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如何安慰病難者~簡明瑞傳道



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感謝主!今天下午中堅團契安排小弟來上專題,我就把這個專題的題目定為《如何安慰病難者》。

我們人生在世帶著肉體,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遭遇患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病痛的時候。當我們一個人在患難病痛當中,他的思緒往往是非常淩亂的,情緒是非常波動的,當下的反應一定是非常震驚的:啊?為什麼是我?我生病了?有些人本來是好好的,每天過的好好的、很快樂,有些人說我去檢查,要不要一起去啊?好啊,就一起去,一檢查醫生跟他說:你生病了,第幾期了。那當下一定是晴天霹靂的,很震驚。然後會很不解,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的家人、為什麼是我的先生、為什麼是我的妻子、為什麼是我的孩子、為什麼是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神啊!為什麼你允許?為什麼?為什麼神允許發生,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發生在我的家庭,所以會很不了解。再來會很憤怒,我信耶穌、我很虔誠,我每個禮拜都來聚會,教會安排我聖工我從來都沒有推遲,我十分之一奉獻。會很生氣,我這麼愛神,神為什麼不愛我呢?憤怒,再來會很愁煩、再來會很內縮,會往後退縮、會憂悶。那時候人最需要的就是安慰,從人來的安慰、從神來的安慰。所以當事者會很煩亂不知所措,當事者的家人也不知道怎麼辦、怎麼去陪伴、怎麼去安慰他,引領他,拿不定主意。

親朋好友、同事、同學、好朋友知道之後都想說要去安慰他,怎麼安慰他?這是人之常情,因為我們人是有情感的。

【伯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當約伯很好的三個朋友一聽到約伯所遭遇的一切患難,一夕之間財產都沒有了,一夕之間他的兒女都不在了;他現在還生重病了?從腳底到頭頂都長瘡了,所以每個人聽到二話不說就從不同地方相約而來,來到約伯住的地方,目的是要為他悲傷,要安慰他。我們親戚、我們好朋友一聽到這樣的事情,就很難過。不要說當事者、不是說家人、好朋友聽到都很難過,我們都想說要去探望他;我們都想說要安慰他,所以約伯三個朋友也是這樣。那關鍵來了,我們怎麼安慰病患當中的人,特別生重病的人或者遇到很極大患難的人,我們怎麼去安慰這樣的人?小弟就根據讀經的心得,信仰的體會,就這個題目提出三點,做我們彼此的勉勵和學習。如何安慰病患者?一是陪伴他,二是聽他說,三是同理心,四是說良言。

一、陪伴他

【伯 2:12】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伯 2:13】 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怎麼安慰病患者?第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他。約伯的三個朋友老實講做得很好,陪他77夜,一句話都沒有說。這裏說:他們相約而來的時候,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病到認不出來,我們看到非常難過,這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人啊,他病到什麼程度。但是我們認識的人,我們一看就是他。但是,啊?怎麼會是這樣?

老實講這幾天我看到蔡執事,因為我好久沒有看到他了,我看到一些人到埔裏來看他、照顧他,我看到照片我一看就知道是蔡執事,類似這邊所說,怎麼瘦到這種程度了?怎麼坐在輪椅上了?跟我以前所接觸的蔡執事差很多。我記得剛來臺北住牧的時候,那個氣勢,他搭著我的肩膀說:傳道,你來臺北教會住牧不要怕。老實講他搭在我的肩膀,就很害怕了。他說不要怕,為什麼?因為我是傳道的孩子。他跟我講說不要害怕,他是傳道的孩子,所以他能夠體會當傳道的那種心路歷程。感謝神,我就得到很大的安慰,不然他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我真的快要不好呼吸。那時候他又高又帥,講話很有力道。但是上個禮拜,我從他照的照片我一看就......,我很難過,我一直想找時間去看他,我一直在想我去看他的時候要講什麼話。道理他也都知道,搞不好,他道理比我們懂啊, 約伯三個朋友自然流露,看到約伯病怏怏的,就放聲大哭,怎麼會這樣呢?然後從外在的動作來表達內在的狀況,撕裂外袍。撕裂外袍代表非常傷心,然後把塵土向天揚起,落在自己的頭上,就是為他悲哀、為他難過,怎麼會這樣子呢?落差太大了。也不知道怎麼講、怎麼安慰,所以13節說,就陪伴他,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為什麼?因為他極其難過。老實講當下我們是他三個朋友,我們也不知道講什麼。沒關系,不知道講什麼,不要硬說講什麼,有些時候無聲勝有聲,不用說我去一定要講什麼。其實我們去,我們坐在他的身旁陪伴他,他就知道了,你是來安慰我的,你陪在我身邊,這樣就夠了。所以他們一開始老實講是做的不錯了。

所以陪伴是最好的安慰,不需要硬要說什麼話,為什麼?避免說錯話,因為我們去是要安慰人。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安慰人,至少不要再傷害人,所以如果不知道說什麼話,就不用講。

我記得剛出來住牧的時候,那時候剛出來也沒有什麼經驗,遇到一個信徒的孩子自殺,二十幾歲。我就想說我去要講什麼?我也沒辦法講什麼,所以我就決定我去,我就不講話。那個信徒,說起來當我的爸爸、當我的媽媽都當的過,所以他看了我去,因為我以前就很熟了,還沒有當傳道就很熟了,我一去他看到我,就抱住我,他媽媽就抱住我,她一直哭,我也哭,我還沒有當傳道以前時常在她家吃飯。那個孩子,我在他們家的時候大概國小5年級而已,我當傳道的時候他二十幾歲,我就跟他講說:我不知道講什麼。”她說:傳道我知道,你來就好了。”我就在旁邊,突然之間他們親戚來了就破口大罵:這個不孝子,為什麼自殺?爸爸媽媽從小辛苦把你拉湊長大,你都不會為父母親想啊,你這個不孝子啊,自殺啊。 我聽到我就趕快把他拉到外面去,我說你現在不要再講這些話,這些話不會安慰人,這些話只會讓他更傷心。你現在講這些話,罵那個孩子有什麼用?真的是不會講話還是不要講,不會安慰人還是不要亂講話。當然我們知道他的用意是好的,用意絕對是好的,但是方法錯誤了。

所以一開始約伯的三個朋友做的不錯,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最大的安慰,而且是陪他77夜,一句話都沒有講,我們坐在那邊其實就是告訴他:不孤單,你旁邊有人,你不孤單我們都在你旁邊,我們會為你禱告。這樣就夠了。

【來 10:32】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來 10:33】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我從後面說回來,他說: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這句話第一個重點,苦難的人需要有人陪伴,他不是需要有人講話給他聽、給他講道理,沒有。最基本是說苦難的人需要有人陪伴。如果我們都沒有陪伴他,我們只有講話給他聽,他會聽進去嗎?他聽不進去的,我們講什麼話都沒有用,特別講臭話,是更傷害人。 所以這邊說,苦難的人是需要有人陪伴的。在這一節裏面告訴我們說,怎麼陪伴人呢?等下我們會談到就是同理心。從32節說,你們要回想你們往日,蒙了光照就是蒙揀選,得到這個信仰後:不是說一路就很平順的,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你們已經經歷過的,這樣的大爭戰、這樣的大苦難,按過去的時候,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要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自己經歷過才能感同身受,我一面經歷苦難,一面我可以陪伴這樣遭受苦難的人。所以這一節是告訴我們怎麼陪伴在病患當中的人,就是要同理心,你要有同理心我們才能夠陪伴。

就好像彼得,主耶穌不是跟他預言嗎?今日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撒但得到你們,就好像篩麥子一樣篩你們。主耶穌說,我已經為你禱告了,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拍胸脯說:不可能啊,我彼得是最堅強、最有信心的,我怎麼可能不認主耶穌你呢?就是跟主耶穌你一起被關、一起受死我都願意,我怎麼可能不認耶穌你呢?主耶穌說:我已經為你禱告了,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結果呢?猶大帶羅馬兵丁來抓耶穌,抓走了,聖經記載彼得遠遠的跟著。不是說要跟耶穌站在一起嗎?怎麼遠遠跟著?跟到大祭司的院子,使女說:你跟耶穌是同夥的。聖經說:彼得裝傻,我聽不清楚嘞,你說什麼我不知道,第一次裝蒜讓他蒙混過去。過一段時間,人家使女又來:你真的是跟耶穌同夥的。他就起誓了,我不認識這個人。再過不多久,使女又來,你真的跟耶穌同夥的,為什麼?你的口音露出你的身份來。他是加利利人,加利利人就是加利利人的口音。所以彼得一聽到,完蛋了,我的口音露出我的身份了,這次不是起誓,發咒。我如果說謊,我出去被雷劈、被卡車撞死,大概就是這樣。前面彼得說什麼?死也要認耶穌對不對?跟主耶穌你一起被關、一起受死我都願意,意思就是我死也要認耶穌。但是現在是什麼呢?死也不認耶穌,所以當他第三次不認耶穌的時候,聖經說雞就叫了。雞就是羅馬的軍號,到死的軍號,耶穌就轉過身看彼得,彼得看耶穌轉身看他,聖經描寫說,彼得就想起耶穌說的話了。就出去痛哭了,為什麼哭?我怎麼這麼軟弱,我以為我還是很剛強的,所以有些時候我們不要看到人家在病痛當中、苦難當中,啊!那麼不勇敢,哭這麼厲害?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呢?如果是我,我才不會這樣,話不要講太快,如果是我們搞不好哭的比他更厲害,如果是我們,趴在地上爬也爬不起來了。所以要同理心,我們才有辦法陪伴人。

沒有牙齒痛過的人,不知道牙齒痛的痛苦的,看到牙齒痛的人,在哇哇叫,哭啊。牙齒硬邦邦怎麼會痛呢?牙齒痛有那麼厲害嗎?還哭?你是男人嗎?不勇敢。當他自己牙齒痛的時候,啊,哦,原來是這樣啊。所以有一句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所以沒有牙齒痛過的人,不知道牙齒痛是什麼情況。這叫做同理心。

陪伴的意思就是共有同伴。怎麼陪伴他?就是共有。就好像我們自己在參與談到患難當中,他的病痛當中,跟他有分,跟他在一起,參與經歷,這樣我們才能感同身受,才有辦法坐在他的身邊陪伴他,所以這是第一個陪伴他。無聲勝有聲,陪伴就是最好、最大的安慰。所以有些時候我們認為一定要講些什麼話才是安慰他,不是,第一個就是陪伴他。

二、聽他說

聽他說,不是他聽你說,是我們要先聽他說。

【伯 21:2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

這是約伯講的,在病難當中的人講的,跟他朋友你們要細聽,細聽就是聽我講話,這就是你們安慰我,你們不是要來安慰我嗎?但是你們要安慰我,都不聽我說,一直要講給我聽,而且三個人車輪戰,一直講一直講,一直壓我,所以約伯在這邊吐露他的心聲,就是在病難當中的心聲,什麼叫做安慰他,就是細聽我講的話,安靜聽我講話,而且把我講的話聽進去,靜靜的聽就好,所以在病難當中要求不多,陪伴他,聽他講。結果呢?剛開始他三個好朋友,做的不錯,就是陪伴他一句話都沒有講,但是約伯一開始講話的時候,他3個朋友就承受不住了,忍受不住了,因為約伯一開口講話就是講消極負面的話。所以我們要安慰人,不要否定病患者負面情緒跟言論,他一定要出口,情緒一定會有出口,所以剛剛一開始講說,病患當中的人是震驚、晴天霹靂,好像被雷打到。怎麼是我?我怎麼生這種病?怎麼讓我遇到這種困難?再來非常不解,為什麼神允許?為什麼神同意?再來會很憤怒,再來會很愁悶,這是他當下累積的情緒,累積的情緒需要出口,所以他一開始講會把內在的情緒透過語言來表達出來,所以他3個朋友陪他77夜之後呢?約伯開始講話了,講什麼話?咒詛自己的生日、講什麼話?希望他生出來的那一天就夭折了,講什麼話?希望既然現在這麼痛苦,趕快收我的生命回去吧。

約伯記3110節是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他3個朋友陪伴他77夜,一句話都沒有講,約伯開始要講話,好朋友陪伴他,他當然要講話,要把心裏的苦悶講出來,總是要發泄,要一個出口。

【伯3:1】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

【伯3:2】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他希望說生他的那一天,滅沒。就是說,希望我沒有出生,就沒有今天。所以咒詛自己的生日。第一個希望他沒有生出來,那如果生出來就夭折。

【伯3:11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

【伯3:12】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

他希望說,生出來就夭折,也沒有今天在這裏受痛苦。那如果我生出來了,也沒有夭折,活到現在,但是現在活得這麼痛苦,什麼都沒有,病怏怏的、奄奄一息,只剩下一口氣了。老實講,約伯那時候只剩下一口氣了,所以難怪他的朋友看到他,不成人樣了,看到他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呢?就發聲大哭。那既然我生出來了,也活到了現在,為什麼現在我活得這麼痛苦,與其這麼痛苦,神啊,你就把我的生命收掉。這是很多病痛當中的人講的話。如果是我們,我們也會講,所以你不是說,你不要講,你要讓他講。

我記得我去看李俊大哥的時候,他看到我,他說:傳道,我跟你講件事情,如果好了的話,我就去找你。我說:好。歡迎你。“如果沒有好,你要給我辦喪禮。姐妹說:“你不要講。”我說:“淑芬,讓他講。你要讓他講。”我就答應他,如果你好起來,你就來,帶你去玩;如果主耶穌沒有讓你好,我守約定。

有些時候他在講那些事情,我們都會阻攔不要講,就讓他講,一樣的,約伯一開始講會消極、負面,因為他現在很難過,他還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神讓他遇到這種事情。

【伯3:20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

於是他就說,神啊,你把光摘掉,把我生命收掉,我很痛苦。這是約伯開口講話的時候,講負面消極的,咒詛自己的生日,然後希望自己生出來就夭折了,然後希望神不然現在就把生命收掉,一切都解決了,不是嗎?結果,一開始三個朋友不都沒有說話嘛,一聽到他講這些消極的話就開始講話了,而且講的話就不對了,本來要安慰人,現在反而是傷害人。

約伯講完話以後,他的朋友就開始講了,沒有讓約伯繼續講,當然一開始會負面、會消極,但是慢慢的我們可以聽到後面他跟神的關系,但是他只聽到前面,他就聽不下去了嘛,就忍不住了,要給他糾正。

【伯4:1】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伯4:2人若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嗎?但誰能忍住不說呢?

 

這個時候要忍住,但是他三個朋友忍不住。怎麼能說這種消極的話呢?怎麼能咒詛自己的生日呢?怎麼能說要神把你生命收掉呢?怎麼可以這樣講呢?就開始跟他指證、開始責備他、開始說他有罪,你要認罪悔改。三個朋友,車輪戰,一個接一個,三合會,一直要講給約伯聽,但是都不聽約伯講,約伯一開口講,他們就把他的口塞住了,不讓他講了,就是你要聽我們講。所以我們剛剛講,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是安慰我了。你們不是要安慰我嗎?你們安慰我就是要聽我講,不管我講什麼吧,你們總是要聽。怎麼我一講你們就不聽呢?拒絕呢?甚至指責、責罵呢?我們看約伯後來繼續跟他們講,希望他們不要再說了,希望他們安靜的聽他講話就好了,不管他說什麼話,甚至他說我說話自己負責啦,意思就是這樣。

【伯 13:4】 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伯 13:6】 請你們聽我的辯論,留心聽我口中的分訴。

約伯告訴他的朋友,請你們全然不作聲,你們都不要再講話了,這就算你們的智慧。他現在需要的不是分析。你們來是要安慰我,安慰我就是要聽我說啊,你們要安靜的聽我在講什麼。

【伯 13:13你們不要作聲,任憑我吧!讓我說話,無論如何我都承當。說到最後約伯有一點點動怒。希望你們不要再作聲,聽我說話。

同樣一章他講3次。

【伯 13:17】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使我所辯論的入你們的耳中。

可見約伯講的他們根本沒有在聽。約伯希望我說的話能夠入你們的耳中,你們根本都沒有在聽,你們在急於要辯駁我、要證明你們對。約伯希望你們聽我講話,希望我講的話能入你們的耳中。所以我們要安慰人不可以從安慰者變成傷害者,這個原則一定要抓住,我們是要去安慰人的,但是不要從安慰者變成傷害者,本末倒置,這與其不要去還好,對不對?我們去不知道講什麼話,就不要講,陪伴他就夠了。

【伯 16:1】 約伯回答說:

【伯 16:2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

約伯真的也不客氣了,跟他3個朋友說,我知道你們是要來安慰我,我知道,我能了解,但是你們要安慰人反教人愁煩吶,你們本末倒置了,你們這樣沒有安慰我,你們現在是在傷害我,我已經夠傷害了,你們怎麼還在傷害我呢?你們不是安慰我呢?

【伯 13:4】 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這裏約伯跟他們的朋友說,你們是編造謊言的,你們是用結果來推因。你們是無用的醫生,醫生是要醫治人,結果沒有給人家看病,看病沒有效果,最差的是亂開藥單,他的朋友現在就是亂開藥單。所以沒有醫他的病又亂開藥單,所以約伯說你們無用的醫生,所以我們要做有用的醫生,醫生就是要醫治人,對癥下藥。

 

【伯 16:4】 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

約伯說,如果顛倒過來,你們現在講的話我也能講,講的很輕松,他說:如果你們處在我的處境,意思就是換位思考,換位思考才能同理心,如果你們是我呢?人家這樣對待你呢?你會覺得怎麼樣?如果我也像你們一樣,言語來攻擊你呢?你會覺得怎麼樣?

所以5節約伯說

【伯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他是講氣話,但是他不會這樣做,我是要安慰人的,我怎麼會聯絡言語來攻擊你們?雖然這種話我會講,但是我不會講,因為講這種話沒有安慰人,反而傷害人。

再來,有些人安慰人會用聖經的話來安慰人,沒有錯,但是運用聖經要安慰人要運用得當。我曾經也在一個場合裏面聽到一個人要安慰人,他用聖經神的話要來安慰他,結果大家聽了都下一跳,我想當事者他也會很難過,他就用約瑟講的那句話,神的旨意原是美好的。比如說人家躺在病床,感謝主,神的旨意原是美好的,好是當事者自己講的,這句話是約瑟自己講的,他自己經歷過來,自己講的。是聖經神的話,但是要運用得當,人家現在躺在病床上,發生很重大的事情,你說感謝主,神的旨意原是美好的。美好的,這個病生在你身上啊,美好的這個意外讓你發生啊,很好,讓你發生好,不是嗎?所以有些時候要安慰人,要註意。我們應該是感謝主,神的旨意我們不知道,但是神一定有他的旨意,這樣就OK了。感謝主,神的旨意原是美好的,誰能承受?好在哪裏?所以神的話、聖經要運用得當。

【伯 6:14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 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

這是約伯跟他朋友講的,你們來不是安慰我,在這個過程當中已經快要灰心喪誌。約伯很不能理解神為什麼這樣對待他,神為什麼允許這樣事情發生在他的身上、他的家庭,當下人都會對這個信息多少都會有動搖了,神吶這是你的旨意嗎?神啊,你愛我嗎?神你什麼這樣對待我?你們現在做,好像我快要離開神了,你們這樣做加速讓他離開神,他已經有在動搖了,但是我們就是要給他堅固,以慈愛對待他。這是第二點,聽他說,不是一直要講給他聽,不管他講了什麼負面、消極的話,聽聽就好。為什麼?因為現在他在發泄情緒的出口。

三、同理心

【伯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所以剛剛我講,約伯說如果我是你們,我就不會像你們那樣,意思就是這樣。我會安慰你們,我會鼓勵你們,我不會用言語來傷害你們,如果你們處在我的境遇。希望他們換位思考,才有同理心。三個朋友對約伯老實講有同情心,同情他。一看到怎麼變成這樣,就大哭了,有同情心,但是沒有同理心,同情產生憐憫,同理產生了解,他們有憐憫他,但是沒有了解他,為什麼?沒有同理心,有同情心而已沒有同理心,所以我們要安慰人,就是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他,我現在需要什麼?那就對了,答案就出來了,換位思考。

【羅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這個就是同理心,跟他一同快樂,跟他一同哭泣,抱起來哭也沒有關系,而且好好哭,大聲哭。哭出去。不是說不要哭,不是,要叫他大聲哭,好好哭。

曾經有信徒來找我講話,一講話就哭“傳道抱歉啊”我說沒有關系,哭出來,大聲哭。他嚇一跳,一直看我,以前傳道都是叫我不要哭,怎麼只有你叫我大聲哭。我說:“對呀,大聲哭,不要掩飾,大聲哭,哭完再講,好好哭。”哭跟笑一樣重要,那是一種情緒自然的流露。笑,哈哈大笑;哭,就好好哭。壓抑心情的話,到最後會崩潰,會承受不住。所以就大聲把它哭出來吧,你就陪他哭。我們跟喜樂的人一同喜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為什麼這樣呢?感同身受。

【來 13: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這個就是感同身受,才有辦法同理心,所以這邊說我們要記念那些被捆綁的人。怎麼記念他們呢?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我就好像處在他們的處境一樣,也好像被捆綁在一起。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我帶著肉體,不要說我遇不到,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有一天可能我會遇到,那遇到需要什麼?我是需要人的安慰啊、我需要人的同理啊。我需要啊,為什麼?因為我帶著肉體啊,不是說我遇不到,我會遇到,生離死別本來就是人的寫照,生老病死,有一天我會老,我會病,我會面對生離死別,帶著肉體,那個時候也是需要人的安慰。

所以我們想到我們都帶著肉體,我們不是無敵鐵金剛,我們不是不會遇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遇到。所以我們就會同理,感同身受。這是第三點同理心。

四.說良言

我把說話放最後,不是說話放在前頭,不是一去就說話。說良言,而且良言一句就夠了,安慰人的話一句就夠了,不用講太多。

【箴 12: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所以良言不要多。什麼叫做良言?造就人的好話,能夠安慰人的話,那就是良言。一句就夠了。所以一句良言就是對人有益的話。這邊說,人心憂慮,屈而不伸,在病患當中,當然非常憂慮,屈而不伸,我們講一句適當的良言就可以使他的心喜樂。

【箴 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不要像約伯的三個朋友很急躁的就要講話。我們講的話是良藥,還是一把利劍呢?約伯三個朋友就好像一把利劍一樣,插入約伯的心臟裏面,讓他在淌血,但是我們知道他的動機是好的,但是方法錯誤了。為什麼?急躁說話。所以說話要有智慧。什麼時候該說話才說話,應該說什麼話,不亂說話。聖經也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說,愚昧人不說話也算是他的智慧。智慧人的舌頭,為醫人的良藥。

 

那我們怎麼說良言呢?用神的安慰來安慰人。我們都有遇過苦難的時候,我們曾經受過神的安慰,我們就用神安慰的話,那種安慰來安慰人。

【林後 1:3】 願頌贊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

【林後 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這裏保羅說:我們的神的是安慰人的神、是發慈悲的神。所以有講到說要接受神的安慰,神是安慰人的神。我們怎麼去安慰人呢?第四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我們在患難當中,神會來安慰我們,我們要接受神的安慰,當我們接受到神的安慰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怎麼安慰人。很簡單,就用神的安慰去安慰遭受困難的人。

所以老實講,聖工人員會先受操練,有些時候,我們會說奇怪,長老、執事、傳道、聖工人員做聖工應該很順利才對,怎麼還會發生這種狀況呢?為什麼?他們要先受神的安慰,然後才有辦法用神的安慰,來安慰弟兄姐妹。如果沒有這樣,沒有辦法感同身受,當信徒有遭遇患難困苦病痛的時候,怎麼講?要有信心,要多禱告,誰不會講,大家都會講。但是當你有經歷過的時候,很難過,很痛苦,我曾經也軟弱到沒辦法禱告,啊!傳道也跟我一樣?軟弱到跪不下來,但是還是要跪下來禱告,因為聖靈會幫助我們禱告,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你說他聽的進去嗎?你現在講的是你自己的經歷。

保羅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目的是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遇各樣患難的人。為什麼?因為自己感同身受,有同理心,知道那個痛。所以今天為什麼還能夠站在這裏,今天為什麼還沒有失去信心,就是因為神的安慰,神安慰我們,神是安慰喪氣之人的神,就好像保羅一樣。所以用神所賜的安慰,安慰人。

結語:

最後,用聖經的話來安慰人,有些時候不會講,就送他卡片,寫聖經鼓勵人、安慰人的話送給他。

【羅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所以聖經都是為我們寫的,教訓我們,要安慰我們,讓我們得著盼望。人能夠繼續活下去的力量是什麼?就是有盼望。有盼望,現在面對的困難我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因為我的苦難是有益的,因為我有盼望。沒有盼望,我忍受現在的苦難有什麼意義?到處都一樣嘛。有盼望。從哪裏來?從聖經,神的安慰;從聖經,神的話可以生忍耐,所以這個過程當中神的話讓我們可以忍耐,神的話讓我們可以得到安慰,神的話讓我們有盼望,有盼望就可以站立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