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關於異象異夢(上)~賴倉億傳道(筆記)



哈利路亞,諸位在座主耶穌所親愛的大家平安!感謝主!又將一個平安的安息聖日賞賜給我們。願主紀念我們對祂的愛心以及忠心,也是我們憑著我們的信心,要在此遵守神的安息聖日。


今天下午要與大家一同思考,有關於異象和異夢。為什麼要和大家談這個題目?我們不止要談聖經上面所說到的一些異象,重要的是我們要得到什麼樣的智慧?因為過去這幾年,小弟有好幾次被問到說,他做的夢該如何被解夢?有時候突然打來一通電話,半夜哦,我想說半夜響起來的電話,可能是一件大事,結果不是,傳道我剛剛做了一個夢,妳幫我解釋一下,我馬上要變成約瑟還有但以理,這不是一次,有時候突然人在外面,就接到了一通電話,傳道我做了一個夢,妳幫我解一下。感謝主,我們是信耶穌的,大家稱呼我賴傳道,不然就變成了賴半仙了,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與大家一起查考這個題目,主若願意,將這屬靈的智慧賞賜給我們各位,以後再遇見這事,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所以說我們這題目是屬於靈界辯證,因為夢有和靈界有關繫,和靈界沒有關繫,我們等一下會查考的很清楚。但是這靈界辯證併不是只有傳道可以講,不是只有長老執事可以知道,在教會裏面沒有分階級的奧秘,只要主若願意,在座各位弟兄姐妹大家都可以領受,所以小弟是認為這是我們所當知道的。


比如說假使今天有一個慕道朋友或是一個同靈來到妳身旁問妳,說這位姐妹妳聽我說一下,我跟妳說我昨天晚上做一個夢,這個夢當中有一個穿白衣服全身發光站在我面前,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的人,我說那發生什麼事嗎?他拿了一個袋子,這個袋子一打開裏面都是黃金,然後這個袋子全身發光的,就將這袋子放在我手上,然後摸了我的頭,那時候我覺得非常平安,我就醒了,某某姐妹,妳覺得這是不是主耶穌要給我?假使說有一個慕道朋友或是同靈跟妳說這樣一件事的時候?妳該怎麼回答?或許是說如果我們本身有這樣同樣經驗的時候呢?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樣的夢,我們先來回想,剛剛這位同靈說她做了這個夢之後,她覺得很平安,很喜樂,所以這一定是出於那是平安的神嗎?各位妳們認為呢?然後後來如果這夢,後來又應驗了,比如剛剛那個例子說她夢見一個穿白衣服全身發光,然後又拿了一袋黃金給她,過了一個月,突然她有一筆收入不少,是意外之財,這樣是否算應驗呢?各位妳們覺得這算不算是應驗呢?這樣妳會將它忘了還是會常常以為這是神的恩典,開始對人傳講呢?或者趕緊拿一部分來奉獻呢?或是說她又打電話來說,賴傳道妳幫我解夢,所以我們現在要談的是,如果我們遇見這個夢,還有就是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現象?


在我們真耶穌教會其實不缺少這種做異夢或看異象的見證,所以有人在洗禮場,不管是海邊或是河中,神若願意,開她的眼,讓她看到這個流動的水,在洗禮的地方全部都變成了紅色,併不是全部,而是只是在傳道受洗的地方全部變成像血一樣,這在我們真耶穌教會不止是一兩個人看過,這是有許多人的見證,所以這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洗禮是有神的寶血在其中,要洗去我們的罪,甚至有人在領聖餐的時候也有見證,明明所拿的是葡萄汁,本來看這個葡萄汁是深紅色又有半透明,但是她喝到一半的時候,怎麼覺得有血的味道,結果這個往杯子一看,這個葡萄汁變成了更鮮紅,而且像血一樣,這也是在我們教會所聽的見證。有人在靈恩會禱告的時候,突然看見主耶穌帶著眾天使來到靈恩會會場,從這個跪在前面的人的中間走過去。


所以我們為什麼勉勵各位朋友,還有弟兄姐妹,要把握機會到前面禱告,因為我們知道,如果妳很有信心,很急迫要摸到主耶穌的衣襟,連禱告都不應該躲在人群後面。就要像這血漏十二年的婦人,拼命的想要到前面觸摸耶穌的衣襟,難道我們禱告是自己高興嗎?還是自己感覺良好嗎?我們當然是希望禱告能夠得到主的恩典,但是禱告如果缺少了迫切的心,覺得怎麼禱告都沒有關繫,前面後面都一樣,這樣請問來到前面的人難道是傻瓜嗎?所以有人看見這個異象說,主耶穌帶領眾天使從前面走過去,祂併沒有走到後面,所以我們“和順”現在很好,各位妳們如果有沒有看到我們“和順”的負責人,如果是手上沒有工作了,禱告的時候都會到前面接受按手,這是他們的信心,求主紀念,這也是好的模範。記住我們弟兄姐妹都應當把握這好的機會。


只是有人看了這見證,主耶穌開了他的眼,有人對小弟說:他當要病得快死的時候,這個見證還是沒有發錶出來,是一個資深傳道告訴我的,他病了快死了之後,就看到一顆龍頭在病房出現,這個龍頭它的眼睛是兇狠狠地瞪著我們的信徒,但是我們的信徒也都不會害怕,他就想到聲音說:魔鬼就像遍地遊行的獅子,各位如果妳坐在旁邊如果沒有信心,旁邊有龍在看妳,聖經說到這撒旦魔鬼就是古龍大蛇,它要將口裏所吐出來的水,將妳沖到底,這個龍隨時要將妳吞吃了,這只獅子隨時要將妳撕成碎片,但是神已經將這經文賜給我們,就是只要我們信,不要害怕,所以他在病房裏看見有這個龍頭,他併不怕,他說:主啊!我相信妳一定會保護我,而但他有信心的時候,他都沒有看見天使了。一有信心的時候,這龍就轉頭了,然後它一轉頭,這個龍的尾巴這樣“涮”的一聲就不見了,各位弟兄姐妹妳知道嗎?能夠擊敗魔鬼的是什麼?他沒有看見天使,併不用天使,今天妳可以打敗魔鬼就是比那精金更寶貴的信心。所以我們的同靈躺在病房,但是後來感謝主也康復了,這撒旦魔鬼一聞到死的味道,它馬上過來,它想要看看有沒有機會?現在將妳拉入地獄,但是當他信心一生出來,他說:主啊!我相信妳會保護我!我不會害怕,魔鬼一聞到信心的味道,他不用天使也不用耶穌出現,箴言說妳要保守妳的心,因為人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發出來。


甚至我們有一些小孩子禱告的時候,各位小弟兄小姐妹禱告要認真,因為說不定神會賜給妳極寶貴的經歴。有的在禱告的時候,有的就被帶到天國,併不是死掉,是他的靈被帶到了天國,結果主耶穌讓他吃好吃的東西,又讓他回來了,結果這個禱告的時候,嘴巴這樣一嚼一嚼的,這個傳道以為他是不認真的,等下禱告完,禱告妳怎麼沒有認真禱告呢?我們的小同靈說:我很認真呢,哪裏不認真呢?妳認真禱告怎麼又在嚼口香糖呢?他說我不是吃著口香糖,我是在吃桃子,這樣妳還說妳不認真,妳沒有吃口香糖,妳有吃桃子,那是主耶穌拿給我吃的,那妳做錯事又說謊,那妳沒有救了,那妳叫妳父母來好了,傳道妳不信,我挖出來給妳看。我是聽另外一個傳道做見證的,一挖出來真的是桃子,但是剛剛是能夠從哪裏生出桃子來,那個從嘴巴吐出來的東西,應該都很臭的,對不對?但是那吐出來為什麼那麼香呢?各位這併不是人家所說的西方的仙桃 ,原來這個小朋友被帶到了靈界,主耶穌說這個妳可以摘去吃,結果吃了很好吃,結果剩下籽就丟在地上,結果那個籽,又跳、跳、跳到那個樹上又變成一個桃子,所以天國絕對不會缺少食物,因為那些食物都是不會消滅的,傳道也沒有問他說,妳吃了會不會變胖?所以我們說異象,說到這邊,我們教會裏面也有許多的見證也都是真的。


但是我們現在話說回來,假使我們本身或是我們四周圍的人,有同樣的經驗,他對我們說的時候,剛剛我們屬靈的判斷,知道是真的,我們才能敢提出來說。但是假使有人一開始跟妳說,他所做的夢,那妳該如何對他說呢?我們會分享好幾點來說,大概要用兩節的時間,我們在下午會說另外的。


第一點:談到異象異夢的內容以及差別,所以什麼樣的內容?和妳所看到的才算是異夢還有異象呢?其實我們只能用一個結論,就是要以真理來判斷,不是以內容作判斷。小弟再說一次,要用真理來判斷,不能用內容來判斷,什麼是內容?等一下來說明,當然談到聖經裏面所說到的異夢異象,看看有多少?有看到太陽,有看到星星,有看到牛的,有肥牛又有瘦牛,還有看到稻子,不止看到活著的稻子,還有看到大麥餅,不止看到這個禾捆,而且禾捆還會滾動,異象還會看見骨頭,這骨頭又會變成人的形狀又會長肉,如果大家知道就知道我是說以西結書,有人看見很大的怪獸,有鳳鳴羊,有山羊,也有這個極大的偶像,看聖經所說的就已經包羅萬象,所以我們也不能說妳這夢應該不是出於主耶穌,因為這太奇怪,因為在奇怪的異象異夢,自古都發生過,但是我們主要來分別就是第一種是由神和天使在其中出現的。


單單以內容來分,就是第一種由神和天使出現的,來看創世記20章第3節【但夜間, 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妳是個死人哪!因為妳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這亞比米勒是在古時候幾仟年前的一個人物,他是在某一個地方的族長,也可以說是一個王,在和他同時有一個神的百姓名叫亞伯拉罕,結果他這樣遷移,和他的家人還有他的太太遷移到這個地方,這基拉王亞比米勒看見他的太太很漂亮,但是亞伯拉罕沒有跟他說這是我太太,跟他說這是我妹妹,因為他想害怕說,如果說這是我太太,如果有人想要他太太,就將這丈夫殺了,所以亞伯拉罕他因為信心不足,他現在所做的事不對了,但是神為他做彌補了,所以因為他信心不足讓人家以為他的太太是他的妹妹,所以亞比米勒就將他的妻子請過來,結果剛剛談到晚上的時候,神在晚上的時候,來對亞比米勒說,說妳這死人,依現在的話說,妳死定了!妳穩死,因為妳搶了別人的太太,結果亞比米勒說我不知道,我是無辜的,他說神啊,連這有義的國妳都要毀滅嗎?我怎麼會知道她是別人的太太?他跟我說她是他的妹子,這是在聖經裏面第一個異夢的記載。


第一個異夢是嚮神的百姓還是嚮外邦人呢?我們如果慢慢地說下去,結論就會越來越清楚。因為有人問小弟說,傳道,神所賜的夢會讓這個沒有信主的人知道嗎?接下來我們信徒所做的夢難道都是出於神的嗎?我們先將這兩個問號丟給大家,等下再慢慢做解釋,至於這個內容很直接,一點都不難解,神在夢中嚮做夢的人顯現了,直接開口教訓警告他。


不止這個,其它類似的還有很多。比如來看創世記31章24節【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妳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夜間的時候,這個亞蘭人他不是神的百姓,他在做夢,在夢中神對他說,雅各就是這個人的侄子,不要對他說好說歹,這就是我們直接說有神出現,有神出現,接下來看到前面一頁31章第10節【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這是雅各他所做的夢,這裏神有沒有出現呢?神有出現嗎?併沒有,但是神的使者就是天使有出現對他說話,但是為什麼神對自己的人叫天使?但是對外邦人卻自己顯現呢?其它還有許多的例子,包括所羅馬得救的異象,他得到應許的夢,在列王紀下第三章,包括在新約聖經當中,主耶穌的父親約瑟,這個天使對他說,他所要做的夢,這是馬太福音第一章第二章,也是直接有神的使者出現,以西結先知,撒迦利亞先知,甚至以賽亞先知這些所看見的異象,都是直接看到天使,所以如果簡單的來分,有神和天使出現這是一種。


但是也有異夢異象是完全沒有神,沒有天使出現。比如約瑟在少年所做的異象還有異夢,在創世記37章,他做了一個夢,就是有太陽和月亮,然後有禾捆都嚮他下拜,一起看創世記37章第9節【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嚮我下拜。”】所以約瑟做了兩個夢,第一個是他的兄弟所捆的禾捆都嚮他所捆的禾捆來下拜,接下來他又做第二個夢,第二個夢他看見太陽星星還有月亮都嚮他下拜,其實這個夢他的父親已經解出來了,但是他的父親不認為是自己所解出來的,各位這個異夢後來有沒有應驗呢?有應驗了,很快的應驗了嗎?併沒有,是要經過了大約二十年以後應驗,當中有人能解出來嗎?這當中其實沒有人解,這當中有神和天使出現嗎?在這當中其實沒有,但是沒有天使和神出現還是這樣發生了,甚至到後來這個創世記後面這個埃及王法老所做的夢,還有這個酒政和膳長所做的夢。


還有在士師記當中所聽見這敵人所做的夢,請看士師記第7章13節~15節【基甸到了,就聽見一人將夢告訴同伴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那同伴說:“這不是別的,乃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 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回到以色列營中,說:“起來吧!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妳們手中了。”】這個夢是基甸要去徵戰,但是敵軍對方所做的夢,結果他們在那裏准備進攻的時候,躲在那裏所聽見的,應驗了,但是這當中也沒有神和神的使者出現,尼佈甲尼撒王的夢也是如此,所以我們知道這些異象包羅萬象,有的看起來很普通,有的看起來很害人,所以不論它是很普通或是很奇異的,但是這都不是重點。


現在談到第二點:這異夢和異象該如何分辨?直接將結論說出來,因為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人自己家裏有看好消息電視臺,我不能禁止妳們看,但是既然妳們要看,我會“教妳怎麼分辨”,這好消息電視臺常常說我看見異象,就是一些很有名的大牧師,他說神啊,我看見異象,我以前聽到異象會從聖經去想說,神的啟示是什麼?所以我很專心聽他們的異象是什麼?神讓我感覺到異象,神賜給我異象,然後他的異象是說我們的會堂要改建,我們現在的會堂三樓不夠用,要蓋30樓,神給我一個異象,我看見我們的會堂要坐很多人,我感受到神要將這極美好的祝福賞賜給我們,各位如果妳聽到這樣,請問妳要相信或是不相信呢?


首先我要說,不能因為他不是我們教會的人妳就不相信,也不能說因為這是我們教會的人我就一定相信,因為最後我們將聖經整本的結論歸納出來,所以因為他看見一個異象,是我們的教會改建成30樓,所以信徒們要趕快奉獻,這樣妳要奉獻之前,請妳問這個牧師,妳問他說,這是神讓妳很清楚看見還是妳自己感覺在自己心裏的。因為這幾年來,很多人對傳道說,他所看到的異象,然後他問傳道說,這可不可以做見證呢?然後我要問他說,這是妳心裏感受到的嗎?不管妳心中多麼確定或是不確定?或是請問這是妳從眼睛很清楚的看見的嗎?所以最後就有人很誠實對小弟說,我眼睛是沒有看到,但是我知道我在腦海裏,這個畫面是這樣的,我知道我心裏有一種極強烈的感受,我知道這是主耶穌給我感受到。


那問題來了,在聖經裏面所有的異象,請妳們要放心,妳們如果從頭看到尾沒有異象是感受到的,沒有一個異象是用感受或是從心裏發生的,但是每個異象一定有一個標誌。我們要看見幾個,比如創世記15章5節~6節這是神和亞伯蘭之間的對話,【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妳嚮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妳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各位妳說這是異象嗎?這個異象是非常的普通,我們會想說異象是很奇怪或是很奇妙的,異象就是神有某一種現象啟示妳,異象的異不是說很怪異,很荒唐的意思,異象它的意思是說和一般的夢是不同的,和一般的現象還有夢它的意思和啟示是不同的。比如說弟兄姐妹這幾天天氣比較不好,所以晚上出去都看不到星星,假使天氣很好,我們晚上聚會一出去都看到天上很多星星,這就稱為平常的現象。如果妳晚上出去看到天上都是星星,突然耶穌顯現了,對妳說我要讓妳的子孫像天上的星這麼多,這樣這平常的現象就成為了異象,因為有神藉著這樣的現象來啟示妳,將來會要發生的事。


所以創世記15章亞伯拉罕所看到的現象重不重要呢?我們剛剛所讀的這一節重不重要呢?因為這是聖經當中最重要最重大的異象,因為這是關於我們,因為我們在座的慕道朋友弟兄姐妹們,我們已經成為這其中的星星之一,亞伯拉罕是我們的信心之父,我們都和他相同是這信仰的後裔,這個異象是關乎與我們,但是這異象是否很奇怪,而且令人害怕呢?沒有,只是天上的星星就像平常一樣看星星,差別就是旁邊有神對他說話,這個異象當中妳有看到一個字,妳要嚮天觀看。


看第二個,出埃及第三章3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這個荊棘被火燒又不會壞,這個成為摩西教派的象徵,因為這是神要來拯救所顯出的異象,剛剛這兩節有看到一個字不斷重復,這是摩西心中感受到的嗎?或是他突然有一個強烈的感受說:神在那裏,是用感受到的嗎?第三節說我過去看,第四節說神看見他要過去看,我們現在直接看到新約,請看路加福音第一章11-13節【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嚮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妳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妳生一個兒子,妳要給他起名叫約翰。】神的使者天使出現,我們要看見的是:是撒迦利亞是看見,妳若將所有的異象都找出來,包括新約使徒、彼得、保羅、約翰,他所每一個發生的異象,這個字絕對不會缺少,就是見或是觀看,換句話說,聖經上這個最簡單談到的異象就是妳要看見。


不管這形象是多麼普通或是多麼奇異的,所以妳如果聽見一些牧師朋友,他們所談的異象其實都不是在聖經裏的這個定義,他們在英文裏面用什麼字?bision這個字其實有一個更好的翻譯,它當然可以說解釋的異象,但是如果用普通的話,就是說遠見或是眼光,所以他所說的不是聖經裏面神所說的啟示的那一種,我覺得神要祝福我,我現在得到一個眼光,我有一個遠見,我希望我們這三層樓的會堂拆了蓋成30樓,這樣大家清楚了,這是一種想法,要用心靈的言辭來描寫就是遠見或眼光,所以不能稱為是異象,因為異象在聖經裏面都是讓妳百分之百的用眼睛看得見,所以現在如果有人對妳說,我有一個異象,妳先不要對他說答案,因為妳從聖經查考到最後也是一樣,妳先問他什麼時候?什麼情形?接下來妳的感受是什麼?接下來妳是用眼睛看見,心裏所想或是腦海所浮現的呢?各位如果這不是肉眼所看見的,是心裏再怎麼樣強烈的感受,都不能稱為異象,這不是我們亂說,這是從聖經歸納出來的,所以這和一般人所說的異象其實不是,這只能稱為眼光或是遠見。


這異夢和異象該如何分別?我們來看一節,從這節當中妳就能夠這個異夢和異象其實是沒有辦法分別的,先一起翻開舊約聖經但以理書四章9節,這是尼佈甲尼撒王他希望但以理嚮他解夢所說的話,【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妳裏頭有聖神的靈,什麼奧秘的事都不能使妳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但以理書 4:9 】我們看後面這一節有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呢?這裏的伯提沙撒就是我們所說的但以理,就是亞蘭人的名字,但是他希伯來文的名字是但以理,尼佈甲尼撒王對但以理說,妳裏面有聖神的靈,也就是說妳裏面有聖靈,王相信什麼奧秘的事都不會使妳為難,現在要將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異象是看見了,那妳說夢中如何看見?夢不是眼睛閉上嗎?一般睡覺都是眼睛閉上了,當然我不知道這個皇帝是不是這個睡了一半眼睛睜開?有沒有聽過這個夢遊或是夢遊症?他在夢遊的時候,他眼睛絕對不是閉著的,這夢遊有的半夜還會起來做菜,晚上起來做一頓菜然後又去睡覺,這都是醫院裏面有的病症病歴,或是這個晚上出去這個飆車然後回來,他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他說他在夢中所見的異象這是一定要看,所以這兩種是否摻雜,所以從聖經裏面這個異夢還有異象是不能完全的分開,但妳不是很奇怪,但是這個王的夢確實比較奇怪。


因為時間的關繫這個今天先講到這裏,現在是會將這個其它該怎麼分辨屬靈的智慧與大家分享,包括一般人的對異夢異象反應我們當如何處理?如果我們有看到這個異夢異象,我們自己能夠感覺到了,一種反應是他做了覺得很平安很喜樂,另外一種是他做了覺得這個全身冒冷汗很不平安的,這各位哪一種是從神來的呢?通常也不是我們心裏所想的,我們下次再用聖經來做解釋,假使說感受到的和所得到的完全沒有關繫,但是該如何做判斷呢?判斷之後應驗或是不應驗?用什麼態度來解決和面對?這是關於異夢還有異象,其實比這一節更重要,所以願主耶穌將這屬靈屬天上的智慧賞賜給大家,一同唱詩,贊美詩3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