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尋根的愛 賴倉億傳道(聽道筆記)

   


哈利路亞!在此問候我們在伊利沙白這邊,成為蒙主耶穌基督所引導的大家平安! 

 有一個年輕人,從小就很害怕過父親節和母親節;這個年輕人到這兩個節日的時候很痛苦,因為他三歲大的時候,有人在鄉下的車站發現了他,有人把他送到警察局去,可是等了好幾天,都沒有人來找這個孩子,於是警察只好把他送到教會經營的育幼院來照顧他。育幼院盡責任的撫養,這個孩子漸漸長大;雖然他健康的長大,但在他心裏面總是在想自己是不是私生子,是被自己親生父母所拋棄的。所以這種說也說不出來的痛苦,一直在他的心裏面,一直到大學畢業,找到工作,要開始新的生活。有一天育幼院校長,打了一通電話給他,讓他找一個時間回來,有重要的訊息跟他說。於是年輕人找了一天,回育幼院,院長讓他到院長室坐下,轉身走到桌子那邊打開抽屜,從裏面拿了兩樣東西,是一件小小的黃毛衣上面有一張紙條,院長跟他說:“這是妳三歲到這裏來身上的兩樣東西,是唯一跟妳身世有關的。”年輕人看一看毛衣上面沒有任何的記號,那張紙條也沒有任何人寫的字;但是那張泛黃的紙條上有一家花店的店號和電話號碼,和一個地址。院長說:“我們打過這個電話,但是一直都沒有人接。”於是年輕人收下那兩樣東西,可是他卻因此失眠了近十天。他心裏面的痛,本來想把它忘掉。他想說:自己要開始新的生活,不管自己以前怎麼樣,那跟自己再也沒有關繫了。沒想到當自己下定決心的時候,出現了這兩樣東西,他心裏出現了波浪,他到底要不要尋著這個線索再去找一找?如果真的找到自己的家人,怎麼辦呢?如果家裏人不願意認他呢?他豈不是要受第二次的傷害?這個是不是更深更痛?就這樣子他在掙紮當中;最後他還是下了一個決定,我要知道我原來是怎樣的家庭,如果他們真的拒絕我,我也沒關繫;反正我不靠他們,我也一樣活得下去。他尋著那個地址,原來育幼院之外,百十多公裏的一個小城鎮;他發現:那個地址前有一個很大的公園;可是,他發現那個地址已經變成了一般的住家;他過去按釘鈴,裏面出來來一位男士,請問妳知不知道,這裏以前是不是有一家花店,他們有沒有孩子呢?這個男士想一想,回答他說:“我之前的那個主人確實是開花店的,我認得那個擁有者這個小姐,可是她從來沒有結婚,我確定她沒有小孩的。”到這裏這條線索就完全斷了。這個時候年輕人雖然有些失望,但是他也鬆了一口氣,他想說:那就這樣吧,什麼都不知道也好。他想說:遠路走到這裏,去對面公園散散心再回去。就在他在公園散心的時候,他忽然發現前面三十公尺的石凳子上,坐著一位老人家;他本來也不以為意,但是他發現這個老人家也一直盯著他看,於是他漸漸走近,也發現老人家站了起來,嚮他走過來;這個年輕人的眼光也被長輩吸引了,這個人除了滿臉的皺紋和滿頭的白發,還有稍微的駝背之外,這個老人家他的臉長的跟自己簡直太象了。這個老人家離他有兩公尺的時候,臉上掛滿了淚水,那個老人家嘴裏說著:“阿遠,阿遠,我的孩子,終於等到妳了。”年輕人問這個長輩有什麼故事。這個長輩說:就在二十年前一個非常寒冷的早上,他還記得,他的太太帶著三歲的兒子出了門。他跟他太太結婚幾年之後,好不容易生了這個兒子。他們家裏很貧窮,太太身體很虛弱。那個時候只能找粗工來作,收入不好。因為家中經濟不好,所以太太必須出去賺點外快;每天太太都背著或載著妳到菜市場拿一些菜,用腳踏車載到公園去叫賣,那一天特別的冷,本來他也希望太太不要出門,她太太說:今天不出去賣,晚餐要吃什麼呢?把兒子放在腳踏車後面,依然去拿菜賣菜了。沒想到六點之前,他太太在公園裏,有人發現她暈倒了,附近運動的人,大家漸漸圍了過來。有的人在關心這位女士;有的人跑去叫救護車。大家發現旁邊倒著一輛腳踏車,菜已經撒滿了一地。後來救護車來了,這個女士也醒了過來,她堅持不上救護車。見她非常慌張的喊著:“我的兒子呢?”根本沒有人發現腳踏車後面有一個小孩子,就這樣小孩子不見了。後來他們一直在那裏問附近的人,有人說:有一個妳們說的那個孩子跟人家上了公車,以為是跟父母上去的。那裏來往的公車很多,往哪裏去再也沒有人知道。這對貧窮的夫妻十分的傷心,每天工作之余回家去,還要到公園來等兩三個小時,看有沒有奇跡出現。老人家說:“我那身體不好的太太三年前去世了,一直等不到這個孩子。”年輕人就問老人家:“孩子身上的特徵,穿的有什麼。”老人家說了:孩子穿的跟他穿的一樣。說到這裏,老人家已經泣不成聲。這個年輕人往前靠近他,拉起他滿是皺紋的雙手,對他說:“爸爸!我是阿遠,我回來了。”這個年輕人從此知道,他再也不怕過父親節和母親節了。他多年來的怨氣和痛苦,當下轉化思念和感謝。他原來以為自己是被遺棄的,卻不知道當他惆悵的時候,他真正的父母比他痛苦十倍在等著他。   親愛的朋友,我們聽到的是一個真實發生過的故事。這個故事後來讓主角理解到,他承受的是多麼的給予與愛。於是他的心剎那間孤獨轉化成平安。他的怨恨變成感謝。我們知道嗎?我們人一般也有尋根的強烈情感。如果我們把這種追求,用跟更具體的文字來形容,其實我們都想要知道三個問題的答案:   第一、我到底從哪裏來呢?   第二、我為什麼還在這裏?   第三、最後我能回到哪裏去?   或許在坐的好朋友,妳想過這個問題,也已經有心中的答案。但是每當我們對來到教會的朋友說:“我們不只有地上的家,還有天上的家和家人。”我們發現有很多人用冷淡,甚至不愉快的態度來回應他們,確實這樣;因為他們確實在地上受了苦。妳們講:妳們基督教有個慈愛的天父,他哪裏慈愛了;“我呼求神的時候,祂為什麼不幫助我?”他們的不快是確實的,他們的冷淡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在世上所遭遇的,應著內心覺得孤單。今天讓小弟根據聖經分享這三個問題:我們或許有被問到說,妳是從哪裏來的?就象小弟來到美國一個多月了,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有些人說:我是從亞洲來的;有些人說:我是從南美洲或歐洲來的。有人提供更深入,不一樣的答案,他們幽默的說:我們是從我父母來的。我們華人有句話叫作【落葉歸根】:一棵樹從土裏發芽、長出、茁壯,最後開枝散葉了,這時枝上的樹葉、花朵、果實,它總有一天,因著生命的循環,也會落下,大部分落到那紮根的土中。我們看到大自然裏面有很多的動物,有這個習性;   比如,海裏面的龜類,它們大老遠的遊幾仟公裏回到原來的地方;甚至那些回遊的魚類,不管它們遊多遠,最終回到自己來的源頭,在那裏產卵、死亡。不管我們是哪一種民族,我們都是從父母來的。為什麼?我們不一定是回到父母那邊去呢?我們發覺人最厲害;我們不管從哪裏來我們不一定回到故鄉去。我們就在這裏定居了,我們就在這裏完成我們的生命了。可是人不管怎麼會遷移,我們發現不管哪種種族、哪種文化最後都到哪裏去了呢?不管妳採用哪種喪禮,怎麼處理妳的身體,最後都要回到土裏面。   為什麼回到土裏面呢?因為神啟示我們的這本聖經告訴我們答案   【傳十二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我們看到經節裏面,第一所講的塵土,它其實指的是人的肉體;為什麼這樣說呢?難道土是人真正的故鄉嗎?那為什麼肉體要歸於土呢?那要知道天上的神告訴我們,人是怎麼來的,大家看聖經第一卷【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我們人類不一定要回到父母那裏去,最後要歸到土,是因為天上的神原來用土造了我們的肉體,但是人只是用土構成的,這還不能稱為人,這不是完整的生命,所以我們剛才看到那一節裏面,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構成,是神賜我們靈,我們才成為活人,也因此,我們在【傳十二7】後面知道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肉體要歸入土,我們的靈要回到賜靈的神那邊去。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這裏就回答了我們三大問題的其中答案。我們人最終要回到哪裏去;我們知道人從哪裏來的,原來是從創造天地獨一的神來的。大家知道我們要回的到哪裏去嗎?   我們看【創二8―9】8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9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起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我們看到神一開始造人的時候,也在地上造了一個樂園;那請妳們再想一想,難道這個伊甸園是我們真正的故鄉嗎?不是阿!因為這個伊甸園後來發生了一個故事,它被封閉了,永遠不會再進去了。神藉著聖經告訴我們,祂現在預備一個更好的地方,比原來的樂園好上無數倍的地方。兩仟年前,主耶穌告訴我們,祂在為我們預備地方,預備好了就來接我們去。這就是基督徒所介紹的天國跟天家;那我們的故鄉,我們從來都沒有去過嗎?不是的!無論是大家剛才讀到的伊甸樂園也好,無論是神正在為我們准備將來有機會回去的美好天國也好。重要的不是那個地方,而是大家共同領受,大家有發覺嗎?都有因素叫作神在那裏,有沒有發覺?當初伊甸園,神在那裏;祂現在預備美好的天國 將來神在那裏。告訴各位好朋友,今天妳來到這個地方:真耶穌教會!神在這裏,我們的靈從哪裏來?不是從伊甸園來,不是出天國來,而是從神來的,也就是我們人類真正的故鄉,是在那個神同在的地方,大家知道嗎?這是我們一定要回去的地方。我們所聽過的兩仟年前,耶穌親口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路十五11―24】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14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16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余,我倒在這裏餓死嗎?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嚮祂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妳,19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妳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妳,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妳的兒子。’22父親卻吩咐仆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拿過來給他穿,把戒指帶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23把那肥牛犢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各位親愛的朋友,剛才這些字念過之後,妳心中有出現那個畫面嗎?這個故事在我們基督教界很有名,我們的題目叫作:(浪子回頭!)這個跟我們有什麼關繫呢?大家要知道:世界上所以的人,現在在神眼裏看起來,每一個人都是那位浪子。各位想一想,我們是不是都從神那裏來,我們的那一份;我們是不是象這個小兒子從父親那裏得到的那一份,去開拓美好的未來,去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從父親領到的那一份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所擁有的生命跟時間,甚至是我們的恩賜、才能和智慧;這個不是只有基督徒才有,每一個有一口氣的人,大家都領受了那一份;有誰不希望自己生活過好一些,有誰不希望經營出更美好光明的未來。但是有一天或許過去,我們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遇到生命當中的饑荒了,那個意外來臨超越我們能力所能應付的;有人在這裏努力用盡了他的一切,沒有辦法解決度過。我們看到這個小兒子還好,他想起了一件事就會想到,在這裏聽到這樣的訊息,我不是只擁有這一切,甚至失去了這一切;原來忘了,我還有那麼好的父親,他在這個絕境當中,在這個睏境裏面,他想到了,他要回去尋求父親的幫助。可是他這時候,覺得愧疚了。剛才在故事裏面,這個小兒子是這麼想:他在預備回去怎麼跟父親說話;他已經不打算要自己的尊嚴了,比起生命來說,尊嚴算什麼?他心裏預備好說:父親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妳,我不配當妳的兒子,把我當成雇工吧。他下定決心回到父親面前,拋棄自己所有的尊嚴。他知道回到父親那邊,即使再卑微也能得到活命的機會。   親愛的朋友,妳的生活遇到過這樣的狀況嗎?過去、現在或是未來,當他回去跟父親講這一段話。可是我們看到,這個父親完全不在意。他的父親老早就在門口等著他了,其實不是他回去找父親,而是他的父親沒有離開過家門口,沖過來抱著他,一直親近他,還要把所有的一切跟這個兒子共享。親愛的朋友,或許妳現在的感受跟這個兒子一樣,或許妳聽到,我們今天講的這位神,妳覺得不配,或許妳還會想說:“我不是基督徒,我也不怎麼尊重神,我能得到恩典嗎?”但是我要告訴妳一句話:無論妳過去是什麼樣的?無論妳依然怎麼樣?這個在等待妳回來的真神天父,祂不在乎。祂今天看到妳來這裏,祂多高興啊!祂要抱著妳,祂要一直親妳。祂要再度跟妳分享,祂所有的一切。所以朋友們,我們真正要去的故鄉在哪裏呢?其實,就是有那位獨一真神同在的美好國度。那我們今天要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為什麼還在這裏?為什麼神要選我們呢?   人類生存的意義【賽四十三7】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大家看到神怎麼說嗎?今天這麼多人,都是為神的榮耀所創造的。   各位妳們看到這段文字,真的理解這裏面的意思嗎?有次小弟在臺灣嚮大學生上課,講到了這麼一節。來二、三個大學生一起來找我,其中一個說:“傳道,我們問妳一個問題?妳不要生氣。”我說:“妳們不認識我,我不會嚮問我問題生氣的。”這三個都是從小就接受洗禮,在主裏長大的年輕人。其中一個很誠實跟我講:傳道妳剛剛講到那個經節,我讀了不明白。妳說我們人只是為了神的榮耀而被造的。這樣我們人不是太不值得了嗎?我們人在世上,這麼努力一輩子,甚至遭遇這麼多痛苦,結果我們所作的一切一切,只是為了神的虛榮心,竟然太可憐了。   親愛的朋友神的虛榮心,妳有聽懂嗎?我想請問大家?當講到神有榮耀的時候,妳想像的畫面是什麼?我問過很多人,十個有八個跟我這樣講:神的榮耀是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有仟萬的天使朝拜祂,有白雲、有大光,所有的人手拿棕樹枝,和散那!   妳是值得稱贊的,這是神的榮耀。但是各位妳能想像,新約聖經講神的榮耀不是講這個,裏面講到說被釘十字架慘死的那位耶穌,那個死刑耶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如果我們的家人今天被美國政府判死刑了,抓去被槍斃了,妳覺得這是榮耀嗎?小弟現在利用幾分鐘跟大家講什麼是神的榮耀,聖經的結論是什麼?神的本質之一是榮耀,也就是神的本性:一旦被萬物察覺了、認識了,自然就得榮耀。我要解釋這一段,神藉聖經啟示我們,祂有很多本性:祂的公義、祂的聖潔、祂的信實、祂的憐憫;其中一個,祂一直強調的一個本性是什麼呢?   【約壹四8―10;16】8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9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顯明了。10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神就是愛,這是神的本質,也是祂最重要的特性之一。   我請教各位朋友,我講這句話妳們覺得怪怪的,我沒有講完對不對?好!我下面再講一句話:愛他!妳有沒有覺得,這句話錶達的不完整。愛他!那妳要問前面呢?前面那個少的什麼?後面少的是什麼?常常有人問我:妳們基督教強調愛?愛到底多長、多寬?愛到底幾斤重?愛摸不到、也抓不到有沒有?還有人用跟我討論愛:所謂愛只不過是荷爾蒙作用;所以年輕時候的愛人,時間久了就不愛了,沒有荷爾蒙了。是這樣子嗎?愛好像很行而上對不對?一種看不見的東西,非物質的,那告訴妳:神為了讓這個愛能夠,確確實實的展現出來,祂創造了人類,祂造的這個對象,祂要永遠愛他,也讓這個對象來愛祂自己;這樣大家知道了嗎?有一個發出者,有一個接受者,這看不著、摸不著的東西,就確確實實存在了,我們人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被造的。當這個愛的特質一邊顯現出來,神自然就得了榮耀。所以人是為了神的榮耀被造,是這個意思,大家能夠理解嗎?   結束之前說個小故事:   在安息日聚會結束了,我到會堂樓下,發現大家都在那邊講話的時候。有一個平常很愛講話的姐妹,自己坐在墻角。我就過去關心她,靠近她的時候,發現她拿兩根針在編襪子之類的東西,就問她:“妳這麼好阿,在為妳先生織襪子?”結果她擡頭看一下我說:“他想的美。”我問她:“那妳這個是織給誰的呢?”我沒想到她站起來:傳道妳看;在我面前轉一圈。我說:“看什麼?”“看肚子阿。”我說:“不要看了,怎麼看我的都比妳的大。”她說:“不是,傳道,我五個月了,妳看不出來嗎?”五個月她的還是比我的小阿。原來她的寶寶在肚子裏,再有五個月要出生了,還有半年的時間,她在作什麼?她在為她的孩子編小衣服。我相信妳們在坐的,妳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我們整個家庭很期待這個新生命的到來,如果妳知道即將有新生命到來,有很多長輩都提前准備嬰兒床,玩具就買一大堆,妳沒有看過嗎?妳們沒有看過,伊利沙白這裏怪怪的。有很多家庭是這樣子啊。甚至尿佈奶粉都買好了,也不怕奶粉過期。我們說父母愛兒女是天性,妳知道這個天性怎麼來的嗎?天性是創造我們獨一真神來的。妳剛才看到說神是照著祂的形象造我們人。   各位朋友妳如果有時間翻聖經,一開始請妳找出:我們人是第幾天被造出來的?我們在坐的好朋友有知道的是第幾天的嗎?第七天神所有的工完成,定為聖安息。人是在第七天的前一天,第六天被造出來的。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放在第一天被造。前五天神在預備一切的東西,簡單這樣講妳有沒有發覺:祂就好象孩子要出生了,把所有的一切都准備好,讓他誕生出來,然後祂對這個所愛的人說:我把一切都讓妳管理,有沒有發覺?有人說:我們這個世界很偉大,大自然很奇妙。我告訴妳:大自然沒什麼偉大的。即使我們探索了幾仟年,還離不開太陽繫。我告訴各位朋友,我的想法是什麼:我從來不去贊嘆大自然。我只贊嘆:創造大自然的這一位。因為這一些大部分的人所贊嘆的東西:在我看來只不過是育嬰房。這個宇宙就是育嬰房,妳信嗎?因為我們在天上的父,在為我們預備我們靈裏長大才能去的地方,無限到現在還沒有預備好。妳問我,我怎麼知道?還沒好是,因為耶穌告訴我的;祂說:祂預備好了,將來接我們去,現在還沒有來。那個真正的故鄉,好到妳無法想象;那個不是我們這個育嬰房所能比的。所以朋友我告訴妳:我們人是生而被愛的。不管妳有沒有感覺,甚至妳有很多痛苦,甚至妳感覺沒有太多的人關心妳。但是妳坐在這裏,證明耶穌愛妳;請妳記住人是生而被愛的,被神所愛;妳如果找到這個真正的根,聖經裏面告訴這個根,妳知道了這個愛,妳願意回歸這個愛嗎?這是耶穌要給妳的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