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04主耶穌問我兩件事~陳但以理傳道



引言:主所親愛的大家晚上平安,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繼續來分享耶穌的講道集,主耶穌叫我想一想,到底主耶穌叫我想的是什麼,主耶穌叫我看一看,到底主耶穌叫我看什麼。今天我們看到主耶穌問我兩件事,到底這兩件事是什麼事啊,這是主耶穌復活後曾經問門徒的兩件事,那這兩件事主耶穌同樣的也問我們,到底這兩件事是什麼事,你認為主耶穌會問你什麼事呢?

一.你有吃的沒有 讀經【約 21:4-5】 

4節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5節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這是主耶穌問的第一個問題,小子你有的吃沒有?主耶穌問我你有得吃嗎?今天在我們豐衣足食的裏面,你不會覺得這句話是可貴的,你也不會覺得這句話聽的是很感動得,因為你吃的太飽了,如果當時有人問拉撒路這句話,拉撒路你有得吃嗎?我想拉撒路馬上眼淚都會掉下來,因為沒有人問過這個問題,誰會問一個乞丐有的吃沒的吃,誰會理他啊,今天我們說我們聽了主耶穌問的這句話不會感動的,因為我們吃的太飽了,但是有“一天你餓的時候,真的沒有的吃的時候,如果有人問你這句話,你真的會很感動,拉撒路沒有人去問他,只有狗知道他餓不餓,因為沒有人陪伴他,只有狗陪伴他,今天錦上添花太多了,就是說不需要的反而很多人去關心問候太多,雪中送炭的到底有幾個人?小子你有吃的嗎?這句話你會感動嘛?

有一個神學生他很難去忘記這件事情,那時的生活非常辛苦一個月拿總會的400塊錢,這400塊錢還要用在每天的生活上,你要怎麼給家庭啊,但是總有人會說,這是給家庭的,給太太的,給孩子的,那我們自己呢?給自己保重咯自己想辦法,所以當時的生活如果有哪個兄弟姐妹問傳道你有吃的嗎?你吃飽了嘛?很感動。

一位負責人幾乎看到傳道常常問我這個問題?我通常都很客氣的笑笑,甚至不回答,我也不想要人家為難或者麻煩人家,哎呀我說一個神學生講下就講到自己,每次要掩蓋都掩蓋不了,沒關系哪,這些都是很真實的事情。後來有一次我就很認真的回答說他問你吃了嘛?我說我還沒有,我就以為他會帶我去吃,結果他走掉了,他不理我也不回答第二句話,過了不久他看到我又問到底吃了沒有,我說我還沒吃,然後他也沒有任何的動作,後來發現從此他不再問我這個問題,我想為什麼對一個神學生對一個傳道人要這樣,也許我只是跟你打招呼而已啊,我不是真的要請你吃啊,可是為什麼每一次見面你都問有得吃嗎?吃飽了嗎?我感覺你很關心我,因為我沒有感受到你在跟我打招呼,沒有啊因為你每次看到都這樣問,那就不在是打招呼哦,結果原來是虛假的,別人也會問你,你吃飽了嗎?你有的吃嗎?但是、但是假的,這是我們要認真面對的一個問題,對待一個窮人一個有需要的人工人,任何貧窮的人我們這一句話一定要問得很真誠,很有愛在裏面,不然你就不要再問,你在問他那就是在虛假在騙人,因為人家還以為你真的這麼有愛心,真的這麼關心傳道人,那原來不是的。

所以有時候我就要把這些事忘記,因為這在我們的侍奉當中上都是不光彩的事,也不快樂的事,但是很多發生在傳道身上的事情,所遭遇的每次都會看到講道理就會遇到這種事情,主耶穌問你有的吃嗎?主耶穌這第一個問題給我們帶來了安慰,甚至於也改變了我,當沒有吃的時候,主耶穌來問你;當沒有人問候你的時候,主耶穌來問候你;當沒有人知道你需要的時候,主耶穌來知道你的需要。註意哦這裏是主耶穌親自問候你,不是派一個代表來問候你,也不是打個電話來問候你,也不是傳個簡訊來問候你,主耶穌走到門徒面前,面對面問他們說你有的吃嘛,這是不一樣的,主耶穌問我們的第一個問題安慰了我們,感動了我們,也改變了我們。那我們來看背景的介紹,為什麼主耶穌會問這個問題呢?

讀經【約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約 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約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1.舊友重逢

這裏我們看的舊友重逢,這些門徒老朋友了。舊友重逢再此見面,這裏記載有7位使徒彼得啊、多馬啊、拿但業、西庇太兩個兒子、還有兩他兩個門徒。他們本來是不相識,但是因為某種決心和大家相識。可是他們也因為恐懼失望害怕而分開了,因為在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在審判的時候,各使徒各自分散。因蒙召而在一起因恐懼失望而分散,後來在什麼情況中又集合呢?在他們毫無幫助,沒有幫助的情況下就大家集合在一起在見面。為什麼他們無助?因為世人不接受他,他們的主都被釘死了,誰還會去理會他們,去接受他們。舊友重逢是在這種背景下心情下重逢的。

2.舊地重回

我們再看舊地重回,舊地就說加利利海邊,那麼加利利海邊是他們成長的地方,也是當時他們謀生的地方。這地方也是他們天天得福音,看主耶穌行神跡的地方,那是過去的事情。現在他們在回到這個地方,我們說滄海桑田物是人非,很多事情變得不一樣了,我們說往事不堪回首,很多往事想起來都讓人很心痛很痛心。即使現在的加利利跟他們回到的加利利都是一樣,沒有什麼變,一樣的山一樣的水一樣的那幾個人,但是心情心卻是不一樣。現在的心是充滿了失望充滿了悲傷和痛苦。

3.重操舊業

我們在看第3個重點重操舊業,在回到以前的制業去,第3節彼得說我們打魚去吧!打魚就是他們以前制業啊,當初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制業就是打魚呀,我想彼得提議重操舊業。他的內心是很痛苦的,說出來也是無可奈何的,很悲傷,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曾經丟掉的不要的,現在要重新回到世界重操舊業,所以這是最無奈最傷心最痛苦的一個抉擇一個決定。你不願意重操舊業,但是你又能做什麼,放棄世界跟從主的時候充滿希望,充滿美景。也曾經想要坐在主耶穌左右邊那種榮耀,老實說現在這些美夢一切都破碎了夢也沒了,現在只剩下被世人譏笑,被人家罵,被人笑傻了。這一群傻子哪,沒關系哪,我們還要生活,我們可以重新再來,我們有手有腳,我們有力量我們可以重操舊業,我們可以去捕魚我們可以靠自己生活,但是事實是很殘酷的,那一整夜他們沒有打著什麼實質的,一整夜24小時一條小魚都沒有,他們雖然跟從了主,但是他們捕魚的技術,他們那種專業還在知道嘛?但是靠著他們以往的經驗以往的專業技術一條魚都捕不到,這又是另外一種打擊,算了以前的失敗就失敗吧,信仰也沒有了,重新再來重新再來也沒有呀,生活已經到了盡頭,有時候我們真的走投無路,他們的心也空的,他們的肚子也是空空的,一切都是空的,這是很殘酷的。

主耶穌就是在這樣走投無路當中,在這樣的兩手空空當中,主耶穌出現了,主耶穌來問候他們來問他們,其實主耶穌那時出現在他們最需要最痛苦的時候,主耶穌即時出現。在第4節這裏說主耶穌就站在岸上看我們啊,在我們危險遭難的時候,在我們痛苦無助的時候,主耶穌就在那看著我們,可是門徒卻不知道耶穌在看著他,所以主耶穌常常告訴我們天父在暗中察看,主耶穌在無時無刻看著我們,特別我們最痛苦無助的時候,第4節說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你最需要的時候耶穌出現了,可是耶穌出現過向你顯現你又不知道是耶穌,這是今天許多信徒的信仰狀況,不是主耶穌不顯現,而是顯現了你卻不知道就是耶穌。老實說我們在信仰中有太多太多的不知道,對信仰有很多不知道,對主耶穌有太多不知道。主耶穌愛你,你不知道,主耶穌在扣你的門你說不知道,主耶穌在不斷的等你等你回家你說不知道,主耶穌在不斷的替你禱告你說不知道,你的行為時常讓主耶穌擔憂憂傷你也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是知道耶穌的,世界的事你樣樣都知道,但對主耶穌的事你知道多少呢?就像這裏說的門徒卻不知道是主耶穌,你以為只有門徒是不知道嗎?

今天在我們信仰中有多少人是不知道的,所以不知道的是我們不是主耶穌,主耶穌什麼都知道,你軟弱他知道你痛苦他知道,你需要什麼他都知道,所以驕傲了犯罪了,你心裏想什麼他都知道,不知道的是我們啊,但是主耶穌沒有責罵責任他們,主耶穌只有安慰只有體諒他們,幫助他們。主耶穌進前來問他們,你們有的吃嘛?什麼都不用講,這句話是最真實的最需要的,最實在的,你們現在有的吃嗎?都不用講什麼,現在肚子空空,最需要吃的東西,所以主耶穌這句話勝過千言萬語,勝過其他的啰啰嗦嗦甚過一切美麗的禱告詞,那些好聽的詞句呀,主耶穌這句話沒有修飾也沒有文學也沒有深度,就很平常的很普通很簡單的,你們有吃的嗎?難道你要主耶穌在這時候講一些漂亮話嘛?許多漂亮話都不是很真實的,你知道嗎?那麼要如何解決這個“沒有的”問題?

讀經【約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為什麼拉不上來,因為魚太多了,要怎樣解決“沒有的”問題?第6節給我們一個答案,第6節教導我們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是很簡單的,就是聽主的話,就是相信主的話,就是順服主的話,就是照著主的話去做,就是這樣簡單,要怎樣解決這個“沒有的”問題,他們專家可以解決嗎?他們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本領解決的到嗎?如果解決的到,就不用主耶穌來問這個問題。可是聖經告訴我們,要解決這個“沒有的”問題是很簡單的,很容易的,就是照著主耶穌的話去做,這樣簡單的事情我們卻做不到,覺得很困難,總是不照主耶穌的話去做,總是有很多自己的意見,耶穌說把網撒在右邊,我們就有人提出為什麼要撒在右邊,難道撒在左邊不能嘛,就講了一大堆,不一定要左邊呀,撒在前面後面都一樣呀,撒下去就對,我們發現今天我們不能完全聽主的話,總要加上很多自己的意見,很多為什麼為什麼,其實你什麼都不要講,耶穌說撒在右邊就右邊,撒在左邊就左邊,不用再去辯論再去討論,可是今天我在看聖經的時候,我們真理研究會的時候,很簡單一句話很清楚的我們把它復雜化,可能右邊是另外一種意思,那左邊也是可以的,對搬出很多理由啊,各種的理論啊,撒在右邊也可以啊。弄的整個開會整個研究都走樣,我講的有錯嗎?你們自己想想看,簡單的我們不要,我們要很復雜的,縱使主耶穌講了我們還是要把耶穌的話意思復雜化,怪不得看不到這個永遠的神跡,怪不得看不到。


主耶穌在這裏有6種愛的行動:

1. 他的顯現,在你痛苦走投無路的時候他顯現了,主耶穌向你顯現是主耶穌愛你。

2. 顯現後關心的問他們有的吃嘛?這是主耶穌愛你他關心你。

3. 主耶穌還給你應許,還給你應許什麼呢?主耶穌應許你們必會得著,你們現在就是在捕魚嘛?你們就是想要魚嘛?主耶穌一定會讓你得到。

4. 當主耶穌很早就為他們預備早餐了,不管他們在捕魚也不管他們捕到多少魚,主耶穌準備好了早餐。讀經【約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這個是誰準備的,難道你要跟我講這個魚是自己變出來的嘛,自己有的,是這樣子嘛這是主耶穌給你準備的。你還在肚子餓的時候嘀嘀咕咕的時候主耶穌已經準備好了給我們呢?只是你自己不知道,我們怎麼知道這是早餐呢?難道不是午餐吧,你自己看12節主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嗎?吃早飯不是來吃早飯嗎吃?天將亮的時候,那就是早上呀,清晨呀信徒來問我,傳道你這樣講,你怎麼知道是早餐呀,我無語呀,我不懂得要怎麼回答他,很無語啊,很多時候講道我沒有時間來解釋那麼清楚就是一個早餐就這樣而已,但我向你解釋要花很多時間,要花幾分鐘現在,這是第4個動作為我們預備,而且是你最需要的,

5. 呼叫他們,叫他們來吃早飯,已經準備好了,門徒不敢來吃,所以呼召他們來吃吧!不要害怕不要害羞不要客氣也不要難過,來吃啊,這是愛的呼召啊!

6. 那第6個愛的動作是什麼,我看的很感動 讀經【約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我們在這裏看到什麼,主耶穌就好像我們去餐館去咖啡廳那些服務員拿魚和餅拿咖啡拿水來服侍我們啊,主耶穌親自的來服侍門徒,已經準備了給你的就已經夠好了,還要拿到你的面前,復活的主全能的主天上的大君王,他還在做服侍的工作,還在做仆人的工作,而且是在服侍你啊。

這就是主耶穌在這裏6個愛的動作,愛你的動作愛你的的行動,所以不要在說你不知道你不應該不知道,你應該清清楚楚的知道,這是主耶穌的第一個問題,主耶穌問我你有的吃嗎?當然也是問你有的吃嗎,主耶穌在問我你有的吃嗎?老實講這句話我們不會有什麼感動,所以我們今天不會真信主耶穌這種愛,不會真信主耶穌的這種供應,有一點事情的時候你才知道珍貴,太遲了,沒必要以為不會失去,終有一天會失去的。


二.你愛我嗎?

主耶穌問我第二件事,你愛我嗎?

讀經【約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馬太16章17節稱“約拿”),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約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約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約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在這條愛的道路上,我們必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你愛我嗎?我們必須這個時候要很認真的去面對這個問題,需要很認真的去回答這個問題,在我們戀愛的時候,你一定被問過這個問題的,你愛我嗎?我們的太太我們當時的女朋友他一定會問你愛我嘛?或者也會問你愛我多嗎?還是愛你媽媽多愛你家人多呢?我們當時心裏就想這麼幼稚的問題,你以為這是幼稚的問題嗎?你以為這是開玩笑?媽媽掉水裏先救誰的問題嗎?他們必須要這樣問的你知道嗎?因為他們即將要把他們整個人生整個生命要交托給你你知道嗎?你以為她在開玩笑嗎?隨便問你愛我嗎這樣,你的回答就是給他信心給他保證就這樣相信你,這樣嫁給你賠上了他們一生的幸福呀,他們答應你嫁給你的時候不是把整個人生的一生交付給你,然後他問你愛他嗎?我們說幼稚,我們這樣來面對這種嚴肅的問題,我說賠上他們一生幸福賭上他們一生幸福,好像賭博如果他愛我那我就幸福了,不愛我就認命了。那不是賭上一生嗎?所以我說在這條愛情路上,我們一定會碰到這個問題,我們有沒有認真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有沒有很認真回答這個問題,你真的愛我嗎?主耶穌就是這樣很嚴肅的問彼得這個問題,不是在我們兩手空空的時候,肚子餓的時候問我們,主耶穌是在我們吃飽了喝足了又擁有153條大魚的時候來問我們,你肚子空空的時候主耶穌問你跟你吃飽的時候主耶穌問你那不一樣,整個心情,整個意義都不一樣,一位主的兒子若不懂得愛主耶穌,我要認真的說他的信仰不是真的信仰,你知道為什麼嗎?他的心裏沒有主不愛主,好像婚姻一樣,你的心裏沒有我,那首歌怎麼唱呀你的心裏沒有我,只有別人你怎麼愛她呀!所以我說一位主的兒子若不懂得愛主耶穌他的信仰不是真的信仰,因為他的心裏沒有主,他的心裏只有世界只有錢財 。


若不愛主,他的信仰是不可能得勝的

那一位信徒若不愛主,他的信仰是不可能得勝的,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分分鐘都會把主耶穌把信仰出賣掉的,所以一位不愛主的他的信仰是不可能得勝的,我再強調一位信徒若不愛主,他的信仰是不可能得勝的,他的信仰是不可能活出榮耀的。你知道為什麼嘛?因為不愛神的人怎麼會榮耀他的神呢?所以主耶穌這個問題很嚴肅,這個問題原本就是信仰的一個要求,信仰的要求就是你愛不愛神,你愛不愛耶穌這個要求,這是誡命中最大的要求和誡命,難道不是嘛?有一個人來問耶穌主啊什麼是最大的誡命?以為自己懂很多以為自己很愛神,主耶穌直接回答他:“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就是最大的誡命,而且是十條誡命中排第一位的,所以你愛我嗎?這個問題是信仰的要求是誡命中的精神,是誡命中最大的一件事。


若不愛主,我們沒辦法遵守誡命

若不愛主,我們沒辦法遵守誡命,你知道為什麼嘛?因為我們若不愛主表現出來的一定是跟十條誡命相反的沖突的,誡命從第一條就叫我們愛神,當敬拜神愛神,我都不愛她你叫我怎麼守第一條誡命。你心中沒有愛,你會貪人東西像做假見證貪人東西就會傷害到對方,若你心中有愛,你才能把誡命這種愛人愛神的精神行出來,因為你有愛。所以結論就是說你沒有愛不懂得愛人愛神,你到最後真的沒有辦法遵守十條誡命,因為你行不出來。所以你看今天我們人多自私呀,不懂得孝順父母的有多少,你知道嘛?你沒有愛父母啊!一個沒有愛的人他行了多少傷害人的事情,強暴人啊殺人啊貪人東西說謊話。他怎樣行十條誡命呢他行不出來。


若不愛主,最後我們就是沒有辦法跟從主

若不愛主,最後我們就是沒有辦法跟從主,所以當主耶穌問我你愛不愛我,裏面包含我剛剛講的幾個重點,簡單的一個你愛我嗎?裏面包含了多少誡命多少道理,不單主耶穌問這個問題你愛我嗎?還問了3次,你知道為什麼要問3次?問3次裏面包含3個道理:

1.說明這個問題你愛我嗎不是主耶穌隨口問的,也不是你應該隨口回答的,你要想好認真得去回答,所以才要問3次說明他的嚴肅性認真性謹慎性。

2.這個問題把彼得問到憂愁。

讀經【約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彼得憂愁起來有兩個層面的教訓,彼得為什麼這麼憂愁呢?第一層面 感受到主耶穌不信任他,他覺得一次兩次問好像主耶穌不相信他,這是第一個層面的憂愁,為什麼主不信任你,你講了多少次你騙了多少次你知道嗎?因為你的回答都是隨隨便便,不是真心的,你叫我怎麼相信你,怎樣信任你呢?這是憂愁的第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 主耶穌越問彼得他自己越發現他對主耶穌的愛不是那麼深,開始的時候彼得說主耶穌我愛你我為你下監牢為你去死我都願意,隨便講一講誰都會講呀!可是當主耶穌一問在問他開始害怕了,開始認真了你開始會去反省會去檢討然後才發現原來我對主的愛不是那麼深,也不是那麼真,怎麼不叫我憂愁呢?原來我愛主是那麼膚淺那麼表面那麼蒼白的,這就是主耶穌問他的第二個層面很重要的教訓,讓他自己看到自己對耶穌的愛有多少。感謝神,思考檢討起來我自己都憂愁,我自己都覺得很難過,不是想象中的愛主如斯,不是的那是一個外表一個假象,但是我們就喜歡活在這種假象當中。別人誇你哇你很熱心很愛主這個是一個假象,讓我們自以為是,失去了真實以為自己很愛主。其實不是,這樣你明白了嗎?為什麼主耶穌要問3次而不是1次。 

3.為什麼要問3次,主耶穌問3次是要彌補彼得3次不認主,我不認識他就是出賣耶穌,那麼彼得所謂的出賣耶穌跟猶大的出賣耶穌不一樣。猶大是故意的是惡毒的為了錢,彼得是一時軟弱,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是要彌補彼得的三次否認,簡單說用每次的愛你來彌補你每次的否認,用現在的愛來彌補你過去的否認,所以主耶穌問他三次就是給他機會了。這原來是主耶穌的用心良苦,這是為什麼問3次第3個寶貴教訓。


我們還剩下一點時間,一個真正愛主的人有什麼表現,真正愛主的人會用他的一生來愛主,15節裏面你餵養我的小羊,你要餵養幼小的信徒,不是丟東西給他吃,第二你要是愛主你要牧養強壯的羊,牧養跟餵養是不一樣,牧養他自己會吃,你不用餵,只要看顧他關心他就好了。你看從小羊到壯羊就是中年最後到老羊,第三次餵養我的羊,就好像小孩子一樣,你知道為什麼老人家要餵嘛?因為他牙齒掉光,吃不到東西,老人手一直在抖沒有力呀,他吃不到走路也要扶著,不然他很容易跌倒,有一天我們也會走到這一步。這時候誰來關心我們誰來愛我們,主耶穌說若你愛我你就要用一生來愛主,來關心那些小羊中年的羊甚至老羊,這就是一生的付出一生的關愛,一個真正愛主的人他會怎樣去愛主,你若認為這是寶貴的請你記下來,他會用他的一生去愛主。第二件事若他是真正愛主的,他會甘心樂意的為主訓道,為主所使,犧牲自己。這裏說年老的時候別人要把你帶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這是什麼意思。

讀經【約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你看到沒,一個真正愛主的人,他會用一生去愛主,最後他心甘情願也為主所使,為主犧牲。這就做到誡命中最大的愛神愛人。


結論:

我們現在做結論,親愛的兄弟姐妹,你會用你的一生來愛主嘛,你不要隨便回答,這是嚴肅的問題,你一定要好好的的思考深入在去回答,不要隨便說這個是幼稚的問題,你是曾經愛過還是永遠都愛他。曾經愛過耶穌但是現在不愛了,那是曾經那是以前的事情,你會被心甘情願被帶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嗎?主耶穌問我兩件事,你有聽見嗎?你如何回答主耶穌呢?



註明:如有差誤,以原影音頻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