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選民曠野生活(三) 周瑞霖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來學習曠野漂流40年,所以我們昨天有談到要從以色列人的路程當中,從中間來做學習。我們講到從埃及出發,?神的軍隊從埃及出發,然後出現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瑪拉水是苦的,其實以琳就在旁邊,所以甜跟苦其實只差一點點而已,但是我們昨天談到說瑪拉雖苦總會過去,以琳雖好卻不是我們的家,所以他們在以琳之後就繼續往下走,這時候他們到了一個蠻重要的地方叫利非訂,我們今天就來講一講這個利非訂。  我們請看  出埃及記17章這裏是磐石出水的記載。我們應該很熟,但是其實磐石出水有兩次的記載,第一次:他們爭鬧沒有水所以摩西就去打磐石,水就流出來了。第二次:?神叫摩西說你吩咐磐石出水,可是他又打那個磐石。這個是我們很熟悉的,所以在17章我們只想要看一句話,我們看第七節: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我們昨天有談到說以色列人越來越過分,在恩典當中反而越來越放肆。然後這裏我們就看到他們在講什麼?他們之前在曠野沒有食物就說他們在埃及的肉鍋旁邊吃飯,死在埃及比現在更好。現在他們就直接質疑?神到底存不存在?這裏講說:?有沒有?神?有沒有?神哪??神不存在的要不然我們怎麼沒有水喝。如果?神存在他就應該要給我什麼,或者我就應該要得到什麼。其實今天很多人也會講這種話,如果有?神為什麼還有戰爭?如果有?神為什麼還有壞人?如果有?神怎麼還有饑荒??神到底有沒有在我們當中,為什麼會有饑荒?因為你吃太多。為什麼會有戰爭?戰爭是?神的問題嗎?戰爭的引發都是人的貪婪。所以他們為什麼會有戰爭?因為他們不認識?神。告訴他為什麼會有戰爭?因為你沒有把?神介紹給他們。如果他們都信的耶穌或許世界就會不一樣。

 有一個人去旅行,他到非洲,看到在非洲的椰子樹下有一個非洲人在那看聖經,然後這個白人,看到一個黑人在樹下看聖經,就笑他什麼年代了還在看聖經,這麼落後,聖經都已經放到博物館裏面去了,黑人就慢慢地合上聖經,擡起頭來看著他跟他說:“你要很感謝這本聖經,因為如果不是這本聖經,你已經在我的肚子裏。”。因為讀了聖經改變了他們的罪惡,原來耶穌真好,所以問題在哪裏?問題在世界上的人沒有被?神的愛所感動。所以在這裏說以色列人越講話越沒有規矩,很多時候我們談到信仰,?都在講愛,?神是愛要彼此相愛,愛要完全律法,我們都是在講愛。羅馬書說愛跟公義,?神的愛和?神的公義。其實所謂信仰的真愛在於實行?神的公義,所以在約翰福音第14章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會守我的命令,我們都覺得什麼叫愛心?看到好可憐的人給他2塊錢的,我覺得太有愛心,自己都被自己感動。現在的社會為什麼這麼亂?因為現在很多的基督徒是有愛心而沒有知識,甚至對罪惡都要講愛心,不要講別人我們要有包容他我們要接納他,講這種愛心,聖經裏面不講這種愛心的,聖經裏面什麼叫做最大的愛?叫做敬畏?神!什麼叫做敬畏?神?就是遵守他的命令,這就是最大的愛。所以在這裏我們看到以色列人他們對?神沒有敬畏,孩子條件太好就覺得理所當然的,所以沒有水他們就哭鬧?,神就讓摩西給他們水喝,我們並不是主要講這一段,我們要看的是接下來的一場戰爭,很有名的利非訂之戰。  我們來看一下  出埃及記第17章這個我們一定都有聽過,第8-11節: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我們來看這場戰爭非常重要,利非訂之戰這裏敵人亞瑪力人為什麼跟他們爭戰?他有一個近因還有個遠因,說的就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有水。看到他們沒有水結果磐石就流出水來了,你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你從來沒有缺過水,今天早上傳道有講,那個酋長為什麼要買一大堆的水龍頭回家?因為沒有水是很痛苦的事情,我第一次到非洲的時候,我們到一個非常鄉下的地方,在坦桑尼亞的一個鄉下,他就拿了一個鋼杯的水給我,我剛到就拿一個鋼杯的水給我,我說給我喝嗎?他說這就是你今天所有的用水,一整天的,從刷牙洗臉洗澡洗衣服洗腳就是這杯,因為那個地方缺水,而且蠻好玩的,這都要練的,這個不簡單,告訴你我們洗澡都是站在一個臉盆裏面,你一杯倒下去就沒了,得用毛巾去擦,粘一點水這樣用擦的,反正就是水都全部集中在盆,然後盆再拿去洗衣服,洗完還是不能丟,因為那個地方都是沙塵,所以睡覺之前用那個洗腳,鋼杯就是一個大杯子,但是跟大家講水源稀少真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對美國小孩沒有水用就很痛苦了,因為不能一直噴一直噴。所以,在這裏亞瑪力人來有個很大的原因,你有水,而且不只是有水,太厲害了從石頭裏面流水啊,這要拼命的,今天不是說你有什麼ー桶水,他是從石頭裏可以流水,亞瑪力人要拼命的,有時候富足是一個恩典,但是有時候富足的結果常常是挑戰的臨到,我們今天人都喜歡成為富足,我相信沒有人想要做拉撒路,我好喜歡做乞丐我無憂無慮。沒有的,每個人都希望有自己家,有自己生活空間,有自己舒適的環境,所以你我都希望付出,但是小心有時候富足的結果,反而是引來敵人攻擊的機會。聖經裏面講說亞伯拉罕跟羅得為什麼會分開?因為他們的牧人在吵架,家人為什麼會吵架?因為他說牛羊牲畜太多,太有錢了,所以人都喜歡富足,但是當富足成為生命中的不平安,或者因為富足到時候家庭缺乏愛,家庭只剩下沖突。你說這種富足有什麼意義?拼命賺錢到最後全家像仇人一樣,華人很喜歡把錢留給孩子,所以常常努力一輩子就是要留錢給子孫,當然這是父母親的愛,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好你的愛,常常變成孩子最大的沖突,你在新聞上面常常看到長輩一死掉財產留下來,孩子馬上就互相告上法院的 ,不是嗎?當富足成為一種被攻擊的機會,這樣子這種富足帶給我們的不見得是好處,所以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但是他想要別人也想要,所以亞瑪力人就來了。另外一個原因:因為亞瑪力人是他們世代的仇敵。  我們來看一個蠻重要的經節,我們來看申命記這是摩西的回顧。  【申命記25章:17-19】:17.“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18. 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盡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19. 所以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在耶和華你?神賜你為業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不可忘記。”  這裏是?神吩咐摩西的事情,因為這是他們世世代代的仇敵,當他們剛剛出埃及的時候,他們還是奴隸還在軟弱信仰不堅強,這裏講說亞瑪力人在後邊殺那些跟不上大部隊的人,那些軟弱疲乏困倦,沒有跟大部隊在一起,所以就追上去把他們殺掉,亞瑪力人就是魔鬼,是以色列人世代的仇敵,也是你我今天的仇敵。所以亞瑪力人專門找誰?找那些留在後面不跟大家在一起的人,其實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雖然他們那個時候是奴隸,才剛剛脫離奴隸的身份,沒有經過訓練,但是人多,聖經裏面講說光出去步行的男丁就60萬,蟻多咬死象,這麼大一群人就這樣出來,因為在埃及時候生養眾多,所以他們人口非常的龐大,以當時的環境,因為他們的當時人口都不會很多,尤其是遊牧民族,他們人口都不會很多,沒有辦法土地承受不住,所以對這些在曠野中的民族來講以色列人數好像蝗蟲一樣很可怕的,所以不敢正面跟他們對抗太多人了,怎麼辦?跟在後面,你只要跟不上大部隊,不管你是什麼原因,只要你沒有跟大家在一起追上來就把你殺掉,所以我們今天信仰上的魔鬼就是屬靈的亞瑪力人,就是魔鬼,他怎麼樣攻擊?他攻擊誰?今天在大部隊當中大家在這裏魔鬼不會找你。魔鬼找你,你怎麼辦?魔鬼找你就開始打電話給你的組員,一起找時間禱告,一起讀經一起分享,今天有屬靈的征戰臨到,誰怕誰,然後跟魔鬼講:“你等著,我打電話,你不要看我一個人,你知道我背後有多少人嗎?你知道我背後有多少禱告的手吧。我才不怕你!”我們是大部隊裏的,電話開始打,結果你的同伴聽到這句話說什麼有這種事情,就全部都站出來,當大家一起禱告魔鬼就逃跑,可是當你總喜歡單獨一個人,不管什麼原因,這時候講原因都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你是軟弱的、你是生病了、你是疲倦的或者是你就是不喜歡跟大家在一起,我孤僻可不可以?我就是不喜歡跟人家打交道,我就是不喜歡去教會聚會,我在家裏我在網路我就是這樣,我來教會我也不喜歡跟人講話,如果我們常常都是這樣,就因為我高興,因為我喜歡的話魔鬼不會問你原因,亞瑪力人跟上來追到抓你,問你:“為什麼沒跟大家在一起?你有三個選擇,因為你累了,因為你病人,因為你孤僻,猜錯了就死哦!講對了你可以繼續跟上去,魔鬼不會問你的,亞瑪力人不會問你原因,不會給你理由會直接把你殺掉,跟敵人講理由是最沒有意義的事情,你有理由你跟傳道講傳道說我理解,我理解但是魔鬼不理解,魔鬼不需要理解。所以亞瑪力人殺誰?殺那些不跟大家在一起的人,這是一個事實,不會因為你的原因來改變結果,到最後你到審判臺前,主耶穌問你說:“你為什麼都不去聚會?”我孤僻啊!這種理由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要記得要跟好要跟教會跟著緊密,跟弟兄姐妹要有聯系,不管我們住在哪裏?有的信徒他們住的比較遙遠或者是離教會沒有近,怎麼辦?你都來到這裏了,趕快把大家的名字都抄下來電話都抄下來。為什麼?因為你有需要的時候一通電話屬靈援兵就臨到了,所以記得這個活動,不是只有讓你們來學道理而已,這裏讓你們找到組織,在這裏讓你們能夠擁有同伴,所以這是敵人攻擊的原因,我們接下來看這場戰爭,利非訂之戰有幾項是我們可以看的。我們剛有說這場戰爭非常有名,所以很多的內容細節我們在聚會的時侯都聽過,我們來看當中的幾件事。  第一個:摩西交棒,把手上的棒子交下去  在這裏講說摩西對約書亞說你選人你去打仗,其實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裏摩西必須要承認,這已經不是他的時代,對一個普通來講我們老了就老了,但是對曾經叱咤風雲的大有能力的要服老並不簡單,所以不是有一句話叫不許將軍見白頭,你很有能力的人當過了他年紀最精華的那一段,其實是一種會讓人很感傷的事情。我曾經去醫院看一個慕道朋友的時候,就跟她聊聊天,鼓勵她,跟她一起禱告,轉過來看到她隔壁的病床,躺著個老太太,床上一個體格很大的老太太,然後一直流口水,可能是中風還是怎麼,是個白人的老太太,我就坐在旁邊跟她說來念:“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她應該中風所以口齒不清,然後我看到她的病床前面有一張照片,照片裏面是一個超漂亮的金發美女,然後我就很好奇,我就看那張照片,護士進來,她是長期照顧的,我就跟護士聊了ー下,我說照片裏是她孫女嗎?然後護士笑笑說:“不!就是她。”她曾經不知道是美國哪一州的選美冠軍,聽到這句話突然覺得世界好像玻璃碎了,那張照片真的很漂亮,然後再看她躺在床上樣子,突然對生命有更加升華的認識,什麼叫做美容是虛華,又怎麼如同花會雕謝,草會枯幹,就懂了。摩西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人,他不止聰明,口才好,非常厲害,也非常有本事,聖經裏面講說他學會埃及一切知識。所以說話行事都有能力,不止是這樣子摩西本身格鬥的功夫非常厲害,不要小看摩西,埃及皇室本身就要學格鬥術,第二個他是空手把埃及人打死,你以為空手把一個人打死這麼簡單嗎?但是時間過去了,摩西有一個非常好的優點,就是看自己看得很清楚,爭戰事情該交棒了,有新生代出來,約書亞出來所以他就把事情交給約書亞,要交棒很容易,要交棒不困難,但是要放手卻不容易,摩西說:“約書亞接下來這場戰爭給你來打,但是我告訴你,你要用誰?我告訴你,你要怎麼打?不要小看老人家,我告訴你我在埃及學東西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裏。把他抓著,好像傀儡戲一樣,你可以啊!我讓你做但是後面我來操控。但是摩西卻沒有說:“約書亞去你選人。”這個是不簡單的事情,因為他能夠放下,他知道說這個權柄不是他的,所以這是摩西的一個很好的優點,你在什麼年紀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情啊。所以摩西說:“年輕的你們去打仗,要用力氣的你們去,我們上山禱告。”但是不要忘記第一次到山頂,摩西沒有說我們老人家在山下禱告就好了,因為你在山下你看不到戰場的全局,只有站到山上你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屬靈生命不夠高,你是看不到戰場到底發生什麼事啊!不管是教會裏面的聖工,你個人生活當中的問題,還是你家庭裏面教養兒女的困難,如果你站著不夠高,常常是抓不到重點,處理不了真正問題的根源,你就亂指揮、亂發號司令、亂跑到最後就失敗了,所以你第一步是你要先到山頂上,你要追求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在梼告當中看到?神的旨意!  第二個:是手裏拿著?神的杖。  這是你跟?神的關系,這是杖非常有趣,因為它原本不叫?神的杖,原本叫做摩西的杖,但是從摩西的杖就變成?神的杖,同一個杖意義完全不一樣,杖就是權柄,當你把這個杖交在?神的手中,這就成了?神的杖,成了?神的權柄。這個杖可以是你的時間,可以是你的恩賜,可以是你的財富,可以是你生命當中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如果你永遠只要用在我身上,用我的方法,就永遠都是你的杖。你可以舉,可以搖來搖去,但他不會是?神的杖,也不會出現?神的能力,但是當摩西的杖變成了?神的杖可以叫紅海分開,可以叫磐石出水。你禱告舉起?神的杖你就得勝。  第三:同伴。 這裏講說摩西累了,累了很自然,累不是罪,我們禱告時候如果可以當然跪著,如果真的不行坐著也可以不要勉強自己。因為摩西也會累,但是摩西有同伴,亞倫和戶珥沒問題一人抓一邊幫你撐著,這個就是同伴重要,所以這場戰爭得勝關鍵,聖經講說摩西何時舉手他們就得勝,何時垂手他們就失敗。雖然打戰是約書亞,但是其實真正結果不是約書亞決定的,教會事工好多,這裏忙那裏忙,到處都是事情,但是教會會發展不是這些決定的,你可以忙到很忙,忙到大家都散架了,你可以事工做越多信仰越軟弱,如果沒有禱告的手。所以要做聖工,但是更要學會禱告,學會靈修的功夫,最後這裏有一個比較重要的交代,我們看第14節:?神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你要將這些話寫在書上做記念又要念給約書亞聽,這是個很奇怪的交代,這裏講說你要把這件事情寫下來,然後你要念給約書亞聽,會不會覺得說是沒有必要的事情,約書亞已經在打仗了,打贏他不知道嗎?他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他在局中,在整個戰場當中他看不到,他沒有看到摩西在山上禱告,他也沒有看到摩西舉手他們才得勝,垂手他們就失敗,他沒有看到的,所以?神要摩西交代約書亞什麼?教導約書亞說爭戰的勝敗不在你手上的刀,而是在那山上禱告的手,聖工的成功與否不在於你動用了多少人力或者是你有多少優秀的人才,而在你侍奉當中能不能有?神的能力。  在一間教會看他們的詩班,這個詩班我個人覺得唱得不錯,有一次他們詩班的指揮老師就叫每一個人單獨出來練發聲,我聽了差點沒昏倒,什麼五音不全的啦、走掉的啦、亂唱的、什麼怪的聲音都有。但是這個詩班很有趣就是他們禱告時間很長,人的能力有限只好靠禱告來彌補,但是各種奇怪的聲音當一合旋就好了,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只有靠著?神的靈方能成事。這是摩西需要教導約書亞的,也是我們今天每一個長輩要教導我們的晚輩,長輩在靈修的生命當中給予孩子榜樣,並且以生命的見證讓孩子知道禱告的重要。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