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教會的聖潔(四)婚姻是計畫的聖工~賴倉億



越來越多人,越習慣晚婚,到底嚴格的定義是幾歲以後才算晚婚,我們就不深入探討了。

我前幾天講了,以前我們教會有未婚社青,從幾年前,我們臺灣地區的教會就在思考,要不要另外有未婚中堅團契了,要不然他們來參加中堅團契,總是覺得格格不入。

中堅團契的主題,有些都已經有孫子,都在討論接下來要怎麼退休了,可是有些人還沒結婚。   

之前有一個流行名詞叫做草食主義,恐龍裡面有肉食的,有專門吃草的,就是專門吃草的,草食主義。草食主義是什麼意思?就是他抱著沒有婚姻生活的獨身的這種想法,甚至在東北亞越來越多,他即使有婚姻,夫妻之間完全沒有這種狀態存在,所以就好像說你們的婚姻狀態好像是吃素的。甚至現在越來越有一種傾向,以前華人的文化是由男性主動來追求女性,我想大部分早期的歐美文化,西方也是這樣子,可是現在東亞跟東北亞卻男生越來越害羞,女性越來越強勢,男生好像變成雷龍了,吃草的。女生變能吃肉,像暴龍一樣,看見喜歡的男生,大家一起攻擊。不是在講笑話,這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很多的現象。

我們身為教會的一份子,尤其是我們當中年輕的弟兄姐妹,我們身處在這樣的社會跟文化之下,很難免受影響。不要說我們當中年輕的同靈,連我們這些年輕同靈的上一代,我們這些家長,也不知不覺受了很大的影響。甚至有人認為,你20幾歲結婚,這麼早婚,有點異類,有點奇怪。

我跟某些年輕人談過了,他們好像認為30幾歲結婚才是正常的,有時候怕被人家貼上標籤,認為自己是饑不擇食了,就是餓得都不選擇食物了。或者我們常講的,不是這樣子的講法,我們用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像旁邊的人說,我現在學業還沒有完成,我現在工作還不理想,我的經濟還不是很穩定,我的性格還沒有很成熟,我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去當一個合格的父母,聽起來很謙卑。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認為我是一個及格的父親,我只能盡力在神的幫助之下,照著聖經的道理來養育的。

我們主內的年輕人有時候還會拿聖經當中幾個經節來佐證現在社會的潮流,甚至拿聖經的經節來支持自己個人的論點。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們今天晚上就稍微來思考一下,先來看幾節容易被誤解的經文,   

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的726:  

【林前7: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   

我們繼續再看後面34:  

【林前7: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所以我們看到,現在甚至有些基督教派以這個為根據,就衍生出那一種不婚不嫁的服侍生活的形態。我們不要去提其他的教派,我們想想我們教會當中有些一直在拖延婚事,我不希望教會來關心婚事的年輕人,有時候就會用這兩節。我們在座諸位主耶穌所愛的年輕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千萬不要誤解使徒保羅在這裡的憐憫跟提醒,如果照這樣子,34節我們都不看上下文,也不看整個哥林多前書,那34節是在講說,所以婚嫁的人比較不聖潔,比較世俗嗎?其實保羅不是要我們不娶不嫁,也不是說有嫁娶的,好像身體靈魂就沒有那麼聖潔了。我們更仔細來思考剛才所讀的這兩節經文到底什麼意思?

剛才的26節,注意,他不是說要每個人都守素安常,如果我們經文就這樣斷章取義,就很容易有這樣的誤解,會產生一個解經上釋意的錯誤。有時候我們就直接拿我們看到的文字,就想像到我們現在的環境以及我們的經驗。請注意,解經為什麼要講求背景?因為哥林多前書七章26的前半截特別提到了“現今的艱難”,所以這一節後面的建議是基於前面這個“艱難”的狀況而提出來的。如果我們沒有去查考聖經的背景,光是以字面來想像最近幾十年我們生活當中的艱難,這就叫解經錯誤了。

所以我們常常有時候讀經就是這樣,比如說看到“愛”這一個字,聖經裡面所講的這個愛這個字,不管它原文是哪幾個動詞,愛很難理解嗎?愛不是基督教專門用詞的,佛教的朋友也講愛,臺灣的佛教電視臺叫做大愛電視臺,大愛臺灣。有一次我聽到他們的詩班,都跟我們的詩袍穿一樣,我不知道那是佛教,我以為那是基督教教會的詩班,看到後來原來是佛教的詩班,唱的內容都是愛。不要說其他宗教的朋友,連其他沒有宗教的朋友,他們也講愛。各位可以告訴我,羅密爾跟茱麗葉他們是哪個宗教的?梁山伯跟祝英台又是哪個宗教的?沒有宗教的人也講愛,所以如果我們只看到了一個經節說,神就是愛,我們要彼此相愛,就把我們生活跟經驗的愛都帶進來的話,信仰一定會偏掉。我們看到是我們覺得我們懂了,要很小心。你要從聖經裡面字義去定義它,所以聖經裡面神講的愛,有時候在外邦人看來,簡直跟恨差不多。

我們今天不是講這一個主題,我們再拉回現今的艱難,剛才第726節看到那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如果問大家,你覺得今天生活當中我遇到的艱難是什麼?我們大家都會講很多,可能賺錢不容易,可能工作不穩定,可能包括物件很難找了。物件難找到底是標準太高,還是我們灌輸給兒女的想法又很多了?甚至有些人覺得說,現在要養一個孩子不簡單。所以常常在日本臺灣,光是算那些費用就把你們都嚇死了。假設我還沒有買房子,你生一個孩子,把他養到大,大概要花紐幣60萬,你嚇都嚇死了。那我要生三個孩子,我要預備紐幣接近200萬。不止這樣,我將來老了,我的退休金還要準備台幣1200萬才夠,算到大家都嚇死,也不敢退休,也不敢生孩子。我們再拉回來,就是因為這種種的考量,讓現在很多年輕人很躊躇,不敢踏入婚姻。   

可是事實上,保羅在這裡講的現今的艱難指的是什麼?是2000年前教會遇到的狀況。是什麼狀況?我們從教會歷史就是聖經外的證據就可以知道了。大概從主後五六十年開始到主後313年,整個教會經歷的十大血腥的逼迫。我們看到哥林多前書著書的時間,大概就是主後50年前後了,也可以說60年左右了,那個時候教會大概遇到什麼狀況?   

我們請看使徒行傳1812節:  

【徒18:1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 

【徒18:2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我們看到了這個事件,大概發生的事情就是主後50年到70年之間。我們想想看,為什麼亞居拉跟百基拉要被這一個閣老丟,其實是羅馬皇帝的命令離開,要離開羅馬城。好像大家來移民已經二三十年了,突然紐西蘭政府下一道命令:所有的基督徒必須離開奧克蘭300公里之外,我看你們就慘了。可那個時候羅馬皇帝就下這一道命令,為什麼?我們排除主後50年有一個叫克勞迪二世的羅馬皇帝,這個時候羅馬帝國已經開始在逼迫基督教會了,而且甚至再過沒幾年,在主後64年,有一個羅馬皇帝叫做尼祿,這個羅馬皇帝頭腦有問題,他自己放火把羅馬城燒掉,要取得藝術靈感,結果燒了以後發覺羅馬公園大反彈,要抓罪魁禍首,於是他就把這羅馬城裡面弱勢的一群,叫做基督徒,拿來做代罪羔羊了。因為當時羅馬基督教會在羅馬社會裡面名聲很不好。第一個這些基督徒很不合作,都不拜神明,也不拜羅馬皇帝;第二個這些基督徒,他們常常是聚會在一起,也不公開他們的聚會跟禱告,所以搞不好,都是聚在一起做壞事;這一群基督徒都是吸血鬼,雖然那時候沒有,因為他們的宗教儀式要“吃人肉喝人血”,然後這個基督徒他們拜的那一個物件,還說有一天,他是要拿一把火到地面上來放的,還記得主耶穌講過什麼吧?所以那個時候基督教在當時的羅馬社會簡直就是邪教,所以這個羅馬皇帝剛好順水推舟了,就要把這個罪名推到基督徒身上,把教會當成是社會的害蟲,帝國的仇敵。

我在我們教會的圖書館裡面找到一個早期的文獻,那時候羅馬政府規定,你只要檢舉誰是基督徒,證明的話,他家財產的一半就是你的。哇,這太好賺了。怎麼證明你是基督徒?只要到法官面前,羅馬法官說,你在我面前咒詛耶穌基督,我就承認你不是基督徒。於是有一個媽媽抱著自己大概三四歲的孩子,說你現在咒詛耶穌,那就可以安心回去。她不要。羅馬兵丁把她手中的孩子搶過來,然後拿著匕首在孩子的頭上,什麼意思?你現在咒詛耶穌,不然你的孩子就沒命。所面這個媽媽流著眼淚對自己的孩子說:兒子,你先到耶穌那裡去,媽媽跟著就到。然後羅馬兵丁把孩子的頭髮抓著,把他的頭皮割掉,整個掀開,然後再一把刺手刺進媽媽的心臟,這就是“現今的艱難”。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忍耐到底,將來你在樂園天國,會見到這一位姐妹跟他的兒子。   

我不認為我們現在教會有遇到任何的艱難,文獻記載,當時抓到的基督徒只要不咒詛耶穌,一個一個被插上木棒,在夜晚當成蠟燭燃燒,照亮街道。所以為什麼後來接近200年基督徒要躲進羅馬城下面的墳墓,過著老鼠般的生活。甚至走到羅馬競技場,跟野獸搏鬥,跟獅子作戰,被當成娛樂。小弟講的就是現今的艱難,這是我們現在賺錢不易,養兒不易這種程度嗎?所以不管在哥林多前書,或者在希伯來書裡面,聖靈都一直在預備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各位弟兄姐妹,你知道我們前輩遇到的苦難不是我們現在這種東西呀,財產全部被搶走,生命可能隨時消滅,關於婚姻保羅才會講這句話,因為信耶穌隨時你要逃難,要被逮捕,要受害,才會漸漸聞到這個味道了。哪會考慮什麼修繕跟建堂的事。保羅在聖靈的感動下才做出這樣的憐憫的建議,叫做以現今的艱難是那種狀況,所以今天我們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問題,主耶穌所愛的年輕的弟兄姐妹們,千萬不要隨便把這個當成是現今的艱難,你們今天遇到的挑戰,遇到的問題,當然是真的,可是都是2000年前我們這些前輩所渴望的幸福跟太平。   

我們繼續看哥林多前書734節,  

【林前 7: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這裡講道另外一個說,沒有出嫁是為主的事掛慮。那我們繼續來想,如果你真的要晚婚,或者你不婚,是為了專心在主的國跟主的義,那我跟你說阿們,阿們。但是我們捫心自問,今天我們的晚婚跟不婚,真的在我們的信仰上,我們的表現上,有比那些有家庭有兒女的同靈付出更多嗎?有更多時間做聖工嗎?有更多時間來禱告嗎?還是我們都在為我們的前途跟美好的生活在打拼而已?我們有像保羅那樣獻身為主傳道嗎?我們真的是想過著更多缺乏跟苦難的日子嗎?既然不是,我在臺灣遇到年輕人大多數都不是,他晚婚和不婚不是為了教會聖工。那我們就不應該因自己的方便,因著對婚姻責任的疑慮,或只是為了更怡然自得地享受單身生活,就錯拿了這34節當成自己的盾牌。這樣對得起聖靈跟主嗎?所以會讓聖靈擔憂。從哪裡看得出來?

我們來看新約聖經提摩太前書第4章第3節:   

【提前4:3

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 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   

我們看到現在有些宗教,甚至某些基督教派就是這麼做,可以說這是更專心的,更敬虔的,更值得敬佩的,是這樣子嗎?我覺得最值得敬佩的是在座的諸位,因為你們又嫁娶又吃喝,還要負擔社會上的工作,還要到教會裡面來不辭辛勞地服侍神,你們更不容易。所以這裡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真的信而明白真道,我們這些就應該照主的意思來做。可是現在抵擋神的也開始用一些很細緻的招數了,我們現在也不會明明禁止,但是藉由各種思想以及各種說法,那我們在座諸位神的兒女,甘願去接受那一種不符合聖經教導的方式來過活,我們甘願?我們認為這個叫正常?那到底神的命令跟旨意是什麼?   

我們請看舊約創世紀第224節:  

【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我們注意一下,講這句話的神,他不是一個社會學家,他也不是一個數字統計家,這一節經文也不是神在天上觀察之後得到的觀察結果。事實上這是在神創造人的時候講出來的一句話,這一句話不是神跟人商量用的,也不是神向人做的請求。華文讀到的人要怎麼樣,這個字在希伯來文裡面就是個命令,神命令人要這麼做。神命令都是一樣的意思,我們說得柔軟一點,這一節是要我們神的每一位兒女都要來做,不做就是不夠順服。再說的刺激明白一點,神命令我們做,如果我們不做,這就是罪。這不是我們高不高興的問題,這是罪。雖然罪也有分輕重,所以才有什麼燔祭,贖罪祭,贖愆祭,分這麼多種,有致死的罪,不致死的罪。但是神希望我們做,我們卻沒有做好,這就是聖經定義的罪。

我們相信我們在座還未婚的弟兄姐妹,我們思考我們愛主的程度,我們在座做人父母的,或者宗教教育的老師,我們應當最重視的不就是神的命令嗎?我們要謹慎完全地傳達下去,所以我們不要再去模仿社會潮流那一套了。他們怎麼說?他們說下一代的婚姻讓下一代去自主,他們說他們長大了,他們自己會去決定,我說不了他們,他們隨便他們怎麼做。這是社會的講法,我發覺我們教會裡面也件件都這樣講,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先講結論,我們應該更主動的,你要更積極地,放入更多的關心跟理解,關心理解年輕人,來協助他們完成這一件人生最重要的聖工,(等一下我們講就知道為什麼了。)我們一講聖工好像就是司琴,領詩,翻譯,領會,不對,從聖經看起來最重要的聖工之一,最重要的聖工是婚姻,婚姻是聖工。   

可是當小弟這樣講的時候,有些人沒想透,他不以為然。

甚至小弟在教會裡面有時候聽到一些似乎很屬靈的說法,好像覺得婚姻,不要有太多的動作跟介入,說年輕的婚姻,我們都禱告交托主了。交托主聽過嗎?那你交托了,你又有說什麼嗎?你做了什麼嗎?所以今天奧克蘭教會的會堂修繕,我們只要交托就好了嘛,使用找保險公司來嘛,不用安排工期嘛,不用安排計畫嘛,交托就好了嘛。

另外一種很屬靈的想法,我也聽過很多次:婚姻都是主在處理的,我們不用太擔心了,讓年輕人自己去找。只要他們彼此相愛,經濟穩定,我就很感謝主了。有沒有覺得好像漏掉很多東西?婚姻只是為了找伴,只是為了傳承下一代,只是為了找到經濟生活更穩定嗎?聽起來是多麼的屬靈跟交托。

但是小弟也在這裡請大家想一想,我到紐西蘭來發覺我們自己的孩子比較幸福,比臺灣要幸福一點點,九點到下午三點。我14歲的兒子,是早上六點到下午五點。以下講的例子我不曉得你們懂不懂,婚姻可以讓孩子自足,可是我們卻發覺他們的學業跟考試,我們常常不會讓他們自足,如果這個孩子都不讀書,明明他的考試快到了,結果每天還只是在玩或看電視,完全都不碰功課,保證我到現在沒有遇過一個父母說:唉呀,萬事交托主,主自然會有安排。我們有遇過,你遇過嗎?或者安息日該帶孩子來教會參加宗教教育了,結果所有的小朋友,偷懶,他想睡覺還不見得想來。然後我們有一個父母會說:唉呀,信心都是神的賞賜,我們不要太操心了,我們先去教會了他,想來就自己來了。我們有父母會這樣子嗎?小弟想我們大部分都不會這麼做,我們也不會這麼想。所以我第一次問大家,是我們下一代的功課比較重要,還是婚姻比較重要?是我們下一代要來參加宗教教育比較重要,還是婚姻也很重要?為什麼在很多地方,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求學,我們用了這麼多心力,唯獨婚姻我們卻說交托主就好了?怎麼這樣?我們還把這樣當成是一種自由,我父母很自由,我很尊重孩子,是這樣子嗎?如同我們這個題目所講的,我認為婚姻是需要計畫的,什麼計畫?等一下我們最後再來提一下。可是一講到計畫,我們有些同年人認為,計畫跟交托好像矛盾,就有人說,既然我們交托神,幹嘛仍有那麼多意見?仍有那麼多說法,開那麼多會,那到底是神還是人?好像不需要這樣子。

我告訴各位,計畫跟交托絕對沒有互相矛盾。我們看兩個例子。   

我們看創世紀24章的第1節到第4節:  

【創24: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 

【創24:2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創24:3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創24:4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我問大家,亞伯拉罕對神有沒有信心?亞伯拉罕有沒有常常交托神?亞伯拉罕在對他這個獨生子以撒的婚姻安排上面,他有沒有交托神?你剛才讀的那四節都提到幾次神,對不對?亞伯拉罕有沒有計畫,你在這四節裡面有沒有讀到一個計畫?你不要怎樣,要怎樣,要到哪裡去,要做什麼事。各位,這不就是五個W,就是計畫嗎?所以他在計畫他子女的婚姻,所以他把他的計畫跟交托是結合在一起的,沒有違背神的旨意,沒有脫離神的安排。我們繼續看到接下來事情的發生,看到了這個父,這個子,還有這個老僕人,三個人的交托與信心,最後我們看到神賜福。

那講到這裡,有些年輕人可能又不同意,這個以撒,我們這個時代還以撒,以什麼撒?要我聽爸爸媽媽的,我也不要。於是我們對聖經很熟的年輕人又說:雅各似的婚禮好像不錯,雅各。看以撒的婚姻,好像是華人講的相親,雅各的婚姻好像是自己選擇,自由戀愛似的。那我們就來看雅各的婚姻。    

我們請看創世紀2815節:  

【創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創28: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創28:3

願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創28: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創28: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再看第七節: 

【創28:7

又見雅各聽從他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雅各這個決定是什麼?雅各的婚姻可以說是自己選擇的也沒錯。可是大家從第一節到第五節,有沒有發覺,他所謂的自由戀愛不是完全出於衝動的,也不是完全照著自己心意的。雖然他有一定的照自己心意選擇的成分,但是不是完全照自己心意,他是出自于爸爸的指導計畫跟吩咐,有條件的,在這條件裡面去選擇。也就是說,是在神旨意之下來進行完成的。所以以撒告訴他:你到那個地方去,哪裡不要去,哪裡要去,什麼不可以選,什麼可以選,你從裡面自己選,有範圍的,有認知的。所以雅各照著這樣順服了。他剛出發的時候,這個神還是他爺爺跟爸爸的神而已,他雖然不太明瞭為什麼爸爸要這樣堅持,不過他相信爸爸有神,神會保守,他這樣說。然後,當這個還沒有經歷過自己神的年輕人願意順服的時候,他遇到了神,有沒有發現這個前後順序。他在13節神就對雅各說話,這個時候才對雅各說話:我是你爺爺跟爸爸的神,你順著你爸爸的條件這樣做,現在我親自來找你了。然後才有17節,我們看17節:   

【創28: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在一個照神旨意的婚姻條件之下,順服信仰前輩的一些指示,他在這路上終於爺爺爸爸的神變成他自己的神。   

所以我們從這裡面大家在後面看,我們重新有一個觀念,我們主內年輕一輩的婚姻,不是說我們多管閒事或亂插手,不是的。但是各位長輩,你要知道,絕對不能是放任式的,絕對不可以。教會當中的每一件聖工,都需要職務會來商量、計畫、執行,更重要的有時候還要召開臨時信徒會議,信徒會議來討論跟表決,這些其實都是計畫,無論是職務會,無論是信徒會議,計畫跟交托一點都沒有矛盾。聖工本來就應當謹慎,藉著這些機制,不管是職務會或信徒會議,我們才能達到一個叫做同心合意的目標,要不然很多工作我們也不討論,也不分享,請問要從何同心合意?所以計畫跟安排跟交托,這個是可以完全結合的。我們想想主耶穌在世界上,他傳道的時候也是有計劃,他甚至限制自己該到什麼地方,不該到什麼地方,所以外邦人的地方他暫時不去,因為那是他交托給他使徒們去執行的。主耶穌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他在來到世界之前就計畫好了。今天我們的婚姻更要是這樣子的。   

請看以賽亞書11章第2節:  

【賽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智慧聰明跟知識差在哪裡,這個不是我們今天要講的,我們要講的是謀略這兩個字,什麼叫做謀略?不是設詭計叫做謀略。謀略的靈,謀略,就是構思一件事,計畫一件事,眾人商議一件事,他的原文有這個意思,一起商議,構思跟計畫。

所以一個有聖靈恩賜的人,他一定懂得跟大家和睦地商議,跟計畫,跟構思,來求神的國跟神的義,一定有這個特質,絕對不是英雄式的孤牛。不是只有我服侍就好了,你們其他人做你們的,我做我自己的,絕對不會這樣子,因為神從來就認為兩個人比一個人還要好。難道兩個比一個還要好?難道20個不比2個人更好嗎?所以,難道200個不比20個更好嗎?所以一個真的有聖靈充滿的教會,不管人數多或少,一定是同心合意,謀略的靈在裡面。

我們今天為什麼講這個?因為很多人對婚姻其實好像沒有什麼特別長久的計畫。為什麼小弟這樣覺得?我們很重視宗教教育,我們很重視聖工人員的訓練,甚至常常講教會的聖工要做傳承,可是因為教會婚姻的破口,有20年的宗教教育,就在那一刻幾乎毀於一旦,很多人出去就不回來了。就算回來的,本來培養到二三十歲了,應當要來服侍其他更軟弱的人,可是他卻成為那一個最需要被關心的軟弱的人。所以職務會推動的各種聖工重要嗎?重要。宗教教育重要嗎?重要。婚姻呢?重要啊。婚姻是一個每一個在場的父母,你孩子即使還四五歲,你就要每天放在禱告裡面的事了。為什麼?我告訴大家,婚姻不是你現在到適婚年齡30歲,突然一想,一禱告,有時候半年一年成不了。你等到現在想到了,已經28歲開始禱告,禱告到35歲還沒有完成,六七年很快就過去的,幾次而已,幾次,聽太多了。

我跟各位講,從我生了我兩個孩子開始,我每天就為他們的婚姻在禱告,我不知道他們將來的婚姻會不會成功,我真的不知道,求主憐憫我。從他們懂事開始,我就一直跟他們講婚姻,主內的婚姻是什麼,我讓他們知道,我不只為你們的成長跟學業、以後的工作、家庭禱告,我還為你們的婚姻一直在禱告,因為姻姻實在是我們現在教會最重要的聖工之一。甚至要講到讓孩子覺得我很囉嗦,我女兒就常常覺得我很囉嗦,還再講下去。我們符合聖經最理想的婚姻狀態就是四個字而已:主內主前。不只希望在主內聯姻,還希望各位能夠珍視神的揀選跟愛,要婚前聖潔,一直到主前完婚。所以我們希望父母從現在開始就常常為我們子女的婚姻來禱告。你要是覺得他25歲適婚,你從15歲就要開始注意這件事了,你要是覺得他35歲要結婚,你從22歲開始就要每天為這件事提早十幾年。還要好好的求神賜智慧,能夠跟他談論。尤其那未來十年之內可能的婚姻物件,甚至要對子女囉嗦,其實應該說是分享,無論你對自己現在的婚姻滿不滿意,不要把自己的婚姻經驗當成是聖經裡面理想的婚姻經驗跟方式,讓他在遇到將來遇到狀況的時候。能夠想起你的囉嗦,那就有救了,勝過遺憾的事情發生,什麼都來不及。

我們在座的年輕人也要把自己的婚姻放在禱告裡面的,在座十幾歲的你要開始禱告了,二十幾歲的更不要忘記這件事,即使你不知道自己幾歲可以結婚。你或許現在想的是學業,或許是工作,但是我告訴你,在神眼中更重要的是婚姻,因為神沒有提到你的學業跟工作,你要是想真正得到神更多的喜悅,你不要忘記在禱告當中去紀念婚姻這件事。因為這是神一開始就對第一個男人跟女人設下的,他多重視。因為不會一禱告就成就的。所以我們禱告在座年輕人禱告,是為了讓我們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好預備,有時候常常是天上準備好了,我們自己都還沒準備好,我們自己不領受,因為我們只想到自己的條件,我們卻沒有想到神已經為我們預備,讓我們將來能藉著他把感謝獻給神的那些條件。還有以教會來講,我們各位教會的同靈,我們也不會強逼。但是強逼是一回事,積極是另外一回事。   

我們希望更多的長輩,你們要多跟教會配合,列出你們的條件,不要再裝客氣了。我覺得有時候最難介紹的就是,有什麼條件嗎?沒有沒有沒有,敬虔就好,結果到時候介紹的時候,怎麼都不會成功。你有條件不是沒有信心,你可以像雅各,在你的條件裡面選擇,但是有一個更大的範圍,就是主內同樣信仰的,你就把持住就好了。你要高的,要矮的,要黑的要白的,你就開吧,這樣比較好找了。我說你要離你家近的,遠的。我在臺灣常常問:請問嫁到國外可以嗎?我不只問姐妹,我還問弟兄:請問嫁到國外可以嗎?沒有關係,只要是主內,OK的。條件開出來,教會大家會很積極幫忙,當然我們要商量,要體諒。要彼此商量,要體諒,很多事情也不是我們這樣想,然後就怪教會,這個也沒注意,那個也沒做到,有很多事情要等候神。所以希望今天晚上的分享讓大家理解到,婚姻是要計畫的,不只是聖工,而且是重大聖工。今天讲到这里,我们来吟诗,赞美诗151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