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因為有你~陳但以理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我們首先感謝天上慈愛的真神,我們感謝你、頌榮你,因為有你,我們的人生充滿陽光,也充滿著雨水;我們感謝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因為有你,我們今天的人生擁有了盼望,擁有了喜樂,擁有了真正的生命。生命來到這個世界,必定要展現它存在的價值,必定要綻放它的色彩。

  

因為你的存在絕對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主耶穌救你救我,絕不是讓我們的生命空白。我們基督徒,神兒女的存在是神偉大的創造、偉大的傑作。因為我們被揀選成為神的兒女,是有神的美意與神的榮耀在裡面的。我再重複:神揀選你,揀選我,是因為有神的美意,以及神的榮耀在我們裡面。  

今天我們安息日靠著聖靈幫助來分享、學習這篇道理《因為有你》。  

只是我們的存在,是帶來生命的祝福,還是帶來生命的痛苦?  

 

一、 因為有你,讓我們人類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繼續活下去。  

我們先看創世記第五章第2829 

【創 5: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創 5:29】 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這裡是關於挪亞出生的事情。我為什麼要先講挪亞?我們進入裡面去看。  這裡說因為罪,神咒詛這個地,使我們的人生非常勞苦、痛苦。所以你看第五章一開始就說活到多少歲就死了,無論你活多少百歲,九百多歲、八百多歲,也是死了。不但會死,而且還沒有死之前生活非常痛苦,非常勞苦,因為罪,因為神咒詛了。所以當挪亞要出生的時候,他爸爸媽媽就對這個孩子充滿著期望,充滿著盼望:希望這個孩子出生過後,可以安慰我們;希望挪亞的出生帶來世界和平,帶來世界平安,帶來世界快樂,至少要帶給家裡快樂,帶給家裡平安。  

這個是父母親對他孩子的期望,對挪亞的期望。一樣的我們今天也有生孩子,也有孩子,父母親對我們也有期望:希望這個孩子將來怎樣,希望這個孩子給家庭帶來什麼。哪有一個孩子出生,父母親希望這個家庭越來越痛苦、混亂、不平安?哪有父母這樣希望的?當然是希望孩子帶來平安,帶來快樂,也帶來一切的祝福。 

所以挪亞的父親,就像我們今天的父母親一樣,期待著孩子帶來想要得到的那些快樂,於是給這個孩子起名叫“挪亞”。你們知道挪亞的意思是什麼嗎?我們一直講挪亞故事:造方舟、種葡萄、喝醉酒,講挪亞故事講這麼多,你知道挪亞的意思嗎?挪亞有三個意思:1,挪亞的意思叫做安息;2,挪亞的意思叫做安靜;3,挪亞的意思叫做安慰。

在這個動亂不安的世代,在這個罪惡的世代,何處可以安息?在神的咒詛之下,哪裡可以找到安息的地方?挪亞做到了。因為他,他帶領家人進入方舟,在方舟真正得到安息,真正得到安慰。方舟外面都是死屍、腐臭、腐爛,都是很可怕的世界,除了挪亞一家在方舟裡面,全部被神審判,請問哪裡可以得到安息?這時挪亞的出現,就帶來家人的安息,進入方舟去得救了。

名字的第二個意思是安靜,在這個吵吵鬧鬧的生活裡面,各種聲音都有,各種吵架的聲音,罵人的聲音,誹謗的聲音,種種亂七八糟的聲音,哪裡會得到安靜?人與人之間兇殺,家人跟家人不和,夫妻不和,兄弟打架,怎樣可以安靜?哪裡有安靜?挪亞的出現真的帶領一家人安靜,在方舟裡面非常安靜。

挪亞第三個意思叫做安慰。這個已經被神咒詛的世界,被咒詛的人生,請問哪裡還得到安慰?人生都是痛苦,人生都是悲劇,人生都是破碎的,因為有咒詛,有死亡臨到。就算沒有死亡臨到,還沒有死亡之前的痛、病、各種的壓力,非常辛苦。當挪亞出現帶領家人進入方舟的時候,真正得安慰了,因為得救了,不用死了,因為挪亞帶領我們進入神得救的方舟裡面。回頭一看,往外面去看:外面都是死屍,都是死亡,都是恐怖的環境,唯有方舟裡面平安,得生命,那是不是得安慰?

當我們讀到第八章、第九章的時候,那就是新天新地了。舊的世界過去了,因為挪亞讓我們人類的生命可以延續下去。沒有挪亞的話,我們人類的生命到第七章的時候就結束了,完全死亡了,我們的生命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今天我們世界這麼多人,全球這麼多億人,那是因為挪亞,因為他帶給我們生命的繼續存活。所以認真講起來,我們直接是屬於挪亞的,因為亞當的後裔留下來的全部死光,剩下挪亞一家八口而已,當時全世界只有八個人。所以這篇道理《因為有你》,傳道首先把挪亞見證出來:因為有你,讓我們人類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繼續活下去。

 

二、因為有你,樂園變成苦海  

本來我們人生活得好好的,平安快樂的,神造一個伊甸樂園讓我們去裡面享受的,在那邊生活的,但卻因為有你,讓樂園變成苦海。這個人是誰?大家都知道了,當然就是亞當。   我們看羅馬書第五章第12節,  

【羅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這裡清楚地指示:罪是因為一個人進入這個世界的,因為這個人犯罪而帶來死亡、咒詛,所以我這一段的題目叫做:因為有你樂園變成苦海。我們讀創世記,看到神的創造,神自己都滿意。每一天神看到自己的創造,神都說好,只有一天神不講好,那是有原因的,請你們自己去看到底是哪一天神不說好。直到6天創造完過後,神自己給一個結論:一切都造齊了,神看著非常好,神自己很滿意。然後神就親自做這個伊甸樂園讓他所造的亞當夏娃在裡面,讓他們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享受快樂,這是我們很清楚的神對人類的愛。但是因為你亞當,這個快樂的園子變成今天的苦海。都是亞當惹的禍,雖然說是他太太去吃的,但是責任是亞當,亞當要負起責任。因為神把責任交給他,要管理這個園子,也要把太太管理好、帶領好。不是太太在帶領我們,是我們在帶領太太的,知道嗎?我這樣講是根據聖經的,神直接對亞當說:你的太太是幫助你的,你是主導者,帶領她,她只是幫助你的。所以亞當是把咒詛、死亡、病痛、種種破壞帶給今天的世上的人。這就是羅馬書第五章第12節說的:這種痛苦、死亡、咒詛是從他一個人來的。有人說:也不能夠全怪他,也要怪神,神為什麼把那棵善惡樹放在伊甸園,讓他去吃?如果沒有那棵善惡樹,他就不會吃了,不會吃就不會得罪神了,不會吃就沒有咒詛,所以是神的問題。問這種問題的人以為自己很厲害、很聰明。我們人類犯罪了,做錯了,把罪責全部推給神:神的問題。今天的人也是這樣,犯了罪,做錯了,都不是他的錯,是傳道的錯,是爸爸媽媽的錯:誰叫你生我?你生我出來的。父母說生你出來,難道叫你去犯罪?生你出來,難道叫你去殺人?  

我們看答案在羅馬書第五章第19 

【羅 5: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亞當的罪,是悖逆神、背叛神、反抗神,要把罪歸給神,也不要把罪歸給那棵樹。請問:樹會害人嗎?樹站在那邊有講話嗎?有引誘他嗎?那棵樹有一直叫他來吃嗎?樹就是站在那邊靜靜的,一句話都不說,它沒有害亞當。可是今天很多人在查考聖經,所謂的研究聖經的時候,就說是這棵樹的問題,如果沒有樹就沒有問題了。我問你:如果沒有這棵善惡樹在伊甸園裡面,亞當會不會犯罪?你回答。我跟你講照樣犯罪,因為犯罪不是那棵樹的問題。我再重複:亞當會犯罪,不是那棵樹的問題,樹不是問題。樹叫做分別善惡的樹,聖經給它的名字。很奇妙,這棵樹可以分別出你是善人、好人;它也可以分別出你是惡人、壞人,它可以分別善跟惡。它怎麼分別善惡?原來很簡單:亞當去采這個果子來吃的時候,就把你分別出來了:你是惡的、你是反抗神的、你是不順服的、你是不聽神的話的,這棵樹就把你見證出來了,分別出你是惡人;如果那棵樹存在那邊10年、20年、100年,你都沒有去吃它,沒有去動它,那這棵樹就把你分別出來:你是善的、你是順服神的、你是尊敬神的、你是守神誡命的。原來你是善人還是惡人,是敬畏神的還是反抗神的,就看你有沒有去吃這個果子,這棵樹只是把你見證出來,證明出來而已。所以這哪裡是樹的問題?樹只是一個見證,見證你是好的還是壞的。可是我們今天太狡猾了:自己犯罪,自己背叛神,自己不順服神,自己不聽神的話去聽鬼的話,然後說樹的問題,樹害死我,今天不是這樣嗎?許多研究聖經的不是這樣講嗎?簡單說:當我們起了驕傲的時候,或者起了不順服神、不順服道理的時候,我們無論到哪裡,那裡就會變成苦海,樂園也會變成苦海。我們在教會是講道理的,是傳揚神的道理的,你試試看看:如果阿根廷教會許多信徒、許多負責人、長執、傳道不順服道理,不按照道理來做,你看這裡是不是樂園變成苦海?這裡是不是一個很痛苦的地方?不用試,你自己看:教會有這麼多衝突,這麼多不平安,這麼多破碎的事情,家庭也一樣,是因為我們不順服神,沒有照神的話來做,因為驕傲。我們順服神就沒事、就平安、就喜樂,亞當在伊甸園就繼續享受,繼續得榮耀,繼續快樂平安的生活、沒有罪的生活、沒有死亡的生活,因為有你,樂園變成苦海。

誰有這樣的能力、有這樣的能耐能改變,把苦海變成樂園?老實說我們人類都沒有,這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只有主耶穌。主耶穌來了,把苦海變成樂園,也把這個罪惡的世界變成快樂、安慰的世界,讓這個死亡的世界變成生命的世界。

請看馬太福音第四章第111  (略)

這是耶穌受試探的整個過程。從這一段耶穌受魔鬼的試探,我們看到了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在這裡主耶穌把這個世界苦海變成樂園,得勝魔鬼的試探,然後改變了。為什麼傳道把耶穌受魔鬼的試探講成苦海變成樂園?

你注意看:亞當在伊甸園所失去的,就是我們人類所失去的,主耶穌在這裡的曠野把它全部得回來,全部搶回來。亞當在伊甸園所失敗的,主耶穌在曠野得勝了,成功了。如果你對照撒但對付亞當,跟現在撒但來試探耶穌用的那些招數,都一模一樣的。

這裡撒但看到耶穌餓了,就來試探,他說:主啊,你可以吩咐石頭變成餅、變成麵包、變成食物,用肉體的情欲,用肉體需要吃來試探他、引誘他,但是主耶穌不上當。我問你:耶穌能不能夠把石頭變成麵包來吃? 他餓了,他可以變東西給人家吃,為什麼他不能夠變東西給自己吃?當然有這種權柄,當然可以。但是這個是出於魔鬼講的,魔鬼要他做的,耶穌就不要。魔鬼講的一定有試探,一定有邪惡的動機在裡面,耶穌不上當,耶穌不吃,耶穌不變,所以耶穌得勝了。

在伊甸園,魔鬼也是叫亞當去吃,吃了好像神,亞當去吃了,他失敗了。所以,伊甸園和曠野的試探一樣都是叫他吃。

第一招魔鬼失敗了,它就進入第二招:它帶耶穌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聖殿裡面最高的就是神,但是魔鬼叫耶穌站在殿頂,即最高的地方,高過神,超越過神,那就是讓耶穌驕傲。主耶穌告訴它: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驕傲的,不是所有人都要來做神的,所以主耶穌第二次又得勝了。

在伊甸園撒但對亞當、夏娃說:吃吧,吃了,你好像神,你就是最高的,甚至比神更厲害,你就是神,你何必拜神?你何必聽他的誡命?你何必來聚會禱告?你就是神,撒但就這樣跟他講的。亞當想做神,那個就是驕傲,結果亞當失敗了,但在曠野主耶穌得勝了。當拜主你的神,我們是僕人,當拜主耶穌我們的神。

第二招撒但失敗了,又用第三招來試探主耶穌。第8節:把耶穌帶到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耶穌看,這個就是眼目的情欲,榮華富貴,請問誰不要榮華富貴?眼前的都是金銀財寶、鑽石,金光閃閃的金條,你不要?這是眼目的情欲,讓你看,看了心就動,看了心就想,想了就用手段,用各種詭詐去得到,去貪。伊甸園撒但也是叫亞當、夏娃去看,他們去看那個果子:可悅人的眼目,去看,太漂亮了,是眼目的情欲。所以我們分析出來:魔鬼在伊甸園對付始祖的跟在曠野他對付耶穌的是一模一樣的,這三招非常管用,非常有功效。

你看今天的信徒,為什麼一些人今天不來教會?為什麼信仰現在有些失敗跌倒?不是這三個試探嗎?肉體的情欲:享受;眼目的情欲,看了犯罪;今生的驕傲:要做神,不是這三個原因嗎?到今天這三招還是很大功效,非常有用。但是主耶穌把人類在伊甸園所失敗的、所失去的、所跌倒的全部還回來,搶回來了。耶穌搶回人的尊嚴、搶回人對神的敬拜、搶回人對神的榮耀,因為那時主耶穌是以人子身份,是地地道道的人,會餓的,會痛苦的,會害怕的,會疲倦的。感謝神,因為有你主耶穌,你把苦海變成樂園,所以我們今天信了主充滿盼望,充滿喜樂,充滿一個新的人生,新的一個祝福。

 

三、因為有你,神不降雨

因為有你,國家、家庭、世界帶來痛苦、帶來災難、帶來神的憤怒。以色列國當時神不降雨到底是誰的問題,是你還是我?我們來看聖經的答案。這個以色列王說:不下雨不是我的問題,是你先知以利亞的問題。今天的人也很喜歡這樣來批評傳道、長執,教會問題就是傳道、長執的問題。神不祝福,神沒有顯榮耀,沒有人得聖靈,傳道的問題。 是嗎?跟那個王講的話一模一樣。當時這個王說:不下雨是因為你,先知,你的問題,你帶來整個以色列國痛苦。我們看先知以利亞是怎麼回答的。

請看列王記上第十八章第1718節, 

【王上 18:17】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王上 18:18】 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這是當時亞哈王跟先知的對話。王見到先知的第一句話,就馬上責備他:問題都是出在你這邊,而且直接就把這個罪名丟在先知的身上。到底是誰在帶領、管理國家?當然是君王。但是今天的人就是這樣,講的話好像亞哈王講的一樣:這個教會是他帶領的,他管理的,結果什麼問題都是信徒。軟弱也是信徒,不來聚會也是信徒,教會不會發展也是信徒,什麼都是信徒的問題。那誰帶領這個教會,誰管理的?沒錯,信徒是軟弱,是不看重安息日,但是我們要帶領他們,不然我們帶領什麼?就像傳道來到這裡一年了,怎麼樣帶領?用道理,用禱告,用勉勵,種種方法,不是嗎?這裡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不要搞錯,不要逃避責任,是你,還有你的父家。這裡很清楚:因為有你亞哈王,因為你的帶領,讓神不降露、不下雨。

三年半了,大家都很痛苦:許多人因為饑荒而死亡,甚至活不下去,甚至有人吃人,殺自己的孩子來吃,吃人肉,很恐怖的那種情形。誰要負責?神不降雨,那是神的問題,又來賴神了,對不對?神說:不是,只要你們遵守我的話,那雨就降了,很簡單;只要你們把偶像丟棄,專心侍奉耶和華,雨就馬上下,是馬上的,馬上就下雨。問題在哪裡?又是神嗎?還是你?這個王不敢再把罪歸給神,他就歸給先知:你是神的僕人、你是神的先知,但先知只是來警告、來提醒、叫我們悔改。這是聖

經第三個重點:因為有你的第三個勉勵

 

第一個勉勵,世界因為有你而美麗。  

沒有錯,世界是醜陋的,因為很多罪惡、很多自私、很多破碎的事情,可是世界也會因為有你而美麗的。我們中文有一句話說:成人之美,就是讓人家美麗,讓人家繼續美麗;成就他,成全他,使他美麗,繼續美麗,我不美沒關係;我沒有利益沒關係;我不成功,沒關係,讓你成功。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其實有兩個,但是大家所熟悉的、每一次講的就只有阿姆斯壯這一個人,另外一個人被忽略了。為什麼呢?因為當時阿姆斯壯說了一句全世界很有名的話,他是從地球踏在月球上的第一個人,所以他說:我個人是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他的意思說:我這樣從太空艙踏到月球,只不過是一步而已,可是這是人類的一大步。所以在慶祝登月球成功的記者會中,有人就問第二個人,那個人叫做奧爾德林。 他們問他說:你看阿姆斯壯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很遺憾?很委屈?因為兩個人同時上去,但是成功的、出名的不是你。突然間,問的問題使得全場很尷尬,你叫他怎麼回答?可是這個奧爾德林很有風度地回答,很幽默地這樣說:沒錯,他是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可是大家不要忘了,我是回到地球時先踏出太空艙的。意思是說:他是第一個由外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大家因為他這句話很感動,給他很熱烈的掌聲,因為他化解了那種嫉妒、那種尷尬、那種委屈。意思是說:他有成人之美,讓人家繼續美麗,讓對方繼續成功,讓對方繼續得榮耀。這不但是一種修養,而且是一種很高的品質、很高的美德。今天在世界也好,在教會也好,成功不必在我。團隊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甚至別的同工來了,帶領起教會了,我看到教會成功,我們也高興,也是我們的成功。請問你會不會欣賞同工的成就?你是否願意從心裡面給對方,給我們的同工熱烈的掌聲來支持他?教會因為有你而美麗,世界也因為有你這樣的心而美麗。阿根廷教會要忘記過去,要重新起來,有新的一代要起來,肯定要起來,一定要有成人之美的心來對待同工,讓他成功,全力支持他。不是打壓他,看不起他,扯他後腿,講壞他,一點點小事,一點點過錯,也不算是錯,就是表達得不好,就攻擊他,寫一大堆東西出來。你需要這樣做嗎?不能全力來支持他,鼓勵他嗎?難道要像以前這樣的帶領嗎?一定要有新的開始,新的人來帶領。難道你們以為永遠都是這兩個執事嗎?永遠都是這一幫人在帶領嗎?他們不會死,不會老,不會生病躺在床上?會過去的,要有新的作風、新的思想。所謂新就是按照神的真理、神的意思來帶領,因為舊的帶領有太多個人的自私、個人的驕傲、個人的嫉妒、個人的恨在裡面,這是我在神面前講的,我要負責的。

 

第二個勉勵,世界因為有你而美麗

現在環境因為你而美麗,講環境  ,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小小的新聞:有一位老人家每天早上四、五點就去晨運了,就是早上去運動。大家運動完之後都回家了,每一次這個老人家就留下來,開始掃樹葉,打掃那個環境。他一個老人家,每天做完運動,就開始掃地。那是沒有人管理的樹林,也不是政府說怎麼去管理。不但只掃地、掃樹葉,他還開始剪草、除草,然後一些野花、野草,他也在整理,做一、兩個小時,他才回家,每天都是這樣。後來他這種行為感動那些晨運的人,很多人都在晨跑,看到這個老人這樣,自己也自動帶掃把來,運動完了就開始掃了。大家一起,一個、兩個、三個、四個,越來越多人,整個環境突然間一下美麗起來。而且這種是自動自發,心甘情願,不要去罵人家:為什麼你沒有做?你為什麼要這樣自私?你什麼都不要講,你靜靜去做,靜靜去撿草,靜靜去掃地。我想如果這個老人家開始掃地的時候,就罵那些人:為什麼你們不留下來?為什麼我一個老人家要掃?為什麼你們這麼自私?我想他會被人家罵:誰叫你掃?又沒有人叫你掃,你管太多了,關你什麼事?會吵架。什麼都不要講,就用一個很快樂的心情,很甘心情願的,我很快樂的,我自願的,不關人家的事的,人家做也好不做也好,不關我的事的,我就去撿,我就去掃,這樣改變整個環境。整個荒野變成花園,這是真實的一件事情,這個就是環境因為你而美麗。  

 

第三個勉勵,世界因為你而被感動  

有一個被判死刑的年輕人,在刑場上的時候,很多人來圍觀這件事情。人群中,有位老太太,突然她冒出一句話說:大家看他的頭髮是多麼漂亮,他的身體是多麼健壯。有誰會去稱讚一個犯人,一個將死刑的人?那個即將告別人生的年輕人,聽到老人家這樣講,他轉過身來,深深地對這個老人家鞠躬,深深地感謝她。然後大家看到這個年輕人流著眼淚,說了一句話:如果周圍的人多一點像這個老人家這樣,我或許不會有今天,我或許不會到這種地步。意思說:他的一生,他的成長過程,他無論做了什麼好事,都沒有人鼓勵他,只有嫉妒他、誹謗他、攻擊他、踩他、壓他、對付他,所以他心裡充滿著怨恨,這樣來造成錯誤、造成犯罪。這個老人只是很簡單、很自然地說:你看他的頭髮,看他的身體是多麼健康,只是隨便一句話,可是對方聽到你在鼓勵他、你在欣賞他,可是太遲了,因為他已經要判死刑了,這個鼓勵太得來遲了。所以死刑犯的這句話:如果周圍多一點人像你這樣,我今天或許不會到這個地步,讓我們今天深深地去思考,去反省:我們怎樣對待周圍的人?我們講話、我們的態度,我們是怎樣對待他們的?感謝這位老人家,因為一句鼓勵的話,一句讚美的話,一個很善意的笑容,讓許多人感動。也許你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喝彩,小小的掌聲,世界就多了一份感動,多了一份笑容,甚至多了一份和平、平安,因為有你。

 

第四個勉勵,家庭因為有你而美麗  

特別是我們傳道人的家庭,不只是我。說起來我們不是個好丈夫,因為我們沒有盡丈夫的責任,盡不到;說起來我也不是一位好父親,因為我沒有盡到教導孩子的責任,我盡不到,可能主耶穌給我的十字架比較重,不是每個傳道都這樣。我神學院四年在國外讀書,神學院出來就派另外一個地方去十幾年,整整20年沒有回家,你叫我怎樣盡丈夫的責任?你叫我怎樣盡爸爸的責任?盡不到呀,孩子都已經大學了,我才回家。誰把傳道的家庭帶到這麼平安,管理得這麼井井有條、這麼舒服?除了神的祝福看顧,還有就是傳道的太太,即傳道娘。我要重複:不是只有我太太才這樣,每個傳道娘都一樣,所有的事情她都要管,都要去處理:孩子生病要去處理;孩子不會讀書也要她處理;政府的檔也要她處理,反正大小事都要她處理就對了。而且整個經濟、整個生活都是靠傳道娘,靠傳道薪水養不起。傳道薪水養傳道一個人都非常困難,何況要養家,都是靠傳道娘的錢。所以有人說:傳道,你是靠老婆的。我說:是,我就是靠老婆的。哈利路亞,我覺得很光榮,不是羞恥。如果傳道不是當傳道的,是打工的,或者是做生意的,還要靠老婆,那是羞恥,男人的羞恥。可是我是傳道,所以我要靠老婆,我不覺得是羞恥,是榮耀,神的榮耀,神的恩典。所以家庭因為有你而美麗,而平安、快樂。家庭當中,除了夫妻,還有兄弟姐妹。  

我的哥哥,因為有你,家庭美麗、兄弟美麗。有兩兄弟,父母親很早就去世了,弟弟在小的時候就意外殘廢了,哥哥辛苦地把他帶大。問題是弟弟兩條腿都殘廢了,不能走路的,哥哥每次要去哪裡都要背著他去。那時的社會沒有電動車可以坐,弟弟要去學校,哥哥背他到學校去;放學了,哥哥又跑到學校去背他回來,沒有錢,怎麼搭車?他們住在那個政府很老舊的、很破爛的公寓,還要背三樓,每天這樣上下三樓。這樣背,哥哥都沒有一句怨言,也沒有露出那種很厭煩的臉色。縱使自己很苦、很吃力,自己身體很弱了,有病了,也不敢跟弟弟講。“哥哥沒問題,哥哥很健康,哥哥很強壯,哥哥沒問題,哥哥背”,常常就是這樣鼓勵弟弟。更感動的是:當哥哥結婚了,有家庭了,他還這樣背著弟弟上上下下。你想這個當哥哥的肩膀是多麼的重,他的責任是多麼的重,有時候他太太也會埋怨,也會講幾句。所以有一個記者知道了他的情形,就來訪問這個哥哥:你這樣背著你弟弟,你不覺得重嗎?這個做哥哥的只講一句話而已,這句話全世界很有名,可能你也看過這個新聞。那個記者把他哥哥的這句話大大標出來:他不重,他是我的兄弟。哪裡不重?重到半死,一生要背負他,從小背到上學,再背到他上班,是一生的包袱,可是哥哥說他不重,他是我的兄弟。

什麼叫兄弟?現在有的兄弟吵吵鬧鬧,鬥爭,告上法庭,打架,砍人,那是“凶弟”,兇惡得半死。可是家庭也會因為有你而痛苦的,知道嗎?家庭因為有你而痛苦,我有一天看報紙,標題寫著:《男嬰被父親掌摑到死》,因為這個嬰孩一直哭,餓還是生病,還是痛,哪裡不舒服,惹怒了他的爸爸,他的爸爸生氣起來就一直打,打死掉了,多悲慘的事情。這個嬰孩只有3個月而已,被打到就算不死,一生也不能過正常生活,整個人已經腦震盪沒用了,活著好像死了。給這個家庭帶來一生的痛苦,也給那個嬰孩帶來一生的痛苦,不能過正常生活。另外一個新聞,同樣在一天發生:一個父親虐待他的兒子,打到他死。他用水喉管來打孩子;還把孩子頭撞牆,撞到頭流血;甚至拳打腳踢,把孩子踩下去。這樣還不夠,還把孩子整個人震在水裡面去震死他,震到他差不多斷氣的時候再把他拉上來。有時還用燙燙的熱水淋在他身上。他是你的孩子,太殘忍了,這根本不是人,是魔鬼,是撒但的行為,撒但的心。

不是說現在沒有這種事情,可能現在大家沒有去報導這種事了,也可能常常都在發生,你不知道而已。這些都是家庭因為有你而痛苦,家庭因為你帶來死亡。這個題目範圍太大了,因為有你太多事情了。如果還要講:教會因為有你是帶來喜樂,還是因為有你帶來教會痛苦,帶來教會吵鬧?聽今天的道理,請大家心裡去反省一下:因為有你是帶來平安還是帶來痛苦?因為有你的帶領,教會帶來發展、榮耀神,還是帶來阻擋、停滯不前、一直在退步?每個人都要負責,哈利路亞,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