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真耶穌教會十大信條【09信行道重要】~梁得仁傳道

 

A:我問他來美國經歷摩門教、基督教,他覺得現在美國的TJC很好,但回廣州後,TJC只有一間,我怕那的TJC跟美國不一樣,該怎麼辦?

L:第一個,教會是耶穌的身體,所以你最重要找到一個得救的教會,那得救的教會,第一個,道理一樣,全世界道理都一樣,你到廣州道理都一樣,那這個道就是讓我們能得救,所以得救最重要,這第一個,道理一樣,第二個,聖靈一樣,你很多教會沒有體驗到的,在真耶穌教會真的寶貝,聖靈一樣,這個聖靈上次有講代表我們傳的真理是對的,代表我們洗禮是有赦罪的功效,第三個,就是愛心,神對我們的愛一樣,所以你在真耶穌教會禱告也會有很多體驗,特別神很清楚同在,那現在是周圍的人,因為周圍的人,我們社會文化不一樣,所以人都帶有文化的味道,中國大陸的人、美國的人,文化影響一個人不太一樣,但是只要有神的愛充滿我們,我們就可以接納那個不同,主耶穌可以接納的,我們也可以接納,主耶穌都可以接納他了,為什麼我們不能接納?所以神的愛是不分種族、階級、姓別,所以回去吼,你可能需要有一段時間適應,但基本上,道理一樣、聖靈一樣,在這個之下,我們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千萬不要因為人,我們就這個教會我不去了,因為人所以神我也不要了,這就不對,因為爸爸還是爸爸,得救的道路還是得救的道路,我要得救這最重要,所以為什麼我們非常強調要受洗之前,我們要考道理,知道我們在信什麼,那我們所講的你都信嗎?這個最重要了,如果都信了,你怎麼都跑都跑不離開真耶穌教會,因為其他教會沒有這個,第2個,聖靈你有體驗,你怎麼走,你也不會離開真耶穌教會,因為離開真耶穌教會就沒有聖靈,沒有聖靈,問題就大了

A:是,我們國的基督教會,受洗只要報名就可以,有的人受洗完都不知道怎麼回事,什麼也不知道,但這邊就是我每天都要抄一次十大信仰,每天抄一遍,然後我們家人都看出來,以前從來沒看你這麼認真寫,以前是禮拜天只要去又唱又跳,回來也不用做什麼,我又喜歡跳舞……,

L:那個路,門很寬,路很大條,

A:我是因為有了這10年,所以到這邊真的感覺不一樣,他們…以前被牧師是星期天信徒,是混了10年教會

 

主題:

今天從第9,奉主耶穌聖名,我們來考救恩,第9條,我先用簡單的講,再一條一條照講義進來,這個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先念一遍 ,「信得救係本乎恩,也因著信;但必須依靠聖靈追求聖潔,實踐經訓,敬神愛人。」第一個我先談什麼叫得救,先用聖經的話大概講一遍再一條一條進來,為什麼得救這麼重要,我們先看使徒行傳2618

 

(徒、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18節,最重要是告訴我們什麼是得救。如果我們了解得救,就知道是最重要,一生中得救比賺錢比讀書一切都還重要,那這是神對保羅,我差你(就是保羅)就他們(指外邦人,非猶太人)那裡去,神揀選保羅要叫保羅,非猶太人的使徒傳福音給他們,叫他們眼睛得開,這個眼睛主要不是肉眼,主要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2個世界,一個是物質界,一個是靈界,那物質界就是科學可以研究的範圍,那靈界就是科學沒辦法研究的範圍,所以我們是活在2個世界裡面,那宗教就是研究靈界的事情,科學是研究物質界的事情,所以這2個研究的對象不一樣,但是這2個不會衝突,如果把科學講到跟信仰會衝突,那是因為科學解釋錯誤,因為我們認識的靈界的事情,我們需要眼睛得開,屬靈的眼睛,所以當我們開始考聖經的話,如果我們都明白聖經的話,我們就對靈界會了解很清楚,那如果一個人在地上書讀的很多,也很聰明,但對神的話不懂,也可以在靈界上他是瞎眼

 

1000

他根本就不認識,他根本就沒有看到,所以保羅要藉著傳福音,藉著神的話讓人眼目一開,能看到靈界的事情,那靈界的事情,眼睛一開,我們就發現得救最重要有4個意義,第1個,從黑暗歸向光明,得救就是在光明裡面,沒有得救就是在黑暗裡面,所以得救不得救就是黑暗跟光明的差別,那黑暗跟光明最少有3件事情,第1個,黑暗代表死亡,所以人死了好像太陽下山,進到黑暗裡面,那光明代表永生,代表生命,所以沒有得救的人,他肉體活著但是有一天肉體會死,第2個,沒有得救的人他本身的靈性上是死的,所以沒有得救的人在神眼中他是死的活人,肉體是活人但靈裡面他是死的,他跟神是沒有關係的,所以主耶穌才任憑死人埋葬死人,

 

(路、960)

耶穌:「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這個會埋葬死人的那個死人是指靈性上是死的人,那去埋葬肉體是死的人,所以有2種的死,因此一個人若沒有得救,不但他靈是死的,將來他肉也是死的,所以人是沒有希望,那光明就是永生,在我們受洗從水裡面上來,我們跟神建立關係,我們得到屬靈的生命,所以我們可以活到永遠,那我們肉體死了,將來還會再復活,改變成為靈體,所以這是第1個從黑暗歸向光明,從黑暗歸向光明的第2個意思,因為時間不就沒有用聖經節,黑暗代表罪,光明代表沒有罪,沒有得救以前,我們是被罪所控制的,那罪用很多不同的方式控制人,那最容易控制就是藉著仇恨控制人,那藉著壞習慣,賭博…來控制人,藉著壞的個性、怒氣來控制人,所以沒有得救以前,我們是被罪控制的,可能我們來念會更熟,約翰福音第319

 

(約、319-21)

19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這裡講光跟暗,光來到世間就是主耶穌,那世人因為自己行為是惡的,所以他不愛光,為什麼很多人不信耶穌,因為他是活在罪裡面,所以他不希望信耶穌,他寧可活在罪裡面就是黑暗裡面,那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就恨光,所以生活有一大堆問題的人,很多人他根本不要聽,並不來就光,因為光會顯明他的行為,但行真理必要來就光,所以從這裡知道信耶穌從黑暗歸向光明,表示神會幫助我們,罪的生活方式可以改變,賭博的不需要再賭、吸毒的不需要再吸、生氣的不需要再生氣、恨人的不需要再恨,那這樣去從黑暗歸向光明,那在光明裡面,我們可以跟神相交,在罪裡面黑暗裡面我們就跟神沒有相交,因為神是光,所以是第2個意思,就從罪的生活方式進到義的生活方式,那從黑暗歸向光明,第3個意思表示看事情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們還沒有信耶穌以前,很多事我們看不清楚,人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人活著要做什麼?沒有辦法回答,孔子:「未知生,焉知死」孔子不敢講鬼神,對他來講,這個是封閉的,那現在我們信耶穌,在神的話語裡面,就好像進到光明裡面,事情看得很清楚,人從哪裡來?人活著要做什麼?人往哪裡去?人生真正的目標是什麼?人做為人真正的價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很清楚,所以我們就不會被蒙閉,我們人生追求的方向就不會錯誤,因為我們活在光裡面,所以我們在回顧過去還沒信耶穌以前,真的很可憐,活了幾十年,我們不知道在做什麼,活了幾十年,我們所追求的,回到聖經來看,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所以得救從黑暗歸向光明,3個意思,從死亡的陰影進到永遠的生命的光明,從罪惡的生活方式進到義的生活方式,從迷迷糊糊看不清楚到在光裡面看得很清楚,這是第1個意思,那第2個,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不管我們住在哪裡,如果我們沒有得救,我們都是活在魔鬼的國度裡面,因為我們有罪,有罪就是屬魔鬼的,那在魔鬼的國度裡面,我們人活著沒有希望的,聖經講魔鬼最後主耶穌再來,要被審判丟到無底坑裡面,地獄裡面永遠的刑罰,所以凡是屬魔鬼國度的都沒有希望,那現在得救就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就是移民,所以一個最重要的移民,不 是移到美國,從魔鬼的國度移到神的國,那這樣的移民,會帶給我們什麼不同呢?羅馬書1417

 

(羅、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這個神的國在哪裡呢?因為剛才講離開撒但的權下歸向神,就是神的國,神的國第1個就在我們的心裡面,第2個如果我們每一個家人,丈夫、太太、孩子全部都信耶穌,都有神的國在他心裡面,這個家裡面就有神的國,第3個就是教會,第4個是我們將來要去的天國,那這個神的國實現最少有3件事情,第1個是公義,公義英文叫righteousness,意思每件事在神的標準下就是對的,既然是對的就沒有問題,那公義就是沒有罪,因為是對的所以沒有罪,神的國裡面,如果神真的做我們的王,裡面就沒有罪,一切都是對的,這很好,對不對?我們現在有時因為太多問題,第2個就是和平,和平就是人跟神的關係,人跟人的關係都很和睦,這叫和平,那和平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平安,因為我們跟神的關係很和睦,神住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對每一天的生活沒有憂愁,沒有害怕,那沒有憂愁,沒有害怕就是平安,平靜安穩,為什麼?因為神與我同在,為什麼神與我同在?因為我在神的公義裡面,這是和平,第3個是喜樂,喜樂從哪裡來?從聖靈充滿來的,所以一個人若沒有罪,有和平、平安、喜樂,那這個生活就是幸福,在地如天,因此回到使徒行傳26章,從撒但的國度搬到神的國度,這個叫做得救,這樣我們就知道得救很重要,那撒但的國度到最後就在地獄裡面,神的國度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這個教會會被提,會提到天上去與主耶穌永遠同在,所以得救與沒有得救是天跟地的差別,下面,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因信耶穌罪得赦免,罪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罪就是沒有辦法醫的病,跟痲瘋病一樣,所以主耶穌,有病的才用的著醫生,那個病就是罪,罪的結果就是死,肉體的死跟靈魂的死,第1個,所以罪得赦免就是我們病得醫治,我們就不會死,那其實生病也是很痛苦的,我們人活在罪裡面也是很痛苦的,因為罪是一種權勢,會掌管我們會控制我們,好像病雖然沒有死但是生病是很痛苦的,那蒙赦罪就是把這個罪的問題解決了,罪就不會再控制我們,那我們就不會這麼痛苦,第2個罪就是債

 

2145

我們知道欠債壓力很大,我們有罪在神面前就是欠債,有一天我們見到主耶穌就要來算帳,那這個帳沒有還當然得救就有問題,所以得蒙赦罪就是主耶穌的恩典把我們的罪一筆勾銷,所以不管我們過去做什麼,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認識真理,沒有信耶穌,在信耶穌的時候,因為我們相信他是我們的救主,在洗禮的時候把我們的罪全部洗乾淨,這個叫得蒙赦罪,那下面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什麼是聖的人,就是信而受洗,這個人就被神稱義,那他就要得基業,這個基業就是天國的業,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活在世上都有一個盼望,就是我要回到天國,在天國有神為我預備天上永遠的榮耀,那如果沒有得救呢?我們不但不能上天國,我們就進到地獄裡面去了,回到第9條,「得救是本乎恩」是神的恩典,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能用我們的功德,用我們好的行為,去換來的,我們如果看提多書第3章第5

 

(多、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這裡神救我們,就是讓我們得救,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不是因為我們的好行為,這就是基督教跟佛教差很多的地方,佛教就是要苦修,才能超,但基督教我們得救不是靠行為,你怎麼修都達不到神的標準,那這樣我們就沒希望了,所以要照著神的憐憫,我們達不到但神憐憫我們,那神怎麼救我們呢?就是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這我們以後還會講,這是我們基本教義很重要的2個題目,那這個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就是藉著我們信耶穌,我相信耶穌是我的救主,然後接受洗禮得聖靈,那我們就被稱義,那這就是神的憐憫,所以在第9條,也因著信,信耶穌,然後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下面,但必須依靠聖靈來追求聖潔,現在就是受洗以後,受洗以後,我們要靠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過一個成聖的生活,這個成聖的生活,如果講最容易了解就是,使我們衣服潔白,在美國可能不會,去年我到上海,有太陽出來了但看不到太陽,汙染很厲害,如果你在汙染的環境裡面傳一件白衣服就很容易變髒,那依靠聖靈追求聖靈就是我們常常禱告,使我們受洗穿的這件白依還能常常是白衣,因為聖靈會更新我們,聖靈會代替我們向神代求,求主赦免我們的罪,所以如果我們常常禱告,聖靈會幫助我們,我們就不會常常犯罪,聖靈就會潔淨我們,那我們就會穿白衣服,這樣我們才能接近聖潔的神,所以信主以後要追求聖潔,不是信主以後沒事情做了,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要追求聖潔,然後下面,實踐經訓,敬神愛人的生活,十誡的前面4條就是愛神,後面6條就是愛人,那神就是我們的主,要尊敬神是我們的主人主宰,所以實踐經訓,敬神愛人,我們簡單講完,現在一條一條來,第1個,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弗、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1個本乎恩,主耶穌來成全救恩,主耶穌來世界只有一個目的,馬太福恩第1章,找找看什麼目的?21節,一起念,

 

(太、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這裡主耶穌來世界,只有一句話,他要把人從罪裡救出來,那怎麼從罪裡救出來呢?就是他成為人帶有肉體,好像一頭無罪的羔羊,那照著神的律法,凡是罪都是要流血才可以潔淨,所以主耶穌就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流出赦罪的泉源,就是他的寶血,所以第1個主帶來救恩,怎麼帶來,成為肉身,為我們的罪死,所以第2條,主代替我們死成全救恩,因為照著神的律法,有罪一定要流血才可以潔淨,希伯來書1020

 

(來、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耶穌替我們開一條回到天國的路,那這個路從幔子經過,從他的身體經過的,是什麼意思?就是他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這叫身體經過,那為什麼用這樣來開路,看前面一章,第921

 

(來、921-22)

21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各樣器皿上。

22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所以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主耶穌替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流血,那我們今天在洗禮的時候,主耶穌的寶血在水裡面把我們的罪洗乾淨,所以主來替死成全救恩,就是這個意思,我是罪人,但主耶穌替我的罪付贖價,釘十字架,那怎麼讓釘十字架的救恩臨到我,我信耶穌受洗,我罪得赦免被稱義,那第3個,除他以外,別無拯救,使徒行傳第412

 

(徒、4 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信仰上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不是信什麼教都可以得救,除他以外,除了耶穌以外,沒有第2條路可以得救,天下人間沒有靠著別的神可以得救,這是我們堅決相信的,因為沒有一個宗教能解決人罪的問題,除了主耶穌之外,因為沒有一個宗教有哪一個教主,曾經為人流血,也沒有一個人有資格為人流血,為什麼?每個人都會死,會死就是罪人,你也有你的罪,我也有我的罪,我怎麼代替你的罪死,對不對?只有一個沒有罪的人,他才能代替我們的罪死,那個沒有罪的人就是耶穌,所以我們信耶穌要堅決相信除了耶穌,沒有第2條得救的路,我們活在罪裡面,只有耶穌能救我們的罪,有問題隨時可以發問,有們再來看,第4,主的救恩要賜給一切相信的人,所以什麼條件我可以得到主的救恩呢?很簡單就是相信,就這麼簡單,我信耶穌是我的救主,我信耶穌的話就是一條道路,我要照耶穌的話去做,這樣我就可以得救,所以要賜一切相信的人,所以最重要是得救是恩典,不是行為換來的,要靠信心來得,然後第2點,也因著信,第1個,靠行為不能得救,我們剛讀提多書35節,他救我們乃是他的憐憫,為什麼?因為人達不到神的標準,人跟人比有好人,但人在神面前,沒有一個人是好人,因為神是完全的,靠行為不能得救,聖經有沒有例子?有,哥尼流,聖經使徒行傳第10哥尼流是一個義人,使徒行傳第102

 

(徒、10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看這個人全家都敬畏神,很有愛心,常常救濟別人,常常禱告,然後人怎麼看他呢?22

 

(徒、1022)

他們:「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聽你的話。」

 

哥尼流是義人,全國的人都稱讚他,那這樣一個好人要不要信耶穌?他是義人,大家都稱讚,很有愛心,聖經他的禱告和稠濟已經達到神面前,第4節,蒙神記念,那如果我們看1114

 

(徒、1114)

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神告訴哥尼流,你要去請彼得來,因為彼得有話要告訴你,那讓你的全家可以得救,後來請彼得來,彼得就跟他介紹耶穌,介紹完,哥尼流得聖靈就給他洗禮,那哥尼流是義人為什麼還要信耶穌呢?這個義人是人跟人相比的義,在神面前他還是有罪,所以他需要信耶穌才可以得救,回到第2點,靠行為不能得救,所以什麼慈善團體,像台灣有慈濟功德會,或什麼佛教的行善,這都沒辦法讓人得救,因為人不能靠行為得救,第2個,靠行律法也不能得救,那猶太人有沒有辦法靠行律法得救?不行,為什麼?你只要犯一條就是罪人,哪有可能一生連一條都不犯,如果十誡我們仔細看,第1條到第10條,哪裡有可能1條一生都不犯!我們天天都在犯,所以不可能靠律法得救,第3點,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第2

 

(弗、28-10)

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我們原是神的工作,什麼叫神的工作?就是從有罪的人變成沒有罪的人,這是神的工作,那怎麼工作呢?在基督耶穌裡面造成的,那怎麼造成呢?藉著信耶穌受洗讓我們得稱義,那這個是本乎恩,神給我們的恩典,也因我們的信,那這不是出於自己的行為,所以我們今天能信耶穌,將來能上天國,沒有一個人能自誇因為我好,這是神的恩典,再下一個,信而受洗必然得救,所以信還要加上受洗,為什麼?因為洗禮要把我們罪洗乾淨,信是開始,加上受洗就會得救,所以信還不,這是開始,第2個,信主耶穌以後,我們先看第1點有沒有什麼要討論,不清楚?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有沒有…,這讓我們想起我們信耶穌跟佛教不一樣,信耶穌跟慈善機構團體也不一樣,然後我們看第2點,要依靠聖靈追求聖潔,第1個要追求聖潔,那聖潔是什麼意思?是聖經的話,講到最後用我們最容易了解就是穿白衣服,要追求我們所穿的這件衣服是白的,才能見到聖潔的神,所以第1點,屬主的人必須離開不義,屬主就是信耶穌的人,受洗的人要離開不義,才能跟神有良好的關係,如果我們信了,還繼續留在不義裡面,我們跟神的關係會發生問題,因為神是義的神,我們不義跟神就不能相交,第2個,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看哥林多前書第6章第9

 

(林前、69-10)

9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10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這裡信耶穌,如果我們繼續過不義的生活到死,得救就會有問題,所以要追求聖潔,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第3點,人非聖潔不能見主,希伯來書裡有講,如果不聖潔不能見主,

 

(來、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這個見主就是,對神有體驗,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見神,那個清心,英文叫pure in heart,就是沒有罪,我們心裡如果沒有罪,我們才能見到神,我們才能對神有體驗,所以追求聖潔很重要,是現在生活最難的一點,追求聖潔,所以主耶穌要離世以前,最擔心的就是他的門徒要成聖,在約翰17章,

 

(約、1717-23)

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17: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個就是要成聖,第2個是合一,成聖就是不要被世俗、世界同化,所以非聖潔不能見主,第2個,要依靠聖靈的能力,人無力行善,耶利米書13章講,豹豈能改變他的斑點,古實人豈能改變他的皮膚

 

(耶、1323)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

 

小豹的斑點到大豹還是一樣,表示人的罪性人沒辦法自己改變,所以人沒有力行善,羅馬書第7章也是這樣講,我們是賣給罪,罪在我們身上做王,控制我們

 

(羅、7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所以良心可以立志,但行不出來,第2點,聖靈要幫助我們成為聖潔,所以聖靈才能幫助我們行善成為聖潔,第3點,靠聖靈才能結出善果,所以加拉太書第5章在講聖靈的果子,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一直禱告到我們被聖靈充滿,看結橘子、葡萄,你都沒辦法勉強他,只要加肥,他的生命很旺盛,到時候他就自己結果子,這個果子是看得見、摸得他、也是人能來享用的,我們一直禱告,很奇妙,神的生命充滿在我們心裡我們的生活就會結果子,能看得見的,能享受的,加拉太書第5章裡面講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就有9個不同的表現,果子一個有9個不同的表現,所以要追求聖潔,依靠聖靈的能力,下面,要敬神愛人,主把神的律法歸納為2條,第1個是盡力的愛神,第2個叫愛人如己,這2條完全遵守,就能完全律法,所以到最後是愛神跟愛人,第1

 

4358

連十誡也包括在這個愛的律法,有時候我聽一些基督徒講,不要守十誡,十誡是律法,主耶穌已經給我們新命令,要愛就好了,其實這2個根本沒有衝突,因為十誡前4條就是愛人,後6條就是愛人,羅馬書13章告訴我們的

 

(羅、138-10)

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9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了。

10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因為愛人所以會孝敬父母,因為愛人所以不會殺人,因為愛人所以不會犯姦淫,因為愛人所以不會做假見證害人,因為愛人所以不會拿,因為愛人所以不會貪心,因為愛神所以我們會拜他當神,因為愛神我們不會拜偶像,因為愛神我們會尊他的名為聖,因為愛神所以我們會守安息日,不錯,耶穌來賜給我們新命令就是愛,那十誡就是在愛神跟愛人,所以這根本不衝突,愛完全了律法,敬愛真神,只可拜獨一的神,不拜第2個,第2個,遵守他的誡命就是愛神,孩子愛父母就是聽父母的話,我們愛神就是聽他的話,第3個,服從他的旨意,神的話我們服從就是愛神,第4個,奉獻一切給真神,所以羅馬書第1章到11章講神對我們的愛,就是因信稱義,這就是神的愛,那12章開始講我們要怎麼生活,12章第1節就講要把身體獻給神當作活祭,所以我們信主以後過著事奉神的生活,這就是愛神,那愛人如己,愛人的身體,愛人的靈魂,然後要愛人如己,這是很高的標準,要一直在努力,愛人就是傳福音給別人,像保羅要傳福音給猶太人,讓他們能得救,所以我們的愛如果有主耶穌愛的成份,我們一定會關心他的靈性,地上的人他也有愛,但他那個愛與主耶穌的愛有一個差別,就是耶穌的愛是神的愛,神的愛是愛人的靈魂,地上的愛是人的愛,所以我們不知道要愛人的靈魂,帶他來得救,第4個,愛神就是愛人,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怎麼愛人?愛教會的弟兄姐妹就是愛人愛神,那愛神愛人的必得進天國,馬太25章講審判的3個比諭,裡面就是山羊跟綿羊,就是愛人開始,還有5分鐘可以討論,所以第9條就是講我們的信仰原理,到底我們在信什麼?原理是什麼?第1個我們信就是為得救,這是神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人要用信心來接受,那信主之後,因為我們拜的神是聖潔,所以我們要追求聖潔,那神也是公義、慈愛的,所以我們要敬神愛人,我們剛開始可能會覺得這麼多,怎麼做得來,但這很奇妙,道理就是要一直操練,操練到最後就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不會變得很困難,其實很簡單,很簡單,照這樣做,做到最後習慣成自然,是剛開始比較難,

 

B:第2大點的第2小點,要倚靠聖靈能力來行善,人如果在受洗和得聖靈中間有個時間,那應該怎麼做呢?可能他受洗了,但一直沒有得到聖靈,那他是否沒能力行善呢?就會犯罪

L:我們在還沒得聖靈以前,其實良心也會告訴我們什麼是對錯,但得聖靈以後,聖靈感動我們的良心會更敏感,那沒得聖靈以前,禱告也有功效,所以有時候生病,禱告也會發生功效,但得聖靈以後,那禱告的能力更大,因為神是天父,沒有得聖靈以前,你禱告神還是會幫助,但得聖靈以後,神的幫助更有能力,所以不是沒有得聖靈,我們禱告的結果就等於零,而是得聖靈禱告力量更大,沒有得聖靈還沒有這麼有力,所以立志行善,也是會進步,但得聖靈進步會更快,你現在差不多都了解了,沒什麼問題?

A:基本上都了解,堅定要在美國受洗再回廣州,才不會回廣州又被舊教會的人拉回去,可以堅定回答他們已受洗,

L:曾一位長老會長老要受洗,但舊友見最後一面,都流淚,就沒受洗到現在

 

玖、信得救系本乎恩,也因着信。但必依靠圣灵追求圣经训,敬神人。

 

(一)得救系本乎恩,也因着信

1.本乎恩

①主来救恩

「律法本是藉着摩西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基督来的。」(17)。

②主替死,成全救恩

「弟兄,我既因耶的血,得以坦然入至圣所,是藉着他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来十1920)。主世人死十字架,打破他的身体,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藉着他牲流血的恩典,成全救恩,使罪人能到天父面前。

* 「神立主耶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明神的;因他用忍耐的心,容人先所犯的罪。」(25)。「他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的罪,也是普天下人的罪。」(壹二2)。耶稣为世上罪人舍命流血,乃挽回神的怒气而献上自己;故主替死,乃成全救恩。

③除主以外,无拯救

彼得曾公会的作见证:「除他(基督)以外无拯救;因在天下人,没有的名,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故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十四6)。要得救天国,惟有耶基督是唯一的救主。

④主的救恩要赐给一切相信的人

罗说:「我不以福音耻;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神的,正在福音上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上所,『人必因信得生。』」(1617)。

2.也因着信

①靠行不能得救

「你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并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的;也不是出于行,免得有人自夸。」(弗二89)。「他便救了我,并不是因我自己所行的,乃是照他的怜,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三5)。可,得救天国享永生,不是靠着自己的好行

②靠行律法不能得救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因律法本是叫人知罪。」(20)。可,要行律法,没有人能行得完全。「所以我看定了,人称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28)

③得救乃本乎恩,也因着信

「神的,因信耶基督,加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因世人都犯了罪,缺神的荣耀。如今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的救,就白白的称。」(2224)。因无罪的基督代死十架,要白白的救世上罪人;一切相信的人,都能因受救恩而成为义人,得蒙耶基督的拯救,离开罪和死亡。

④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

升天前,对门:「你往普天下去,福音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所以,凡盼望得救天国的人,要相信救主耶,并接受奉主耶圣名,赦罪的浸礼,方有格得到耶的救恩。

 

(二)依靠圣灵追求圣

1.要追求圣

①属主的人,必离开不

「神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记说,主认识谁是他的人;又,凡称呼主名的人,要离开不。」(提后二19)。

②不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

「你们岂不知,不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么!不要自欺;无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童的,男色的,窃的,醉酒的,辱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六910)。「情欲的事,都是而易的;就如奸淫、污秽、邪、拜偶像、邪、仇恨、争、忌恨、怒、党、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我从前告在又告,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五1921)。

③人非圣,不能

「你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非圣没有人能主。」(来十二14)。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去。……你们这些作的人,离开我去!」(太七2123)。可天国,的主,必追求圣,遵行天父旨意。

2.要依靠圣灵的能力

①人无力行善

曾提及人的弱,:「我也知道,在我里,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立志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我倒去作。……我真是苦阿!能救我脱离取死的身体呢?感神,靠着我的主耶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服神的律;我肉体却服罪的律了。」(1825)。

②圣灵要帮助我

达帖撒尼迦教会的信中云:「主所的弟兄哪!我神;因他从起初拣选了你,叫你因信真道,又被圣灵感,能以得救。」(帖后二13)。「体肉体的就是死;体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你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行必要活着。」(613)。由此可知,惟有倚靠由神而来的圣灵,方能胜过身体的行,成,蒙主喜悦。

③靠圣灵才能出善果

「圣灵所的果子,就是仁、喜、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温柔、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凡属基督耶的人,是已把肉体,肉体的邪情私欲,同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224)。启示翰亦云:「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与那有生命十二果子,每月都果子;上的叶子乃医治万民。」(启廿二12)。可,圣灵像生命水,从神的宝座流出,要滋养圣徒的灵性,使如生命,能每月都果子,其行的感化力像能医治万民的生命的叶子。是故,惟有倚靠圣灵,方能战胜私情欲,表出好行,荣神又益人。

 

(三)敬神

一个律法探耶,就:「夫子,律法上的命,那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你要尽心、尽性、尽意,主你的神。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人如已。两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廿二3540)。由上可知,主把神的律法归纳为两条,即「尽力神」与「人如己」。

* 「凡事都不可欠人,惟有彼此相,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就完全了律法。」(十三8)。可,若能遵行的教,就完全了神的律法。

1.敬真神

①只可敬拜独一真神

有云:「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的神。不可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么形像,彷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我耶和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四代;我守我命的,我必向他们发,直到千代。」(出廿36)。

②遵守他的

「我遵守神的命,就是他了;并且他的命不是守的。」(壹五3)。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人就是我的;我的必蒙我父他,我也要他,并且要向他显现。……人若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他,并且我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翰福音第十章第2123)。可真神的,要遵守他的命。

③服从他的旨意

当耶要面十字架的酷刑,他和心叁门徒到客西尼园去祷告,他俯伏在地,祷告:「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第二次又去祷告:「我父阿!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太廿六3942)。耶以神子身分降世人代死,却要以血肉之身承受十字架苦刑,面苦杯,他以服从天父旨意先,留下服至死的榜。故此,凡敬畏真神者,都当服从天父的旨意。

④奉献一切

「弟兄!我以神的慈悲,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的,是神所喜悦的;你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十二1)。所以,蒙恩的基督徒都当思念主主而活,将身体献主用。

* 「万之耶和华说,你要将当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敞开天上的窗福与你,甚至无可容。」(10)。命的基督徒,都当行十一奉献,使神的家有充裕的经费,如此神,必蒙神赏赐大福。

2人如己

人的身体

「主舍命,我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也当弟兄舍命。凡有世上物的,看弟兄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哪!我,不要只在言和舌上;要在行诚实上。」(壹三1618)。「在神我的父面前,那清没有玷的虔,就是看在患中的孤儿寡,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由上可知,人如己,要表对别人肉体之性命和生活上的爱护和照

人的灵魂

罗热爱同胞的灵命,他:「我在基督里,并不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我作见证;我是大有愁,心里痛。我弟兄,我骨肉之,就是自己被咒,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13)。「我也甘心的灵魂费财费力。」(林后十二15)。由上文里,可感受到保罗爱人灵魂的真情,恨不得同胞的得救牲自己,充分表现爱人如己之精神。

③要人如己

「不可奸淫、不可人、不可盗、不可婪,或有命,都包在人如己一句之内了。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就完全了律法。」(十三910)。

人就是

「我们爱,因神先。人若,我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他所看的弟兄,就不能没有看的神。神的,也当弟兄,是我从神所受的命令。」(壹四1921)。因人是神的儿女,故人就是神。

人的,必得天国

「于是王要向那右,你们这蒙我父福的,可来承受那世以来预备的国。因饿了,你们给我 ;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我;我在里,你来看我。……我在告些事你既作在我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那些人要往永生里去。」(太廿六344046)。从以上「论审判的日子」的比中,然可知,人即神,人者,必得天国享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