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用信心取代恐懼~頼倉憶傳道



基督徒,大家都知道要用盼望来代替忧虑,但是有人小弟:「生活并不是简单,就算我信耶是神,知道掌管一切,我生活中一会遭遇到各种困和阻碍,当些困没消失,而且不断增加中,怎能不烦恼呢?」其烦恼和恐惧是一体两面的,当生活中遇到难题,我想要有信心,也祷告交託神了,但问题不只没改善,反而愈来愈糟,作是你会不会烦恼呢?

 

每天生活,希望能,生活得下去才活。付出么多劳动应该会愈来愈心安才,因为劳苦本身就是一种努力。但很奇怪,世人做的愈多烦恼就愈多,画愈久,心裡的烦恼也愈多。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烦恼,他的苦甚至成(23),白天工作,到了晚上,心也不能休息,仅仅太阳下山,也指着应该要躺下休息了,心却得不到安静和平安,这样的生活是否痛苦呢?

 

一切忧虑

人最大的痛苦,不是身体的劳动,而是身体要休息了,心却不能休息,那就很痛苦了。从圣的角度来看,人的忧虑和愁是非常虚空、非常没价的。其事情不一定要经过忧虑和惧怕才能改善,今天我所跟随的位神是良善、念我的。位天上真神,祂赐给了我一个更好的方法来日子,那就是「信心」,神要我把一切忧虑给祂(彼前五7)

 

在罹癌的人很多,有位医生他的患者裡没人得癌症,是什么科的医生呢?原来是有名的精神科医生,患者都是些精神有疾病的人,大部分患者的身体都很健壮,很少看到些精神有疾病的人得癌症,反而那些很明、很有划的人,到最后出问题。我知道更多,当更平安,但很奇怪,知道愈多却是愈烦恼,真是如圣「知加增,烦恼也加增(18)。然而我可以凡事选择做最坏的打算,但除了选择,也有另一个选择,就是「靠着主,凡事相信盼望」,因有相信和盼望,使喜平安一直增加。

 

一、恐惧第一个来源就是罪

 

今天得就是因为这些人事及境,造成我不平安的感受,这样说了一半,因人事境的确人非常烦恼,我不一定能改境,但圣希望我转变的心。生活当中,在有太多要害怕的事了,例如工作是否定?婚姻是否有问题?儿女教养是否遭遇困?健康是否有了状况?人关係、经济能力或情……,们烦恼的事情,如果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愈来愈重,一项变,两项变,心中就生恐惧了。度的恐惧,会走我的心思意念,度的恐惧,会走我们对未来的划和盼望。恐惧就像是会人的西,会走我的喜走我走天国路的力量。度的恐惧是撒但一个很重要的武器,因魔鬼就是阻,阻人明白神的画、阻认识神、阻近神。

 

类历史上第一次生「恐惧」是什么候?就是人始祖背神,他:「我在园中听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10)。他本来是不会害怕的,因他在伊甸园裡每天与神行走,每天与神交。当他背神,犯了罪,他开始害怕。而瑟的兄长们也曾很害怕,因他的父雅各死了,恐怕兄弟有恨。他们为什么怕个小弟瑟,因们现在都是靠个小弟在生活,而瑟是埃及的宰相(五十15)。但是瑟安慰他们说:「你不用怕」。瑟的兄长们为什么会害怕?他自己知道以前的小弟瑟作就是犯了罪 (五十19-21)

 

摩西也曾害怕,但他做一个埃及的王子有什么好怕的呢?因他犯罪了,他不但犯了埃及的法律,他也犯了神眼中的罪(出二11-14)。因此,我恐惧最开始的来源就是罪,很多人没有理由的害怕,是因他不知道未来,但从圣的角度来看,若未解决罪的问题,恐惧是不能消除的。

 

二、恐惧第二个来源是缺少充足的信心

 

有的信徒信了主,也努力要除掉罪,但信心不足。有人:「如果主耶稣让我看每天看到神蹟,我就不会害怕了」。如果我信主么久,是要凭眼才能不害怕,我保你会继续害怕。信心不是靠眼睛,是靠心的,否就叫信眼,不是叫做信心了。就像当初以色列人出埃及,他走到海前很害怕,按理说经历了十灾,他们应当是要信心大增,他白天眼睛开有云柱,晚上有火柱。他每天「看」神蹟,在看到海前面已没有路了,些人习惯靠着眼睛在相信,一旦看见环境不同,前面海没有路走了,看后面的起,埃及的军队在追,心裡便非常的恐惧(出十四),所以靠着眼睛信,也会靠着眼睛害怕,不是若能看神的作就不会烦恼恐惧的原因是信心不足

 

以色列人了迦南地后,派了12个探子要去看神赐给的美地,12个探子都出他看到的事10个探子的是,但是他缺少了一种,就是「仰望神,神的应许有信心的」。所以他们说出他们认为,使以色列民衆听了害怕地哭,抱怨出埃及。200万以色列人怕衲族人,怕到都不能日子了,但他每天都在吃哪,每天不只是「看」神蹟,也「吃」着神蹟,但是神却没有信心(民十三、十四)

 

有人小弟:「我今天烦恼么辛苦、么恐惧,我感受不到主,如果主真的我,就显现在我身我感受到,我就不会害怕了」。其主若真的在我,我就不会害怕了?圣上曾到主耶徒同在船上,海上却起了暴,船将了水,甚是危(路八22-25)。我船裡面的人,在时间点裡,全世界有几个人比他离主耶更近呢?他就躺着耶基督,摸得到、看得到,可以看得到在呼吸。但他惧怕到赶去把耶稣摇起来不让祂休息,所以不是看主耶稣显现在身,人就不会再害怕,人感到惧怕,是为对神的柄能力没信心,然相信有神,也相信神有能力,但是对祂的慈没有信心。

 

三、恐惧第三个来源是魔鬼

 

的仇魔鬼,最希望我养成恐惧烦恼习惯,例如:「我个身体不会好了、我的经济没有起色了、我的儿女很了、我的婚姻没有救了,我死了比好……」,如果我开始这样想是正确的,我会愈来愈习惯,然后身旁有一个看不西在拍手,那就是魔鬼。不要习惯恐惧,我习惯有信心,例如:「我的健康愈来愈不好,但是我会得到愈多的平安;我的生活有很多困,但是我要得到从上而来的喜;我家裡的人没有信主,但是相信有一天,他会相信主耶;我眼前有经济问题,但是相信主耶不会我没得吃穿。」

 

魔鬼希望我养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想法,魔鬼希望我相信生命充着愁苦有无奈,牠不要我去思想我的生命有神的帮助、有属灵的喜、有永生的盼望。牠要我们专心在我没有的,而不是在我们还拥有的,其人生很短眼就要到天国,才是我的目。我大家在也不是的什么都没有,但是有人面愁容来聚会,今天就算有更重的病,我们还坐在裡呼吸、听道理,不是?其生活中有人失去得比我更多,如果只是一直想着没有的或是失去的,永不会有喜

 

先数算讚美

来到教会拼命不断求、求、求,主耶稣说:「我很缺、我很缺!」,然后我也没有感恩们还个、有那个、能走路、能吃、等一下出去吹一下、有儿女、有父母、在有上午,等一下有下午,不是穿着破衣服,而是穿着好看的衣服。魔鬼要我们专心在所没有的,不去想我们拥有的,牠要就算想到有的,也要害怕不会久,担心早晚会失去,牠会们烦恼到失去喜的心,最后生活中就生不足,每天面愁容,这时即使开口:「感主」,但接下去的话语没有一样满足喜的,这样都是感假的。

 

都是希望主耶在我,使我看到神蹟、到恩典,这样才有信心,所以一般我都是祈求后,神有赏赐需要的,我得到恩典、被救出来后,才会感讚美神。但大和我不同,他神所唱的讚美:「我要求告当讚美的耶和这样,我必从仇手中被救出来」(撒下廿二4)。他没被救出来,问题还没解决之前,他求告神,他的祷告充神的感和讚美,这样,他相信神就会搭救他。他先感先讚美、先充信心,没有被救,就知道要神感讚美,他一生有弱,但一点在合神心意。

 

度的恐惧会错误判断

害怕是免的,但是度的恐惧会错误判断,得是第一个例子。当神要毁灭罗得所居住的城市,差遣天使去通知他,要将他全家都救出来。本来天使只是你要跑到那裡,但是他却有自己的意,跟城的天使,你的那些我都不方便,不容易逃,但另一座城又小又近,比容易去那。天使,那我答你,你赶去,你不去的,我就不能做什么(十九20-22)。但得他真的有逃去小城?天使要他逃走,但是他因害怕,便想逃到另外一座城,自己原来改的那个也不去,因他害怕。什么害怕?因妻子回一看就不了,他很害怕,怕在那裡不安全,神没信心。自己害怕,就改逃到一个山洞,去住在一个没有社会、没人、没范的地方,后来失去制,自己喝酒和女儿乱什么到最后会这样,就是因一直一直害怕,最后的错误大了。

 

另一例子是以色列十个探子(民十三、十四),神要以色列百姓差遣探子去看神要予的迦南地,以定他在迦南地的信心。十个探子看完后,出他眼睛所看到的事,使以色列百姓一直一直害怕,害怕到决定不要入迦南地,抱怨说为什么裡等死……等等200万以色列人怕衲族人,怕的都不能活了。他不是忘了神的,而是人如果一直害怕,在所中神的,会暂时锁在心裡的一个仓库。我不会忘了所的圣,也不会忘了神的应许,只是我暂时忽略,因很害怕。我:「圣经虽然是这样写,但是我……」,问题就从个「但是」而来。

 

所以我们说恐惧和信心是很相同的,我想想看恐惧和信心怎么会相同呢?我来想恐惧是针对什么?例如一个小孩没有拔齿,我们现在跟他:「爸爸你去看牙医拔牙齿」,有的小孩一听就开始哭,因想到有一支尖子要伸去嘴巴来拔掉牙齿,所以听到要去看牙医,他就开始害怕,但是等他到牙科那裡拔完牙后。你他,在是否会害怕?大部分的孩子不会害怕,至多只是得痛而已。

 

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想想什么是害怕,而一个人又什么会怕死?其实说一句很白的,如果你死了就不会害怕了,人会怕死,就是因为还没有死,所以恐惧是未来没有生的事情,一种面的反,就是因心中不能接受。而信心是什么?信心是我们还没有生、没看的事情所生的心,所以今天,如果我得着,那不叫信心。信心是针对们还没有得到、没看没有生的事的正面的反,所以我恐惧和信心是多么相同,都是针对将来生的事,但是一个是面,一个是正面的。

 

迦勒和约书亚的信心

是否发现一个主要的原因?的心,如果没一种西充,我的心若没有好,就算把主耶抱住,是会怕的抖。当初在野中的200万以色列民,只有迦勒和约书亚迦南,因们专心跟从神(民卅二1112)心」在希伯来文原来的意思是你的心「出来」,文中,我可以想像一下,心就像一个瓮,我自己可以决定要倒什么西去,但它可以装的是有限的,可不要倒了8成的豆了,其它2成,却倒酸臭的水,这样瓮裡8成的豆浆还可以喝?其整个瓮就不能喝了。

 

心」就是心裡的个瓮,装神的信心,遇到的境与问题,很多人都会遇到,但有的人有信心,有的人一直于恐惧中。得到一的病,有的人每天笑得出来,有的人是每天想要死。一样这么痛苦,有的人每天抱着盼望,有的人每天在流泪,什么?就是因心中的个瓮倒西去。今天,如果我清楚道理,就知道神要我心中的瓮,只装好的西,就像约书亚和迦勒所做的,他把心中的瓮,装神的信心,把其它的都排除掉了。不要我一直去看我所遭遇的,要我的心装神的应许,装满对神好的反,甚至到来,就是信心,境没,但我的心要改

 

人生个班机,如果只靠眼睛来判断,吓都吓死了,信心是我的雷达,雷达靠的不是眼睛来指引,它可以穿,帮助我的班机到达想去地方。主耶应许说:「你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你挪开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太廿一21),因此要有信心,不要疑惑,如此我所求的,必要成就。另外也把一节经节放在心裡,心就会定下来,那就是:「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到神面前来的人必信有神,且信他赏赐求他的人」(来十一6)。我要信有神,也要信祂绝对赏赐,如果我开口口都一些害怕、没有信心又自认为有智慧的,神若照些达到成就,那我的日子就难过了。

 

神有信心的人

最后,我选择常常与我的「同伴」,因为对的人生会有影响,社会人士得朋友愈多愈好,但圣说滥交朋友是自取(箴十八24)。我不要想自己有智慧、有抵抗力,不是这样的,因灵会互相感染,所以神对亚伯拉罕,你要离开本地本家本族到另外一个新的地方,你这样才不会受到影响。害怕会藉着一些、一些情绪传染出去,我10个探子的害怕,恐惧染到整个、整个地区,大家哭到神都怒了,所以灵会感染,但是我不是要和人隔

 

你要找一群人是神有信心有喜这样也会感染。群人会影响你,你在生活当中生正面的反群人,以小弟来看就是神的教会,就是我真耶教会,们这裡大部分人都是有盼望、有喜、有信心、有平安的,不只会安慰你,陪着你一起流泪,也会鼓励你走出来,我要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才不会自取坏。于我周旁的人,如果他有病痛,我也需要去影响他们说:「你然看人生的困像山那么大,但是我看的,是比山更大的那一位神」,用信心取代恐惧,才是神要赐给的。

 

【听道笔以原音源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