以一個人表面上的正義來斷定這個人是義人或是歹人嗎?沒辦法,這個是神允許給他所住的這個環境,我們看到約伯,約伯受患難,朋友認為你一定犯罪,所以用患難來評斷一個人是否犯罪?是不是以為他的罪而受苦?這不全然是人生的真相,直到我們從約伯記的第一張約伯受苦是因為撒但跟他作對,他不能攻擊神,他就轉過來攻擊神的子民,挑戰神,所以這個約伯受苦,這是撒但的一種攻擊,今天如果神愛我們,但是,神愛你也不見得你就不會遇到患難,因為有時候有一些魔鬼的攻擊,拉撒路生活在這樣一個困境裏面,我在想,他每天面對的是什麼?不會痊愈的傷口,因為聖經記載他是長瘡,長瘡不會是局部性,可能他全身都長瘡,所以這種傷口是很難痊愈,因為是衛生條件的問題,他得不到醫療和醫治,所以這是肉體的一個痛苦,再來也是永無止境的羞辱跟輕視,沒有錢,天天又躺著,可能人家對他的眼神,這個人不配生活在世上的人,所以對他的精神層面上也是很大的打擊,包括他沒有謀生的能力,他被放在財主的面前,看看能不能從財主的桌上掉下來這個碎餅,拉撒路這個人是什麼?時時為了求生存,連混一口飯都是極度的困難,有些人認為說,這個就是命,這個就是人的宿命,我們基督徒卻不是這麼認為,我們認為拉撒路他是以苦難為進入天國的踏腳石,天國好像天梯,天國又好像天上一臺階一個路程,順境不一定是神安排進入天國的途徑,有些人他每一個臺階每一個臺階通到天上的天梯,是以神,以患難為進入天國的踏腳石,所以痛苦過後,其實拉撒路所想的是什麼,我雖然這麼苦,但是我才更需要信仰,我雖然這麼苦,我才更需要這個屬天的盼望,所以我們曾經講過有一個影片叫:《明天過後》,談到一個環境的巨變,洪水、天災人禍,這個患難太多了,這個天災好可怕,所以人在求生當中,因為環境的巨變,世界就一團亂,一片淒涼,這個明天過後很清楚,所以這個叫世界版的明天過後。基督徒的明天過後是什麼?是與主同住,是永恒生活的一個實現,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明天,我們巴不得回到我們的天家,盡管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料想中的平順,盡管這個世界不像我們想象中的那樣平安的歷程。但是我們在明天過後,隨時我們都準備好可以回天上的家,所以拉撒路不斷的經歷苦難,他從來沒有放棄他人生已有的方向跟腳步,相反的,他每一個腳步都是邁向天國的腳步。  

  【林後 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林後 4: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林後 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所以什麼叫作外體損壞還不喪膽?拉撒路這個人就是我們現實生活裏面很奇妙的一個人物,這是我們可以從當中去了解的,自然世界當中有一種飛蛾叫作帝王蛾,這個帝王蛾成蛾之後雙翼展開可以好幾公分,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種蛾種,他們被稱為帝王的原因是因為這種蛾它要破繭而出,好像面對生死關頭,因為它必須盡全力將這個脆弱的身體從這個很窄小的這個繭的口能夠破影而出,有些幼蟲它還沒有通過這個全面繭的小小的口它就死掉了,因為它必須努力從這個窄小的繭口中破繭而出,它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帝王蛾,有些人就不忍心說,啊,你還要從這小小的口出來你才能夠生存,他們主動把這個繭剪破,把它弄大,希望它可以跑出這個籠,好像監獄的牢籠,但是很可惜,把它弄破繭之後,希望它能夠出來,但是它通過繭口之後只能拖著長長的雙翼在地上爬行,沒有辦法飛行,原因是什麼?因為窄小的繭的口正是帝王蛾它要通過這個口,它要很用力,它的血液會輸送到雙翼,讓它展翅,所以當它能夠走出翼口的時候,它這個充血的翅膀撐開來了,它就能夠展翅而飛,如果少了這個過程,它的兩翼沒有辦法充血,它就失去了飛翔的能力,所以有人說困境是造就強者的一個學校,主耶穌讓我們經歷患難、苦難,也是要鍛煉讓我們的翅膀更強壯,如鷹展翅飛翔,有時候主耶穌讓我們在困境當中壓縮了我們的生活空間,擠壓了我們生存的環境,甚至我們會覺得好像神啊,你為什麼不能讓我們成為溫室的花朵?只要陽光跟水就好了,不要臺風,不要熱浪的侵襲,但是神卻藉著逆境錘煉我們的信仰,錘煉我們的意誌力,在他所允許的困難當中,我們會轉回向他尋求克服萬難的智慧、方向、方法及力量,最後我們越患難反而最後越能過著得勝的生活,這是第一個層面,我們在奔跑這個天國路,患難是我們的踏腳石。    既然我們要努力進天國,我們要靈修才能進天國,要靈修什麼呢?天國要努力,努力先從自己的講話,

   【雅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雅 1: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雅 1: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雅 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聽道是要行道的,聽道不行道等於照鏡子照了自己之後忘了自己是誰,我們不要忘了自己是屬神的兒女,我們不要忘記基督是怎麼以愛感召我們,然後揀選我們,讓我們成為他的兒女,今天我們的身上不能散發耶穌基督的香氣,不能夠分享愛給世上需要的人,那麼我們信耶穌,我們人生的價值何在,既然要行道,愛心的付出是最重要的。    【雅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我們常常想這個完全的範圍很大,我們知道愛神要愛人,先從愛人來講:怎麼去愛人?從自己的嘴巴,怎麼樣嘴巴跟人的互動來展開我們跟人的愛的生活,所以這邊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這個行的英文單詞意思是很有趣的,什麼是行?就是能夠身體力行,能夠過著實踐的生活,不是嘴巴說一說,你這個人呀,能說不能行,你這個人計劃很多,但是要做的時候總是看不到你的人影,很多的建議,很多的批評,但是沒有看到你參與到這個團隊的工作裏面,所以聽道不能行道沒有用,因為神會找這樣的人算賬,在行道的第一步從說話開始。   

 【雅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進天國就是要先過一個虔誠的生活,什麼是虔誠?恭敬而有誠意。但是我們看到我們教會有一個弟兄他寫作根據虔誠有一個主題,他說真實的虔誠。這是我們本會的一個刊物裏面一個弟兄,他說:守道是一本聖經,然後要常常去教會聚會,面帶微笑,待人親切,和藹可親,很會噓寒問暖,這個就是一般人對虔誠的認知,但是聖經裏面卻有另一番解釋,他就引用了    【雅 1:27】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徒 10: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這個虔誠是什麼?第一個,跟神之間的關系,禱告、崇拜神,所展現出來的一種敬虔的態度。第二個虔誠是什麼?能夠過著一個關愛別人需要的一種生活,所以周濟百姓這個是愛人有關的,常常禱告神,是對神一種情感的反饋,一種感恩,或者是一種需要,兩種步調,愛人跟愛神都是沒有缺乏的,這真實的虔誠是什麼?當你看到受遭人的需要,你願意出手去幫助他們,這個叫作真實的虔誠,  

  【太 24: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我們現在的人要行愛心不容易呀,有些人說,不法的事情太多了,要去幫助人,看到有出車禍,你要去扶她,她就說是你撞得他,這個太可怕了,幫助人反而被陷害,所以現在有想去幫助人給他一點錢,可他不是沒錢,他是有錢,而且還比我多,結果還裝乞丐,有些人就認為從此之後我什麼人也不要幫,因為我曾經幫錯人,所以這個弟兄講的很有趣,他說僅僅為了十分之一被騙的可能,而失去了幫助9個需要你幫助的人,他說將來面對耶穌的時候,算賬的時候怎麼樣解決,怎麼去辯解,難道是因為只怕被騙嗎?而故此失彼,本末倒置,讓愛心失落、冷淡,所以愛心也不必有什麼理由,也不必有什麼顧慮,如果神今天給你這個人需要憐恤,不管他是主內是主外的人,你幫助,那你就不要去想,他是不是騙我,這個就是神跟他之間的關系,  

  【路 6:45】 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善人從他的心裏所發的善就行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一個人心裏所充滿的可以就說出來,人心是善是惡,看他講話就知道了,講話為什麼會跟得救有關系?因為每個人講話都會遇到審判,   

 【太 12:36】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閑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這句話好像很簡單,主耶穌說審判的時候,就是它再來,我們到他面前,每一句話都會供出來,什麼叫做每一句話?聖經裏面也有翻譯,他是說,閑話指不小心的,粗心大意的,冷漠、淡漠的,不關心的,漫不經心的。漫不經心意思就是講話不負責任,隨便講講,這個人也不是我真的想去關心,所以我講話就應付應付你,我講話也不會去思考我講話有沒有對你有傷害,這個叫作閑話,所以他們所講的是不經意、漫不經心的話,所以因為你講的話你要負責,所以我們從閑話裏面就可以知道第一個不是說造就人的好壞,不是隨便說說,沒有查證的話,

第三個:會破壞人名聲的話。第四個:會造成他人信仰的話,這些話都要負責任,有關這個閑話,我們常常會講,閑話其實是一種對人攻擊的一種方式,他舉了個例子:我們很多人把八卦當做是和別人競爭的方式,其實在說閑話的過程人會有意、無意的釋放自己的攻擊性,從心裏學的角度講,人總能夠使人攻擊的本能有一個釋放的出口,第三:閑話就是一個很好的宣泄點,如果對某個人嫉妒或是不滿,那就說一點閑話,反正又不是自己去傳,也不需要去負責任,這樣的一個發泄自己情緒,好像看起來這個也好啊。第五:還有一種人,會把閑話當作是自己的武器,進行競爭,這種是最可怕的,他們能夠把很敏感的把握的閑話,對人的傷害力,還能夠在合適的場合告訴合適的人,造成人跟人之間的隔閡,生活當中如果碰到這種有心人在我們當中講閑話,很可怕的人,有些人講閑話搬弄是非,這個是一種心理的疾病,殺人不見血的可怕的攻擊行為,所以在辦公室有些人喜歡講閑話,講這種閑話的人很難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不能夠對受傷的人產生同情心,往往以別人的不信和痛苦為樂趣,襯托自己的才能和道德上的優越性,透過閑話表現出滿足人的好奇心,特別是人對事情的好奇,第二個,呈現自己的優越感,一般人總是認為別人的缺點是缺點,自己的缺點不是缺點,嘴巴講他的不好,就是感覺自己比別人更好,不必承擔責任,不說白不說,也還說,反正不是我說的,    

【詩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箴 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賽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意思就是說,神啊,求你感動我,被你所教導的話我能夠感激在心,能夠銘刻在心裏面,求你幫助我對你的提醒,使我能夠自我修正,然後我才能去關心、幫助別人,這是一個很好的禱告,所以我們要求主耶穌,主啊,求你感動我、傳道人跟每一個親愛的弟兄姐妹,願主耶穌你常常藉著講臺的信息讓我們深得造就,常常深受感動,讓我們能夠從每一個弟兄姐妹的分享當中我們得到技藝的改變,我們也能夠把所聽到的道理用來幫助別人,人的一生有很多的話,我們最近有一個專題:那個許義光弟兄在上課的時候,我特別記住他的一段話,他說:男人每天說7千個字,女人每天說兩萬個字,科學家曾經做了專門的研究,他說:一個人一生當中每天大概說話應該是1個小時,把這1個小時累計起來,大概一個人一生當中會有兩年半的時間,整體說話把他匯集起來,晝夜不停的說話,如果把每個人一生說的話記錄在紙的上面,到底有多少本?可以形成一千卷,每一卷有四百頁的厚,是我們一生說話的多,這就是我們說話的內容,如果我們綜合來講,我們一個人一生到底可以說幾句話?如果我們一天說一句,乘以365天,一天說一千句,我們每一句話七個字,那就是7千,一年365天,假設我們活80年,我們一輩子當中我們可以說3億句話,當然還要扣掉你小孩子的時間,我們減個10年,算2億句,2億句的話多不多?很多,   【詩 58:3】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 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箴 12:19】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所以說謊話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有人就會覺得,什麼是謊話?我們只要提兩段經文,兩個簡單的構想,   【約一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    聖經中講的說謊話的人是因為不守道的人,滿口仁義道德,叫人家要怎麼相愛,人跟人之間要怎麼樣互相照顧?但是都是說給別人,僅供參考,自己講的話自己都做不到,所以在神看這個人是說謊的人,這是第一個觀念,不守神的誡命就是說謊。   【約一 4:20】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第二種說謊話的人是心中沒有愛,對人只有充滿仇恨,對不喜歡的人不去打招呼,對喜歡的人,住在一個屋檐下的家人,同事,你的同伴,或者是你的親屬朋友,你心中對他有恨,不能釋懷,看到他就仇恨他,你說你愛神,神也不相信,神也絕對不能接受,因為你是說謊的人,說愛神,心中卻有恨,神看這個人就是說謊的人,我們如果用這兩段經文來對照自己,我們是一個說謊的人嗎?    【啟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份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簡單來說,審判的時候有一種人他要被丟到火湖,或者是膽怯,或者是信神沒有信心,碰到阻擋就說我不要信耶穌了,我不是基督徒,就否認耶穌,就膽怯了,不敢承認自己的信仰,一種是不信的,一種是可憎的、殺人的,還有一種下地獄是一切說謊的人,英國有人調查,一個人一生當中會說幾句謊話,大概8.8萬個謊言,然後每個人如果每天說謊4是,一年要說1460個謊言,想一想還是挺可怕的,我們看看,在人生當中為了避免說謊話不能進天國,我們每一天都要實話實說,當然其中有一個條件就是,不需要說的話就不要說,時候未到的話就不要講,說了對人家無益你也不要說,想要說,你就實實在在的講,再來我們基督徒要說好話。    【弗 4:29】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弗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汙穢的話一句都不可出,所以罵臟話,人家在罵,我也跟著罵,變成口頭禪,這是不虔誠的,    【雅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箴 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所以我們今天基督徒說話,你要說好話,而且你要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話不合意會害人害己,所以有一個進入職場的一個朋友,他因為剛入職場,剛上班不久,薪水也不是很多,當時他的經濟能力,他只能拿2000塊供養他的父母,當時他就把2000塊交給他的爸爸,就說了一句話:爸,你省著點用。結果他的爸爸聽了一肚子火,爸爸說:我從小把你拉扯大,我從來沒有跟你說省著用,今天你賺了錢養我,養我們,還要我們省著點用,這是怕我們花你的錢,他說:其實我對父母親不是這樣講,不是我原來的想法,我只是因為自己節儉成習,他沒有想到父母親的感受,他就脫口而出說:爸爸,你省著點用,沒有想到一句話讓父親火冒三丈,直到他父親死的時候還沒有辦法化解這一段誤會,所以講話要小心,另外就是:滿招損謙受益。    【腓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人講話會謙卑,是因為看別人比自己強。講話就會謙卑,講話就會客氣,結果看自己比別人強就是盛世臨人,我用高的姿態對你講,我講話還需要太客氣嗎?所以謙卑的人講話態度是不一樣的,在這邊怎麼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美國的開國元勛富蘭克林他曾經在一本書,談到了以前他是怎麼樣喜歡跟人爭辯,結果後來他改變了他喜歡與人爭辯的缺點,成為一個非常圓滑,非常友善的外交家,他說,當他還是個貌似的年輕人的時候,有一天他的老友把他叫到旁邊去,嚴厲的訓斥他,說:你太不像話了,你已經傷害了每一個跟你有不同意見的人,你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你的朋友們都覺得怎麼樣?他們會覺得,如果你不在場,他們會自由自在的多,因為你做的太過分了,沒有人能再教你什麼,沒有人對你說什麼,因為那樣只會白花力氣,大家不高興,這樣下去你不會學到什麼東西,結果富蘭克林沒有接受朋友給他的建議,他能夠忠言逆耳,用愛心說誠實話,結果他受了很慘痛的教訓,他才發現,原來人際關系他正面臨著挫折和失敗,開始去思考,我要怎麼樣成為一個誠實的人,他開始接受別人的批評,開始接受改掉自己粗野傲慢的習慣,所以他說,我要定下一個規則來勉勵我自己,第一:不要面對面直接反對別人的意見,也不要太武斷,第二個:我甚至不讓自己對文字或言語上的措詞太肯定,我不會再講當然,毫無疑問,我假設,我想像等的詞匯。第三個:當別人在說一件我不認同的事,我不會立即反對他,我會說在某種情況下他的意見是對的,但現在我有一點點不同的意見,大家來商量看看。第四個:很快我的態度改變收到了效果,談話的氣氛變得融洽起來,我謙虛的態度容易被大家接受,爭執也減少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不會因為偶然的出錯就變得難堪,我對的時候就會更順利地得到大家的肯定跟認同,他說剛開始采用這些原則的時候我總覺得不符合我的個性,但是慢慢的,因為這樣改變了我的習慣,50多年來,沒有人聽過我講過什麼太武斷的話,在我提出新的,或者是修改舊的法案條紋的時候,舊的的習慣讓我得到了尊重,這個習慣接受了批評,一方面可以幫你化解危機,另一方面還可以讓你成為以退為進的策略,而且通常會讓人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第三:只要深層的去聽取別人的意見,才不會是做表面的功夫所產生的這種逆反的這種心理,所以可以這麼說,接受批評最終受益的是我們自己。    最後還要講一個事情,我們在談話當中也避免不要把別人的痛處拿來開玩笑,講好話需要,在適合的時機講適合的話要負責任,有些人講話喜歡把別人痛苦拿來開玩笑,什麼是開玩笑?什麼是別人的痛苦?長相、身高、體重、讀的學校、學生的成績、在哪邊上班工作,還有某些人不同的人格特質,還有他的反應,看起來都是缺點,但是拿來當作茶余飯後的一個笑談,有時候講話人的心會淌血,有時候講一些話人的心是會流淚的,帶著傷痕累累回去,所以有一天有一個9人坐的車同靈做在上面,開車的司機跟他講有些話不是故意的,他只是要講一些幽默的話,他說:胖的坐在後面,我們有沒有講過這種話?當時在這個車上的人也有負責人,也有傳道,大家聽了也沒有什麼,真的有胖的人是坐在後面的,雖然是開玩笑,後來知道也造成那個姐妹的痛苦,她被傷到了,所以後來她就不會再出現在這個場合,    【箴 25: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堿上倒醋。    我們希望我們講的話沒有消遣的,你如果消遣,自己拿自己開玩笑,大家都哈哈大笑就沒事,但是,拿別人來開玩笑,即使是你最好的朋友,有可能你都會傷害到他,越是熟悉的人講這樣的話,恰巧那天他不如意,他又對某些事情又敏感,平常開玩笑沒有關系,但是那天你開玩笑他一輩子記在心裏面,甚至跟你疏遠,你就得不償失,所以我們講話可能會讓一個人跌倒,我們講話可能會讓一個人離開教會,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我們的說話,能夠說好話的人,能夠說適合話的人,能夠說造就人好話的人,這樣的人是能夠進天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