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選民曠野生活(七)周瑞霖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我們的學習,到現在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以色列人這條曠野的路程,就是希望藉著這個路程能夠成為我們信仰道路一個提醒和教導,所以我們講到以色列人來到西奈山並且在西奈山安營居住很長一段時間,當然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要趕快出發,越早出發越早到達迦南,有人覺得留在西奈很浪費時間,因為這裏畢竟不是他們最終目的地,

你也沒辦法在那裏做建築;你也沒辦法在那裏開墾荒地;你沒有辦法在那裏種植你的未來;你也沒有辦法在那裏養育你的兒女,所以很多人觀念裏留在西奈是件很浪費時間的事,趕快走,趕快出發,趕快到達,但是到達之後呢?就全部死光光。所以 神把他們全部帶到西奈是有目的的,因為有隱藏機會使他們重新組織明白 神律法。才能夠逐漸改變,能夠漸漸越來越像 神的子民,所以這種安靜時間常常是什麼這個世代的人忘記的,我們這個世代什麼都要快,你今天買東西希望明天就到達,你現在肚子餓你出去想馬上就有東西吃,這就是一個快快快世代,我以前在上班的時候,經理跟我說:“他連結婚都很快”到了維加斯然後你都不用下車,開上去就有一個窗戶打開,有個牧師就在那裏給你舉行婚禮,還有個牌子寫著,太慢超過30分鐘不要錢,所以他就是這樣跟他太太結婚的,我說難怪你太太那麼恨你,他們兩個關系不好。現在就是什麼都要快,所以人有個躁動不安安靜不下來的心,可是聖經怎麼說的,我們來看{詩篇46: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這裏是 神告訴他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所以在這裏休息和認識 神是擺在一起的,但是你們現在不要拿著這個經節開始休息,這裏的休息不是叫你聚會時候睡覺這種休息,這是告訴我們生命當中你一定要有安靜的時間安靜的機會,因為你沒有安靜的心聽不到 神的話,有個信徒來跟我說:“傳道我都有聽你話,我天天禱告,常常靈修還是離 神很遠。”我說:“你當然離 神很遠,因為你小孩都跟我說,你都是一面讀聖經一面看甄環傳,你這樣有讀跟沒讀都是一樣事情。”我有一次去家庭聚會,聚會時候就覺得很奇怪,那家主人我以為他脖子扭到了,整場聚會脖子這樣,聚會結束之後,走到他位置看到一面鏡子反射房間電視,這個厲害。這個是有練過,因為我們今天缺乏安靜時間,使得我們生命當中常常聽不見 神的律法,所以我們講到說他們來到西奈山,他們是要見 神與 神立約成為 神的子民,他們要領受律法明白 神的心意,第三個就是他們要在這裏建造會幕建立信仰中心,我們就來看看這個很重要的會幕,在我們看會幕之前給大家做一個簡單參考,這個圖之前也畫過類似的,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徑模式,以色列人在曠野他們是環繞會幕四周來安營,所以這裏是以色列各支派環繞會幕以會幕作為他們生活的中心,會幕當中分為聖所和至聖所,在至聖所當中有約櫃,約櫃當中有法版就是十誡的石版法版,所以畫了這樣一個圖是要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就是以色列百姓不是嗎?請問下你生命中心到底是什麼?有人說是:“我家電視。”因為你到他家去全部的椅子都對著那臺電視,有時候不用講走到你家就知道你生命中心是什麼?房子可以小小,電視一定要大大,或許這就是你生命中心,但是對以色列人來講他們生命環繞的就是 神所設立的會幕,以信仰為核心,以教會為核心,這就是以色列建立的模式,行徑的模式。我們講到說會幕中間有至聖所裏面他的中心是約櫃,我們知道約櫃就是 神同在,所以到最後他們信仰核心生活核心是什麼?是追求我要有 神同在!當保羅年老時候保羅年紀老邁被關在監牢裏面,聽起來很可憐很悲慘,而且保羅還說了一句話,他說:“眾人都離開我。”是不是很慘,年紀老邁,被關監牢,身旁沒有人,你看服侍 神一輩子最後落到這下場,你覺得很可憐,他覺得很榮耀,因為他多了一句話:“眾人都離開我,唯有主常在我身邊。”這就叫做有約櫃的人生,你想要我也想要,你是不是希望走到哪裏生活每個角落都有 神跟你同在看顧保護幫助,那你就不要忘記約櫃裏面到底有什麼?所以之前有講過走到最後信仰最終核心是什麼?叫做:律法!因為列王紀上說約櫃當中除了法版以外沒有其他東西,所以這裏到底告訴我們什麼?很多時候我們一直覺得基督教一直講愛只要講愛就可以, 神愛世人彼此相愛,講來講去基督徒只剩下愛而已,但是什麼叫做真的愛?真的愛叫做順服、真的愛叫做聽話、真的愛叫做行出 神的律法來,因為約翰福音裏面說你愛我就要守誡命,所以我們今天常常講說我們要愛 神,因為 神先愛我們,但是你到底要怎麼愛 神?你最後怎樣得到 神跟你同在?因為約櫃中有律法才有 神同在的,信仰中守規矩才能得到 神的恩典,所以信仰是你生活核心嗎? 神同在是你生命的目標嗎?守誡命是你努力追求方向嗎?這會決定你會不會成為與 神立約的兒女,我們現在來看下會幕怎麼蓋的,建造會幕聖經內容很多,所以只講建造會幕再六個小時也不夠,所以我們就講簡單點,我們看[出埃及記36:8-12] 8. 他們中間凡心裏有智慧作工的,用十幅幔子作帳幕。這幔子是比撒列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制造的,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9. 每幅幔子長二十八肘,寬四肘,都是一樣的尺寸。10. 他使這五幅幔子幅幅相連,又使那五幅幔子幅幅相連。11.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作藍色的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照樣作。12. 在這相連的幔子上,作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作五十個鈕扣,都是兩兩相對。

從這裏第一個可以看到,他們造的會幕需要能夠很容易拆卸在曠野中行走,所以他是用布幔比較好裝,比較好拆,這個布幔環繞起來連接起來就是他們所造的範圍,所以會幕就是用幔子把他連起來的,我們就先來看這個幔子,這裏講說幔子有幾個特點。

第一個:幅幅都一樣。每個都是一樣的,所以這幔子是什麼?這幔子就是今天你跟我每一個信徒,有我們連接在一起就搭起了 神的教會,但是這個幔子每一幅他無管是材料、顏色、大小、尺寸全部一膜一樣,告訴我們說今天在 神的家中沒有誰比誰更偉大,沒有誰比誰更尊貴,可能在有的其他基督教派你會特別尊榮座、偉人座,坐著坐著不知道坐哪裏去了。在真耶穌教會裏面沒有這樣的分別,不管你是社會上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還是只是非常普通的普通百姓在 神的家中, 神的眼裏幅幅都一樣,生命是一樣的價值,在這個家中有一個名字叫做弟兄姐妹,只有一個關系,叫做 神的家人,所以我們不把外面身份地位拿到教會裏面來成為不同階級,因為你不會在自己家中講這些,你今天是公司大老板,你回到家中會當自己是大老板嗎?跟你太太說:“去,倒茶。”我是老板啊!這時你玩蛋了,太太說:“我是老板的老板,去洗碗。”你就乖乖去洗碗,因為家中不講這種社會地位關系,有愛的團體裏面不講身份高低差別,所以在這裏講幅幅都一樣,但是只有幅幅都一樣會不會成為會幕,幅幅都一樣不會成為會幕,他還有什麼?

第二個:幅幅都相連。這是教會當中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精神,因為有相連所以才會成為會幕的屏障,因為教會信徒能夠同心才能彰顯 神榮耀身體,所以在約翰福音第17章裏面有時間可以把這章好好多讀幾次,因為約翰福音17章是比較特殊一章他把主耶穌禱告內容很清楚仔細的寫出來了,因為我們平時看四福音說耶穌去禱告,耶穌去上山禱告,講的都是動作但是我們很少看到主耶穌禱告內容,但是你花時間去看約翰福音17章這是主耶穌要離世之前向天父的禱告,你會發現說他禱告最掛慮最擔心的是什麼?叫做:不同心。所以好幾次在短短一章裏面重復說:“父啊!求你使他們能同心,求你使他們能同心。”因為如果一間教會如果不同心,不管你有再多財富,不管你有再多的人才統統都沒有用,有一天有一家人在搬家,他們在搬很大櫃子,爸爸和兒子搬得很辛苦又推又拉又擠滿身大汗,最後還是卡在門口他們就放棄,結果兒子喘了一口氣說:“這太重了,我們絕對搬不進去。”結果爸爸一驚說:“搬進去?我們不是要把它搬出來嗎?”所以兩個很努力但是兩個的力量在不斷相互抵消。其實教會裏面很怕那些自己以為最對最公義的這種信徒,因為他們不管做什麼都打著為了教會為了 神,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就會造成教會力量不斷消耗,所以到最後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沒有人得到任何好處,所以今天教會當中幅幅都相連的觀念非常重要,不管你覺得自己有多對,當你所做的只是不斷傷害和你意見不同的人,那這樣子你只是制造神家的混亂而已,你把這簾子一幅幅撕開,然後很有理由說要通風好點,所以第二個我們看到幅幅相連。意見可以不同,不能失去尊重,這時第二個。

第三個:幔子上繡著基路伯,我們來看[出埃及記26:31 “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這個基路伯我們之前講過就是代表每一位信徒你的身上要有引人到伊甸園的記號,讓人因為看到你就知道你是信耶穌的,因為認識你知道說原來這條是救恩的道路。我們看 [ 出埃及記36:14. 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15. 每幅幔子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19. 並用染紅的公羊皮作罩棚的蓋,再用海狗皮作一層罩棚上的頂蓋。] 我們繼續看這個會幕怎麼做?四圍有幔子當做他的墻,還有十一幅幔子作為上面的蓋子,如果你有看過馬戲團,他比較好移動比較類似馬戲團做法,所以上面這些幔子也是一樣幅幅都一樣幅幅都相連,所以在上或在旁其實都沒差別,他只是因著需要而產生的結構,就好像今天在教會裏面也有各種不一樣安排和職份,有傳道、有長老、有執事、有負責人、有宗教教育老師、有系負責、有班負責……不同的職稱,可是不管你是什麼職份你的身份都一樣都是弟兄姐妹,只是有時候信徒比較尊重會稱呼傳道或者長執,你叫我傳道也沒有關系叫我弟兄也很好,對我來講都一樣,所以在夏威夷不管你是傳道都是叫弟兄姐妹,大家都一樣,你不會覺得他不尊重你,因為他把你當做他的家人,所以只是因為工作不一樣,組織上不需要,所以有上的有下的,沒有下的上的也沒有用,而大家都只是組成會幕的一份子而已,這是會幕的精神也是今天我們教會必須要有的精神,接下來講說上面{屋頂}罩著染紅的公羊皮,這個染紅大家都知道通常講到紅色跟犧牲有關系,所以會幕價值不在乎有這些幔子,不是因為這些幔子連在一起還用金鉤,你用鉆石都沒有用,他的價值不在這些幔子,只有這些幔子你叫帳篷你不叫會幕,只有當你上面有染紅的公羊皮才有資格稱為會幕稱為神的家,這叫血的記號。因為有染紅的公羊皮在大家上面所以遮蓋了你跟我每個人的不足跟軟弱,我們被稱為聖靈的殿不是因為你很優秀不是因為你好棒,而是因為 神的憐憫,所以人不要長得太高,長得太高在教會裏面覺得我頂天立地,你上面是染紅的公羊皮,所以當你每次舉頭看見你只能獻上感謝!但是這裏又多了一樣東西,在這個染紅的公羊皮上面有一個遮住頂蓋的海狗皮,需要跟大家講一聲這裏應該不是海狗,因為在他們那裏沒有海狗,這個字其實猶太人也不知道什麼意思,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動物,就是在希伯來文這個字什麼意思,猶太人是不知道的,但是從他們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認識就是一塊黑黑的皮,所以你就想象是海狗也沒有關系海狗皮就黑漆漆你可以這樣想像,照猶太人傳說也是黑漆漆的皮,所以在染紅的皮上面還有個黑黑的皮,就是不漂亮,所以你遠遠望去從外面來看,其實他是沒有什麼佳形美容讓你來羨慕讓你來覺得說好華麗好榮美,沒有的!你在外面是看不到的,好像以賽亞書裏面跟我們說:他如根出於幹地。再說主耶穌。他說他沒有什麼佳形美容讓你來羨慕,甚至在主耶穌在世上時候人們都以為他50歲,如果你今天30歲,結果人家跟你說:“你保養不錯!應該還沒50吧!”你會不會很難過,再也不想跟他講話了,為什麼?因為看起來外表上沒有什麼可羨慕的,所以主耶穌外貌沒有什麼好看,主耶穌身世也沒有什麼好看,生在馬槽裏,窮木匠兒子這樣子就好像黑黑皮罩住了一點都不好看,但是對你我來說,我們看到在這不漂亮的皮以下有一塊染紅的公羊皮有血的記號。我們來看 [ 哥林多後書5:16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這裏是使徒保羅所說的話,使徒保羅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他從外面來看耶穌,沒有受過什麼正統教育、也不是什麼有名家族出來的、更沒有什麼有名老師做他的老師,所以保羅說:“我看錯了。”但從今開始不再這樣子認,其實 神可以不需要這層遮住的黑黑的皮, 神可以跟他講說:染紅的紅羊皮讓大家看,旁邊再掛些黃金鉆石珠寶太陽一照閃閃亮亮不是很好嗎?但是在這裏說:把他遮起來讓你看不到,所有對我我們每一個來到神家中的人,如果你是要追求華麗宏偉的會堂你來錯地方,爾灣已經算是我們最漂亮會堂之一,但是你去跟其他天主教真的沒辦法比,你如果要看非常有錢教會你來錯地方,天主教信徒超過10億人,當然他們可能很多信徒沒來教會,所以不管你是要看宏偉會堂或者是非常多人口或者是非常有錢的或很有名的你都來錯地方,因為你來你只能看到黑黑的不起眼的海狗皮而已,當你可以走進去,擡頭一看你就看到了染紅的公羊皮救恩的記號,得救的道路,所以你要看什麼?保羅特別提醒我們不要看錯,我們再看一樣東西,會幕中很多重要的器皿,在會幕當中有幾件比較大的東西,從會幕走進來→祭壇→濯盆→燈臺→陳設餅桌子→香爐→約櫃。大概就是這樣子,大概知道每樣東西位置,我們不講這些,我們講材料,我們看[出埃及記36:20.他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31他用皂莢木作閂。為帳幕這面的板作五閂,][出埃及記37:1比撒列用皂莢木作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10他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我們發現一件事情會幕當中重要的器皿主要的材料都叫做:皂莢木。所以陳設餅的桌是皂莢木,約櫃也是皂莢木做的,撐起約櫃的兩個棍子也是皂莢木,當然門板、柱子、門閂都是皂莢木做的,什麼是皂莢木?皂莢木是在曠野沙漠中小樹,它長不高,因為缺水,因為缺水所以沒辦法長得很高很大,而且長得非常非常慢,因為環境不好缺水所以長得很慢,雖然長得很慢,但是皂莢木有個特色就是極其堅韌,因為長得慢,所以慢慢長一點點長,長到最後非常結實,刀槍不入,皂莢木本身不算是非常好建材,因為環境不好長得歪來歪去,其實皂莢意思就是多刺,上面很多刺,長得很慢但是 神指定要用皂莢木, 神沒有說你去想辦法搬香柏木, 神只是要他們做的到部分,因為曠野有所以叫你去用,所以 神告訴我們說 神給我們要求不會超過我們所承擔的,我們看下[啟示錄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在這裏 神責備以弗所教會,但是你仔細看是你原本有,是你原本有的,是你做得到的, 神要的是不會超過你的能力,路加福音裏面講說在一個葡萄園裏面種了一顆無花果樹,所以主人來找果子,請問他在找什麼果子?這是一顆無花果樹,種在葡萄園裏面,主人有走進來說:“你這個無花果不會結葡萄,太可惡把你砍掉。”是嗎?沒有,主人只是希望看到一些無花果而已,所以 神所要的是你做得到的,所以 神跟他們說你用皂莢木就是曠野當中你找得到的木頭你把它拿回來就可以使用,另外提醒我們就是我們都像皂莢木一樣,我們剛講過皂莢木並不是很好建材,因為它長得不直不高大所以很難使用,所以沒有什麼非常好木材,但是 神依然願意選它建造會幕許多器皿,所以你跟我不要以為自己是香柏木,其實在 神眼中我們是很普通甚至不是很好用的皂莢木而已,但是 神給你機會, 神願意給你尊榮,如果你願意被剝開被切塊被拿來使用,即使是很不值錢的皂莢木一樣能夠成為聖殿的器皿,這個就是皂莢木價值,但是你不要忘記一件事,我們剛講過皂莢木是在困難環境當中所產生極其堅韌的一種木材,甚至硬到蟲咬不穿,皂莢木沒有蟲咬問題,蟲咬不進去,因為它長得很慢,所以密度非常高,為什麼 神將我們放在一些困難環境,因為困難環境造就強健的靈魂,剛剛有個信徒跟我說:“傳道你不冷嗎?”我說:“你們加州人,我們小孩子穿短袖短褲。”結果後來看到我們紐約信徒穿毛衣出來,很多年前在東岸辦活動,有東岸青年,西岸青年跟加拿大青年下來,結果西岸青年毛衣大衣圍巾帽子手套什麼都有,我們東岸青年穿薄外套就可以,結果一轉頭加拿大青年穿短袖在外面丟雪球,有時候你所處的環境造就出不一樣體魄來,所以有時候 神把我們放在比較困難環境裏面,不是因為他不愛你,而是他對你生命有更高期望,雖然你長得很緩慢,甚至長得很痛苦,但是因為 神看見了為你所預備的將來,他要將你預備成他想要用的器皿,但是如果沒有經過緩慢成長累積過程,你是撐不住的,約櫃上面是精金打造的施恩座,你那兩個橫桿如果不夠結實你扛起來就斷了,你可以想象你來負責扛約櫃,很榮耀,結果一扛斷了, 神的榮耀在哪裏?如果你沒有經歷緩慢磨練過程就出來侍奉,結果壓力一來就斷了你的侍奉價值在哪裏?所以有時候 神容許我們環境當中充滿這個曠野考驗,是因為他對你有一個非常非常高期望,所以我們不要抱怨,我們要更努力,因為知道你所受得每一樣苦都是有限的,價值的。同心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