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眼看實系為難~賴倉億傳道



今天上午跟大家一起來分享的題目是「眼看實係為難」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先想一想「神的旨意」這四個字對我們基督徒是相當重要。    

神的旨意也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有時候不容易明白,有時候可能要等候一段時間,甚至需要經過一段人生歷練以後,我們才能夠明白神旨意是什麼意思。  

尤其是身處逆境當中,有些事情是在逆境當中,那最難受的時刻當下難以理解的,最後,一個真正的聖徒會瞭解到一件事情,神並沒有要求我們在一切的事情上,都明白他行事的理由。   

小弟再說一次,神會安排我們,神在乎我們,但是神沒有要求我們這些跟隨他,尋求他的人,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瞭解他行事的理由。

 

 

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再來思考 

【詩篇7314節到16節】 

【詩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詩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詩 73: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系為難,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們的題目,我們的題目就在這16節,最後這幾個字。

所以這個做詩的人,他說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們如果看這一個詩篇的前後文的話,覺這一個作詩的人,他本身是一個非常敬虔尋求神,過著符合神旨意生活的人, 可是即便是這麼敬虔的人,他現在的處境怎麼樣呢?終日招災,好像每早晨開始就受到懲罰一樣。  

所以接下來15  這個詩人說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他真實只做見證說,我信神信到今天這個地步,每天在苦難當中,每早上一起床好像就被神懲罰一樣,對我講的是真話哎!

我每天在好像在苦難當中,可是我就做這個見證就好了嗎?可能很多跟我一樣是尋求神的,或者是這些外幫的朋友們,他們聽了沒辦法理解。所以我如果做這個,只有一半真實的見證啊。我信神信到今天這樣真是苦啊!每天在苦難當中啊!世人說我如果我這麼講,我就是用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不能這樣做見證。可是,我到底要怎麼做見證呢?因為我真實的生活是在苦難當中,好像毎早起來被懲罰一樣。  

所以接下來16節詩人說:我思想要怎麼明白這事呢? 我現在還想不透,我不曉得要為我現在的處境怎麼樣來,講述神的行為跟恩典。

所以16節說:眼看實戲為難,什麼意思呢?  

我現在生活當中所遭遇的,我眼中所見的,對我來講實在是太難了,怎麼樣太難呢?把他跟神的作為跟神美好的旨意,跟神的行為決定判斷連在一起。就是現實當中的狀況看起來怎麼樣去做好這個見證。怎麼樣去解釋神的作為太難了

 

所以過去這10年小弟擔任傳道以來,有時候我會聽到這樣子的話語,說:“傳道,我知道神總有美好的旨意,但是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安排我,面臨這麼長久這樣的狀況,傳道,只要主能讓我明白為什麼他要安排我,這樣子我就更樂意更順服來遵循他的吩咐。”  

 

現在弟兄姐妹你有聽過這樣的說法嗎?只要神能讓我明白,他為什麼要這麼安排我這麼做決定,或許我能更樂意,更順服的來遵循他的吩咐。可是親愛的兄弟,如果我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的話,我們的日子就很難過了,因為我們從聖經裡面,從神給我們的啟示裡面,我們明白一件事情,神沒有義務,讓每一個人都明白他所有行事的原因跟理由,所以眼看實係為難。指的就是在神的安排跟旨意之下,人所難以理解與想通的時候,這如果換成另外三個字更白話,叫做「不合理」。在神安排底下的不合理,我們怎麼去面對神賞賜給我們,以及安排我們面對的不合理。所以接下來小弟用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要就聖經當中的三個例子,跟我們在座的同靈一起來思考。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例子 

路加福音5章第一節到第七節 

【路 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路 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路 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路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 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路 5:7】 便招呼那只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這個事蹟,我們都很熟,也是一件神跡,那麼這一段經文裡面,我們很熟的經文裡面我們再一次來看,我們覺得他經文要傳達什麼呢?有人會說,這一段經文在傳達的是一件神蹟,是的但是除了神蹟 請問我們在座我們還看到什麼?我們現在繼續來想,這裡面除了主耶穌之外,另外幾個出現的人物,在其他的對觀福音其他的福音書當中,也描寫了這一段的事蹟,我們發覺這個時候,主耶穌身邊 還有4個我們應當注意的人物,一個叫做彼得,一個叫安德列,一個叫雅各,一個叫約翰、所以本來第一艘船,跟後來來支援的這一艘船,其實操作這兩艘船的就是這四個人。

那這四個人彼得安德列雅各約翰都是我們後來所知道的使徒。彼得跟安德列是兄弟,他們兩個的職業是漁夫,那雅各跟約翰也是兄弟,他們的職業是什麼呢?也是漁夫。所以說起來這四個漁夫,他們最專業的事情是什麼?是打漁,對不對?抓魚打魚是他們進行了幾十年,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要如何划船如何行船,選定什麼樣的漁船,什麼樣的漁場,然後撒網抓魚什麼樣的時間地點,這是他們的專業也是他們最懂的事,

在這個地方革尼撒勒湖,也是我們所知道的加利利海,在這個地方的這一個階段,可以說除了這四個兄弟以外,要找出比他們更專業更瞭解的人,幾乎沒有,因為他們是專家。

這個時候來了一個人,這個人叫做耶穌,這個人根本不是漁夫,說起來他應該是比較偏向宗教人士,可能是他們眼中的文士法利賽人、夫子,總之耶穌絕對不是一個漁夫。甚至如果根據他的家庭背景,他是一個木匠,可是這個耶穌的人來了,他卻提出一個奇怪的要求,大家有看出這個奇怪的地方嗎?

如果我們單單讀聖經,不做聖經背景研究,我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可是這個奇怪的要求在哪裡呢?

2000年前,在加利利海革尼撒勒湖,捕魚的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做聖經背景研究,因為今天在以色列的加利利海這裡,還是有一些人因著觀光產業的需要,用著2000年前捕魚的方式在過生活,到現在在加利利海這邊一系列 還有一些人用著2000年前的捕魚方式,在做什麼,做我們所知道的這類的魚叫做彼得魚,那不管是現在的或2000年前,他們的專業怎麼告訴他們,我們再看一次,耶穌對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可是現在以及2000年前的漁夫,在當地的漁夫都知道在加利利海打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才是最容易抓到魚,最合適的是在晚上,可能船上還要點著燈,然後到水淺的地方,所以我們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們唱讚美有一首讚美是一副歌:開船入深海洋,還記得嗎?然後破浪抓大魚,開船入深海洋。

那我問大家加利利海是深海洋嗎?不是啊,我們講的是遠洋漁船,所以我們印象不是開船入深海洋,加利利海這個地方要在晚上點燈,到水淺的地方才抓的魚,這是現在當地的漁夫,跟2000年前一樣捕魚環境,他們的專業知識,不是在大白天到深水的地方,所以我們想想一般人正常的反應,我們想想:彼得這個專業漁夫聽到耶穌這樣講,他心裡面怎麼想,他可能心裡想說我一輩子都在打漁,這個人是誰呢?這個人只不過是研究聖經的,是搞宗教的,可能是一個心靈導師,他可能是一個周遊四方的祭司,我才是專業漁夫啊,結果他現在卻來指導我這個專業人士,教我怎麼執行我的專業,到我的船上來做老大,還指揮我把船開到哪個地方,所以各位小弟講了這麼多, 對彼得來講耶穌對他講的這一句話,換成三個字叫做什麼「不合理」,能聽清楚了嗎?

我就在想一個不合理,所以當彼得接受這樣的話的時候,如果在座的弟兄姐妹你是彼得,你現在聽到主耶穌,這樣講了一個跟你常識,知識專業完全相反的建議 完全相反,專業是深夜開到水淺,現在耶穌是叫你大白天,開到水深的地方去,根據我幾十年的專業 這根本抓不到魚嘛,亂來一通、好,現在不要講這句話,當耶穌跟我講了一個完全不合理,違背我生活常識跟專業知識的指示,之後我要怎麼辦?如果是你彼得,第一件事情就是你要處理你心中的矛盾,是不是這樣子。感謝主!我們看到彼得在這個時候處理的很快,他沒有問,他也沒有反駁,他也沒有說任何的話,他馬上心裡就做出這個決定,這跟我的常識跟知識跟專業完全違背,很不合理,但是既然是耶穌講的我就照做

那結果,我們看到一件 神蹟發生了。  

所以弟兄姐妹我們想一想,有時候我們來到教會 聽到神感動某些人,跟我們分享信仰跟聖經裡面的道理,有些道理我們乍聽之下,會覺得非常的不合理,非常的難以實行,非常的難譲自己的心去接受,因為我們是用我們的人生經驗,用我們的生活常識,用所謂的人之常情在判斷,可是聖經希望我們怎麼反應呢?

曾經有一個慕道友對小弟說:傳道,你講過這些寬恕的道理,我每次來教會聽到我都覺得很紮心,我也真的,很想要照你所講解的聖經道理去做,但是傳道你知道這真的很難,要我去饒恕那些一直傷害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反省的,不認為自己有錯的人,這簡直是太不合理了,各位能夠體會到嗎?什麼叫做不合理?可能我們今天如果單講經節,大家體會不深,

如果比如說你家附近很難停車,然後你停的車子,不小心停到隔壁超過一個輪胎,隔天早上起來發現,我就做了假設,我們設身處地如果是我們自己的話了,發現四個輪胎都已經沒氣了,然後上面每個輪胎都還有個小孔,那不止這樣子,還在想怎麼辦的時候還發現,在我旁邊的車門還多了好幾條白色的線。

各位如果這樣子你會怎麼辦?你的心會怎麼反應?如果照主耶穌的指示,右臉打的連左臉都讓他打,萬一搶的連裡衣都送給他,所以繼續明天換4個輪胎讓他刺破,然後鈑金做好再讓他畫幾條線,而且不止這樣還要愛仇敵,你要為他代禱,所以回到房間裡面,你還不可以求神懲罰他,還求主耶穌啊,求你祝福那個劃我車刺破我輪胎的人,所以你有機會讓他成為基督徒,來相信你、能夠悔改自己的罪。我請問大家大家做的到嗎?打了右臉左臉要讓他打,講了萬一連裡衣都給他,強逼你走一裡路你陪他走兩裡路,哥林多前書六章7:說,你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你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各位吃虧跟受欺聽起來多麼容易?講起來多麼簡單,做起來呢?千難萬難,我在想不要講各位、講我自己這個傳道啊。  

感謝主,我曾經去駐牧一間教會,真的車子也不曉得去挨到誰了,早上起來 結果晚上要回家一直開開,回到家裡才發覺,我一顆輪胎完全沒氣,再去看上面真的兩個洞,所以完全是主耶穌保守,讓我車路上都沒有事情,那可是,我決定不把這一件事情,告訴我的駐牧教會,我怕他們呢?會為我擔心,然後甚至去調監視器,然後甚至還要付出一些財務幫我處理,所以那個時候我就是想到這樣子, 我又掙紮了一天,然後我自己在傳道房跪下來,求主耶穌祝福那一個刺破我輪胎的人。因為我愛到底 求主耶穌怎麼祝福他呢?讓他有一天能夠被感動,好像炭火在他頭上一樣來信耶穌,因為既然他有機會刺破了輪胎,表示他住在教會附近啊,能夠走進會堂成為我們的弟兄姐妹,可是你們知道嗎?在那一天的心理掙紮當中。我要思考很多事情,財務的損失、內心的澎湃、以及被人家仇恨或者傷害的那種感覺,我要怎麼去面對。  

所以當這一個慕道友跟小弟講說:聖經的道理很不合理,太難實行了其實親愛弟兄姐妹我們到教會來 很多人期望聽到合理的事,合理是什麼?這件事情做出來的判斷符不符合邏輯?符不符合我的常識, 能不能符合?大家在情緒情感上所能接受的,可是其實我們到教會來,不是要聽合理的事而已,神希望我們到教會來聽到的是真理。真理有時候常常不合理

比如說小弟剛剛所說的那些事情,所以在外面,可能一般社會是要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主。但是今天,將會來,如果我們還是像外面社會上那種要以多數的弟兄姐妹的利益為主,我們可能有時候不得不去犧牲,少數真正弱勢人的需要,可是我們是愛的團契,所以有時候到教會來,我們不要一直想合不合理公不公。而是要從神的角度,雖然不符合大家的利益,但是能夠去滿足更少數人,弱勢者他的需求,我去顧慮到他嗎?因為主耶穌是為了為了那一隻羊,把99只先撇在旁邊的啊,這件事情合理嗎?從經營的角度同許多常識的判斷,把99只羊放在旁邊去找那一隻羊,很不合理呀。絕對不合理,是不是?可是這是神的國度。  

 

我們繼續來看另外一個聖經的事蹟

請看約翰福音第二章 

【約 2:1】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

【約 2: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

【約 2:3】 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

【約 2:4】 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約 2:5】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約 2:6】 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裡,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 【約 2:7】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約 2:8】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約 2:9】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

【約 2:10】 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

【約 2:11】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跡,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這也是我們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事件,所以約翰福音特別選出來7件神蹟。當中的第一件就是迦南大的婚宴水便成酒。  

我們再看一次剛才的第二章第三節:主耶穌的母親,提醒主耶穌馬上要做一件事。大家想一想:這件事情有點奇特對不對,因為主耶穌跟他的母親, 他們不是這個婚宴的主人,他們也不是這個婚宴請來工作的工作人員,他們是這一場迦南婚宴的客人貴賓,有沒有哎,老師說在這當中,婚宴當中發生了什麼事?本來跟馬利亞跟耶穌是不相干的,可是從這裡你就發現,馬利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是一個冷靜又極度熱心的人。有沒有發覺,所以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她跟利百家一樣,都是聖經當中主耶穌所講的那種好撒瑪利亞類型的。本來也不關他的事情,他只是一個貴賓一個被請客的,這些事情也不用她去操心,可是她坐在那邊參加婚宴的時候,她的眼睛在觀察,而且她不會事不關己,他觀察出來發覺哎,這些傭人怎麼那麼忙亂呢?於是她觀察當中問了一下,發覺說原來他們準備的酒已經用完了,這也不關她的事,可是她馬上轉過來跟她的兒子耶穌說,他們的酒用完了。

我問大家,當馬利亞跟主耶穌說他們的酒用完了,只是單純在聊天而已嗎?小弟覺得不是單純的聊天,他觀察到眾人的忙亂跟需要,她可能替主家著急,所以她跟耶穌講了這一句,其實她很知道自己的兒子,他不是一般的人,他或許有辦法,所以,當她提出了這一個問題跟觀察之後,她也期待耶穌能夠做一些什麼事 來幫助這一個主婚者,他們的家庭,是不是畢竟他們也是關係者,也可能是好朋友也可能是親戚,而且是受邀請的。

可是這個時候耶穌講了一句很不合理的話,第四節我不曉得大家聽得懂不懂,也不曉得當時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懂不懂,他說母親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如果以我們華人的理解來講,這句話其實是對長輩很不禮貌,可是,我們不要用華人的文化理解這一句話,可能以以色列的文化來講,耶穌當時的背景,他講這一句話什麼意思呢?其實有很深的含義的啊!

但是我們今天主要不是著重了這一句話,第一個這個回應本身就是牛頭不對馬嘴,沒有針對問題回答,他母親說啊,你看他們的酒,他們沒有酒了,耶穌應該說怎麼回答,正常的回答是,他們沒有酒了,他們要準備啊。而他們沒有酒了 我們不用替他擔心呢? 第二個回答,第三種回答是什麼?他們沒有酒的放心到時候會有辦法的,可能這三種回答比較合理,可是主耶穌第一個回答很不合理。  

然後接下來怎麼樣,當主耶穌回答了這一句不合理的話之後,結果第六節在講述:旁邊擺了6口石缸, 那6口石缸是做什麼用的呢?這節在解釋那6口石缸是潔淨的水缸,結果,馬利亞,主耶穌回答那一句不合理的話,她這一句話你有沒有發覺,馬利亞回答這一句話很了不起,如果是我們自己的晚輩跟兒女,我們跟他這樣反映了,你看他們沒有酒了,結果我們的晚輩這樣回應我們,我想我們當中很多長輩會很不高興,可是我覺得馬利亞她也習以為常了,她跟耶穌相處了三十幾年,她知道我的兒子講話都是這樣,十幾歲的時候還做出那種事情,跑到聖殿去看我們著急的一陣子,他就是這樣子,可是不管他做什麼,他一定有絕對充分的理由,也不是他個人的理由,甚至是為了神的榮耀跟神的事,因為他不是一般的人,所以當主耶穌用這個不合理的答回應馬利亞,馬利亞其實沒有疑惑她或許還不明白主耶穌為什麼這樣講,但是在接下來她知道她必須做一件事,什麼事情?

她轉過來對傭人說了這句話,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所以大家想一想,這一件把水變成酒的時機,它的重點是什麼?我們常常會把重點擺在這是神蹟,是神的能力。小弟認為這除了在講神蹟沒有錯,但是他有個更重要的重點在講,當時耶穌這些身邊的人的反應,跟前一個彼得的那個神蹟是一樣的。  

我們注意這個神蹟裡面,我們一直觀察下去,我們得出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主耶穌在講的話我們最後再來講,這裡主耶穌身邊的人的反應很不簡單。第一個馬利亞:她沒有這樣子生氣沒有情緒沒有疑惑。耶穌說他日子還沒有到,我轉過來先吩咐這些傭人說:“他要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注意哦,馬利亞不是這樣講哦,馬利亞如果照我們的常識,我們會怎麼跟傭人講,我們會這樣講,我會說:“耶穌如果他告訴你們做什麼?”你們覺得合理。想的明白為什麼這樣子你們再去做,如果一般人會不會這樣想,他告訴你們什麼話,如果你們能夠接受,你們覺得合理了,你們想的明白了,那你們再去做,我們會不會這樣講話,馬利亞交代他旁邊的人不是這樣子,她沒有交代你們要明白的,她也沒有交代你們要搞清楚的,她也沒有說你們要接受的才去做,她說他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那接下來還有第二批了不起的人。就是這些傭人,那大家想一想,假如我們是這個婚宴主家的傭人, 我們會接受這種建議嗎?我們可能是本來是這個家庭的傭人,我們也可能是臨時被聘請來的雇工,那無論如何,我為了這個婚宴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了,那這個時候發生了一個意外狀況,竟然酒不夠了,這酒是在婚宴當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所以大家正忙亂可能還有情緒的時候,突然一個不相干的來賓告訴我們說哎,另外一個客人,他如果告訴你們做什麼你們就照做,我請問大家,如果我們是這些傭人之一的話,我們會照做嗎?依我的理解叫切莫來亂呐,你聽得懂台語嗎?你們只不過是來賓而已,你沒看到我們現在正在忙嗎?有意外狀況嗎?你還告訴我們現在等一下那個客人,另外客人告訴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大家想的清楚嗎?如果連我們自己,我們可能都不會這樣做的。所以這個事蹟在強調什麼? 

第一個強調馬利亞的信心跟她的反應。

第二個是這些傭人的反應。  

所以當主耶穌他覺得時候到了,他說把缸倒滿了水,接下來你看這些傭人,我不曉得他們是受到特別的感動,還是怎麼樣,忙得焦頭爛額,又有意外狀況的時候,他們竟然願意去照做這一件,很不合理的吩咐。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結果裡面都沒有寫到不合理哦。但是你站在馬利亞的角度,你特別站在傭人的角度,耶穌這個時候的交代是完全不合理,也不是現在應該處理狀況的,這個解答是不是 可是他們照做了。照做了之後就有這個水變成酒的神蹟,所以說我們要想一想,神蹟是怎麼發生的,有時候我們常常這樣子在思考,我現在面對的這麼不合理的狀況,神都沒有讓我知道為什麼?如果他告訴我為什麼?或許我更容易去接受,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們再來看最後一個例子再來做結論。 

我們請看約翰福音11章的第146節,這麼長的經文在描寫拉撒路復活的神蹟,是不是我們現在著重在前面那一段,就是從第一節開始第一節開始一直到32節為止。那因為經文比較長小弟不再重複,大家回去再看一看,簡單來講當時的故事,小弟簡單講一下:

就是耶穌在馬大馬利亞跟拉撒路,他們所居住伯大尼附近的一個地方,在裡面講到從事聖工,可是這個時候,馬大馬利亞他們家出狀況了, 就是他們所喜愛的弟弟拉撒路,他出了很嚴重的狀況,而且是生死交關的狀況,因為他們可能離不開身,要照顧跟處理弟弟的事情,所以叫了能夠幫忙的人到附近,跟耶穌傳達訊息。

那我請問大家,馬大馬利亞,還有拉撒路,他們跟主耶穌的關係是一般的關係嗎?有些人可能想說啊。主耶穌如果是類似傳道的話,馬大、馬利亞跟拉撒路就是一般的傳道跟信徒,我告訴大家他們不只是這一層關係。我們從其它的經文發現這一家人,這三位姐弟跟主耶穌走的很近,所以主耶穌常常會到他們家,接受他們接待,特別跟他們親近,是不是這樣子 。那假設不要說是朋友關係,就算是教會裡面傳道跟同靈之間的關係,假設我們不是很認識,今天我來駐牧這一間教會的,結果信徒家裡面發生的事情,比如說半夜淩晨1點,打電話到傳道房來,告訴傳道說,我們家人也是我們信徒出狀況,請你來關心一下。

我請教這位弟兄姐妹你們期待傳道怎麼反應?最正常的反應就是禱告安慰,然後馬上趕到那邊去,是不是這樣子?如果傳道不過去呢?至少我現在有其他事情,我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趕到那邊, 先禱告先禱告,我儘量馬上趕過去,我們先在這裡禱告一下先禱告,或者說如果白天打過來的,我正有事沒有辦法臨時趕過去。而且在國外,傳道你知道什麼,某某人他現在有狀況啊,那我們先禱告我再幫你代禱宣佈,代禱請問在座大家這合不合理? 合理哦。

不要說是朋友了,那假設我不止這個傳道 跟這個信徒之間,不只是一般的這個關係,不只是傳道牧者跟被牧者的關係,他還有平常很親近朋友的關係。那你今天有事的,打電話給他的朋友跟傳道者,你更期待他馬上來關心跟處理嗎?合不合理?假設你半夜打來我說好了,我知道了。我先睡到飽明天早上再說哈。掛掉,你們能夠接受嗎?我看你們就算能夠接受,總會也不能夠接受啊。馬上要調回去處理啊,是不是,我們這個想完了。

你再來看耶穌的反應,耶穌在那邊工作,照理說馬大一家人,而且是他最親愛的拉撒路,現在快死了,照常理說,這個聖工再怎麼重要有人快死了,他們來找耶穌,一定知道耶穌有能力可以一併趕鬼死人復活。他們知道耶穌做的到,所以後來耶穌去了,你看馬利亞講了一句話,說:如果你在這裡必不發生這事。有沒有他們是對耶穌有絕對信心的盼望耶穌的恩典的。他們不是不瞭解的,所以當他這樣子的時候耶穌怎麼反應,他沒有要過去,他甚至連一句安慰的話都沒有,大家有沒有發現,至少我現在有重要的工作,沒辦法過去,我也托人來報信的人,會去告訴他們一句,他說你們不用擔心,我會回去處理,這樣講合不合理?合不合理?合理啊,可是你注意哦。

耶穌連吩咐安慰交代都沒有,小弟講到這裡你們要大家體會一件事情,為什麼小弟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我們不是常常用那個約伯記2221節說:你要認識神平安跟福氣就臨到你。還記得這一個節嗎?很多教會會貼出來,佈道會也會弄出來,你要認識神平安福氣就臨到你。  

小弟今天跟大家分析這個事例。就是要我們更認識神,認識我們的耶穌,這就是我們神的個性,你有沒有發覺他個性這樣子,神的個性叫做神性,神愛我們,神不會為我們改他的個性。但是神要我們認識他,就是他喜歡這麼做,他習慣這麼做,可是大家沒發覺,耶穌跟我們的神行事的風格,常常以我們人的角度,或常識或生活經驗來看,都很不合理,叫做不合乎人情不合乎常情。 

大家讀這個事蹟你讀的出來嗎?他沒安慰沒交代沒吩咐也不去,如果是你會不會有情緒,難怪後來耶穌去了,你看,如果不是馬大叫人去叫馬利亞過來,馬利亞明顯看得出來不高興,她是又傷心又不高興,對誰不高興你知道嗎?對耶穌不高興。叫你這團隊來啊,甚至連講到我說我睡飽了去,這一句話都沒有,繼續做我的。然後過了第三天了第四天了,死了四天了,好了我們去吧,把他叫醒吧。這句話也只有他周邊的門徒聽得見,馬大馬利亞跟那些人都沒聽見,對不對?那你會想的很奇怪呀,難道耶穌他不知道,後來要去復活拉撒路,他不能事先交代人,回去告訴馬大馬利亞說你們不用擔心,即使他死了我都能復活,如果馬大馬利亞聴到這一句話,她們會不會得到很多力量跟安慰。你們想會不會,如果耶穌先吩咐人回去告訴她們,說你們不用擔心,就算他死了一個禮拜我都可以復活他,你們不用擔心。有這一句回話就帶一句話回去。馬大哥馬利亞也不會傷心欲絕,可是你們看到哦,主耶穌在這裡的做法非常不近乎人情,有沒有發覺,

那就想到我們自己了,你會不會想到,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常常禱告,都祈望神給我們回應,都祈望神給我們解答,我都這麼認真的,這麼敬虔這麼付出了。主啊,我沒有期待別的神,在我的生命當中你是我所有的好處,我的好處不在你之外,你是我所有的盼望,我只期待你的恩典,我都這樣子的,神卻一個字都沒有發出聲音。沒有告訴你要怎麼做,而如果後來到現在還沒解決,這另外一次,如果解決你也會想說,那主耶穌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呢?要讓我白白受苦這幾年呢?   各位小弟現在跟你說不是只有你,他對他最愛的人,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都也是這樣子,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神,獨一神的個性就是這樣子,他喜歡出乎意外,喜歡看見你驚喜,喜歡你因此發出頌贊跟感謝。他喜歡這樣子,

我讀了聖經這麼久,我只知道說說喜歡哈,比較白話一點的叫做神喜悅,這樣的反應跟事情,神喜悅,所以他明明可以先告訴你的,可以先讓你放心的,可以先讓你不用這麼傷心的,可是他都不說也不做,然後去到那裡,復活了。所以我們要注意神的要求跟做法,以人的眼光來看,常常是很不合理的,但是我們在聖經裡面,從舊約讀到啟示錄最後一卷為止,我們發覺神從來不是選我們人以為容易或簡單的方式來成就事情。 他是頂有目的的,所以主耶穌那個時候出發,他為了證明,他能行出所謂不可能的事情來,神他不受事情緊不緊急,他不受來不來得及這些時間的限制,可能就我們人我們的觀感來看,我們覺得,主啊!你這個時候不賜我恩典,過了之後再賜就不叫恩典了主啊時間快來不及了,時間快到了你為什麼不動手呢?現在弟兄姐妹你要知道來得及來不及那是我們人啊。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知道嗎?就算是我們全部都不見了,100年後200年後,神還是可以成就他原來旨意當中要成就的事情。他不受時間的限制,不受任何的限制,這一個神蹟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件事情。  

主耶穌是生命的主是萬有的主,他若願意萬事都能行也必會成就,話說回來,我們基督徒生命當中的某些事情是很不合理,是我們怎麼想都想不透的遭遇,但是,我們絕對不是第一個有這樣感受的人,所以才會如我們題目所說的。眼看實係為難,眼看不是只有眼睛感受啊,信耶穌之後遇到很多事情,這些遭遇實在是有恩典沒有錯,但是也很難。  

我們再來看詩篇42篇第二節跟第三節 

【詩 42:2】 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

【詩 42: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   我們會跟隨耶穌跟隨到這種地步嗎?可能有些人已經經歷過了,可能有些人還沒有經歷,可能或許未來某一個階段,我們必須經歷這樣的狀況。我們的心會不斷的發出這樣子的一個聲音,就像第三節所說的,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呐不管旁邊的這些人是信徒,還是那些外幫的朋友們,他們一直在問我說,你不是過去一直做見證嗎?不是說你們的神萬事都能?慈愛嗎?結果呢?你們的神在哪裡呢?

親愛的兄弟姐妹這句話固然是詩人所做的,約3000年前詩人所做的,但是也是神借聖靈把它留給我們的,有沒有留下來給今天幾十億人看?我請問大家留下這個資訊的神,他是要打臉他自己嗎?換一句話今天我們用習慣的字叫做打臉神,是要打臉他自己嗎?不是,

他是在告訴你我所愛的兒女啊,你今天心中的疑問,你的哀歎,不只是你,幾千年來那些跟隨我的聖徒,現在已經在樂園裡的這些聖徒們,他們很多人都經歷過,在他們生命當中最艱難的時刻,在他們對別人做過見證之後,別人卻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神的恩典。還問一句話說你不是真耶穌教會的嗎?你不是說你們的耶穌很愛你們的嗎?你們的神在哪裡呢?不如去拜觀音,不如拜關公,你們的神在哪裡呢?今天你也會遇到,你會有這樣的感受,我留下來給你看,可是我告訴你我在這裡,只不過我不是用你們期待的方式,我不是用你們期待的時候,來完成你們原來心中所求的,這就是千古年來,每一個信徒聖徒他所經歷的感受。  

 

最後看詩篇4211 

【詩 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  神。  

神把疑問留在這裡讓世上所有人看到,不是在打他自己,他最後要見證的是你看這一個人,他多麼的敬虔,他是我心目中標準的聖徒,因為他即使在這種狀況裡面,不知道解答在哪裡,好像黑暗當中看不到亮光,他最後心裡面下的決定是,依然要稱讚他,把我當成他的神,當成他生命當中的榮耀,後來沒有再寫了,我相信這個人就算不是生前得福, 他現在也已經在神的身邊,在樂園裡,給我們盼望永遠的福氣神,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件事情。

所以現在弟兄姐妹面臨你覺得最不合理的時候,無論在教會裡面,無論在生活當中無論在工作的職場,當你覺得這太不公義了,這太不合理了。我一個姓耶穌的,怎麼還會遇到這種事情呢?怎麼這種狀況一直沒辦法解決呢?你心中必須決定一個反應,什麼反應?決定要不要在這不合理當中順服神,繼續遵守神的話語,繼續去順從神的教導,我們要記住,我們的生活經驗是絕對不夠的,我們的嘗試也是不足的,我們要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生命當中遇到的事情,比起神,我們的常識我們的經驗我們的知識 都是相當淺薄。好像沒有一樣,但是神是全知全能全在。更重要的是他愛我們,很多時候我們會說你為什麼不出手,你為什麼不理我,你還等我做什麼,你為什麼不出聲音,你為什麼不跟我解釋。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一個經節,請看但以理書12章第8-9  

【但 12:8】 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

【但 12:9】 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   我們常常在教會裡面分享,包括宗教教育說但以理他蒙神眷愛,因為他的信心,因為他的信仰跟態度,所以神賜他智慧,比別人多還是別人少,比別人聰明10倍,不得了,我們現在普通,如果智商平均是110好了,10倍是多少?你說傳道哪這樣算的,頂多是180而已啊,那10倍不就1,100?變成外星人了。好了,假設了神賜給但以理有超人的智慧,甚至能夠解釋靈界的異象,也能夠預言,可是當但以理他到年老的時候,甚至經過禁食求明白將來的事情,後來神也因著他的態度,差派使者去告訴他將來必成的事,就是但以理書後斷這一卷的所有的預言。我問大家,聰明大家10倍以上的但以理明不明白他從神領受的這些事情。不明白所以我們看到第八節,他說我聽見這一些,主啊!我是求你告訴我未來的事情,你差派使者天使來告訴我這件事情。我還是不明白呀,不明白怎麼辦呢?說以人的智慧來講時候未到,或許是時候未到,或許是我們的智慧,沒辦法完全領受神的事情,但以理在那時候不明白,

可是神告訴他一句話,這一句話裡面有最重要的四個字。我希望大家把這4個字也記在心裡「你只管去」。你只管去,那麼蒙神眷愛但以理,他發出請求說我不知道啊,他意思說你能讓我更明白嗎?神不解釋了,他告訴他告訴他你只管去,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現在不用知道,我也不想讓你知道,你只管去什麼叫只管去?你繼續你生活的步調,你繼續你的生活繼續你盡顯的生活,你該禱告就禱告,你該持家就持家,你該工作的工作,你該休息就休息,直到你睡了為止 我都不會讓你知道,你只管去。因為時候在我的手中,因為計畫也在我的手中,我會讓一切都成就你,不用擔心。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這四個字有記起來嗎?你只管去 不管你現在的生活狀況,你覺得合不合理,不管你覺得神給你的安排合不合理。我們今天看的,三個例子都很不合理,有沒有發現但是當彼得決定不去想了,決定遵照神的指示,滿滿的兩艘船魚多到快要沉下去,連網子都快破了。然後,當馬利亞跟旁邊的傭人,即使再接受這麼不合理的回答,接受這麼不合理的指示,他們照做了,你怎麼把這最好的酒留到最後呢?有沒有看到當馬大馬利亞,他們雖然在情緒上有所反應,但是還是接受主耶穌不合理的安排,過不了多久他們看到自己最愛的弟弟 活活的從墳墓裡面走了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期待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你生命當中成就什麼嗎?在不合理當中你要做什麼樣的決定,就是單純順服,你只管去。繼續你的生活繼續你的敬拜,跟隨我們的神,哈利路亞,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