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選民曠野生活(二)周瑞霖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晚上的學習,我們繼續來從以色列人他們40年當中曠野旅程來學習我們今天信仰上的教訓。我們今天早上講了一下他們的路線圖,我們是希望我們各位同學能夠先做一點準備,因為我考慮很久到底這堂課要怎麼上?

原本我的準備是想說就挑八件比較主要而且重要的事情,然後把這八件事情來做一個比較深度的分析還有學習,這樣子會有一個問題,第一:我們所講的內容可能是常常聚會講道的時候會聽到或學習到的。第二:這八件事情你沒有辦法把它連在一起。所以到底從出了埃及然後去哪裏?做了什麼?發生什麼事?有時候還是蠻糊塗的。所以我想我們這次就按照他們的路程沿著這一條路來講到底發生什麼事?當然也不可能講得非常的詳細,因為他們總共至少停留了42個地方,所以我們只能從當中挑一些大家知道的事然後我們從這些事情當中去學習。聖經的前5卷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這5卷書除了第一卷創世記以外,剩下的4卷通通都跟出埃及有關。所以我們可以大概這樣子分,從出埃及記第14章之後,就是他們從出埃及直到西奈山,同時也是在這裏從22章之後講到在這裏與 神立約,頒布十誡,以及給予律例典章。所以這是在西奈山所發生的事情。

接下來進入利未記,其實就歷史線上來講,利未記講的並不是歷史,利未記基本上是把西奈山的律例典章詳細的列出來,所以這裏講獻祭,這裏講節期,這裏講潔凈律就是像大麻風,以及講生活,信仰。所以其實你在利未記當中,你會覺得說怎麼講這麼多很繁瑣的規則,所以這就是在西奈山的那一年 神給他們的信徒生活須知,告訴我們要怎麼樣敬拜 神,要怎麼樣生活,什麼是可以的,什麼是不可以的,如果從歷史來看,其實從西奈山之後就接到了民數記的開始,所以這裏基本上他們又起行了要繼續往前走了,最後講到他們的征戰,講到他們的路程,講到他們遇到的各種的考驗。到最後有一個叫做申命記,申命記其實就是回憶就是摩西的個人人生的回憶錄,但是其實在這當中也是回顧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一路走來,這一條路上遇到的各種的考驗跟 神的幫助。所以在他的記錄上來講出埃及記跟民數書記偏向歷史,到申命記是整個的整理,這40年日子的整理。所以其實有機會申命記可以好好讀,我們有時候覺得說這些都太難我絕對看不懂的,申命記是摩西的日記也是摩西自己在信仰路上侍奉路上的心

路歷程,所以這是給大家做一個很簡單的介紹。接下來在民數記結束的時候,或者是你要說申命記結束的時候,基本上就是世代工作交替傳承給年輕的一代就是約書亞,接下來就是進入他們在要進迦南要過約旦預備征戰得勝的日子,我們今天早上有談到說他們從埃及起行,從埃及出發,他們往南,往南我們講到說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迦南地其實很近,有人估計說你真正走的快15天就到了,所以他們其實沒有準備那麼多的食物,聖經裏面講說當他們離開埃及的時候,他們就把埃及人的食物都拿走了,但是那個時代可沒有這種加工品的食物,我們現在吃的一包零食放兩年也沒有關系,聽說有的店漢堡放18年也可以吃,為什麼?因為它們都是已經被處理過的,他們那個年代沒有這種東西所以當他們把所有埃及人的食物都拿走,他們可能預計不會走太久,結果他們居然是往南走,我們一一個往下講:

【出埃及記15:22-2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我們這一段就講到這裏,其實往下走三天就找到一個地方很有名的叫做瑪拉。瑪拉是什麼意思?就是苦的意思。路得記裏面拿俄米說:“你們不要叫我拿俄米(因為拿俄米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這條路走了3天就出問題,所以這條路從來就不是一條容易道路,是我們心裏要準備的,主耶穌已經告訴我們了:馬太福音第11章裏面主耶穌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的人進去的。努力的人才能得著,我們不要想說信耶穌後事事順心,身體健康,口袋滿滿大發財,我告訴你人家三天就出問題了,沒有食物吃你還可以想辦法,沒有水喝是可以全部死光光的,所以在這個時候第三天他們遇到了可能滅絕的危機,也就是可能全部人都死光光的危機。但是在沒有水喝從失望中,結果看到瑪拉,可以想象他們的心情,超興奮,這時候就要

加一個大大的感謝主! 神垂聽我們的禱告! 神知道我們是他的選民! 神解決我們的問題!你看到水你好興奮你跳過去準備要大口大口地喝到飽,結果這裏說不能喝,什麼比失望更可怕,就是當你得到盼望之後再失去,你就會從失望走入絕望。你會覺得 神在耍你,為什麼樣子? 神怎麼沒有幫助?為什麼讓我看到水還是不能喝?很多時候人就是在這種環境當中情景當中就打垮了自己的信仰,因為突然得到盼望又忽然地失去它,如果你沒有盼望,你咬咬牙繼續想辦法,主繼續幫我,咬咬牙繼續往前走了。最怕就是給你一個好像看到的盼望但是最後又從你面前把它奪去,在這種情況之下最容易暴怒然後甚至來咒罵 神,但是在這裏他們就跑去找摩西,抱怨歸抱怨,但是他們有摩西在他們當中,摩西就去求問 神,然後 神給了一個很奇怪的方法, 神說你把一棵樹丟進去就好了,聖經裏面有很多很有趣的地方,為什麼 神會給一個這麼沒有必要的方法, 神可以一下就讓水變甜。可是 神卻指示摩西把樹丟到水裏讓水變甜,這裏要告訴你什麼?不關你的事,你不要自以為聰明, 神叫你把那棵樹丟進去你乖乖做你就有水喝,但是有時候我們不是這樣,說:“那樹好臟,樹上有蟲爬來爬去,主啊!另外那棵樹好像好一點。”有時候你就問說:“主啊!你若要幫助我你一定能幫助我,就算我不去砍那棵樹你也可以幫助我,因為你是全能的 神。”聽起來好像很屬靈,其實骨子裏非常的不順服,說:“主啊!如果你要幫助我就算不禱告你也會幫助我的。”有時候人就是這樣,所以在人這個路程的絕望當中,他們把所有的責任都帶到摩西的面前,摩西說:“我也沒有水喝。”但是摩西的解決方法就是帶到 神的面前。我們剛講過這個時候以色列百姓還是軟趴趴、軟腳蝦,信仰也不好,對 神認識也不清楚什麼都不會,但是他們有摩西,所以知道有問題找摩西,因為摩西是神人,所以今天我們有問題要找誰?有問題找杜執事,神人在後面,所以有問題你要找教會,你來到教會或者是走入聖經裏面去找答案,因為這會引領你到 神的教導,摩西今天講的不是任何一個工人,我們剛才講過摩西是什麼代表?

律法。所以叫摩西律法,律法從摩西而來 神交托給他,所以律法就是 神的話,就是聖經。走投無路找摩西,摩西就會求問 神。但是你可能有得到答案,這裏給你答案,不代表你會得到幫助,剛剛我說過了, 神說:“把那棵樹丟到水裏。”你說:“我就是不要。”講最直接的,不客氣的講,我們就講奉獻就好了,奉獻十一捐,不奉獻叫做搶奪 神的物,這不多我講的,所以 神說你要把十一捐送到我家使我家有糧,我就會打開天上的窗戶賜福給你。

你說:“感謝主!感謝主!感謝主!”我最喜歡得到 神的恩典,跟我沒有關系那是你自己的選擇,求問 神得到答案不代表你會得到 神的幫助。因為這個答案不見得是你喜歡或者你想要的,所以在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兩種,一種是我不懂但是我聽話,那你就會發覺說問題就解決了。一個是我不想我就是不要,然後你就又繞回到這裏來。又是絕望又是抱怨又是生氣然後我們再來一次,跑到教會來拼命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去讀聖經聖經裏面 神告訴你答案,我就是不要,就會繞圏圏。所以在這裏 神說:“你把樹木丟進去就好了。” 神的方法不需要你的理解,也不需要你的認可,就是這樣做不做。順服的人就得到答案。所以水變甜,他們就有水可以喝。旁邊還有一個地方,我們看:

【出埃及記15:27】: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這裏講到另外一個地方,叫做以琳,其實瑪拉跟以琳超級近的,不用一天就到了,他們已經走到瑪拉沒有水,沒有水在那裏鬧生氣跟 神吵,去煩摩西好緊張說:“我要死了,沒有水喝我們統統要死光光。”你再走幾步你就看到以琳,如果這時候他們不吵不鬧他們跟摩西說我們再走 神一定會帶領,再往前走沒多久就有七十棵棕樹十二股水泉,但是他們先自己嚇自己,使得他們走不出去看不到以琳,所以其實很多時候 神的答案就離我們個人不遠,是因為我們忙著抱怨生氣跟不滿,所以到最後那個答案就在前面你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創世紀裏面講到夏甲,我們很快的看一下創世紀21章第15節這裏講說:15.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這裏講到夏甲在曠野當中沒有水了人生走入絕境,所以非常的低落,只能夠在哭泣當中,我們第19節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這裏講說水井就在旁邊,但是當你停留在這種負面的情緒只會哭泣抱怨你是看不到那個水井的,就算水井在你旁邊,你對自己說:“ 神不

愛我, 神不看顧我,我已經沒有路可以走。”當你一直這樣告訴自己,其實 神的水井就在你眼前你也看不到,為什麼?因為你哭太兇哭到眼睛也腫了,眼中有眼淚看不到。瑪拉跟以琳距離非常短,但是他有70棵棕樹有12股水泉,所以我相信當他們走到這一塊地,他們一定會說:“我們把那個樹丟到水裏幹嘛?我們剛在瑪拉那裏哭得要死要活是為了什麼?”然後看看自己的水瓶滿滿都是剛剛苦水變的水,倒掉倒掉在以琳重裝,講了半天我到底要告訴大家什麼?我要告訴你說:很多時候我們是自己把自己嚇得走不出去的,其實答案你再多走一步就有答案,你就是不願意,就像我們早上講到約旦河,如果你是那些祭司,你站在那裏一直看想:“水好深,水流好急, 神好可惡哦!為什麼要走到中間呢?”你就開始看看自己身高,在量量水深度,就開始抱怨為什麼不叫他,這些都沒有任何的幫助,我們聖經裏講說祭司的腳一入水就差一步而已,你把他想得很可怕,你把他想得很困難,你把想的不可能,但是常常我們跟看見 神就差一步而已,所以在這裏從瑪拉走到了以琳,瑪拉這個地方很苦,以琳這個地方很美,今天讓你選你要住在哪裏?其實答案不是瑪拉,答案也不是以琳,因為瑪拉雖苦總會過去,但是以琳雖美卻不是你真正的家, 

你真正的家在哪裏?你真的家是要進迦南應許之地,所以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人生當中一些苦,苦到沒有人懂,也沒有人能夠幫助,但是總會過去的,如果你的生活非常好,無憂無慮又自在,但是不要忘記那不是你真正的家,所以瑪拉起行以琳離開,因為你有一個更重要的人生目標,就是你要進迦南,我們看回來出埃及記16章我們講完瑪拉,講完以琳我們繼續往下走,因為其實這一塊就是汛的曠野。

【出埃及記16:1-2】:1.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間、汛的曠野。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又來了,真是沒完沒了。西奈跟瑪拉中間的這一塊就是汛的曠野,

現在出問題了,第二個月沒飯吃,我們之前有講過說他那個時候食物沒有保存的能,所以啊他們把從埃及帶出來的東西走到這裏已經吃得差不多了,其實這些食物如果走這一條的話世是夠他們進去的。看起來好像這一條路才對,這個叫捷徑,所以走這條路在人的眼中看起來才是聰明的,但是我們都知道有時候最短的路常常給你帯出了最遙遠的距離,我們有開車都知道,有時候路明明很短的,一下就過去了,但是如果你遇到一個開車的人明明已經沒有油的還硬要開過去,就有人做這種事,然後就卡在海底隧道底下,後面的車全部過不去,最短的距離有時侯是最遙遠的路程。所以有時候你以為走這條路沒有問題,聖經裏面怎麼說在出埃及記裏面告訴我們說:不讓他們走。

【出埃及記13:17】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 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就帶他們去繞路,其實這邊是非利士,我們都知道迦南地有一條長長的這一塊是非利士地,而非利士人很兇悍的,因為他們基本上是海盜跟強盜組合,但是以色列人是幹嘛的?做奴隸坐了400多年,做到腦袋都糊塗了,可以想象一堆的奴隸遇到了一堆的強盜會有發生什麼事情?要麼全部被抓去做仆人做奴隸,要麼就是全部都死在曠野,要麼就好可怕全部又跑回去,因為沒有準備好。所以有時候人生當中如果常常喜歡挑信仰的捷徑,常常是走不完路程,遇到壓力我就妥協遇到困難我就放棄,看樣子你好像解決了眼前的問題,但是長遠來講你可能要麼就回到埃及,要麼你就死翹翹,因為妥協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二次就有第三次……。我曾經問學生聯會的孩子,我說你們在學校吃飯你們會默禱嗎?有的小朋友就嘿嘿這樣不回答,有的說:“有。”有的說:“沒有。”有的說飯在前面我就1、2好了,阿門!然後就把叉子拿起來了,因為怕壓力怕被人家講,所 以就用各種方式想盡辦法妥協否認或者逃避,好像是遇到因難最快的解決方法,但是問題解決的壞信仰死得更快,所以就繼續走這一條慢慢的從考驗中學習,所以走到這裏第二個月沒有食物了,再一次的他們做了什麼?有問題找摩西,但是我們來看一下他們怎麼說?第三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這是他們跟摩西講的,其實我們可能沒有時間去做這個查考,但是你可以發現一件事情,他們隨著路程一直在前進,他們越來越過分,他們沒有說因為 神解決他們的問題而感到感謝,他們對 神對摩西講話越來越惡劣,到最後是我老板我老板呢?

要是這樣子我告訴你埃及比較好我回去,你如果看他們的記錄你會發覺他們跟摩西說話態度越來越差,而且在 神的恩典當中,在 神面前越來越放肆,所以到後來 神就說這些百姓我不要了,因為這是一群沒有良心的百姓, 神拯救不記得,一點點困難就忘記 神的能力,到最後開始恐嚇 神。你要帶我們去迦南我告訴你小心我們要回埃及。 神說這樣啊!統統不要去。因為他們到最後真的是忘恩負義的百姓,你看在這裏他們怎麼說?他們說我們巴不得在埃及死在 神的手下,埃及發生了什麼事?最重要的就是長子之災,在埃及地 神說我的榮耀要讓全埃及地的人敬畏。結果埃及人很敬畏 神以色列入不怕 神。跟 神說:“你那麼厲害在埃及時候就把我們一起殺掉。”你看他們跟 神講話是這樣,然後他下面說我們在埃及是坐在肉鍋旁吃的飽足啊,你想太多了,你做夢吧,他們是什麼人?他們是埃及人的奴隸,不只是奴隸當時埃及人是有計劃的要把他們整個種族滅掉,就是所有生下來的男丁全部殺掉,女生才留下來,女生留下來嫁埃及人的家中生埃及人的孩子,如 果這樣子再過200年就沒有以色列人這個民族,

人家打算把你整個全部災掉,你還想說我們都坐在肉鍋旁吃的飽足,你想太多了,因為沒有的都比較好。是誰講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是誰講說別州的傳道比較會講道,有時候我們都覺得說我們沒有的最好。

【出埃及記1:12-14】 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13.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這是以色列人的日子,嚴嚴苦待你,然後殺你的小孩,然後這裏講說讓你覺得活不下去,覺得人生的命苦,所以因為生命已經絕望了,所以他們就向 神呼求,聲音達到 神的面前,所以 神說:“我聽見他們的哭聲。”所以說:“我聽見、我看見、我要下來、我要拯救。”因為他們命苦,才離開埃及兩個月而已,不知道腦袋怎麼長的,說:“我們在埃及地吃肉吃到飽足。”都在自己想,你跟他說:“有本事你回去啊!”埃及王正等著把你腦袋砍下來,你還想回來吃肉?但是他們不會這樣想,他們只看到說現在沒有東西吃,然後就覺得說埃及比較好,埃及有很多肉。活在一個不現實自我催眠的世界,信耶穌好辛苦,規矩好多,要求好多,都已經講到幾點傳道還不下課,告訴你時間還沒有到,你會覺得說:“唉呀!怎麼這麼辛苦,怎麼這麼多規矩?”難道你忘了在你不認識 神之前人生絕望進入黑暗走投無路的日子?但是人都是很健忘,所以 神說:“這是我心中不喜悅的百姓。”他們就來找摩西給我們吃給我們吃,所以 神就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吃,嗎哪是什麼意思?就是:這是什麼。因為沒看過怎麼長這樣,沒看過的東西, 聖經裏面講說一大早一清晨。

【出埃及記16:14-15】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因為他們講說嗎哪,這是什麼?就變成他的名字,所以嗎哪是無中生有的,是 神從不可能當中創造出來的可能,叫做天上來的食物。這裏要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在人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所以你說沒有飯吃,讓早晨露水蒸發之後居然變成嗎哪,你不

是沒東西吃嗎?你吃這個就可以了。 神的供給是能夠超乎人的想象,這個我們不用再講,因為我知道我們在座很多信徒有這樣的體驗,很多人都有那種不可能當中 神讓它変為可能,百姓很興奮,有食物很高興問題解決,食物還蠻好玩,煎煮炒炸樣樣來,你可以用不同方式來煮它。我們看【出埃及記16:31】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所以他小小的,白色的,這個聽起來不錯,攙蜜的薄餅。這個以色列人一開始吃的時候應該是很高興,當然高興,我把你餓三天你吃什麼都高興,但是後來以色列人講到這個嗎哪說:“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這個淡而無味的嗎哪。”這叫做人心,當你很缺乏的時候,你你會感謝,但是當你習以為常,你只會抱怨,就像他們餓到沒有飯,嗎哪一出現,真的是太感謝 神。這個好吃攙蜜的薄餅,不錯啊!但是後來不滿足了,淡而無味不喜歡,因為日子太好過了,因為天天都有嗎哪,習慣成自然,到最後就是活在 神的恩典當中,但是一點都不感謝,甚至抱怨好像是 神欠我們的,這就是我們今天信仰路上的一個危機,很多人來信耶穌為什麼?生命當中遇到走不過去的坎, 神幫助之後太感謝了一定要信耶穌跟隨耶穌到底,經過10年之後全部忘光光,只知道說現在信耶穌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麻煩,還要聚會還要讀經還要梼告,聚會的時候傳道常常用聖經的話戳我,聚會很煩悶,學道理很無聊,我心厭惡這淡而無味的嗎哪,其實嗎哪都沒有變,變得是人的心,其實愛你的耶穌從來沒有變,變的是你願意給他的空間,你想要站得離他很遠,然後你說你都沒有感受到耶穌愛你。再想一想!一起同心默禱!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