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知識的更新~劉怡鈞傳道

   


各位長輩,弟兄姐妹、慕道朋友,大家安息日平安!感謝主,讓我們能夠在一周的勞碌之後,能夠在這裏,在神的聖所裏,享受主所賜的安息與平安,願神將福氣大大的賞賜給我們。  剛才有稍微介紹,我們在靈恩會當中,查考了神的憐憫,就是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將神的憐憫來賜給我們。我們不僅領受了一個重生的洗,讓我們有一個真正新的生命,

因為在日光之下,其實是沒有新的事物,不可能有新的生命,即使人想要重新做人都沒有辦法。  但是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的救贖,使我們的罪人,能夠跟著罪一起滅絕,那也使我們的靈命能夠真的重生,真的成為一個新的人。  但有了新的開始以後,我們也要不斷靠著聖靈的能力,來更新我們,否則我們這個新人,又會像過去的罪人一樣,慢慢的,就像以弗所書那邊所說的一樣,又慢慢變舊了又變壞了,因著情欲,罪的引誘轄制,我們又失去了新的生命,那是會讓主耶穌基督非常痛心的。  所以在這次的專題,我們要繼續來查考,我們的更新要怎麼樣真正的落實,在我們的信仰的生活當中,而不是只是一種理論,或者說一個理想面,我們面對我們的現實面,其實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我們會先從知識的更新來查考。  【西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的主的形像。  這邊保羅在哥羅西書當中,其實他有一個主題就是要來談知識這件事情,在這一節當中他就特別去說,我們其實已經得到一個新的生命,我們就應該穿上新人,而新人他要能夠保持他的心,其實是要建立在一個根基上,就是在知識上漸漸更新,那個更新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它不斷不斷的更新,而且能夠朝嚮一個方嚮。  他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如同照他主的形象,也就是我們的更新的目標,是要讓我們越來越像主耶穌,那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在信仰當中的根基,所以我們在信仰受洗之後,其實我們不論到見主第幾年,第一年也好,第5年也好,第10年、20年30年、40年到我們離世的,要見主的那一天之前,我們都應該不斷的追求,知識上的更新,而不是只是說我已經知道一些觀念,我們跟傳統信仰不一樣,我們跟一般基督教不一樣,我知道這些我就更新完了,那是一種程度上的更新。  那種程度叫做基督道理的開端,我們知道哪些是不能犯的,神的要求是什麼,然後我們基本信仰,我們怎麼樣可以得救,所以這些在希伯來書第六章第一、二節,他就勉勵我們說,  【來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 【來 6: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這一些道理都是我們必須不斷去查考,也更深入,而且有辦法講給別人聽的。  即使到了能夠這樣講解道理的程度,比如說我們已經開始當教員、當負責人,當一些福音同工,當傳道當長老,我們能夠講這些都永遠不夠,因為我們都還能夠進到,真正完全的地步,那個地步就是真的像我們的主,那所以追求知識的更新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且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個知識到底是什麼知識。  我們看回  【西 1:9】 這裏保羅說:“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妳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妳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 【西 1:10】 好叫妳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 神。  這裏保羅就想到,其實如果用原文來翻譯,那會跟中文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在第九節那裏保羅的在原文裏面的意思,他是說我為妳們禱告,這前面是沒有特別的意思,從願妳們這裏的話,他是說好叫妳們,在妳們一切的智慧跟悟性中,都能夠對神旨意的知識,對神旨意的認識所充滿。也就是說我們有很多的知識、悟性、智慧,那些就包含比如說妳對這個世界上的科學很有研究,或者妳對車子很有研究,妳對動物很了解,很有醫學嘗試等等,我們有很多這些知識,甚至妳很會理財,妳很會教養小孩這些恩賜,妳有這些智慧知識,但是保羅希望這一切都能夠被對神的認識所充滿。好像我們自己帶一個濾鏡一樣,我們先有一層對神的認識,我們被對神的認識充滿了之後,用這樣的濾鏡再透過去看其他一切的知識,所以讓我們這屬世的一切的知識,都能夠是建立在對神的認識的基礎上。所以這就讓我們知道對神的認識,是一種有別於世上知識的認識,它能夠導致我們看待世界的事情,有不一樣的角度。  所以我們現在先了解到說聖經裏所謂的知識,它不是指著普通的這些世俗的知識,而是特別的對神的認識,包括對神的心腸,神的神性、神的性情,神的喜物,神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神的權柄,神的能力,關於神的一切的認識,那為什麼我們要去追求對神的認識呢,跟我們有什麼關繫呢?  【何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為什麼何西阿先知要這樣子呼籲?來呀!我們一定要去認識神,為什麼?我們看何西阿書第六節這是神說的神說  【何 6:6】 我喜愛良善(或作“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  因為神所期待的,他和人的關繫,不是建立在這些獻祭的動作,或者這個祭祀的儀式,如果我們把在這些動作,這些崇拜的活動當中,缺乏了神所要的那些要素,其實這個就失去了,我們信仰的真正的本質跟重點,我們就弄錯重點了。所以主耶穌來,他也去喚醒大家對信仰有正確的認識,要把重點放在神所要的地方。所以在這一節神告訴我們,他非常願意我們認識他,因為這才是他要我們與他建立關繫的重點。所以我們的信仰不是建立在獻祭上,而是在獻祭的過程當中認識神。我們的信仰不是建立在規律的禱告,或者是行動,這個動作本身,或者是我都有在做聖工,或者是我有禁食,我有奉獻等等這些行動錶面,而是在這一些我們實踐付出對神的崇拜的過程,這些動作當中,我們怎麼樣去認識神?這個就是我們應該要去追求認識神的原因,因為這是神真的要的。  事實上在真理來到世界以前,人是不可能真的認識神,因為有罪的阻隔,所以即使是先知以賽亞,神嚮他顯現,他就說我死了,我完了,因為我是一個嘴唇不潔凈的人,所以連先知都覺得自己是不能見神,不配見神,其實人要真的面對神,而且能夠認識神,這是不可能,再加上人與神,不同的層次,人是肉體,神是個靈,就好像螞蟻是動物,狗是動物,他們就不可能真的了解人的心意,但是主耶穌他來到這個世界,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是在約翰福音的14章第6節,他就是那個道,成為肉身,他活活的讓我們知道,真理是什麼,認識神的方法是什麼?認識神的知識,就是在主耶穌所帶來的真理當中,所以我們才有可能夠來認識神。  我們看  【林前 2:10】 只有 神藉著聖靈嚮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不單靠著主耶穌基督來這個世界活過,親自講述天國的福音,讓我們能夠明白那些奧秘。併且主耶穌升天之後降下聖靈,讓聖靈也就是他自己的靈,在我們心中嚮我們啟示,使我們能夠明白他原本所講的話,讓我們想起他所說的話,併且進入真理,所以我們才能夠參透萬事,不單是這邊講到參透神深奧的事。  我們絕對相信我們的教會是有得救的真理,併且我們所講述的這些奇妙的真理,也是在其他地方所不能夠領受到的,但是我們也常常會忘記一件事情,就是真理它不只是,得救要道這個層面,就好像剛才希伯來書所說的,它不只是基督道理的開端,它同時也讓我們,藉著對神的認識,而能夠作為一個標准,就是一個很像比利時。用這個對神的認識,我們知道神是多麼的全能,多麼的可畏,我們用這樣子的認識再重新來看待自己的存在,自己在神創造中的地位,人類在神的創造物當中的價值,以及我們所遭遇的無償的逝世,在神的永恆當中,它是有什麼樣的嚴重性?我們用對神的認識,作為一個比例尺來重新丈量我們人生所經歴的一切的時候,我們就會參透萬事和看透萬事,就是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以及我們也會有不一樣的反應,這應該是我們追求對神的認識之後,我們會產生的生命的變化。  假如我們仍然活得像信主早期,我們的很多心態,或者是情緒的起伏,都還像信主的早期,或者進步的沒有很明顯,我們還不夠積極的在我們生活所經歴的事情當中來認識神,我們很可能還停留在從聖經的字句當中去認識神,所以我們再來看  【林前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併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林前 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我們今天有可能受洗,但我們仍然屬血氣,如果是這樣,我們還是沒有辦法用屬靈的眼光,來看透很多事,我們也很難再更看透,就是認識神了,我們沒辦法看得更進去一層。如果我們是願意來謙卑,讓聖靈來引導我們,來改變我們,我們就能夠讓血氣的我,被聖靈所掌控,我們就能夠變得更是屬靈的人,我們就能對事事更能看透,也更能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也更能夠對神有更深的體會。 所以信仰其實就很像是一座小花園,當我們受洗的那一天,那就是神在我們裏面,所造的一個新天新地的開始。神的創造不止在,起初神創造天地的那一次,這是第一次的創造。在我們受洗的時候,藉著耶穌的寶血將我們重生生出來,我們的裏面就是第二次的創造,就是新天新地。這個道理其實就是在以弗所書第二章那裏,妳所講的我們成為一個新的受造物,當我們新天新地產生了之後,可能裏面還很空曠,我們就要在信仰的路程當中去開始種,去讓它產生新的內容。那些內容就是我們對神的認識。當我們在一些生活的小事上,體驗到神的愛,我們的心中新天新地小花園,就好像又種了一棵新的花一樣,當我們對神又有新的感謝的時候,好像又加了一道微風一樣。在我們人生的路途過程,我們就是在不斷的豐富,我們新天新地,當我們去見主的時候,我們是豐豐富富的進神的國,還是勉強進去,還是帶著一個光禿禿的,就是原始狀態,神造新天新地,然後它原始狀態是這樣,但事實上這也是不可能,因為魔鬼一定會看空房子太好了我會進去,然後就把它破壞掉,所以很有可能我們沒有去豐富它的話,魔鬼就會進來豐富這個地方。所以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去追求知識的更新,我會不斷的去追求更多對神的認識跟體會,來豐富我們信仰的新天新地,這是神所非常樂意看見的。所以耶穌來他就是要帶來,這樣子不一樣信仰的層次。  我們看【約 1: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主耶穌他來的時候,這些猶太人他們已經有信神,他們也有摩西的律法,但是主耶穌來,要超越律法,成全律法,也就是說不是只是停留在律法,信仰不是靠著守律法能夠達到神的喜悅,信仰是在律法是讓我們知罪,然後我們藉著知罪,靠著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恩典和真理,而能夠享受面見神,享受與神和好的關繫。所以今天我們很有可能,雖然是活在恩典時代,但是我們的信仰卻還停留在律法的時代。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信仰的追求上,像剛才所講的,我們想說我有來聚會,我有做聖工有排我什麼我都有做,或者是我也很積極的去做那些,因為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又或者糟糕一點就是,好我就做到那些基本的要求,這一些其實就是還活在律法主義,也就是我們以為靠著做到什麼責任,盡了什麼義務就完成這個信仰,這個是律法的時代,但是耶穌基督都已經來了,也已經把他的救恩給我們,也已經給了我們生命,給了我們真理,給了我們能夠真的認識他的機會,我們其實應該是要追求恩典的信仰,恩典式的信仰那是什麼意思? 就是一開始有講到的,我們其實在所做的每一件崇拜的事情,或者是奉獻給神的事情的過程當中,都去體驗經歴神的恩典,或者說去更新我們對神的認識。 我們看 【林後 3:3】 妳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林後 3:4】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 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林後 3:5】 併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 神。 【林後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精意”或作“聖靈”)。 【林後 3:7】 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 【林後 3:8】 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 【林後 3:9】 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 【林後 3:10】 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 【林後 3:11】 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 【林後 3:12】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 【林後 3:13】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 【林後 3:14】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 【林後 3:15】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 【林後 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嚮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這是保羅他所講的一段話,他在比較律法主義和恩典時代,那律法下的這些以色列人,其實他們沒有辦法接受真理,以至於明明現在耶穌基督都已經來將真理賜給我們,我們使徒也已經在傳講真理,但是他們還是心中有怕字,沒有辦法真的領受這個真理。這個帕子還在他們的心上。  我們看13節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16節,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嚮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這個道理除了說,我們有如果帕子還在心上,我們就可能讀不懂聖經,白紙黑字還是讀不懂裏面的經意,所以我們要靠著聖靈,才能夠讀懂裏面的經意,除了這個,也包括如果我們的信仰,仍然是追求像剛才所說的律法式的信仰,我們的帕子就還在心上,也就是這樣子信仰的方式,會阻礙我們認識神,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心裏還是有這個帕子,沒辦法真正的更認識神。  那舉個例子來說,比如我們計劃出去旅行,我們就想說我旅行就是為了要得到快樂,做好了計劃。然後就開始旅行,然後就照著我的計劃,就非常的兢兢業業,我要做每個地方要按照時間,來不及了快一點,不然就會沒有照著計劃。然後我終於跑完所有的行程,快樂的快樂,在哪裏?我沒有看到快樂,我每一個景點我都在找快樂在哪裏,妳都沒有看到,到最後還是沒有快樂,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旅行的目的不是要找到有形的東西叫做快樂。快樂是在旅行的過程當中,透過我們所經驗所看到、所觀察、所相處互動的這些點點滴滴,這一些分分秒秒纍積起來的,這就是我們會得到的快樂。所以對神的認識或者說信仰的路也是這樣,我們不是藉著我們所做的這些事,併且完成了這一些事,我們就能夠找到主,那就會成為一個帕子,使我們看不見,神在哪裏?那我們也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看清楚神的形象。  當約伯他在經歴這些事情之後,他最後說以前我都是風聞,我現在才親眼看見主,也其實他是還沒有辦法真正看見神的形象,因為人都還是有罪,必須要等到復活,到天家才能夠見到神的真相。但是對約伯來說,他已經在經歴這一些事情的過程當中,改變了他自己的心態,他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也不再用自己所想象的神來理解神,而是他能夠意識到,原來神比他所想的更可畏,更全能,更有權柄,能夠做一切他所願意做的。所以當約伯重新認識了神,也重新了認識了他自己之後,他才發現他對神的認識又跟以前不一樣,是在不同的層次,以前那個不叫認識神,以前只是聽說,現在這個神就更具體,所以今天以色列民他們沒有辦法接受知識的更新,他們就沒有辦法對神有更深的認識。  今天我們如果拒絕被神所更新,我們也沒有辦法來更進一步的認識神。我們現在來看看到底哪一些會是阻礙我們認識神的帕子,使我們沒有辦法更加的認識神。  通常我們如果說要認識神,其實很簡單,就是幾個多讀經,多禱告、多聚會,然後多服侍,在這些當中神就會來使我們有所體驗,這個是絕對是這樣做的,但是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很難去真的做到的話,那是哪些事會導致我們沒有辦法這樣落實,沒有辦法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一、阻礙我們認識神的帕子是罪  【賽 45:15】 救主以色列的 神啊,妳實在是自隱的 神。  這邊自隱的神,就是說有一些人,他就說以色列的神妳真的很難找,根本找不到,妳把自己隱藏起來,我們怎麼有辦法認識妳呢?那問題是出在神嗎?神故意不要讓人認識他嗎?不是。 在以賽亞書的45章裏面,他其實在講一個救贖的方法,如果我們能夠再慢慢去查考以賽亞書的話,就可以看見從44章45章,他就不斷的在去講救贖的動力,是聖靈,救贖的方法是要靠著耶穌,也就是鼓勵他所預錶的耶穌基督來得到救贖。所以這個救贖會在哪裏?是在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以及錫安,所以在第45章的14節那裏,神就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時的貨物都會歸妳,身量高大的西巴人也必投降妳,也要屬妳,他們必帶著鎖鏈過來隨從妳,又嚮妳下拜,祈求妳說:“神真在妳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這就是神預言列國,都要來歸嚮這個真神,併且是要來尋找錫安。他們就知道說只有在錫安,神所揀選的唯一的居所,神所揀選唯一的真教會,才能找得到神,此外再也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 所以不論是埃及,古時、西巴、這些很有權勢的列國,都會來承認這一點,當他們願意承認這件事情,併且付出行動來尋求神,神就會讓他們在錫安被找到。但是對那些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的人,他們就會說救主以色列的神,妳實在是自隱的神,妳要去哪裏找,找不到妳,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罪,也不願意謙卑的領受救贖的真理。  【賽 45:16】 凡制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不願意認罪悔改,那仍然要堅持他們的偶像崇拜的,就會在神的審判當中來羞愧、後悔、滅亡。  【賽 45:17】 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妳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  唯有以色列他在這裏,一定能夠讓妳找到神,一定能夠讓妳認識,對神有更多的認識。 【賽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賽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嚮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嚮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 所以當神他已經很願意人來尋求他,認識他,我們就應當棄掉自己的道路,除掉自己的意念,承認我們自己的罪,來歸嚮神,領受神的憐憫,神的赦免,所以什麼會去成為一個帕子,讓我們沒辦法真的認識神。我們的罪,那其實同時,我們會沒辦法勝過罪,是因為我們的驕傲,因為我們不願意去承認我們的罪,或者說我們現在有一種狀況,沒有病視感,就是說有的人他有病,但是他不覺得他有病,他不承認,好像有的人他可能已經有確診的症狀,他就會一直堅持說沒有,我只是咳嗽我只是感冒,然後堅持不願意去面對,去驗證他到底是不是確診。 在我們信仰或者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其實我們也很有可能,會缺乏病視感,或者不願意承認說我們的某一些錶現,某些的思想或某一些的心態是錯的,先不要講到罪這麼嚴重,我們可能會不想承認我們是錯的,或者是應該要去檢討的,這樣子的時候,我們所發生的一些事,就沒有辦法讓我們去認識神,就會有一個帕子,阻礙了我們在這個事件當中,去認識神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當趁著神還可尋找的時候,離棄自己的道路,除掉自己的意念,我們才可能認識。 【賽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妳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妳們的道路。 我們才可能去發現,原來我所想的還是太淺,我所感受到的,其實可能是扭曲的想象。很多時候在信仰生活中,我們的問題不是在神,而是在人與人的相處,我們可能會覺得被傷害,或者是覺得跟人互動格格不入,或者有一些不愉快,其實很多會不會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意念,自己扭曲過的想象,我們能不能夠,在這一些不愉快或者傷害的當中,去重新認識神,然後用調整過的焦距,重新再來看待自己,重新看待我們所遇到的人,這樣子其實才能夠使我們在這些事情上去更新我們的知識。 二、攔礙我們認識神的帕子是發怒  看約拿書第四章,其實約拿書第四章的故事我們應該算是比較熟,算不陌生,他就是約拿他已經去傳完警告,就到城外來坐著看,找一個舒服的陰涼處,找一個蓖麻樹坐在下面,看尼尼微城會發生什麼事,結果神就饒恕尼尼微城,第1節約拿就大大不悅且發怒,然後他就跟神禱告。第4節神就說:妳這樣發怒合乎理嗎?約拿沒有特別的繼續講下去,約拿一定是覺得自己是有理,我氣到死都有理。約拿到第九節,這個神就安排一個蓖麻樹,讓約拿被遮蔽,約拿就很開心很喜樂,結果神第二天又安排一條蟲子把這個蓖麻咬了,讓它枯幹,而且還安排很熱的東風,不但蓖麻枯幹了,還在加強劑量,神還安排炎熱的東風。讓這個約拿就是覺得所以怎麼這樣,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有蓖麻就算了,還有東風,所以他就更生氣,結果神再一次問約拿,妳因蓖麻發怒合乎理嗎?約拿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神讓約拿去經歴一些事情,約拿一開始從自己來講,他覺得我怎樣想都對,我會做錯什麼嗎?但是神叫他經歴這些,不是要去檢討約拿做錯什麼,而是要讓約拿去體會神的心腸。所以在第10節神就告訴他,這蓖麻不是妳栽種的。所以我們的信仰,如果沒有去經歴一些事,我們是去讀書,都會有這種那個叫做什麼操作,然後會去實習我們的信仰,如果沒有經過實習,其實那些都是字句,神常常就是讓我們明白一些道理之後,把我們放到某些情境去實習那一些我們所聽過的道理,我們不能說這些事情讓我沒有辦法真在好好聚會靈修。 我們可能搞錯神的意思,就是現在妳的實習就是靈修的其中一部分的學分,妳如果沒有通過,妳可能會不斷的重修學分。所以當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在經歴一些事情的時候,是信仰的實踐,然後要從實踐當中去認識神,我們如果缺乏這個意識的時候,這就會成為一個帕子,是我們沒有辦法更認識神。 當約拿他明白他所經歴的這些事情,是在體會神的心腸的時候,他就對神的心腸有了新的層面的認識。原來神的慈愛是闊及這一些不幸的萬邦,神的慈愛甚至闊及非人的動物,神的慈愛遠勝過我自己的愛國心,我自己的正義感,所以在這些經歴當中,就能夠重新去調整對神的認識以及對自己的認識。 三、阻礙我們認識神的帕子是自我中心。 我們一起來看列王記上的19章,這一段也是我們不陌生的故事。以利亞先知他在迦密山上得到很大的勝利,這是一個信心的得勝,但是當他知道耶洗別要殺他,他就把焦點放在他自己身上。所以 【王上 19:4】 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妳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在他的侍奉當中,他其實還是以自己為焦點,他會去看,他自己做的怎麼樣,是不是做的是空前絕後的好。如果不是,他就覺得非常的喪氣,於是當他吃了喝了,神借著天使給他的這些飲食之後,他又有一點力氣走了40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是何烈山。結果到了第九節,他還是躲在這個洞裏面,而且住在那裏,神有話就臨到他說,以利亞妳在這裏做什麼?以利亞的回答還是非常的以自我為中心,就是說他非常關註他自己,做了什麼,他就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妳的約,毀了妳的壇,用刀殺妳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他非常的看重他自己,妳看所有的人都不侍奉妳,就剩下我了,我是多麼的孤獨,多麼的忠心。結果神就說,然後妳出來站在山上,結果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但是神卻不在風裏,後來又有地震,也是轟轟烈烈,但是神也不在那裏,地震後有火也是轟轟烈烈,但是神也不在火中,神在火後的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又出來站在洞口,這個聲音又對他說,以利亞妳在這裏做什麼?以利亞他仍然沒有改變他自己的關註,他仍然重復這樣同樣的思想,就是他整個思想還是睏在這個洞裏,他說耶和華萬軍之神,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妳的約,毀壞了妳的壇,用刀殺了妳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但是神給他的回答不是直接去回答他,他的想法有什麼錯誤,神只是告訴他,妳在我的計劃當中,妳還有我要妳做的事情,重點是我要妳做什麼,而不是妳做了什麼,15節神就差他以下的這一些任務到18節神也告訴他,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仟人是未曾嚮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我不斷的在工作,我從創世到如今我都在工作,我也繼續工作,我做這一切我為我自己的榮耀,我所造的人也都是,要為了我的榮耀而造的,我的拯救也是為了我的救贖我的計劃,所以如果今天我們一直把關註放在自己的身上,其實我們就是不斷的,在自我膨脹,我們看崩山碎石,其實可以想象,這就是神一個想要去打破他的自我的這些碎片,只有當我們把自我瓦解,不要成為我們所想象的,世界的中心的時候,我們才可能真的把自己縮小,擡頭看見真正在中心的神。 我們再來看以賽亞書的49章16節,有時候我們會想說覺得自己很可憐,自己很孤獨,神在哪裏?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為什麼我沒有感受到神與我同在等等,還是神說什麼? 【賽 49:16】 看哪,我將妳銘刻在我掌上,妳的墻垣常在我眼前。 我們四面環顧沒有看見神是什麼原因,因為我們在神的手掌當中我們這麼小,而我們所踩的地其實是神的手掌,所以我們看來看去看不到神,其實我們在神的手掌上,是我們對這件事情認識不清,所以才會有抱怨,而且我們不是被神放在手掌上而已,是他把我們刻在他的手心,不會離開的。 【賽 51:16】 我將我的話傳給妳,用我的手影遮蔽妳,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又對錫安說:“妳是我的百姓。’” 這是神對他百姓的一種慈愛,他用他的手就這樣子遮著他的百姓,能夠走過炎熱的曠野。有時候我們會想說為什麼頭上有烏雲密佈,為什麼我看不見什麼燦爛的陽光,美妙的風景,為什麼要烏雲?其實那是神的手影。我們對神的認識,如果只局限在平安就是神所賞賜的,患難不應該是神所賞賜的,我們就對神的認識還不夠。有時候我們以為的烏雲,其實仍然是神的慈愛的作為,只是那是暫時性的讓我們以為那是一個,阻礙我們見到陽光的烏雲,但其實那是神慈愛的手藝,為了要讓我們,妳怎麼知道這個拿走上面不是狂風暴雨,其實神所遮蔽的,仍然是出於神的慈愛的美意,所以我們最後再回到歌羅西書的第三章, 【西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這個漸漸讓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緩慢的漸進的過程,是一個我們,用點點滴滴,分分秒秒的生活的體驗來纍積的,對神的認識。 所以我們有何樂弟兄的兩個孩子名字取得,我覺得很好,叫做品恩跟品典, 我們對神的認識是在品嘗當中去品嘗出恩典,我們對神的認識不是假酬報,囫圇吞棗就想說,我就可以認識神,是在慢慢的品嘗當中,所以我們每一天的禱告,就是一種與神慢慢的交通,默想。願神能夠使我們在這點點滴滴當中視主更深,愛主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