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教會的聖潔(五)事奉的七戒~賴倉億傳道



要跟大家來思考的題目是《事奉的七戒》。  

因為每一位被耶穌基督所揀選的基督徒,又稱為神的兒女,耶穌的朋友,更是獨一神的僕人,所以我們不止要跟神有親密的關係,也要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來事奉主。

但這個事奉不能單靠熱心就進行了,事奉是有講究的。

  

我們先來思考,在2000年前主耶穌那個時代,我們在聖經當中看到一個名詞叫法利賽人。什麼是法律賽人?這一些人信奉獨一真神,他們執著於他們領受的律法,他們也是一群非常熱心於宗教事務的人,他們更是2000年前猶太人社會當中,行善團體的最佳代表。比起他們,我們今天可能很多的基督徒,無論在信仰與行善上面的表現,我說的是表現,可能遠遠不及這些法利賽人。但是他們的事奉卻常常被主耶穌拿來否定,所以主耶穌提醒我們,在馬太福音16章的11節,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要防備。而且主耶穌還講得很嚴厲。如果像法利賽人的話,最後會怎麼樣?  

我們一起來看馬太福音2332-33節: 

【太23:32

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

【太23:33

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  

這些又有信心,又有熱心,又有善行,又執著的一群,主耶穌剛剛講的那一句簡直是咒詛,因為主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主不是要我們跟著來罵這些法利賽人,不是要我們來罵他,主其實是藉這一段話,留給我們今天在座諸位,包括小弟。因為恐怕我們信神之後,不知不覺就要變成這樣子。要不然我們遇得到法利賽人嗎?我出生到現在51年,沒遇過一個,講這些看那麼經文幹什麼?去罵一群2000年前的人有意義嗎?不是,這些話是對我們說的,是對我賴倉億說的。所以我們今天要查考的段落就是馬太福音23章的13節到31節。我們要事奉,要注意哪些事,才不至於觸犯神聖獨一神的期待。   

 

第一戒:避免採取消極質疑跟反對的態度  

我們現在看馬太福音23章的13節跟14節。這整個段落,大概可以分成七個重點, 

【太23: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在此有

【太23:14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1314節,我們再去想 到底在講什麼事?我把它稱之為對自己在教會當中不做的事工,持明暗反對的立場,這是我們第一個要警戒的事。我們要小心,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常常聚會,或者每次都比人家花更長的時間禱告,或者我事奉的機會跟經驗更多,或者不一定是自己,有時候我會去欽佩教會的某個人,然後就高舉了自己,或者你欽佩的那個人的屬靈地位,然後,有意無意的就以質疑或者冷言冷語來提到其他的同靈,或者說長說短,對於自己不認同不參與的事工跟事奉,就常常這樣講這些話。我發覺我們真耶穌教會,平時愛心都是很多這個缺點,就要像經文裡面提到的這些法利賽人,是外表敬虔的信仰者,誰比得上他們的聚會,誰比得上他們的禱告,誰比得上他們的服侍?法利賽人。可是他們說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就是自己不做的事,也不想做的事,別人也不能做,也不能說。有些人先會為自己的不做找臺階下。所以請我們提醒我們自己,對於教會事工或職務會通過的,我們教會是講權柄的,我們這次沒有機會講到權柄,權柄是聖經裡面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什麼叫做權柄?負責人有負責人的權柄,聖職人員有聖職人員的權柄,你再怎麼瞧不起他這個人的人格,你們再怎麼看不起我賴倉億,你要知道我是神派的傳道。大衛不敢殺掃羅王,你們自己去探討原因何在?所以什麼叫權柄?今天以教會來講,信徒會議有信徒會議的權柄,職務會有職務會的權柄。對於這些信徒會議通過的事工,或者職務會通過的事工,或者他們不贊同的事工,我們是不是能夠儘量站在一個儘量參與的立場,不反對的立場?

你看這些法利賽人,他自己不喜歡做的,他都不准耶穌做。在前後,你看這些經文就在講這個,他們一直在攻擊耶穌。可是誰才是真正有屬靈權柄的?是耶穌。等一下我們看一下去講這些安息日能不能行善的問題。

我們對於教會推動的很多事工,我們要儘量參與,教會現在沒有推動的事工,我們有時候也要順服,真的現階段我不能參與的時候,我們應當幫忙代禱奉獻,或者在我還有空閒力量的時候,偶爾來幫忙。如果我現在說 職務會要誰做這個做那個,他不做,他還說你做這個符合神的旨意嗎?我是誰?全教會只有我一個有聖靈?我說了算?我可以去質疑整個教會甚至職務會做出來的決定嗎?如果這件事真的是神的旨意要這樣做的話,我們講這些話就是在攻擊神,不會有好下場的。可是我們常常以自己所行的為正。那不是得罪神了嗎?  

我們來看馬太福音12章第9節: 

【太12:9

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

【太12:10

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

【太12:11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它抓住拉上來呢?

【太12:12

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  

在攻擊耶穌,他們自己不想做,然後耶穌有更高的權柄,做了,他也說話。前面的第一節到第八節講另外一件事,安息日可不可以掐麥來吃,也是一樣的意思。他自己認為不能做,他以為不做更好,耶穌有更高的權柄做了,他們來說話。他們在攻擊的是耶穌而已嗎?他們是在攻擊神而不自知,自己不進天國,連別人也不讓他進去,別人做也不行。然後常常不會講 不行,就在底下講東講西的,不知道在講什麼。

在《約書亞記》那裡,百姓過約旦河要圍攻耶利哥城,還記得神的吩咐嗎?一天繞城一次,第七天繞城七次,當中什麼聲音都不能出,為什麼?幾十萬的百姓,上百萬的人民繞著城走,一個聲音都不能出,違反人性。神的旨意,因為他知道眾口鑠金。人家講,教會四個人六張嘴。教會很多事工,不是越多人越多意見就一定好,我們是有神的,做或不做都在神的手中。從事奉的立場來看,我們現在想想我們自己,對於我們自己目前不想做或暫時沒有條件參與的事奉,我們更應當處理好自己的心,要謹言慎行。我們有機會,我們願意親身瞭解,看到其他同靈努力為了神國之事勞心勞力的時候,我們要避免自己成為那些事工或者事奉同靈他們心中的阻力跟壓力。我們常常這樣做還不自知。這是第一戒,就是對自己沒有辦法參與的事工,應該注意避免採取消極質疑跟反對的態度。

  

第二戒:我們熱心使人入教,卻成了地獄之子的人嗎?  

我們繼續看回馬太福音23章的15節: 

【太23:1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15節,簡單來講,把事奉順便變成結黨營私這件事了。這裡勾引人入教,原文的意思就是把一個人弄進猶太教裡面。我們現在是延伸他的屬靈意義了。  

什麼叫做結黨營私?為了自己認為好的計畫或目標,互相聯絡,排擠跟反對不同路線的一群人。 這個“私”,有時候在教會事奉當中會變得很模糊,怎麼說呢?因為我們人有一個傾向,有時候會把神的旨意跟計畫,慢慢加入使自己得好處的附帶目標,然後還堂而皇之地把這個當成是神的恩典跟祝福。講說我一方面又可以成就神的旨意,二方面我還可以造就教會,三方面我還可以更被人知道,更受人尊敬,來讓別人肯定我的敬虔跟付出,有何不可?所以我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本來的目標是要結黨營私,但是有時候不知不覺我們就變成這樣子了,還無法自拔。什麼是私人目標?我想想看,我們想我們自己,都不要去想別人,你現在要想別人的話,願神紀念你的心,我們想在這個事奉當中,讓別人更紀念我自己,我想要在這事奉之後,讓人將來能想起我或我的家人來,我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獲得更多人贊同我的意見。聖經告訴我們,事奉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愛神愛人  

哥林多前書13章裡面告訴我們,愛的其中一個定義就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我每次要是聽見有人講,這個事工,某某人出力很多,我就開始質疑那個某某人,我就開始懷疑,你們最好都不要提到我賴倉億的名字,拜託。我只會說,在很多事工當中,很多弟兄姐妹都出力了,願神紀念,我不會去提到某某人的名字。我們若能在事奉當中,將“不求自己的益處”放在自己心中的首位,我們彼此之間有時候會少掉很多無謂的堅持跟爭論。因為我們把自己的好惡也放在裡面,我們把自己的感受也放在裡面,這就是自己的益處,自己的感受。比如說傳福音帶領慕道者,並不是為了後來這些得救的人要紀念到底是誰當初把我帶進教會的?我甚至發覺有人會計較:這個本來是我帶的慕道者,為什麼現在都大家跟進?我們也不要先去跟人家說,教會裡面你要注意誰,誰好誰不好,這種話不能講,好像入教會之後就要他小心誰,只能跟著誰,不要跟著誰。你們知道嗎?這種事情小弟都親身遇過,有人來跟我講。我們只要讓那個慕道友初信者知道,教會是人組成的,因為基督的新婦還沒有裝飾整齊,自然有很多人的軟弱。我們當要存包容跟警醒的心,彼此代禱,互相赦免。我們這些先信的跟引導人的,要存心使人和睦,以真理的愛來勸勉教導,免得我們自己以及被我們自己所引導的,好像做了很多的事奉,實際上卻漸漸遠離了天國之路。這是第二戒。我們會成了那個熱心使人入教,卻成了地獄之子的人嗎?耶穌痛恨至極。  

 

第三戒:不要做捨本逐末的事奉  

我們再來看1馬太福音6節到22節: 

【太23:16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太23:17

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

【太23:18

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太23:19

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

【太23:20

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

【太23:21

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

【太23:22

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 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簡單的一句話,這是在講起誓的問題,可是他在講另外一個精神,第三戒就是,不要做捨本逐末的事奉。  

主耶穌在世界上最責備的一群人,他們的過錯,就是常常將某些次要的事看得比神旨意當中那明顯可知的意義更重要。這種錯誤在舊約裡面就一直發生了。  

我們看撒母耳記上1522節: 

【撒上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各位,這個叫做捨本逐末。獻祭重不重要?我告訴各位,現在在教會當中的事奉跟奉獻就是獻祭,但是如果你只是注重獻祭,你會完蛋。我們會想說我獻祭總比不獻祭要好吧?沒錯,可是如果只注重獻祭,忘了下面這一個更重要的,那就完了。後來神在大小先知裡面咒駡的,就是這些一天到晚在獻祭,結果卻受神咒詛的。  

我們請看馬太福音152223節: 

【太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太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我們看23節這些門徒在做什麼事?他們看似在做一個很敬虔的事奉,他們在維護耶穌周邊的莊嚴跟肅靜,他們自認為是在保護耶穌。可是他們不知道在耶穌心中有更重要的,你們都知道。請問23節這些門徒喊的那一句話,是不是出於事奉的心?可是他們在喊的時候忘了耶穌更在乎什麼,耶穌更在乎罪人悔改,人得恩典這件事。所以他們只想阻止這個婦人,這叫做什麼?捨本逐末。後來耶穌還是成全了她,不是嗎?耶穌允許他們說:好,你叫她住口,把她趕走,這樣子嗎?

可見獻祭固然重要,但有沒有將真理的愛實踐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更重要。

我們教會裡面有些同工之間常常為了某件事要做跟不做,因為對於方式、時機、目標有不同的意見,以致漸漸彼此之間產生了比較、埋怨、疑惑,甚至不知道彼此退讓,更糟糕是連屬靈的產業都不管,我管你傳道來跟我說什麼,我就是不接受了的,我跟你職務會管理員剛才說什麼,我就是不接受了。請問你在攻擊誰?我是人而已,但是我的職分是神給的,你像使徒約翰嗎?像彼得嗎?你像大衛王嗎?可以一直容忍掃羅王這樣的人嗎?如果我們是這樣的服侍方式,即使真的做出了一些結果,表面上榮耀了主的名,卻深深加傷了教會之間彼此的衝突跟不和。如果我們為一件事奉,最後搞到什麼都不能同行,不管會堂建的100層樓,不管是堅持做跟堅持不做的兩方,都是有錯,都有錯,這就是本末倒置的事奉。真的那麼重要嗎?就一間會堂,教會會解散嗎?少做了一件事奉,這個教會會倒掉嗎?少了一塊地,我們就會解散嗎?凡事總有個輕重緩急,結果與過程哪一個孰輕孰重?過程有時候更重要。

 

 

 

 

 

在效率與和睦的抉擇上,大家想一想,和睦。在真理與人情的拿捏上,我們不要像法利賽人一樣。剛剛那一段16節到22節就是講三個字,叫做搞不清,搞不清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不只是在講起誓,他在講這些人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就像門徒,也不想讓其他父母把吵鬧的小孩子帶到耶穌面前,對不對?這種捨本逐末的侍奉,是第三戒。  

 

第四戒:平衡點錯亂侍奉  

我們繼續看為馬太福音2323-24節: 

【太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太23:24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第四戒講的有點類似第三戒,叫做平衡點錯亂侍奉,平衡點抓錯了。有時候我們的事奉,不是輕重不分,而是畫蛇添足。教會最糟糕的一種現象,叫做拿著聖經互K,而且是對聖經越熟越糟糕,K得越重。我現在做個比喻,跟聖經無關,你們聽聽看會不會這樣?

有一個媽媽教他的兒子這樣說:你有空,第一個有空要多禱告,第二個你要把學校的功課做好,第三個你最好再看一些課外讀物,第四個你有時候要多休息,把身體照顧好。這小孩子說,我懂了。結果,有一天媽媽看到,他竟然學校的功課沒有寫,在看課外讀物。媽媽就問他說你為什麼這麼做?兒子說,你不是叫我要讀課外讀物嗎?媽媽你想說,你功課都還沒有寫,時間更晚了,叫這個兒子要去睡覺,要上床了,結果兒子說不要。媽媽說為什麼?你不是要我把功課做完嗎?早上希望他早一點起來禱告,他也不起床。兒子說你不是叫我要多休息,把身體照顧好嗎?

各位,你們再想想這個比喻,這個孩子有沒有每一句話都是拿媽媽的話在講,看似把媽媽這四個命令倒背如流,可是會把媽媽給氣死。我們如今,最怕最後變成這樣的基督徒,讀到後來我們每個人都很會用經文,所以還罵來罵去,然後引用來引用去似的。就像這個兒子一樣,現在天父要你讀書,你去看課外讀物,你還引用他的話來講,現在要你休息的,你反而要去做功課了,現在讓你起床了,你反而說要休息,把身體照顧好,還說這都是你講的。因為這個兒子不知道,雖然這些事都是媽媽希望他做的。問題出在哪裡?就是不知道要在適當的時間、地點、物件做好判斷來做,事情不判斷而做,這叫不分輕重。有時候我們的教會的事奉會常常犯這個過失。如果現在炊事組缺人的話,我們應該一起幫忙準備,那個時候不要負責人找你的時候,你說沒有,我現在要像馬利亞一樣到主耶穌的膝蓋前面。同樣,現在該專心一起祈禱的時間,你也不要來找你的時候,你說現在我要像馬大服侍主耶穌一樣。安息日就是要來教會禱告聚會,彼此關心相愛的時刻,那個時候你不要引用經文說,我若不照顧家裡的人,比不信的人還不如,所有留在家裡照顧人。現在已經是後疫情時代了,可以到教會來實體聚會了,就不要再引用主耶穌的話說,我們是用心靈和誠實在拜神,不用到教會去吧?請問你在家裡面,你可以看到其他弟兄姐妹嗎?你可以關心到他們嗎?你可以問到他們嗎?你可以幫他們代禱嗎?我告訴你,你引用這些經文真的會把耶穌給氣死。所以23節在講這個,那個既要行,但是更重的不得不行,就是要分清楚輕重,要有判斷力。避免輕重不分的侍奉,這是第四戒。

 

第五戒:避免缺乏靈修的事奉   

我們再看25節,26節: 

【太23:2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

【太23:26】你們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這兩節在告訴我們,第五戒是避免缺乏靈修的事奉。我們知道有人非常熱衷於教會的聖工跟事奉,對於傳福音也好,關心弟兄姐妹,他都不落人後,看起來應該是一個很愛很熱心又愛主的門徒,但是你跟這一類的門徒接觸沒一段時間,你就覺得怪怪的。哪裡怪怪的,比如會聽到他開始講教會的軟弱,就是因為他特別熱心,所以他覺得其他人都不熱心,職務會也不熱心;就是因為他特別有愛心,他開始覺得這個傳道愛心也不夠了;就是因為他覺得這件事工現在應該要做,結果職務會沒有通過,所以他覺得這個教會有問題。開始講教會的軟弱,開始說其他人的缺點,甚至談到自己對目前聖工某些不滿的地方,自己對於神的國度有什麼的理想卻不受重視,怪就怪在這裡了。你們看過耶穌會這個樣子嗎?耶穌不是我們要效法的物件,耶穌會這樣子嗎?耶穌看到的人的軟弱,多不多?耶穌有沒有看到很多人的軟弱,包括跟在他身邊這一些,每一個人?他有沒有常常對其他人在講這些事?有些人甚至因為自己家庭當中有些不順利或工作上面有困難,甚至會把情緒帶到教會的侍奉裡面來,不小心與人發生言語上的衝突,或發脾氣。相反的,也不能,也不應該把教會當中產生的情緒帶回家中。那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一句話就是因為只專心在事奉,卻忘了去調整自己的心,叫做靈修。不要以為坐在這邊聽道理就是在靈修了,聽道理只是一個小時而已,但是你聽到的道理,要回去把那一顆心,往左邊移一公分,往右邊移一點點,可能要花上半年,你曉得吧?所以這個告訴我們,這兩節好像只注重洗淨外面,裡面的那些東西都沒有洗。我們應當要事奉嗎?但是我們更應當在事奉的同時,要注意我們自己因著信仰而有的外在的言行態度。什麼叫靈修?我現在心是什麼樣?我的心是怎麼樣?自己去體會。  

 

第六戒:不要只在人前做看得見的事奉  

我們繼續看27節跟28節: 

【太23: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太23:28】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第六戒告訴我們,就是不要做只在乎人家看得見的事奉,外面的東西,裝飾過的,人家看得見的,跟上一戒講的有一點相似,那有一點相似為什麼要講出來?表示這件事情很容易犯。我們不可能教會的每一樣事奉我們都參與。但是當如果神他給我們機會,可以選擇自己侍奉的時候,像我們當傳道的就比較不能選擇了,人家只會差派的,可是我們一般同靈在教會裡面,大概教會來問一下你的意見,就是還能讓你有選擇權。當教會來問你可不可以,怎麼樣的時候,你曾經問過教會負責人,問傳道一句話嗎?請問現在教會最缺的是什麼樣的人?最缺的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說:我不敢問了,萬一他最缺的那個事工,是我完全不會做的怎麼辦?如果他說我們現在缺翻譯,我不會翻譯,有些教會連一個司琴都找不出來,有一個70幾歲的老弟兄,每次上去用一隻手指頭在按而已,可是幾十個弟兄姐妹永遠沒有人會問,請問教會現在最缺的是什麼?你說我又不會司琴,現在如果說現在教會最缺的就是領會人員,哎吆,我的天,我怎麼可能領會?如果最缺的是現在女生廁所不缺人,男生廁所少很多人去把馬桶擦乾淨,那我們會說,原來最缺那,給我一點時間,我馬上去學。不會翻譯,我現在每天練習翻譯,兩個月之後再派我試試看;不會司琴,我完全不會彈,請給我三個月的時間,我儘量去學;我就只會領會,那如果現在最缺的是男生擦馬桶的,那我就去。抹布告訴我那裡,你教我怎麼擦才會乾淨。教會讓我們還能選擇自己侍奉的時候,我們通常只是希望教會派我拿手的,我們往往不是關心教會的需要,只關心我能不能做,別人能不能看到我做得好,那跟粉飾的墳墓有什麼?差不多。

我跟各位講,我以前還沒做傳道之前,就是常常問這句話,差點把自己給累死。原來一個有800多人,1000人的教會,幾乎什麼都缺,可是完成之前,我已經跟耶穌禱告了,我跟他約好了。說既然你不親手跟我說,我只要問到人家跟我說,賴弟兄你可不可以做,我全部都答應,還有我做到快沒命了,因為你們知道,只要幹的話,你們工作會做不完的。 我們不應當把這個事工是不是只能讓別人看見我來做考慮,我們也不應當在乎這個事奉能不能展現我的所學跟才能。各位,我現在當傳道跟我讀的大學科系有一點關係嗎?我浪費那麼多年讀大學,遇到我們完全不拿手,完全不會的,教會希望我試試看,我百般推辭,這樣對嗎?要知道這些我們不熟悉的事工當中,有很多根本沒人會在乎,也沒別人會知道的那些事奉。開車,搬東西,清潔,撿垃圾,當我走過一個教會的街道,看見地上還有紙屑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這個教會的總務跟清潔工,我是想到這間教會還沒有裝飾整齊。這不是你們的責任,這是我傳道的錯,都是我的錯,因為我沒幫你們講好。所以大家拼命要爭著檯面上的事工來做,甚至有人爭不到,還找教會理論,這種事情都發生很多,為什麼你不派我的女兒?為什麼你不派我兒子?為什麼孫子沒有在這裡面?就是在幹嘛?我們一直注重外面,那我們的裡面是什麼?我希望我所處的教會把我的女兒跟兒子做別人最不願意做的事工,我跟他們講,看不見的更好。因為我會親口告訴我的兒女,主耶穌會更紀念你們,任何事奉只要憑著忠心跟愛心而做,比如我們這些站在講臺上的,出來宣佈事情的,更被神紀念我,我的想法就這樣子。  

我們看歌羅西書322節: 

【西3:22】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第七戒:小心自己的口  

我們再看為馬太福音23章的29節到31節: 

【太23: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

【太23: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

【太23:31

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來注意30節前面“說”,他們似乎做了一些事奉很好的事,可是29節最後那個字,就是“說”,說什麼?30節若是怎麼樣怎麼樣,我們不和他們一樣。人有一種行為叫做欲蓋彌彰,是要掩飾,結果反而更彰顯出來想要做一些事,說一些話,來掩飾或轉移其他人對我不做或者犯錯的焦點。這幾節當中的法律賽人就是這樣子,他們以為裝修了義人的墳墓,他們以為建造了紀念先知的地方,好像他們就是義人跟先知那一類的跟隨者。可是重點他們說了後面這些話就不應該了,所以第七戒就是在事奉,不要只常常用嘴巴來關心事奉,那他們說什麼?如果是我的話就怎麼樣,如果是我的話就怎麼樣,那問題你現在就沒有那個屬靈的權柄。我們不應該學習以色列的百姓應該安安靜靜地繞城嗎?神的命令就是這樣子。“教會現在在做的很多事,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怎麼樣。現在教會這些決定,如果是我的話,我絕對不會這麼做。”你是誰?你有權柄嗎?結果講的這些話,反而被那個明眼又充滿了智慧的主耶穌,看出真正的這些人。我們在事奉的時候也當小心,不要這樣。後來卻常常用我們的嘴巴跟話語在關心聖工,真的不太好。對於教會當中的某些聖工,即便我們已經參與了,我們也在奉獻,我們也在代禱,但不要對其他人的事工跟侍奉充滿了各種意見,表面上看起來是很關心教會的事,你知道你講這些話,對教會的造就,遠不如帶來的傷害嗎?你講了這麼多,到底能改變什麼嗎?神沒有給你權柄來改變。所以,大衛知道在那個時期,就是一直逃,一直鑽,一直逃,一直鑽。因為前一個被告的掃羅還在,大衛也不敢說好說歹,所以神才這麼愛他。很簡單道理,聖經裡面說連你看得見的弟兄你都不愛,你會愛那個看不見的弟兄嗎?連你前面這個有一點點權柄的你都不尊敬,你會尊敬那個最高權柄者嗎?假的。敬老會是在敬什麼?敬老會看起來在尊敬我們教會的長者,也是同一個道理。你連前面這個白頭發的你都不尊敬,你怎麼可能去尊敬那個時間空間之上之下,年紀最長的那一位?假的。因為主耶穌講過,人在小事上忠心,就必在大事上忠心,神就是這麼一個理在推論的,這是神的道理。沒有屬靈的權柄,我們卻一直常常的講,在講,結果,連慕道者進來聽道,都覺得你們這個教會很奇怪,初信者覺得我好像來錯教會了。30節,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怎麼樣,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不會怎麼樣。這是可以這樣隨便講的嗎?本來想讓別人認為自己很關心教會,很內行,反露出馬腳來,在神跟人的面前都露出馬腳來了,知道自己原來是一個見識有限,不能包容,無法忍耐,甚至是動手不多,還貪求別人紀念自己的人。所以侍奉的第七戒要小心自己的口。   最後這個是要講言語,跟前面那個要注重內心不太一樣,我們不要冷言冷語的,我們不要放馬後炮,我們不要常在嘴巴上事奉。我相信我們在座的諸位,我們寧願用愛,包容,祝福,代禱,跟親身參與,我們來成就主所悅納的。

最後這一節就結束,我們來看帖撒羅尼迦前書411節:  

【帖前4: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我們要成為主耶穌所喜悅聖潔的教會,這七個不應該犯的,我到現在都常常在犯。希望我們大家一起來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