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教會的聖潔(六)教會中的分別為聖 賴倉億傳道



哈利路亞,向我們在座諸位問安。

感謝主耶穌讓我們聚集在他的面前,來獻出這個預備進入安息日的夜晚,願主耶穌大大賜福給你們。

今天是教會安排“教會的聖潔”這個主題的第六節,要跟大家一起來查考聖經中的分別為聖。   

我們先一起來看以賽亞書3021節:

  

【賽30:21】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或向左,或向右,在其間,是什麼意思?

聖經中的左右,以及真正的中間,是神的正道。這一條正道我們要走在中間,這一條正路就是通往得救。再換一句話,就是到底能不能最後到神的面前,如同神給我們的啟示與期待,我們最終每一位都能夠跟神同住。   

那這條路到底是什麼呢?要怎麼樣才能夠見到神呢?   

我們一起來看新約聖經希伯來書12章的14節:  

【來12: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所以這一條路其實也可以稱為聖潔的道路了。只有神是聖的,他賜給我們的,就是成聖的路。所以其他教派的朋友說他是一個朝聖者,雖然這不是聖經裡面的名詞,也可以。談到這一條神眼中的正路,我們一般人可能會想說,這個偏左跟偏右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不管左跟右,偏一個方向,比較常發生的就是做得不夠,那換一句話就是沒有辦法達到神設下的標準,但是其實有另外一種狀況,我們幾天前提過了,叫做右偏更另外一邊,那就是做超過了,做過頭了。無論是偏左還是偏右,都是偏離正路了,可能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用的字叫做離道了。除去我們一般所知道那做不夠的那一部分,什麼叫做過頭?

我們幾天前也拿出來一起思考,我們引用了約翰二書的第九節,我們那裡說,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我們之前講過了,這個越過,就是在前面帶領。他的說法,他的做法,好像比耶穌更先進,比耶穌更有愛心。比如說愛這個字,許多我們其他教派的朋友們恐怕在這件事情上容易有過犯,所以他們說,哎呀,怎麼可以把那一些嚴重違反聖經的弟兄姐妹給除名呢?說除名這件事是沒有愛的,又說,LGBT這些朋友也是人呐,好像不認同他們之間的感情跟婚姻,我們就愛心不夠。

那我們再想想愛的對立是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恨呐,可是曾經也有一個基督教派的朋友,他說愛的對立其實不是恨,是冷漠或冷淡。以聖經中神的角度來說,還有另外一種是愛的對立,叫什麼呢?叫做亂愛,是照著我們人自己的喜好以及思考去愛的,不是照著神的,雖然也是愛,但是愛的都不是神愛的。

上次跟大家提過了,我們基督徒該不該恨呢?這個好像是在講啟示錄的時候有講了。所以進一步再去思考,不是我們這些基督徒,我們更要去思考,因為我們是跟隨基督的,我們去思考基督,基督有沒有愛?基督有沒有恨?也有,就查考啟示錄二章六節跟20節的時候都有講過了。

為什麼要講基督的愛跟恨呢?如果我們認識不清楚,你漸漸前面跟著的那一個就不是基督,是自己想像出來的神,是自己造出來的基督。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就在寫人可以自己造自己的基督,所以為什麼他所相信的怎麼都跟我們聖經裡面你寫的都不一樣呢?

所以要走好神的正路,再換一句話說,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我們的心,不要愛不夠,也不要愛過頭,要愛基督所愛的,也要恨基督所恨的。這就是所謂的聖潔之道。

那聖經裡面怎麼講聖潔呢?   

第一大點:聖潔跟世俗之間是有界限的,這個界限我們分三小點來講。   

 

1.所謂的聖跟俗   

絕對不是我們個人內心所認定跟感受的而已。看到一個人穿著全身的白衣,然後臉上她的表情是多麼的柔和,她的臉是多麼的漂亮,你就覺得她聖潔了嗎?然後看到一個在路邊拿著一個碗向你討錢的,全身又髒,又充滿了尿騷味,所以他就不聖潔了嗎?當這兩種人走進會堂的時候,你們會安排這兩種人坐在什麼位置呢?我們的聖跟俗是用看到的嗎?我們的聖跟俗是用感覺的嗎?如果我們只是覺得這是內心的問題,但是我們的做法行為卻跟其他不信耶穌的人一樣。有一種宗教追求者,他說,宗教就是關乎內心,他覺得他的行為跟內心是可以分開的,叫做靈肉二分。所以他們講一種觀念,叫做酒肉可以穿腸過,但是他的神可以留在他的心中。各位注意,聖經不是這麼講的。   

我們來看羅馬書619節:  

【羅6:19】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各位注意,這裡講的是成聖跟肢體的關係,聖經當中的聖不聖潔,在神的眼中,除了心之外,絕對跟我們的肢體與行為有關。   

另外一個新約聖經也是這樣強調,請看彼得前書第1章第15節:  

【彼前1:15】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這裡強調我們要在什麼什麼上面聖潔,要在一切我們所做的事上。   

我們來看舊約詩篇110篇的第三節:  

【詩110:3】當你掌權的日子(或作“行軍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或作“以聖潔為妝飾”),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或作“你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這裡告訴我們,神的子民會以聖潔的裝飾為一衣,這個“衣”在啟示19章告訴我們,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裡不是告訴我們,我們的衣裳要穿得多高貴多漂亮,而是我們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

所以第一個觀念,聖潔絕對不只是內心的感受跟認定,絕對不是。   

 

2.這個聖跟俗,沒有模糊空間的,沒有模糊的。   

我們一起來看舊約聖經出埃及記1923節:   

【出19:23】摩西對耶和華說:“百姓不能上西奈山,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說:‘要在山的四圍定界限,叫山成聖。’”   

這裡就要告訴我們,神要叫一座山成聖,第一件事情是做出界限。界限這個字要框起來,沒有模糊空間,說到底哪裡才算是上山呢?坡度多少,距離多少,沒有,那一條線畫好了好。所以這個界限其實就是見得到看得到的   

 

3.聖潔是講從內而外,內外要同時重視。   

我們請來看下新約聖經提摩太后書32-4:   

【提後3:2】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提後3:3】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 

【提後3:4】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   

這是末世的眾生相,眾生相就是所有人的樣子,我們在注意第二節最後,這裡講到不聖潔是在強調什麼的不聖潔?是在講心。別人看不到的那個部分,我們可以裝假的那一個部分。所以神是看內心。可是這個心我們如何感受到呢?   

我們看馬太福音1518節到20節:  

【太15:18】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 

【太15:19】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 

【太15:20】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心怎麼樣,久了以後你的言行就會漸漸露出馬腳了。

馬太福音1518節是告訴我們“出口”,什麼東西會出口呢?有些人跟耶穌說,你跟你的門徒沒有洗好手,不清潔。如果有人突然走進教會來,他全身尿騷味,全身都是破衣服,你會告訴他嗎?我們不故意這樣穿,因為神讓我們有能力穿好的。可是我們出去尋找我們弟兄姐妹的時候,也是尋找那一些穿好吃好的嗎?

我到現在過了快一個月了,我還為一件事情想到就很後悔。我在基督城教會的外面的道上面,突然遇到了一個白種的男生,他突然把我攔下來,這男生跟我說。穿的跟我們一樣,然後他伸出手來。那時候,我突然那一秒鐘想到我口袋裡面沒有五塊錢,沒有十塊錢,只有50塊。我英文不好,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他,我就搖一搖頭,結果這一個弟兄,他就說,OKOK,然後他就走了。我到現在都很後悔,我應該把口袋的錢全部拿出來給他,我也不會死。你們說那很多是騙人的,隨便懶惰要錢的,對呀,我也知道,我也不是傻子。那萬一他神那100個裡面,真正那個時候缺錢的呢?聖經說,借給窮人的就是借給神,要我現在在各位面前向神認罪,求神赦免。我到現在很後悔沒有把口袋裡面的錢都拿出來給他,因為那一秒鐘我覺得那太多了,我又不是很有錢。所以,我的心怎麼樣?我在想我的心是怎麼樣?你們這麼尊敬我,我是一個傳道,我覺得有時候我連那個基督徒都不配。我們可以講得很好聽,但是神更重視的是我們的心口要合一,因為我們最終講出來的是從心出來的,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聖俗是必須從內而外,也內外合一。講求的成聖是由內而外的。   

 

第二大點:分別為聖是出於神的旨意跟吩咐   

我們一開始說這不是我們內心的認定跟感受,我們來看舊約聖經利未記20章第7節:   

【利20:7】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今天問我們基督徒為什麼要追求聖潔呢?因為神命令我們要這樣子,就是這樣子而已。   

我們再來看舊約出埃及記19章的第6節:  

【出19: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神在他還沒有道成肉身來之前,就一直吩咐我們要成為聖潔。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思考了,講這麼多聖潔,到底什麼才是聖潔呢?在耶穌還沒有來之前,我們剛剛看的這個經節是出埃及第19章,神的十誡以及他的典章、律曆、規則什麼時候開始,是這一章的下一章出埃及記20章,直接從這裡開始頒佈了。所以神之前一直在講的,你們要成為聖潔的國民,你們要成聖,什麼什麼講了一大堆,從20章開始就告訴你怎麼樣成聖,第一個講的就是我們所知道的十誡,接下來20章開始講各種律例、典章跟規矩,一直講下去,所以在耶穌還沒有來之前,如果這些都遵守了那就叫聖潔,那是在舊約時期。

那今天我們是新約時期的,我們是信耶穌基督,其實耶穌基督也就是舊約裡面這一位神,在今天來引導我們的是更高層次。有人說你一直引用的經文都是舊約的經文,我們是新約。我們現在來看那個經節,就把新舊約全部都關起來了。   

我們請看以弗所書第1章第4節:  

【弗1:4】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這裡告訴我們,神從創立世界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這個有沒有包含在舊約裡面呢?新舊約所有這些信神的人都是在基督裡的,我們有一個目的,是要讓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這是新約經文。

神的目的從來都沒有變過,這不分舊約跟新約的,今天你聽到什麼都忘記了,你至少要記起來,聖潔是我們基督徒的最重要的目標。   

 

大點:成聖的根基跟標準是什麼呢?

真理!   

我們請來看約翰福音17章的17-19節:  

【約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約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約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各位弟兄姐妹,今天我們在新約如何成聖,主耶穌這三句話記得他自己先分別為聖,也叫我們這些跟隨他被他所選的也要成聖。

請注意19節最後我們因什麼而能成聖?真理,真理就是耶穌基督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跟吩咐。

所以舊約出埃及記第19章的成聖,是接下來神所宣佈的那一些所有的誡命、典章、律例等等。

今天耶穌來叫我們要因真理成聖,這個標準沒有減少,規矩好像少很多,可是標準更完全更高了。

所以我們在舊約裡面看到的那麼多多如牛毛的規定,都跟看得見的行為有關。主耶穌來了,好像很多的規矩不用遵守了,可是更重視那看不到的心跟靈。所以看見一個異性心裡面動淫念,這就是與他犯姦淫呐,這個標準何等高。我可以一輩子不嫁不娶,但是我的心中有淫念的話,看見那個人就動淫念,這個在神的眼中就犯姦淫,這不是舊約的層次。

可是舊約我們有些聖徒前輩卻已經做到了。有一個人在神的口中連續講三次:這個人完全正直,遠離惡事。他可不是只有行為完全跟正直。這個在約伯記當中的古聖徒約伯,他跟自己的眼睛相約,不敢把自己的眼神停在處女身上,他是在跟心作約定。神沒有要求到他這個層次,甚至那個時候連十誡都還沒有。約伯聽說是66卷裡面最早的,有人查考約伯甚至比亞伯拉罕還要早。所以那個時候連神的誡命都沒有,他就懂得這樣的用心去敬拜神,難怪神這麼欣賞他。所以神的話對我們來講很重要,耶穌講過的話對我們來講很重要。   

 

我們再來看哥林多前書611節:  

【林前6:11】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這裡告訴我們,我們除了藉著真理成聖,還要藉著真理的聖靈,要藉著神的靈來成聖。無論在真理或者在聖靈裡面的生活,這兩個層面,我們都需要神的説明,也需要我們的態度跟行動。成聖的標準是出於神。

有人問我說:傳道,那我們現在算不算聖徒呢?因為我們很不完全。不是你們,我自己常常發現,我自己也覺得我到處都不完全,所以我從來沒有覺得我是一個什麼好傳道,我覺得我是一個努力往標杆直跑的基督徒而已。可是小弟跟各位是不是聖徒?是,當我們已經接受洗禮又靈受真理的聖靈,我們就是屬神的人呐,我們就是屬聖的人,就叫做聖徒。雖然我們是聖徒,可是我們卻是有各種的缺點,所以我講接下來說,成聖,不是某一個時間點,在我願意接受耶穌為我的神,接受他赦罪重生的洗的那個時候,我就稱為聖徒。

成聖是一個過程,是一條道,從一開始我們看就是這個意思了。所以那個時候我洗禮之後,我是聖徒,但我不是一個完美的聖人,要想清楚,可是我們卻一直都在走這一條成聖的路。更簡單講,我用一句不是聖經裡面的話,成聖是你認知到這一個身份之後,必須藉著時間去完成的生活方式。所以你問我,誰是真正的聖人?我會說我們都是聖徒,但是我們走在這條成聖的道上,手牽手,心連心,每一個人,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朝聖者。   

 

第四大點:成聖的結果   

成聖的結果是什麼?我們來看羅馬書622節:   

【羅6:22】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所以,成聖的果子,結局就是永生。永生不是因為行善而得到的,永生也不是想像就能得到的。我們可以說今天我們要接受洗禮,要聖靈要怎樣怎樣講一堆,最簡單的兩個字,如何得到永生,要成聖,就是這樣子。   

 

第五大點:沒有瑕疵   

相對於聖經當中所提到的聖潔,它相反的詞彙是什麼?第一個叫做有瑕疵的,或可責備的,在歌羅西書一章22節就是講這個;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七節,那裡把聖潔用另外一個對照叫做沾染污穢;在提摩太前書一章九節告訴我們,用另外一個字叫做不聖潔的。  到底什麼樣的行為跟思考才算聖潔或不聖潔呢?

我根據聖經給我的理論,聖經叫做負面表列,就是列出不可以做的了,我覺得聖經用負面表列,是在釋放我們,比如說我們在生活當中,如果可以做100件事或500件事,聖經不是告訴我們幾百件事算聖潔,這樣追求不完。聖經減輕我們的負擔,只告訴我們幾樣不可以做的,其他就不算污穢或不聖潔了。我們列出大概九項:

第一項,最廣義的不遵守主耶穌跟神命令的就是不聖潔,不遵守

我們來看民數記1540節:  

【民15:40】使你們紀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 神。   

從舊約到新約,這同一位神告訴我們要遵行神一切的命令,這個可以稱為聖潔,這個精神是一樣的。所以我們現在先不看就舊約經文,我們想想,耶穌來到世界上吩咐我們幾件主要的事是什麼呢?有沒有叫我們要常常去饒恕我們自己的仇敵,所以你沒有常常饒恕,你就不聖潔;有沒有叫我們要去愛我們自己的仇敵,不是去愛神的跟教會的,你不要去愛別人,愛自己的仇敵跟你作對的,你不愛,你就不聖潔;有沒有叫你們去祝福那咒詛你們的?你沒有祝福那咒詛你罵你的,你就不聖潔。那麼嚴格,完全是照聖經。聖經說遵守,遵行他一切吩咐的就成為聖潔。當你做出那一些事之後,人家會看見你身上在放光的。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遵行神的命令,這可以讓我們成為聖潔,不遵行就不聖潔了。

第二項,男女關係上面的問題

請看帖撒羅尼迦前書43節到5節:  

【帖前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帖前4: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帖前4:5】不放縱私欲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   

這裡告訴我們第二個很重要的(不止這裡了,我都是舉代表性的經節而已,)如果我們有這種邪淫的行為,淫行,那就不聖潔了。什麼叫做淫行?

最簡單的,就是不在神所設立一男一女婚姻當中的任何性跟性有關係的,就是淫行。這裡強調要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是只有守著自己的感情跟心。這是第二項的,這一種性方面的問題,我們要特別的注意。

第三項,飲食方面

在舊約裡面,包括利未記整個11章,包括申命記的14章,都有告訴我們飲食上什麼要注意。利未記11章還分成天空飛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還有到處爬的,申命記十四章講到更包括自己死掉的,或者你用那個母羊的奶去煮那一隻羊的小羊都不可以,很多規定。可是這些舊約,今天我們好像都不用守了。按照道理說,連龍蝦螃蟹我們都不能吃了。現在為什麼不用守呢?因為主來了,他給我們一個更重要的,也讓我們更清醒的命令。有人會問說舊約規定這麼多有什麼意義呢?那些意義,都是為了讓地面上神的百姓用幾千年的時間去熟記這些,最後轉成屬靈的意義。

所以我們看到舊約的那些飲食條例,其實到今天來,我們每一樣都有屬靈的解釋,因為真理的聖靈來了。可是我們今天也有我們飲食的條例。簡單講,祭過偶像的物,還有關於血的那些產品,沒有處理血的那些動物屍體,我們不能吃,就只有這兩樣而已。因為如果祭過偶像的物,我們也食用的話,知道卻故意去食用,那就是吃神的宴席,又去吃鬼的宴席,神很討厭。

所以今天飲食上,我們幾乎被解放了,那些東西不能吃,小弟一樣也是吃的蠻胖的。

第四項,崇拜方面有關的污穢

聖經告訴我們怎麼樣算是不聖潔的,我們來看約書亞記24章的19節。

【書24:19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侍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這個代表性的經節,在新舊約裡面也有很多很多的經節。這裡是告訴我們,在崇拜跟宗教方面你要特別的注意,這裡說神是聖潔的神,強調這一點,然後說他是忌邪的神,什麼意思呢?忌邪的神,剛才大家讀的19節,再往下看幾節就知道指的是崇拜神以外的任何東西,包括外邦人的神明。所以這個第四項指的是跟崇拜方面有關的污穢,神把他當成污穢。我們不做這樣事,我們也是聖潔了。

第五項,婚姻上面

要注意的是什麼?我們請看舊約聖經以斯拉第九章第二節:

【拉9:2】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

第五件事是婚姻上的,不管男跟女,跟我們不同信仰不同教會的人結婚,你不要來問,傳道傳道,你覺得怎麼樣?我的意見不重要,神的眼中看為污穢。很多年輕人看到這裡不服,他們說這是舊約寫的,我現在是新約。我們常常說,不要嫁娶外邦,又引用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那個不太能夠說服人。就有人說,傳道你怎麼常常取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那又不是指婚姻,那可能指工作,指信仰,指生活方面的。那我們現在就來舉一個經節,絕對比剛才那一個經節更有說服力,

我們請看哥林多前書七章39節:

【林前7:39】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

各位,這是新約使徒講的,有時候人家會說,傳道不對呀,你引的這個經文是在講那一些婚姻有問題的,是寡婦那一類的呀。各位,使徒會去規定一個再嫁的人要守這個規則,那第一次嫁娶的人更寬鬆,這樣合理嗎?聖靈藉著使徒在規定,再嫁再娶的都應該要這樣了,那你們覺得第一次嫁娶的人該不該這樣?我們只能說,已經是門徒卻不在主內嫁娶的,這個雖然不算是死罪,可是說溫和些,這是達不到新舊約神原來設定的標準的,也可以說算是嚴重過犯了。再說得更嚴厲一些,這是聖經定下來的標準,不這麼做已經算是有罪了,雖然不是死罪。

我要講一個很多人想不通的問題,我是一時想到了。很多人跟我講,說傳道在主內聯姻,在會堂裡面舉辦婚禮跟祝福,也不保證婚姻幸福,就嫁娶外邦的,後來又帶來信徒,我們又很虔誠,婚姻佈道也不錯。我只能告訴各位,你說的對,在會堂裡面結婚,接受祝福,不保證你以後一定婚姻成功。可是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婚禮只是這個婚姻之道的起頭,是你們婚姻的第一天而已。那你說那何必在會堂裡面呢?為什麼要這麼重視呢?相信你們有智慧的,我現在做一個比喻。接受涉罪重生洗禮之後的人,一定保證將來能上天國嗎?你們不敢搖頭,我搖了。我再問你們一句,在真耶穌教會接受過洗禮的人,一定保證上天國嗎?以此推論,所以洗禮也沒用嘛,可以這樣講,因為你們都知道一個道理,洗禮之後還要繼續過聖潔的生活,聖潔之道嘛。所以一句經文怎麼講呢?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就是這樣子。我們得救,有神的恩典,然後還有我們人的信,就是後來的信仰生活很重要。婚姻也一樣,我們就是在主內跟主前,婚姻成不成功,當然有很多故事,很多背景,要兩個人都遵神的話過日子。你這樣做以後,你在婚禮當中那些祝福就會在時候滿足的時候一個一個臨到你,甚至你的下一代,下下代,你的後代。比起沒有在會堂裡面結婚,沒有接受祝福,後來神憐憫,讓有些人全家一起信主,雖然他們沒有在會堂裡面,可是他們損失很大,你們知道為什麼嗎?他們好不容易照著聖經的道理都信主,都遵行婚姻之道,可是之前沒有那一些祝福,他們虧損很大,因為那些祝福沒有辦法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地臨到他們跟他們後代家族。你們再回去思考,什麼叫會堂裡面好像也沒有用,你這樣講的話,洗禮跟求聖靈也沒有用,聖經也沒有用,都沒有用,因為總是有人讀完聖經還是離道的。

我就跟你們保證,我跟你們保證,接受本會洗禮之後,將來是會下地獄,不要問我是誰,那是神自己審判。我知道聖經告訴我一定會有人的,因為審判是從神的家起手,就是從我們開始的了。如果全部都會過的話,我們就不用審判,都跳過,去審判那些不信神的人就好了。婚姻的聖潔我們一定要重視。

第六項,叫做污穢

我們來看彼得後書210節:

【彼後2:10】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欲,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譭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這裡我們容易把隨肉身重污穢的情欲想成跟性有關,這樣想也沒有錯,但是其實在其他經文,直接解出來有更廣泛的含義。肉身肉體,我們生活當中污穢的情欲,包括以弗所書五章五節講的貪心,貪心就跟拜偶像一樣,那個巴蘭先知,他就是貪心的代表之一的。有些是貪權跟貪名。什麼是權?就是我在這一群當中,我的影響力有多少人欣賞,有的多少人會聽我的話,他很在意這個。所以就會造成羅馬書一章29節到31節那種各種現象,包括爭競,惡毒,相忌恨等等,這些都是。這裡所講的肉身的污穢情欲都不聖潔的,甚至羅馬書一章31節說有這些都不能承受神的國,講的很嚴重。

第七項:負面表列的不聖潔

我們請看以弗所書5章第3節、第四節:

【弗5:3】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弗5:4】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大家看到第三節重點在於說,連提都不可以,“提”什麼意思?是第四節講的,第四節整個是在講話語,各種話語。所以我們除了在行為內心,我們還要重視我們的話語聖不聖潔,我們基督徒應該要這樣子。

歌羅西書三章八節:

【西3: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譭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什麼叫做惡毒的話?那一種出於陰謀的,想要讓別人受虧損的,或者是譭謗的,反正這一些我們想,言語要注意。

第八項:不可以因為任何一件物件跟什麼東西來毀壞神的工程

看羅馬書14章的20節:

【羅14:20】不可因食物毀壞 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

羅馬書1420節的食物,其實這個食物你可以換成一切的物質,它的原文是食物,但是我們在信仰生活當中,其實這兩個字可以換成我們生活當中的一切字來代替,也就是不可以因為任何一件物件跟什麼東西來毀壞神的工程,我們也不應該因為我們世界上任何一個物件,然後叫別人跌倒,這就是罪了。這是什麼意思呢?什麼是物?不只是錢,有時候我們跟鄰居或其他弟兄姐妹,包括會堂,包括建築物,包括土地,包括什麼,什麼東西都一樣,如果我們看得比這些還重要,我們就是分不清輕重緩急。分不清楚輕重緩急的侍奉是什麼了?特別是很容易因為某一件教會的事工,或討論的主題,彼此奪取,彼此相爭,彼此質疑,彼此攻擊,甚至講,在這世界上的物上面,讓人家來想到我的名字。各位這是在建什麼?你們知道嗎?這是在建創世紀11章的巴別塔,不過是換到現在來而已。所以不要因為任何一件物,不只是食物來毀壞神的工程。神的工程是什麼?是在座諸位,是人的心跟靈。法利賽人一直很在乎這個,一直在看外表,看物質,主耶穌說不對,是心,是心,所以如何在我們生活當中面對一切的物質跟物件,我們要分得清楚何為聖潔。   

最後一個我們不看了。馬可福音七章18節到23節。主耶穌所定義的這些事。這就是聖經當中的分別為聖。我們沒有一句照著我們所推論的。沒有一句是我們所感受出來的。不管你喜不喜歡。聖潔的道路已經展開在你們面前。願我們彼此代禱,一起走在這聖潔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