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真耶穌教會十大信條【05信聖靈靈洗】~梁得仁傳道

 

10個基本信仰,有他的邏輯順序,我們先看第1條,獨一真神,為什麼有信仰?因為有神,沒有神就沒有信仰,所以一談到信仰一定會提到獨一真神,所以這變第1條,那獨一真神變為人來世界,就是道成肉身,就是主耶穌,那主耶穌要讓我們跟獨一真神建立關係,所以他要為人的罪付出贖價,代死在十字架上,那第3天復活升天,給我們有一個活潑的盼望,他是人類唯一的救主,天地的主宰,獨一的真神,這是第1條,當我們相信獨一真神主耶穌之後,第2個我們信仰的根據是什麼?

你為什麼講這樣?我們信仰的根據就是聖經,那信新舊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神的話,從神來的,他是人寫的,但他裡面的思想是神吹一 口氣,提摩太後書裡面講breath,是證明真道唯一的根據,唯一喔,不是證明真道根據當作很多的裡面,是唯一,唯一是什麼?是跟聖經衝突的聖經對,比方,有些信徒聽到同性戀以後,他們就開始解釋同性纞是DNA的問題,同性戀是基因是遺傳,不管別人怎麼講,最後聖經講的是對的,就這樣,就這麼單純,是證明真道唯一之根據,是信徒生活之準則,因為我們來自不同地方,或將來有不同的種族,不同地方不同種族有不同的文化,如果文化跟聖經衝突,怎麼樣?聖經是對的,要照聖經來做,如果文化沒有跟聖經衝突,你保有自己的文化沒有關係,所以信仰有時很難就是文化對一個人影響很深,那文化是什麼?文化就是社會的共識,所以文化會變,時代不同文化一直在變,但聖經不會變,因此中國人信耶穌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拜祖先,但從聖經來講,人死了靈魂就不在了,你也拜不到祖先,這是文化跟異端迷信連在一起,所以我們就不做,這很多人就不能接受,那天主教為了讓人能接受,所以天主教也可以拜祖先,那我們就堅持聖經的原則,我們信了聖經之後,我信耶穌拜真神,我也信聖經,接下去我要選擇哪一個教會?進入第3條,真耶穌教會,為什麼是真耶穌教會?那進入教會之後,現在有一個教會之後,那我要怎麼加入這個教會,我信耶穌也相信真神,是不是到真耶穌教會聚會我就變成這個教會的一員?因為現在很多教會是不分教派,所有基督徒都可以進來,你都是那個教會的一份子,都會請我們來領聖餐,但是根據聖經,一個人要加入基督的身體必須罪得赦免,罪得赦免的關鍵就是洗禮,所以下面很自然進入第4條就是洗禮,真耶穌教會的洗禮跟一般教會洗禮差在哪裡?如果我們知道他的差別,就表示我們過去雖然接受過洗禮,但是我們現在仍要接受洗禮,那洗禮完下一條就提到聖靈,為什麼在聖經裡面,聖靈這麼重要,我先解釋一下,再根據123來,我們一起來念,第5個「信受聖靈係得天國基業之憑據,並以靈言為受聖靈之明證」,我們先看一般的基督教界裡面,他們在佈道會最後的結論,常常引用哪一節聖經節?第9節第10節,我們一起念,

 

(羅、109-10)

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這個中文翻譯沒有錯誤,完全正確,口裏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神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這一般基督教界都是這樣講,所以佈道會完,你若心裡相信口裡承認的舉手,那你今天得救,是不是這樣?好,那我們現在再來看一個問題,約翰福音35

 

(約、35)

耶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 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那現在遇到困難了,因為前面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得救,但約翰福音35人若不是從水和 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不能進神的國能不能得救?不能得救,那前面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得救,那後面不是從水和 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就不能得救,這2個衝突,怎麼解釋?因為你如果看到很多基督徒,差不多你問他約翰35節,很少人提到這節,在一般基督教界裡面,很少人提到這節,那這要怎麼解釋?如果我們回到羅馬書第1010節,這裡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所以這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是得救的開始,比方你現在要開車到舊金山要開幾號?5號,就跟人講怎麼走很簡單,就開上5號就以開到舊金山,這樣講有沒有錯?沒有錯,但是你開上5號還要開幾個鐘頭?7-8鐘頭,不是上去就到了,還有7-8鐘頭,所以我心裡相信耶穌是我的救主,我口裡也承認他是我的救主,這樣就可以得救,沒有錯,你已經開始往得救的道路去,但是我信是信耶穌,什麼叫信耶穌?就是相信他是道路、真理、生命,對不對?那主耶穌怎麼成為道路呢?就是他講的話就是真理,所以要照著他的話去做,這樣叫相信,這樣我們就可以得到生命,因此約翰福音35節,是我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下一步要做的,你若信耶穌也承耶穌是救主,那耶穌講的話你要去做,耶穌講什麼?要從水生跟從聖靈生,這是得救的2大要件,從水生跟從聖靈生,我們如果看提多書,我們教會是以聖經解聖經,提多書35節,

 

(多、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這個基督教在講救恩跟佛教講非常不一樣,佛教是自己救自己,所以注重苦修,頭髮剃掉,一生不結婚,到山上,天天吃素,念經,自己救自己,那基督教的救恩是什麼?神來救我們,差在這裡,但天跟地的差別,為什麼自己沒辦法救自己呢?因為我們得救不是自己所行的義,因為我們的義在以賽亞書裡講,在神面前都是穢的

 

(賽、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不管人有多好,如果站在神的面前,我們都是罪人,所以叫做不是因為自己的義,不可能的,那要怎麼辦?人沒有希望嗎?要照著他的憐憫,我們能得救是神的憐憫,如果我們自己可以苦修得救,就不需要主耶穌救恩了,如果我們可以苦修得救就不需要神的憐憫,我自己做的到,我怎麼需要你的憐憫呢?我們是做不到的,那神怎麼憐憫我們救我們呢?藉著重生的洗跟聖靈的更新,所以約翰35節,從水生是什麼?重生的洗,約翰35節從聖靈的洗是什麼?聖靈的更新,所以得救有2個要件,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那上個禮拜,我們要提到從水生,重生的洗是什麼?洗禮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赦罪,還沒洗禮前,我是罪人,洗禮後,我是被稱義的,因為主耶穌的寶血把我的罪洗乾淨了,所以他的寶血又叫贖價,所以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洗禮後我屬誰?我屬主耶穌,因為是他的寶血把我從魔鬼的手裡買出來的,還沒洗禮前我是屬魔鬼的,因為我有罪,洗禮完我是屬主耶穌的,因為他付代價把我買出來,所以我們每個洗禮完都是屬主耶穌的,那聖靈的更新,第1個要得聖靈,第2個靠著聖靈的能力,來改變自己成為新人,這個叫聖靈的更新,受洗讓罪得赦要多久?2分鐘,很簡單,我們洗禮會在BABY BEACH,風平浪靜,進去讓我們預備心低頭,奉主耶穌的名,2分鐘就結束了,那聖靈的更新多久?一輩子,要一直改變到最後有主耶穌的形象,一輩子,所以為什麼要強調要得聖靈,因為得聖靈,靠聖靈更新才是我們得救的一條路途,我們回來看講義,

 

1348

信受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我們看第1點,受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我們要進入天國一定要領受聖靈,進入天國必須從聖靈重生,剛才有念過,提多書35節,然後聖靈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看約翰福音414

 

(約、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這主耶穌他所賜的水是什麼?就是活水,那活水要在他裡頭,就是在人心裡面成為泉源,就是一直出來,源源不斷,一直湧到永生,就是是生命的泉源,永遠的生命,所以得聖靈是很重要,第3個,聖靈是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羅馬書第816

 

(羅、816-17)

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這裡聖靈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來想,主耶穌受洗,其實他沒罪不需要洗禮,那主耶穌受洗是一個榜樣,主耶穌受洗從水裡上來,發現3件事情,第1個天開了,第2個聖靈好像鴿子降在他身上,第3個有聲音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主耶穌受洗很重要,為什麼?第1個人跟神的關係,在亞當犯罪的時候已經關閉了,所以他被趕到外面,門就用火焰把守,你進不去,那這個天就代表神的國,所以受洗罪得赦免,我們沒有罪了,我們跟神的關係就和好,所以天的門就開了,那我怎麼天的門有沒有開呢?如果天的門開,神的靈就會從天上降到我的身上,所以得聖靈就是證明天國已經為我開了,所以神的靈才會從天上降下來,如果天國沒有為我開,神的靈不會降到我身上,因為還是關閉,第3個有聲音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所以剛剛那個神已經從天上把靈降到他心裡,這就證明我是神的愛子,所以今天我們講我是神的兒女一定要有一個證明,那證明是什麼?就是聖靈,加拉太書講的更清楚,45

 

(加、45-7)

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6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 - 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7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

 

這幾節很重要,主耶穌把我們從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為什麼要講律法以下?猶太人在守舊約的律法,律法叫人知罪,所以聖經把人都圈在罪裡面,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就是把他從罪裡救出來,為什麼用贖呢?就是用主耶穌的寶血來交換我們的罪得赦免,所以叫贖出來,那贖也代表所有人(owner)改變了,還沒有洗禮前是屬魔鬼的,贖出來後我們是屬神的,所以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份,

如果我們作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就是聖靈進到我們心,呼叫阿爸父,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從我們心呼叫天上的神阿爸父,接下去很重要,從此以後你們就不是奴僕,乃是兒子,所以聖靈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很重要,既然兒子,就做神的後嗣,後嗣什麼意思?我們看在世界上很有錢的人一死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兒子就開始爭財,到最後要證明誰是真正的兒子,我們做神的後嗣最後就是要到神那裡承受業,天國的業,所以有得聖靈才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我們做神的兒子才能承受父給我們的業,那個業是什麼?就是公義的冠冕,天國的永生跟榮耀,所以為什麼得聖靈這麼重要,第1點的第4,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113

 

(弗、113-14)

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 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 - 原文是質),直等到神之民( - 民:原文是)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有一個我們教會的信徒,他跟慕道者才談,其實那是一個其他教派的基督徒,他就引以弗所書第114節,信耶穌要得聖靈,聖靈是得我們基業的憑據,那個朋友聽完我完全同意,請你讀13節,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所以我信,我已經有聖靈,聽完,我們教會信徒想這個要怎麼解釋,就在那裡沒辦法解釋,我引用14節,他引用13節,這要怎麼解釋,我們有聖經根據,他也有聖經根據,你信就得聖靈了,這有點像我來美國以後,我就歸化美國公民,拿美國護照,這是簡化,你從來美國要變成有綠卡,要變成美國公民有個手續,有個程序,一步一步走到最後才有美國護照,跟這個一樣,他在講信他就受了聖靈,這受聖靈有一個程序啊,這個程序記載在哪裡?使徒行傳191-2

 

(徒、191-26)

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

2問他們:「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 賜下來。」

6保羅按手在他們 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方言,又預言( - 或譯:又講道)

 

這第2節保羅問以弗所,你們信的時候受聖靈沒有?回答是什麼?信什麼?信耶穌,你信耶穌的時候受聖靈沒有?沒有,所以不是每個信耶穌都有聖靈,那保羅聽到他沒受聖靈,就把這個事實跟什麼連在一起?跟洗禮連在一起,前面他們受的是悔改的洗,那保羅再一次給他洗禮,是赦罪的洗,洗禮完按手完,聖靈就降下來,第6節,按手,聖靈就降下來,所以還沒有按手的時候,聖靈降下來,按手的時候聖靈就降下來,為什麼?因為他們一共有12個人方言,所以聖靈降下來,有個特定的時刻,當聖靈降下來的時候,使徒行傳第2是看得見聽得到的,聽得到是方言,看得見是神的能力感動,我們身體會震動,這樣才叫得聖靈,所以我們不是信耶穌自然就得聖靈,信了耶穌得聖靈,必須接受赦罪的洗禮,才可以得聖靈!?我們現在看第1b

 

2526

2個,以靈言為受聖靈之憑據,第1個,不是信主就有聖靈,所以19章告訴我們,也不是受洗就得聖靈,有人我已經洗禮了,我洗禮就有聖靈了,沒有聖靈我怎麼會信耶穌,我們看使徒行傳814

 

(徒、814-17)

14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

15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 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個問題,撒馬利亞人信耶穌的時候有沒有得聖靈?沒有,撒馬利亞人受洗的時候有沒有得聖靈?沒有,因為16節他們只奉耶穌的名洗禮,聖靈還沒降在身上,那撒馬利亞人什麼時候得聖靈?按手的時候,所以這個得聖靈不是很安靜的,神的靈看不見,你洗禮就有了,你相信就有了,不是這樣,使徒按手聖靈就降下,所以這個告訴我們,不是相信得聖靈,也不是受洗得聖靈,得聖靈是有一個特定的時刻,有時候正按手的時候降下來,有時候是自己禱告降下來,那是受洗罪得赦免,就必領受所應許的聖靈,這是第2個,歷史的事實告訴我們這樣,第3個,不是善行就有聖靈,使徒行傳10章記載哥尼流,哥尼流還沒信主以前人怎麼形容他?他是一個義人,猶大通國大家所稱讚,那個義人是指什麼?在大家的看法他是義人,不是在神面前他是義人,如果在神面前是義人,他就不要信耶穌了,那哥尼流什麼時候得聖靈,在第10章請彼得來在他家裡講道,正講道的時候哥尼流就方言,彼得看到哥尼流方言,就更加肯定,我們看1044節,一起念

 

(徒、104446-47)

44彼得還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46因聽見他們方言,稱讚神為大。

47於是彼得:「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有個特定的時刻,彼得在講道的時候,聖靈降下,他們怎麼知道聖靈降下呢?46節,47節這是可以比較的,如果得聖靈是你信就有,很安靜在心裡,請問怎麼比較?我們大家有沒有辦法比較?他的愛心比他的愛心大,愛在裡面怎麼比較?所以為什麼可以比較,因為方言,聽了他的方言講的一樣,所以就給他洗禮,所以一般我們在基督教信仰裡面,信主就有聖靈了,不是這樣,受洗就有聖靈,也不是這樣,我有善行就有聖靈,也不是這樣,第4點,不是熱心服侍主就有聖靈,我很熱心就我有聖靈,也不一定,使徒行傳第1章在講當時的使徒很熱心,主耶穌被釘十字架要復活升天以前,釘他的人還在,他們還是很熱心在禱告,到了聖靈降臨,他們才出去傳福音,第5個,使徒以方言為受聖靈的憑據,第1個,五旬節那一天,使徒的體驗是這樣,第1次聖靈降臨他們的體驗是什麼?看使徒行傳第2章第1

 

(徒、21-4)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 聖靈所賜的口才起別國的話來。

 

這裡起別國的話來,原來是方言,tongue,舌頭捲動的聲音,這是五旬節的體驗,第2點,哥尼流得聖靈的體驗也是一樣,他得的靈跟我一樣,可以比較,因為也方言,以弗所信徒的體驗也一樣,使徒行傳19章,方言是對神,那因為對神,人聽不懂,但是在講各樣的奧秘,那方言是要造就自己,那有時候這個靈言神會感動人翻出來,我們聖靈到這裡,有幾分鐘有問題可以討論,沒有問題我問了,這個聖經的道理這麼清楚為什麼信不下去?我們剛才講的這個不是很清楚嗎?為什麼這麼難相信?

A:因為沒有體驗,沒有聖靈的體驗,有人要先有聖靈的體驗才要受洗,但並不是一定要有聖靈的體驗才受洗,而是那只給你特別的恩典…

B:所以他們相信神講的、聖經講的是對的,只是沒有體驗,他們就不願意做下一步的行動,那這樣怎麼解釋這樣的人?

L:如果你有癌症,醫院可以醫你的病,你還需要什麼體驗?還覺得需要什麼條件?

B:先試試是不是有起色,才決定去醫院醫治

C:其實在大陸,包括我先生,昨天我們2個相處,他還在講,他其實我願意陪你去,是覺得這些人挺好,聽他們講的也都挺有道理,但是我從小就受過XX教育,我根本就不相信有神,所以我就沒辦法接受,他我只是陪你去,我聽起來覺得挺有道理,他們就是很頑固的,其實我先生他是用世人的話來,是特別謙卑,

A:他年記有跟你差很多嗎?

C:他比我大5,我原來也不信有神的,但我一生中,可能我每次走到人的盡頭路上的時候,我總覺有神在幫我,而且我遇到什麼事情,我從裡面就自然發出,上帝啊,你救我吧,那時候不知道耶穌,只知道上帝,我總有這樣感嘆,從心裡出來,但他現在是很頑固的,我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反正他我是受共黨教育長大的,我根本不信有神,他不用我選擇哪個神,我連神都不信,其實大陸來的很多人是這樣

L:我是沒去過大陸,我有個問題?信共主義到底有什麼好處?

C:沒信共主義,他也不信共主義,

L:他也不信共主義!?

C:他是覺得共黨,因為他是在單位,每年都是先進,他們單位就是有將近上萬人,他是總工藝師,黨委書記親自找他談話,你如果申請不打,就提你部長,他沒什麼你不申請,為什麼你們共黨員有的人做的特別不好,貪腐化都是從你們這來的,所以我也不信

L:所以他也不信共主義!?但是他是共黨員?

C:他也不是共黨員,他不入黨,如果入黨他早升上去了,

L:那他為什麼不信?

C:他什麼都不信

L:連神也不信

C:他覺得一切都靠我自己努力,他50認識我,我們2個都是離婚,有很多的選擇,很多條件比我還好的,比我年輕比我漂亮,經歷條件比我好的,但他為什麼選擇我,他因為你跟他們不一樣,你總是家裡丈夫是頭,妻子要服從丈夫,他那些人都是以他們為頭,所以我不選他們,他只是以這個理由來選擇我,

L:自主,可以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料理自己的生活,

C:大陸像我先生這樣的人特別的多,大部分都是這樣,而且我這次來美國本來我是簽證是我要跟先生來旅遊,然後簽證下來後,我姐他需要幫助,他帶2個孩子來留學很不容易,那時我很爭扎,如果我自己來,我自己花錢,我已經…

L:我們最後一起來禱告,聖經的禱告有2種,一種是基督教界也這樣禱告,用聽得懂的話像神禱告,別一種就是我們今天考的聖靈,我們跪下來代表對神的尊敬,眼睛闔起來幫助我們專心,我們禱告第1句話「奉主耶穌聖名禱告」念出來,然後就從心裡感謝神讚美神,所以我們就念「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那我們當中已經有人得聖靈,聖靈降臨他們的舌頭就會很自動的不是學的,用聽不懂的話跟神禱告,叫方言,若還沒得聖靈,還是念「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所以你已經信耶穌,歡迎你跟我們一起禱告,如果你覺得方便,就這麼簡單,不是很困難,那可能這個體驗對你是新的,你周圍的人得聖靈會方言,我們一起禱告。

 

伍、信受圣灵系得天国基之凭据,并以灵言受圣灵之明

 

(一)受圣灵系得天国基之凭据

1天国必从圣灵重生

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神的国。」(5)。保亦云:「他便救了我,并不是因我自己所行的,乃是照他的怜,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三5)。可见进天国务须从圣灵重生,亦即倚靠圣灵更新,追求圣完全而能入神的国。

2.圣灵赐给的生命

「圣灵和新来。听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廿二17)。耶:「人若喝我所的水就永不渴;我所的水,要在他里泉源,直涌到永生。」(14)。「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站着高声: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上所,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的。」(3739)。

* 由上文可知,圣灵就是生命的活水,要赐给心灵干渴的人,圣灵在人生命里,就像活水的江河,直涌到永生。是故,圣灵要赐给人永的生命,凡追求永生的人,要祈求宝的圣灵。

3.圣灵明我是神的儿子

「凡被圣灵引的,都是神的儿子。……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的心同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1417)。「你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入你的心,呼叫阿爸、父。可,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后嗣。」(加四67)。由上可知,圣灵与我的心同是神的儿女,就是神的后嗣,将来有格承受天父真神的产业

4.圣灵是我得天国基的凭据

罗对以弗所教会的使徒:「你既听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圣灵,是我得基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使他的荣耀得着称。」(弗一1314)。

  * 「神的应许,不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那在基督里固我和你,并且膏我的,就是神;他又用印印了我,并圣灵在我心里作凭据。」(林后一2022)。

* 应许的圣灵,是得天国基的凭据,有如基督徒天国的身分;凡信而受洗的人,都当求得圣灵永住内心,将来天国才有保障。

 

(二)以灵言受圣灵之明

1.不是信主就受了圣灵

来到以弗所,遇几个徒,「们说:你信的候,受了圣灵没有?他回答:没有,也未曾听有圣灵下来。保罗说这样,你受的是甚么洗呢?他们说:是翰的洗。保罗说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百姓,当信那在他以后要来的,就是耶。他见这话,就奉主耶的名受洗。保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身上;他方言,又豫言。一共有十二个人(徒十九17)。以弗所的信主耶,但因受的是悔改的洗礼,也不知圣灵是甚么,也不知祈求圣灵,是故无人受圣灵。

* 直到再受奉主名赦罪的洗礼,祷告祈求后,又接受保按手祷告,方方言,而求得圣灵。

2.不是受浸礼就得了圣灵

「使徒在耶路撒冷,听受了神的道,就打彼得翰往他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祷告,要叫他受圣灵;因圣灵没有降在他一个人身上;他只奉主耶的名受了洗。于是使徒按手在他的上,他就受了圣灵。」(徒八1417)。撒的信徒,奉主名受了洗,但却未受圣灵,直到彼得翰按手在他们头上,他才受了圣灵,可不是受浸礼就得了圣灵。

3.不是有善行就有圣灵

「在撒利有一个人,名叫哥尼流,是大利的百夫。他是个虔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百姓,常常祷告神。……他们说,百夫哥尼流是个人,敬畏神,犹大通国所称,他蒙一位圣天使指示,叫他你到他家里去,听你的。彼得就们进去。……彼得还说这话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圣灵的恩灌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们说方言,称大。于是保罗说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能禁止用水施洗呢?就吩咐奉耶基督的名施洗。」(徒十1222234448)。哥尼流行善通国所称,但彼得未到他家道之前,他敬畏神,周百姓,仍未受圣灵;直到彼得到他家传扬基督的救恩后,他才受圣灵,与其它友接受洗礼。可,不是有善行就有圣灵。

4.不是心事主就有圣灵

「彼得就:看哪!我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要得甚么呢?」(太十九27)。从彼得的中,可知徒撇下所有心事主的忱,然而,他并未受圣灵。直到耶升天前,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说过的。翰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要受圣灵的洗。」(徒一45)。果真五旬圣灵大降,他才同受圣灵。可,不是心事主就有圣灵。

5.使徒以灵言受圣灵的凭据

①五旬那日使徒的体

五旬到了,徒都聚集在一。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充了他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如火 显现出来,分开落他各人上。他就都被圣灵充,按着圣灵所的口才,国的来(代中文本:按照圣灵所的才能言来)。」(徒二14)。圣灵首次降有一百二十名耶徒,都被圣灵充言--圣灵的言--灵言(和合译为说方言)。

②哥尼流等人的体

「彼得还说这话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圣灵的恩典也灌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们说方言,称大。」(徒十4448)。之后,彼得上耶路撒冷,亦见证在哥尼流家的经历:「我一开,圣灵便降在他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身上一。我就想起主的话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你要受圣灵的洗。」(徒十一1516)。圣灵降在哥尼流家听道的友身上,是因听们说方言(灵言)。

③以弗所信徒的体

以弗所的信徒,听见证,「就奉主耶圣名受洗。保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身上,他方言(振中本:卷舌头说话,又豫言。一共有十二个人」(徒十九56)。当以弗所的信徒受圣灵,他方言,用卷舌音说话--灵言,可见说灵言是受圣灵的凭据。

灵言是说话,平没有人听得懂

方言的,原不是,乃是;因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的奥秘。……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却怎么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你用灵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怎能在你感呢?」(林前十四21416)。可见说灵言是说话,平没有人听得懂。

◎ 灵言是有意思的,必要,神会感人翻出来

「圣灵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又叫一人能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林前十二710)。可灵言是有意思的,有时须要有人翻出来。

* 「弟兄……你聚会的候,各人或有歌,或有教,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凡事都当造就人。若有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个人,且要流着,也要一个人 出来;若没大人 ,就当在会中口;只自己和神,就是了。」(林前十四2628)。可,除了个人「用灵言祷告」向神说话以外,有「用方言道」来造就会众,此用灵言道,无人能听懂,有一位具「 方言」恩的人在旁,方能会众听懂而得造就。

* 五旬圣灵大降,「那,有虔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都惊希奇: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么!我各人,怎么听们说生来所用的乡谈居地的方言)呢?我帕提人……和拉伯人,都听用我乡谈讲说神的大作。」(徒二511)。五旬节时,有犹太民由十五个地方回来耶路撒冷守,神开他的耳听到一百二十位徒受圣灵时说灵言的声音;本来灵言只说时,是没有人能听懂的,但神若要开虔人的耳,就能听成听者能懂的言,而明白他讲说神的大作。可,灵言是有内容的、有意思的,必要人听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