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真耶穌教會十大信條【07信聖餐聖禮】~梁得仁傳道

 

我們基本信仰一共有10條,我們要跟人傳福音,一個最基本的裝備就是要了解我們本身在信什麼,我們才能跟人傳福音,那要了解我們信什麼,我們教會把我們的信仰歸納作10條,叫真耶穌教會10基本信條,有10條,那我們今天考第7條,

還有3次,半個鐘頭講解,另半個鐘頭討論,這10個基本信條裡面有所謂5大教義,就是真耶穌教會5大教義,這5條跟一般教會都不一樣,這5大教義裡有3大聖禮,所以我們要記這10條,就是從3大聖禮、5大教義、10大信條,那3大聖禮要怎麼記呢?就是每次靈恩會最後1天星期天我們在做什麼?第1 個是洗禮,回來就是洗禮,然後是聖餐禮,這是真耶穌教會的3大典禮,那典禮就是跟得救有關的儀式,所以聽人講結婚典禮,其實結婚不是典禮,你沒有在教會結婚也不會因為這樣不會得救,結婚不是典禮,喪禮也不是典禮,跟得救有關的才叫典禮,那典禮就這3個,真耶穌教會還有2點跟一般教會不一樣,一個就是安息日,我們今天聚會,你看對面就沒有聚會,還有1個是聖靈,我們禱告有聖靈,所以這叫真耶穌教會的5大基本教義,如果我們對這5大教義都很熟了,那我們就知道真耶穌教會跟一般教會有什麼不同,雖然信同一個耶穌,敬拜同一個真神,用同一本聖經,但真耶穌教會跟一般教會不一樣,因為5大基本教義,除了5大基本教義,還有另外5條,第1條就是講神,我們的信仰從神開始,神是一個,他降世為人是耶穌,那耶穌後來被釘死復活升天,這樣就6條,最後1條就是主耶穌要再來,世界要末日,然後要有審判,天地要被毀滅,這是最後一條,就是示錄,這樣7條,還有1條是我們信仰的根據就是聖經,聖經是證明真道唯一的經典,這樣8條,再1條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得救的真教會只有一個,最後是我們得救的功夫,是靠著信心,藉著主耶穌的寶血,是神的恩典,靠著我們的信心,要過聖潔的生活,這叫10大基本信條,第7條就是聖餐禮,我們常在領受聖餐都有在討論,我們大概有15分鐘很深入的來講聖餐禮,第1個,先從第2個開始,因為第2個一般比較少講,我們準備聖餐的方法,就是用一個無酵餅,我在非洲看過非洲的其他教會領受聖餐,也有用麵包的,到市場買麵包,一人發一塊,也有餅乾,()一包,一人一塊餅乾,但是像我們教會這樣辦聖餐的很少,非常少,那我們教會辦聖餐是一個,是無酵餅,先來看為什麼1個?為什麼無酵?哥林多前書1017

 

(林前、1017)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這裡我們雖然多,但是在教會裡面,我們是屬一個身體,這個身體就是耶穌的身體,所以我們都分受一個餅,我們真耶穌教會歷史辦聖餐最多人的一次,大概是在台灣的成功教會,那時是獻堂禮吧,就1000多個人,雖然1000多個人還是1個餅,因為這個餅經過祝謝之後,還沒有祝謝以前,是麵粉的餅,祝謝之後這個餅叫耶穌的身體,那耶穌的身體只有一個,所以不管人多少都只有一個餅,這是為什麼要1,那為做成1個餅,我們想那個過程,本來很多麥子,麵粉是麥子做的,那這個麥子要磨碎,所以麵粉拿來看看不出有那一個麥子在裡面,都磨碎變成粉了,然後水調和以後烤過,才成為一個餅,這有屬靈意思,我們每個信徒,像我們聖荷西我們差不多有150個信徒,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想法、觀念、個性,那聖荷西教會就150個人,但是如果我們能打破自己,破碎,像主耶穌一粒麥子掉在地上死了,這150個人才有辦法在基督的愛裡面,基督的道理裡面聯合起來成為一個身體

 

(約、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所以要達到一個身體就是每個麥子要磨碎,我們在教會裡面要使教會變成一個身體,就是每一個人要捨掉自己,所以我們在教會裡面,我們重要的不是強調誰的想法、誰的觀念,我們教會裡面最重要是強調什麼是神的旨意,這件事情主耶穌有什麼旨意,主耶穌要我們怎麼做?這個最重要,那如果強調這個,我們這個教會就可以合一,如果我們不強調耶穌,我們強調每個人的想法,教會就分散、分裂了,所以一個餅就是每個麥子要磨碎,還有就是這個餅必須是無酵的餅,看哥林多前書578

 

(林前、57-8)

7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 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8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 - 或譯: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逾越節用的餅是無酵餅,逾越節的羔羊就代表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捨棄,那這個酵代表什麼?聖經裡面講酵代表罪,主耶穌的身體沒有罪,所以我們在做聖餐的時候,就用無酵餅,所以為什麼麵包不可以?因為麵包發酵過,發酵過就不對了,裡面有酵,餅乾也發酵過,所以不行,為什麼不能用葡萄酒?葡萄酒也發酵過,所以葡萄酒也不行,所以我們用無酵餅跟葡萄汁,沒有發酵過,因為酵代表罪,所以這叫一個餅,經過祝謝之後,現在問題在這裡,經過祝謝之後,我們所領受聖餐是領受主耶穌的肉、血,這個到底是什麼講法?我們等一下再回到這裡,我們現在看用一壺葡萄汁,路加福音22

 

(路、2218-20)

18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19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這裡主耶穌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20節,所以我們在領受聖餐,是用葡萄汁,不是葡萄酒,在非洲也有用可樂的,問非洲人你聖經哪裡去翻有可樂?為方便,用麵包、可樂,這是聖餐禮的材料,跟做的方法,現在看第1 個,為什麼領受聖餐,第1個要紀念主的死,路加福音221920節,所以這裡主耶穌你們領受聖餐要記念我就是記念耶穌的死,因為他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才有他的身體可以領受,所以聖經裡面沒有要我們記念耶穌的生日,從創世紀翻到示錄找不到一節要記念耶穌的生日,所以聖誕節是沒有聖經根據的,因為連1節都找不到要記念耶穌的生,但是要記念耶穌的死是有聖經的根據,所以我們聖餐禮就是記念耶穌的死,那記念耶穌的死就是要記念耶穌的愛,因為主耶穌對我們最大的愛,就是他死在十字架上,把他最寶貴的生命付出去,毫無保留,所以世界上、人世間沒有比這個十字架的愛更可貴,所以這聖餐禮就是要記念耶穌的死來想念神的愛,所以我們在特別是台灣的山地,每一次要辦聖餐,一開始唱讚美詩他們每個人就流淚,好多人受感動,其實我們常講山地上的同靈,好像知識水準不是很高,但他們心腸很軟,就是神的靈在感動,所以每個人被神來激動,這是記念耶穌的死,第2是同領主的血跟主的肉,看約翰福音653-56

 

(約、653-56)

53耶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所以這裡講吃跟不吃有什麼差別?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有生命在末日要復活,不吃主的肉不喝主的血就沒有生命,差在這個地方,所以為什麼聖餐禮是個典禮跟得救有關,你吃一塊麵粉餅而已啊,但是這就是領受主的身體,

 

1322

末日會復活,就是跟復活有關係,那現在最關鍵我們真耶穌教會跟一般教會看法不一樣在哪裡?就是經過祝謝以後,這塊麵粉的餅是主耶穌的肉要怎麼解釋?天主教是相信變質,所謂變質就是照聖經的字面意思來講,主耶穌這是我的肉,所以經過祝謝以後,這就是主耶穌的肉,麵粉變質變成主耶穌的肉,這是天主教的,他是照字面解釋,一字不差的,那改革宗改革以後,對聖餐禮又另外一個解釋,這個餅是象徵主耶穌的肉,是象徵,像紅色象徵博愛,白色象徵聖潔,所以這個餅是麵粉做的不錯,但是這是象徵主耶穌的肉,那真耶穌教會怎麼解釋呢?是靈化,就是經過祝謝後,這個餅物質上沒有改變,但是在靈裡面是主的身體,這個很深很難解釋,比方洗禮的時候,聖經是在水裡面也是在血裡面,在水裡面我們看得到,因為水是物質的,但是在血裡面你怎麼看得到呢?真的看得到,有一些同靈洗禮主開他們的眼睛,一看到主耶穌的寶血,心臟一直跳快跳出來眼淚就流出來,遇到一個弟兄他看2次,但其他人沒有看到,因為這個變成耶穌的寶血是在靈裡面變的,靈裡面是一種屬靈的奧秘,如果神開你的眼睛你現在可以看到天國,好像保羅上到第3層天,如果神開我們的眼睛你可以看到地獄,也可以看到魔鬼,但是神沒有開我們眼睛你是看不到,所以在靈裡面變成耶穌的身體,就是在靈界裡面,那一塊餅就代表耶穌的身體,在靈界裡面,那個葡萄汁就是代表耶穌的血,這是靈化,這是真耶穌教會最特別的一點,跟所有其他的教會講法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領受主耶穌的身體,不是象徵,也不是實際上耶穌的身體,是靈裡面領受耶穌的身體,這是為什麼要領受聖餐,那怎麼樣來領受?最重要有2點,哥林多前書112829

 

(林前、1128-30)

28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 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 - 原文是睡)的也不少。

 

我們就發現聖餐本身是一個恩典,但是哥林多教會信徒領受聖餐之後,有的生病、有的軟弱,甚至有的死掉了,那為什麼神的恩典會帶來災禍呢?就是沒有分別、沒有省察,所以這個餅、葡萄汁,我們要把他分別這不是普通的食物,這是耶穌的身體,是耶穌的寶血,分別為聖,我們在做聖餐,那個器具,烤聖餐的鍋子、端的器具,全部都是分別,沒有用其他用途的,既然我們是領受耶穌的身體,接下去我們就要省察,要看我們自己有沒有罪,要求主赦免,良心平安,我們才領受,我們在一個地區,有一個小弟弟,他聖餐禮跟他媽媽就遲到,在車上還一直跟他媽媽吵架,結果到教會來聖餐剛好端到他面前,那個小弟弟拿了就吃了,結果那天晚上就肚子痛,痛得很厲害,媽媽就想到你領受聖餐以前,你還跟媽媽吵架,就叫他起來悔改,結果那個小弟弟悔改,看到一道光從天上照下來,照到他的肚子裡面,然後那個光就一直從肚子裡面出來從嘴裡面出來,肚子痛就好起來,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發生在夏威夷,所以我們這個聖餐禮要很慎重,要預備心來領受聖餐,就會從主得生命,末日可以復活,所以聖餐的準備就是要審,然後要分辨,第3個就是要立志,要過一個愛主的生活,這樣領受聖餐就對我們有幫助,我們現在還有半個鐘頭,來討論…我們信仰就是在走天國路,那以色列百姓的經驗來講,就是出埃及,最後要進迦南,那個迦南就是天國也是神的國,所以我們信主耶穌最後就是要進到神的國裡面,那神的國在地上就是教會,將來就是永遠的天國,所以我們如果要加入教會,要得救,就是第1個要明白道理,10個基本信仰跟10大誡命,那是道德律,基本道德,第2個要決心守道,所以我們3月底在博恩教會會有靈恩會,所以你要回去,如果你明白道理、決心守道,你就可以報名洗禮,其他的4月下旬在爾灣教會有洗禮,所以我們在4月以前會把10大信條都考一遍,如果我們有沒有考過也想洗禮,我們可以再補課,所以下禮拜一,我們上完課,你如果決定要受洗要向教會報名,下禮拜五以前,要想清楚,洗禮像結婚一樣,聖經我們受洗就是主耶穌的新娘,主耶穌就是新郎,將來天國就是婚宴,所以洗禮完就是我跟主的關係一直到死都不結束

 

2101

有這樣的決心就可以洗禮,所以你到下禮拜一最後一次考,然後再想清楚一點,我們講的是不是完全符合聖經,你願不願意接受這個道理,接受這個道理一定會遇到困難,因為周圍的人都不明白,有的人會反對,有的人會毀傍,你上網路去也有很多對真耶穌教會講負面的事情,那你現在自己來這麼久,看了、也考了、也聽了、也體驗了,自己要做一個判斷,我們教會是不會勉強人洗禮,就是先把做基督徒的條件講清楚,大家自己做決定,

 

聖餐,我們現在一起來念,「信聖餐為紀念主死,同領主肉、主血,與主聯合,能得永生,在末日復活之典禮。要時常舉行,但必須用一個無酵餅及葡萄汁舉辦之。」先解釋一下,等一下再根據這個一條一條來看,聖餐的道理可以分成2種,就是跟我們昨天考洗禮一樣,第一個是典禮性,所謂典禮性就是跟得救有關,是奧秘的,第2個是教訓性,是跟我們靈修有關係,就是我們生活中要努力的一個目標,聖餐禮的典禮性,看第2句話,同領主肉、主血,就是主耶穌做過榜樣,在逾越節那天晚上,拿一塊餅這是我的身體為你捨的,然後又拿葡萄汁,也祝謝過後,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捨的,這個典禮性就是那塊餅跟葡萄汁經過祝謝之後在靈裡面就是耶穌的肉、血,為什麼要領耶穌的肉、血呢?因為主耶穌你若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你在末日就會復活,就有永生,所以這是奧秘性,因為這明明是麵粉做的餅,為什麼是主耶穌的身體?明明是葡萄汁為什麼是主耶穌的寶血?就是在靈裡面,這就很難講的很清楚,我們上次有講洗禮有主耶穌的寶血,你怎麼去解釋,解釋不清楚,事實上就是有人主耶穌開他眼睛他就看到,那約翰福音第6章有講,我們吃過嗎哪的,到最後都死了,

 

(約、647-51)

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

48我就是生命的糧。

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這裡有2種糧食,一個叫嗎哪,這個嗎哪就是物質的糧食,他們在曠野不種也不收,每天在外面就有嗎哪可以揀,嗎哪是什麼?就是小小的珍珠,他的顏色是白色,形狀是圓的,吃起來好像芫荽子一樣,天天外面有嗎哪,不能多揀,多揀的到明天就爛掉,為什麼?因為每天都有神新的恩典給他們,那這個以色列百姓不種也不收,神用嗎哪養活他們40年,嗎哪是物質的,養他們的肉體40年,但進到迦南地以後,吃過嗎哪的全部都死了,為什麼?因為那是物質的糧食,這裡主耶穌有,什麼樣的不死?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那天上降下來的糧是什麼?51節,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就是主耶穌本身,那這個太玄了,主耶穌本身是天上降下來,那到53節,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用正面來講,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生,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所以那一塊的餅經過祝謝,物質上沒有改變,還是餅,但是在靈裡面他就是主的身體,那個葡萄汁呢?物質沒有改變,經過祝謝以後,在靈裡面就是主的寶血,所以領受聖餐,就是領受主耶穌的身體,主耶穌的血,在靈裡面,然後末日要復活,死了主耶穌第2次再臨,天使吹號,我們就要復活,這個就是得永生,這叫聖餐禮的奧秘性,要得永生復活,那聖餐禮有教訓性,看第1句話,信聖餐是為紀念主死,我們在洗禮的時候有,罪要用什麼才能潔淨,用血才可以潔淨,動物的血不能潔淨人的罪,因為動物比人低一等,必須要有沒有罪的人,那個沒有罪的人就是耶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在各各他山上有3個十字架,耶穌釘在中間,2邊是強盜,強盜搶人殺人最後被釘十字架,主耶穌沒有罪為什麼最後被釘十字架?因他為我們的罪死了,在十字架流出水跟血來,成了,完成救恩,所以在受洗的時候,就是主的寶血把我們的罪洗乾淨,這叫贖價,主的寶血叫做贖價,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本來我們是屬魔鬼的,我們有罪,主耶穌用他的寶血,這個贖價潔淨我們,把我們從魔鬼的手裡面好像把他買出來,所以受洗後我們就屬於主耶穌了,所以聖餐禮就是紀念主耶穌死,為我們流出寶血,愛我們犧牲他的生命,世界上最強的是什麼?最有力量的是什麼?當然是神,如果不談神,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是什麼?魔鬼,對,靈界的,如果這個靈界的神跟魔鬼拿掉,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是什麼?就是死,所以傳道書裡沒有一個人不死,這場爭戰沒有一個人能免,再有權力、再有錢全部都死,所以死最有力量,但是愛如死一樣堅強,雅歌裡有講,愛像死一樣強

 

(歌、86)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所以主耶穌為愛我們愛到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其實最有力量就是愛,你看主耶穌死在2000年前,他征服了世界上1/4的人,全部都信耶穌,他怎麼征服,他沒有用一刀一兵,他是用他的愛來征服我們,所以主耶穌的愛非常有力量,你看有多少人為著主耶穌活,我信耶穌要為他活,甚至有人為主耶穌死,為什麼?因為主的愛,所以我們在聖餐禮就是紀念主的死就是紀念主的愛,同領主肉,就是那個餅,同領主血,就是那個杯,這樣跟主耶穌有個團契,叫做與主聯合,可以得永生,永生什麼時候發生?在末日復活的時候,所以我們信耶穌,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已經死的人,天使吹號的時候,要從墳墓裡面,再活過來,然後要改變成為靈體,然後被提到天國,這個在末日復活,要時常舉行,因為這是紀念主的死,下面,必須用一個無酵餅跟葡萄汁來舉辦,聖餐禮怎麼辦呢?用無酵餅,這個餅是什麼?用麵粉做的,那無酵,為什麼無酵?因為聖經裡面講,酵代表罪,主耶穌的身體沒有罪,所以我們領受聖餐,必須用無酵的餅,現在一般教會,你信主這麼久,你領的聖餐怎麼做?有沒有領過聖餐?()怎麼做的?(就是用麵粉做的,很乾很乾的)OK,因為有很多基督教,是用餅乾,有的用麵包,真的聖經講的是用無酵餅,那只用一個,你們是不是只用一個?(我看到時已經撥成小小塊),為什麼一個?因為耶穌的身體只有一個,所以用一個餅,經過火烤,就是主耶穌為我們捨棄在十字架上,那葡萄汁,一般基督教界,如果有就是葡萄酒,很少用葡萄汁(我們也是葡萄汁),那很難得,葡萄汁不是葡萄酒,在非洲也有用可口可樂,葡萄汁來舉辦,那誰能領受聖餐呢?受洗的,因為一般基督教界,如果你去他們教會,只要你是基督徒,他們就給你領(不是,也要受洗)這樣嗎?那如果我在其他教會受洗可不可以領?(其他教會也可以,但是沒受洗的對不行)對,差別在這個地方,一般基督教界,你只要是基督徒,受洗過你就可以領,那在真耶穌教會,只有在真耶穌教會洗禮才可以領受真耶穌教會的聖餐,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這樣是不是叫心地狹小?我們去他們可以讓我們領,他們來我們不能(給他們)領,這個關鍵在洗禮,因為聖餐是聖潔的,我們知道我們的教會有赦罪的功效,為什麼知道有赦罪的功效,因為洗禮完禱告可以得聖靈,表示我們是赦罪的洗禮,所以才可以領受,那一般基督徒為什麼不可以領受?他也信耶穌也受洗了,他這麼熱心為什麼不能領?因為他的洗禮是悔改沒有赦罪

 

3611

既然沒有赦罪,就不能在我們教會領受這個聖餐,所以我們要了解,在真耶穌教會洗禮完,我們也不在其他教會領聖餐,為什麼?那個聖餐代表什麼?主耶穌經過祝謝後這是什麼?這是我的身體,主耶穌的身體是什麼?就是教會,教會只有一個,其他教會其實從聖經看起來,他還沒有真正屬於主耶穌的身體,因為他的罪還沒赦免,還沒接受洗禮,所以在其他教會辦的聖餐,他不是代表主耶穌的身體,我們才是真正在主耶穌的身體裡面,所以我們不要跟他一起領受聖餐,因為我們其實已經不同身體了,他還沒真的加入這個身體,所以我們要在真耶穌教會洗禮,要認識他們來不能領受聖餐,因為他的洗禮沒有赦罪,我們去也不能領受他們的聖餐,因為我們已經是不同身體,我們屬於主耶穌真正的身體,所以跟他們沒有團契,現在講完,用葡萄汁,因為酒有發酵,酒要經過發酵,發酵代表罪,現在我們一點一點來看,第1個,聖餐禮為紀念主的死,來看哥林多前書1126

 

(林前、1126)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所以因為主耶穌死,我們才有他的身體可以吃,主耶穌死我們才有他的血可以喝,所以領受聖餐就是紀念主的死,那紀念主的死其實就是紀念主的愛,聖經提到主耶穌的愛到最後都講主耶穌的死,我們 看羅馬書56-9

 

(羅、56-9)

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9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神的愛在哪裡顯明?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耶穌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顯明,顯在哪裡?顯在耶穌釘十字架上,那十字架他犧牲什麼?犧牲他的生命,生命有多大價?無價,所以主耶穌為救我們把自己完全奉獻,完全犧牲,百分之百捨棄,這個叫做神的愛,因為他流寶血,所以第9節,我們靠著他的血可以稱義,什麼時候我們靠著他的血稱義?受洗的時候,主的寶血潔淨我們,我們就被稱作義,因信稱義,因信耶穌,受洗的時候稱義,所以紀念主的死,來看第1點,記念主為我們成為貧窮,看哥林多後書89

 

(林後、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如果這樣我們就可以感受神的愛,這個地方講,他本來是富足的,什麼意思?主耶穌本來是富足的,就是他本來在天上,他是神,在天上他有豐盛的榮耀,千萬的天使都在服侍他,他什麼都不缺,這個叫做富足,為我們成為貧窮,什麼意思?降世為人,所以他做人的時候,他不是選在王宮,他也可以這樣,他選擇出生在木匠的家庭,木匠的家庭在當時就很卑微,為什麼主耶穌選擇木匠家庭,這樣他才可以接觸很普通,很平凡的大眾,最後他降為僕人洗我們的,他為我們成為貧窮,所以聖經狐狸有洞,飛鳥有巢,我沒有放枕頭的地方,主耶穌連放枕頭的地方都沒有,為我們成為貧窮,天上什麼都有的神,降為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最後為我們犧牲,2手空空,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就是來到世上所傳的福音,所成全的救恩,我們可以跟神建立關係,可以成為富足,這個富足是指恩典上富足,禱告神就施恩給我們,第2個我們可以跟神的性情有份,我們禱告聖靈把神的本性澆灌在我們心裡,我們就變成很有愛心,很謙卑,這就是神性上富足,本來我們被罪性控制,在主耶穌裡面我們就可以改變,到最後來世富足,到天國有神要賜給我們公義的冠冕,這樣主耶穌往下降,我們才可以從貧窮變成富足,這就是愛,所以主耶穌他一生的愛我們沒辦法報答,太大太深,第2點,記念主為我們受鞭打,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前,他為我們被鞭打,羅馬的兵丁他打那個鞭,每個鞭後面有2個鉤子,不是鉤子是金屬片,他一被金屬片打進去背裡面,又把他拉回來,就好像棃在田裡棃過去一樣,為我們受鞭打,其實他沒有罪,就是因為他背負我們的罪,被人當作罪人受刑罰,第3點,記念主為我們釘十字架,我們看馬太2733節開始就記載主耶穌被釘十字架,被釘十字架的苦有3種,靈魂體,因為聖經我們是靈魂體造成的,我們最容易感受的就是肉體的痛苦,主耶穌的頭戴荊棘的冠冕,羅馬兵丁把1個荊棘作冠冕取笑他你是王,現在荊棘冠冕戴在你頭上,一戴在頭上那荊棘上百個這樣扎到主耶穌頭上,血就流下來,何等痛苦,剛他的背被打爛,他2個手被2個大釘子釘到十字架上,21個釘子釘上去,立在各各他山上,就這樣一滴血一滴血這樣一直流,從早上一直流到下午3點鐘,這個叫苦味,是肉體的痛苦,這個痛苦我們從來沒有嘗過,我們一根針扎下去都受不了,何況是這個,第2個是魂的苦,他被門徒出賣,被猶大出賣,彼得3次否認他,如果今天我們最愛的人忽然間把我們賣掉了,我不認識你,那會讓人發瘋的,所以主耶穌這是心靈上的苦,最大的苦就是他背負人的罪,所以為我們嘗陰間的死味,第4點,那陰間是什麼地方,看希伯來書29

 

(來、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 - 或譯: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這裡講主耶穌為我們嘗死味,這個死味是什麼?就是下到陰間,陰間是什麼地方?在靈界裡只有神是光,陰間裡面沒有神,所以叫作黑暗,在靈界裡神是愛,陰間裡沒有神,所以他沒有愛,想想如果我們今天回到家裡面,裡面是一片烏黑,回到家裡面沒有一個愛我們,我們也沒有愛一個人,那個家是什麼?叫做人間地獄,主耶穌為我們進到陰間,就是死味,靈裡的死就是這樣,所以主為我們被鞭打,為我們釘十字架,為我們嘗陰間的死味,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受的刑罰,但是他為我們承擔了,這是第1點,聖餐禮是記念主的死,第2點,聖餐是同領主肉和主血,第1點,相信祝謝後的餅,就是主的肉,我們剛有提過這是靈裡面是主的肉,物質上沒有改變,葡萄汁就是主的血,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有永生,在末日我們要復活,所以我們剛讀的聖經節很清楚,第2點,領受聖餐得與耶穌聯合,所以聖經裡面有講我們是跟主團契,上次到哥林多前書1021

 

(林前、10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所以聖餐禮叫做主的杯,聖餐禮叫做主的筵席,聖餐禮就是我們跟主的一個團契,我們領受聖餐,就是與主聯合,神的愛進到我們裡面,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跟神聯合,第3點,領受聖餐能得永生,末日得以復活,所以這跟得救有關,再看舉辦聖餐的方法,用一個無酵餅,哥林多前書1017

 

(林前、1017)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所以一個,不管人多少,一個無酵餅,因為耶穌只有一個身體,這個身體沒有罪,只有一個無酵餅,如果講深一點屬靈教訓,麵粉要怎麼做成一個餅?麵粉是麥作,我們每個都是一粒麥子,主耶穌一粒麥子要掉在地上死了,所以麥子要一粒粒的磨成粉,才會變成麵粉,才能作成餅,我們教會每個信徒如果每個人都像麥子磨碎,沒有我像主耶穌捨棄自己,我們教會裡才能聯合成一個主耶穌的身體,如果我們在教會裡每一個人自我都很強,我的自我很強,這個教會就沒有辦法成為一個身體,所以一粒麥子要變成一個大餅要經過這個過程,要把它磨碎,我們每個人要聯合成主一個身體,要自我捨棄,所以主你若要跟從我要捨己,捨己就是否定自我了,這樣才能才能做一個無酵餅,那聖餐禮既然是無酵,是沒有罪,剛提過只有在本會受洗過才可以,但如果在本會受洗過犯了很致死的罪,就是很嚴重的,很嚴重是什麼?在我們教會受洗過又去犯姦淫的,又去行邪術的,又去拜偶像的,這樣就不可以領受聖餐,因為這是很嚴重的罪,他已經有酵、有罪了,我們犯了罪有時候不致這麼嚴重,謊不致這麼嚴重,所以領受聖餐,因為他是無酵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悔改,所以領受聖餐之前要先省察,我良心有哪一點我不安,我要省察然後悔改,悔改到良心很平安就可以領受,所以他是一個無酵餅,第2個,舉辦聖餐是用一壺的葡萄汁,前面再加一點,要領受聖餐之前,一定要預備心,差不多從前一天開始,讓心安靜下來,不要去做世俗的樂,讓我們的心安靜,然後一直在思想,我們有哪個地方要反省,要悔改,這樣預備心來領受,第2個用一壺的葡萄汁,不是葡萄酒,第3個不必限定次數可以時常舉行,回來看哥林多前書1125

 

(林前、11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那個杯主耶穌怎麼講?用他的血所立的新約,所以領受聖餐是要提醒我們,主耶穌用他的寶血跟我們立約,什麼時候立約?洗禮的時候,主的寶血潔淨,立什麼約?就是我們要作他的子民,這個約2方面都有責任,一方面是主耶穌成全他的部分,他的部分是為救我們犧牲在十字架上,約是2方面,我們這方面要做什麼?我們領受聖餐要立志,我跟主耶穌立約的,看馬可834

 

(可、8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我們跟主耶穌立約,我們要做什麼?捨己、背十字架、跟從耶穌,3個步驟,所以我們領受聖餐要立志,求主幫助我從今以後我能捨掉我自己,以你為中心,然後我能背十字架,跟從你,所有的犧牲跟痛苦我都願意承擔,然後跟著你走,這就是立約,每天跟著主的蹤行,我們用40分鐘介紹聖餐,現想想有沒有疑問,包括以前上課的容,把它弄清楚,基督教會對聖餐的解釋跟真耶穌教會非常不一樣,基督教聖餐的解釋有2種,真耶穌教會是第3種,第1種是天主教,是變質,經過祝謝後物質上這就是主耶穌的身體、血,但是對我們來講物質沒有改變,一般的新教,從天主教改革宗出來的,叫象徵,這塊餅經過祝謝是象徵耶穌的身體,好像紅色象徵博愛,葡萄汁象徵主耶穌的寶血,其實不是他是象徵,我們真耶穌教會講的不是這樣,是在靈裡面是耶穌的寶血,靈裡面是耶穌的身體,所以是非常不一樣的講法,你一共洗禮幾次?(天主教、摩門教…)我們3個典禮是合在一起,是一個package,全套的,我們要全套都做,這樣我們得救就有把握,不要拿一個來質問或否定另外一個,我受洗我罪得赦了,我是主耶穌的兒女,沒領受聖餐難道不能復活嗎?沒有受洗難道不能跟主有份嗎?不要拿一個來質問2個,或者否定其他2個功效,這是全套的,我們照主耶穌這樣做,我們得救就很有把握,所以一般教會當他這是主的肉,其實就是2個意思,1個是天主教物質上是耶穌的肉,1個是新教是象徵耶穌的肉,他這是主的肉,其實是講2種可能,我們教會是在靈裡面,那在靈裡面本身就是奧秘,洗禮有主耶穌的寶血本身就是奧秘,所以我們教會3個典禮,加上禱告有方言,有聖靈,再來我們是安息日聚會,這是真耶穌教會的5大教義。

 

柒、信圣餐为纪念主死,同主肉、主血,与主合,能得永生,在末日复活之典礼。要行,但必用一个无酵及葡萄汁举办之。

 

(一)为记念主死

最后晚餐的席上,主耶「又拿起来祝了,就擘开递给们说是我的身体,舍的;你当如此行,的是念我。」(路廿二19)。保亦将从主受的道理写在信上:「(耶稣说)你每逢 这饼,喝杯,是表明(宣告)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十一26)。可圣餐是念主的死,思念他的

1念主为贫穷

「你知道我主耶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成了贫穷,叫你因他的贫穷,可以成富足。」(林后八9)。耶亦云:「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只是人子没有枕的地方。」(路九58)。当收丁税的人来收税,耶稣对彼得:「你且往海钓鱼,把先上来的拿起来,开了它的口,必得一块钱,可以拿,作你我的税。」(太十七27)。可,在世上成为贫穷

2念主受鞭打

「耶被交人,是犯;复活,是叫我。」(25)。当犹太人良知泯,无法无天地喊的候,判官无奈地随从民意;「于是彼拉多放巴拉巴,把耶鞭打了,交十字架。……用作冠冕,戴在他上……又吐唾沫在他上,拿子打他的。」(太廿七262930)。可,主受苦受受辱受鞭打。

3念主十字架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地……他既将他在十字架上,就拈分他的衣服……在他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是犹太人王耶。……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他是以色列的王,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就信他。……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在申初,耶大声喊着:以利,以利!拉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甚么离弃我?……耶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太廿七33374042454650)。

* 中曾言主十架的遭遇:「有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向我口,好像抓撕吼叫的子。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都脱了;我心在我里面如蜡 化;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土中。犬类围着我;环绕我;他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都能数;他瞪着眼看我。他分我的外衣,我的里衣拈。」(廿二1218)。圣餐是要念主的罪被十字架,受尽折磨而死。

4念主们尝了阴的死味

「惟独暂时比天使小一点的耶,因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荣耀冠冕,叫他因神的恩,人人了死味。」(来二9)。十二使徒在五旬节时,亦高声见证:「大既是先知,又得神曾向他起誓,要从他的后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宝座上;就豫先看明事,讲论基督复活:他的灵魂,不撇在阴,他的肉身,也不朽坏。」(徒二3032)。

* 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主下阴间尝死味,接受沉的刑,「离开主(天父真神)的面和他能的荣光」(帖后一9),他的生命受阴最大的痛苦,真神不面他、不看他,真神的荣光不照耀他,他在阴受黑暗、恐惧、孤寂、无助的痛苦;所以他短短以忍受,呼叫「我的神,我的神!甚么离弃我。」慈的恩主,们钉死十架,你我受阴死味的痛苦。

(二)同主肉和主血

1.相信祝后的,就是主的肉,葡萄汁就是主的血

「我所祝福的杯,不是同基督的血么!我所擘开的不是同基督的身体么!……祝了,就擘开,是我的身体,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的是念我。后,也照拿起杯来,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你每逢喝的候,要如此行,的是念我。……因 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 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有好些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十16,十一24252930)。

* 圣餐,奉主耶圣名,按照主的应许,藉着圣灵的运行,使无酵,葡萄汁成主的肉和血,然在物上没有改,但在灵里已是主的肉和血了。

* 主的应许在(太廿六2628):「他吃的候,耶拿起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你拿着吃;『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了,递给:你都喝个;因是我立的血』,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所以圣餐,都要分辨是主的身体,并非普通的食物,且要相信祝后的无酵和葡萄汁,就是主的肉和血。

2受圣餐,得与基督

「我所祝福的杯,不是『同』基督的血么!我所擘开的不是『同』基督的身体么!我们虽多,仍是一个,一个身体;因都是分受一个。……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你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 主的筵席,又 鬼的筵席。」(林前十16172021)。上文中之「同」,在新希腊原文圣里,与「契」是同一个字,告们领受圣餐,是在主的教会里,在圣灵里,与主、与同灵弟兄姊妹,彼此合,一起契,深具奥秘性,有属灵的功效。如主所云:「 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56)。而且圣餐是受主的筵席;已分别为圣的信徒,不可再吃祭偶像的物,吃鬼的筵席会惹主恨的。

3受圣餐,能得永生,末日得以复活

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你若不 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里面。 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5354)。

* 属物的肉和血,因他死而复活都不了。故人子的肉和血是指着祝后的圣餐。受洗主的人都不可拒圣餐,因不圣餐就没有基督的生命,故受圣餐是「受基督的生命」,使我有永的生命,在末日复活,得以入天国,享受永生。故主云:「每逢 这饼、喝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末日主再来)。」(林前十一26)。

(三)举办圣餐的方法

1.用一个无酵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一个身体;因都是分受一个。」(林前十17)。基督的身体只有一个,故只用一个

* 「你既是无酵的面,当把旧酵除,好使你;因逾越的羔羊基督,已献祭了。所以我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毒邪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林前五78)。酵表邪、虚假、异端,古逾越吃的是无酵圣餐用的圣,亦是无酵,因「他(耶)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只是他没有犯罪。」(来四15)。耶是完全圣的主,故圣餐只用一个无酵

2.用一葡萄汁

在圣餐席上,对门:「我在告,我不再喝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国里,喝新的那日子。」(可十四25)。「我告,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葡萄汁,直等神的国来到。」(路廿二18)。因基督的身体只有一个,故圣餐杯是「用一葡萄汁」。

3.不必限定次数,可以行之

稣说:「你每逢 这饼、喝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十一26)。所以在耶基督从天上再之前,皆可不限定次数地,念主的死,亦即教会可以行圣餐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